天才这么多,努力干什么?

我可是天才呢!

世界观就如同眼镜,虽然身处的世界并没有变化,但却可以改变我们所看到的世界。

同样,对自己的能力有不同看法的人,也如同存活在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之中。

你活在哪个世界中呢?

两种评价,两种世界

要明白自己身处何方,不妨先来做一个小测试。

现在请读者回想一下,每当我们完成了令人瞩目的事情,身边的人是如何评价我们的呢?

“你真聪明!没怎么学习也可以高分通过XXX考试!”

“你做得又快又好,真的太棒了!”

“以你今年的业绩,简直是销售之神!”

还是

“你尝试了多种学习方法最终找到了最有效的办法,并最终高分通过,可喜可贺!”

“你完成得很快,可能这对你来说不是什么挑战,让我们找一些更能让你学到东西的任务吧!”

“你花费了更多的时间研究和不同客户沟通的方式,并且将你的发现运用到每一次沟通中,现在你收获了你应得的业绩,为你高兴!”

喜欢以第一种方式评论你的人,通常认为一个人的能力是天生且固定不变的。他们会将别人的表现当做是对方能力的直接体现。

这种认为人的能力是固定不变的思维模式,我们称其为僵化思维模式

喜欢以第二种方式评论你的人,则认为一个人的能力是可以不断成长的。每个人展现出来的个人能力都是后天努力与长期积累的结果,与天赋无关。

我们将这种思维模式称为成长型思维模式

在我们的成长和生活经历中,必然都遇到过具有这两种思维模式的人。

而我们在不经意间,也会受他们的影响,或多或少地习得了两种不同的思维模式。

两种思维模式相互影响,最终占主导的那一种思维模式最终会左右我们的思维和行动,影响我们的主观体验。

在不同的思维方式下的生活,有什么差别吗?

当我们以僵化思维模式为主导时,我们只能做自己最擅长的事。

因为在这样的思维模式下,我们会认为学习或是练习并不能让我们获得任何新的能力。那么及时发现自己的能力所在并“坐吃山空”,就是我们唯一的出路了。

这就好像下馆子请客却没带够钱,只好选择一些能够承受的菜品一样。

此外,我们还必须尽可能回避所有需要付出努力或是反复尝试的事情。

因为在我们眼里,努力和尝试就如同失败一样:只能说明我们没有能力、不够聪明,不够天赋完成当前的任务。

如果我们真有能力的话,肯定可以毫不费力的完成它。

最终,我们很可能会一事无成。

因为一旦自己原本擅长的事情也遭遇了瓶颈,我们会立即认为“或许我根本就不是这块料!”而认定自己是一个十足的失败者。

Bernard  Loiseau(贝尔纳·卢索瓦)

Bernard  Loiseau(贝尔纳·卢索瓦)是餐饮界的先驱,他是倡导“法式新派料理”的第一人,他改变了法式烹饪中加黄油和白汁的做法,使菜肴更具食材本身的清新风味。

除了位于法国勃艮第的米其林三星餐厅,他还在巴黎开设了三家餐厅,出版了无数烹饪书籍,并创办了冷冻食品链。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才华横溢、充满创意的人,却在2003年的《米其林指南》出版前后,饮弹自尽了。

原因是他的餐厅在另一本权威美食指南《戈米氏指南》中,从19级降到了17级(最高级为20级),并有流言称餐厅也将在新版《米其林指南》中被摘除一颗星。

僵固思维者坐以待毙、谨小慎微的世界确实让我们感到担忧,那么在成长思维模式下,我们的世界又有什么不同呢?

当我们以成长模式为主导时,我们甚至可以做自己最不擅长的事情。

此时,努力与反复尝试便成了获取成长的最必要行动。

如同正式表演前的彩排,虽然不能保证演出一定会大获成功,但重复得越多,我们在面对观众时就越游刃有余。

同时,失败也不再是前功尽弃的危险征兆。

失败仅仅表明我们没有充分体现自己的价值或没有完全地发挥自己的潜能,只要不断的努力与积累,我们最终能够克服原有的难题。

迈克尔.乔丹如今已经是人尽皆知的“篮球天才”,拉里.伯德对他的评价甚至被认为是NBA史上的经典——“我想这就是上帝化身为了乔丹(来打篮球)。”

迈克尔.乔丹的经典扣篮

但在最开始的时候,乔丹并不是一位众所周知的“篮球天才”。

成名前,乔丹并没有入选高中里的大学篮球预备队,也没能进入自己希望效力的大学球队。甚至在后来的NBA选秀中,头两支球队也放弃了他。

你没听错,那时的他还是一个前途堪忧、名不见经传的小球员。

那么他是如何面对这些猛烈的挫折的呢?训练!更全面、更高强度的训练!

不论每次的比赛结果如何,乔丹想得最多的依然是如何进一步完善自己的防守、进攻技能。

有一次,当球队输掉赛季最后一场比赛后,乔丹连续练了好几个小时投篮才停手——他已经在为来年的比赛做准备了。

即便在名利双收,成为了人们眼中的“上帝”之后,他对练习的执着依然让他的同事唏嘘不已——前公牛队助理教练约翰.巴赫称他为“一个不断提升自我,超越自我的天才”。

由此看来,僵固思维者的世界是静止的,如同一张冲印出来的照片,是非对错一锤定音。

而成长思维者的世界则是动态的,如同段不断播放的影片,有着相互维系的情结起伏,但永远不会一成不变。

选择一种观念,就是选择一种世界

在骇客帝国中,舰长墨菲斯让未来的救世主尼奥选择服下决定其命运的药丸:

红色代表尼奥将会被唤醒,从虚幻的矩阵控制中解脱出来;

蓝色代表尼奥将会回到原来的生活中去,一切的冒险都只是一场梦。

你将如何选择呢?

既然我们已经知道了两种思维模式所产生的巨大差别,我们要如何逐渐清理掉大脑中僵化的思维模式呢?

1、开始相信,“能力是可以通过日后训练不断增强的”。

只要改变了思维模式,变化就会发生。

德国的一位学者法尔科.莱因伯格(Falko Rheinberg)研究了拥有不同思维模式的学校老师。

有些属于僵固式思维模式者,他们认为班上成绩不同的学生之间的差别是巨大的,而且是永久性的。

在这些反复灌输僵固思维模式的教师的课堂上,学期初期能力强的学生到期末依然成绩好,而学期初能力差的学生到期末仍然较差。

然而,有些老师传递的却是成长式思维模式。他们坚持认为所有孩子都可以发展潜能,于是在他们的课堂上,奇怪的事情发生了。

不管是成绩好还是成绩差的学生,他们在期末都得到了提高。

我们无需等待遇到一位带有成长式思维的老师才能做出改变。改变观念,即刻就能成为自己的导师。

相信我,变化会慢慢发生。

2、将努力、尝试和失败当做是对成功的一次彩排

长期抱有僵化思维的人,对于“努力”、“尝试”和“失败”都有着不可名状的恐惧。

很多时候,我们虽然已经改变了自己对能力的观念,但遭遇挫折时仍会体验到一种自我被毁灭的感觉。

没关系,慢慢来。

如果短时间内无法做到第一点,那么就先从转变自己对“努力”、“尝试”和“失败”的看法开始。

让它们从审判我们能力的“裁判”,转变成促进我们能力进步的“日常反馈”。

愿大家在生活中不断审查自己对他人或是自己的能力所抱有的僵化思维,一点点矫正它,你会看到,一个不断蓬勃发展的世界正在你眼前徐徐展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