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圳,去哪儿玩?

1.初来乍到

和每一个新来者一样,当初来这座城市的时候,我们背负着很多关于改变现状的希望。第一个落脚地:华强北,据说是深圳的中关村。2017年2月3号,用万人空巷这个词形容这座城市一点也不为过。

天蓝云白,满城高楼,却没有一个人,那种空荡让它看上去像一个被抛弃的城市。瞄了很久,才抓住一个路人问,这个无人的城市是什么情况?

没人,很正常啊?!她一脸问号。反倒对我们的疑问表示迷惑不解。

互相眯着眼看了几秒。对方突然恍然大悟,哦,你们是第一次来?

明白了,深圳过年就是这样子,大家都回家过年了嘛,还没有来,移民城市都是外地人,很正常,不必惊慌......

哦,原来如此。经过一番协商决定先到一个最高的楼上俯瞰一下这个城市。

赛格大楼首当其冲,作为华强北最高大楼,和京基100一样,深圳地标型建筑。要不是爬上了近80多层的赛格大楼,恐怕这辈子也不会知道一元夺宝的总公司就是一个20平米的小房间。

当时十分兴奋地对周先生说,呀!你看,一元夺宝!他说,一元夺宝怎么了,你认识?

我手机有安装啊!已经砸了2000大洋进去了。

5K的手机,分1W去买,每个人众筹1块,最后把它给其中一个幸运儿。据说零几年开发这种软件的老板们都赚得盆满钵满,全是靠我等智商不足的人垫起来的。

他第一次听到还有这种软件存在,表示很吃惊,而我,一不小心泄露了背着他砸钱的事。

大概是那天见到了夺宝本尊,断了中奖的念想,才悄悄卸载了这个软件。

2.记忆芳华

很难想象,来到深圳第一次掉眼泪是给芳华里的按摩师——楚楚姑娘。

10多小时的站票,小腿肿到连脚踝都看不见,脖子也被掰歪了一般酸痛难忍,二人寻思找个按摩店,舒缓一下。

寻寻觅觅,就到了"芳华里"。古色古香的装饰,云雾袅袅的焚香,高山流水,阵阵琴音让人精神上得到了极大慰藉,经过一整夜奔波劳累的躯壳终于找到了安放之地,洗净风尘。一口湖南话的按摩师,用江南女子的温柔软语让人服服帖帖爬上了按摩榻。

然而,噩梦就此开始。

看似身材娇小,形体瘦弱的女孩子,一旦当了按摩师,真的是叫你惊为盘古。刚开始,不好意思喊疼,脸放在那圆形小洞里憋着泪花。等按到脖子的时候,感觉有铁滚珠硬往里钻,疼得叫出了声,带着凝噎的祈求:可以轻点吗,实在有点儿疼。

刚说完,眼泪酸酸涩涩的就流出了眼眶。不敢承认自己是在哭,一边还不得不继续答应着楚楚的问话,果真是苦不堪言。

等到经受了1个多小时的折磨,出来时,和周先生两人相顾无言,唯有一笑。我们不在一个房间而且相隔很远,他说他被一40岁的东北阿姨快把骨头捏碎了(谈话间知道人家干这行已经25个年头,从少年到中年,摸过的骨头比我们吃过的肉都多),我说我这个是一湖南小妹,但是力道真狠。至于被按出眼泪的事,只字未提,他不停感慨按摩这行太不容易了,全靠体力。

3.看海

以前在湖南的时候,我们都喜欢骑车横渡湘江,感受对于空间的超越和超越所带来的主体宰意识。而到了深圳,就一直心心念念着去看海。就这样,挑了一个周末,一个人去了海边。

第一次见到并不算完整意义上的大海——大梅沙,是在4月的一个下午,天朗气清,洗了头发,抹了口红,欢快地去了大梅沙。

很多时候,一些美好的景色背后往往有一些并不美好的体验。比如去大梅沙,曾想过千万遍的惠风和畅,春意盈盈,潮水涌动,我心依旧。一到海边,下了公交,猝不及防差点被风刮倒。

看遍各种注意事项,愣是没有一条关于:海边风大,多加衣裳。

一阵海风迎面吹来,感觉嘴巴被一块湿布贴住了似得,一时气都回不来,清爽而斯文的头发在那一刻突然就狂魔乱舞起来,全部失了形状。

回去吧!大老远已经来了。继续走吧,头顶炎炎烈日,可不抵周身人间寒冷,被大风几个来回就灌得整个身体瑟瑟发抖,无奈,只能在海边的衣服店里买一件衣服顶着。海边的东西,不光海鲜是天价,衣服更是天价,一件丝绵马甲可以买到500,咬紧牙关买了件。后来有朋友笑我那件衣服像麻袋,可当时的冷让人措手不及,要是有麻袋,宁愿选择麻袋都不选择买到处漏风的马甲!

大梅沙其实只是一个小港湾,如果真的见过大海,就不会为它感到惊叹了。唯一惬意的是淡季人少,一个人可以随意沿着海边栈道一直走下去,栈道是沿海而设,环绕着半座山,于是海的面容也可以逐步被拉远,从特写到远镜头。海风很大,海水如丝带一样起伏汹涌,有大胆的游客下到礁石上站着拍照,但是对于我这种怕水的人来说,仅仅看着都觉得很惊心动魄。一旦涌过来,大的海浪就可以立刻卷走一只废船,一个100斤左右的肉体,对于大海,不过是落叶之于秋风。

站在栈道上,会听到一种沙沙的响声,似乎深夜里暗处有敌兵袭来,即使脚步尽可能轻,凭直觉仍旧能知道到它巨大的阵容正在徐徐逼近。

那时候,对海的全部情感都被恐惧占据了,关于和鲨鱼搏斗三天三夜的桑迪亚哥和亚克,就更不知他们当时是何感受。

要扯着大网,风雨飘摇中,面临随时被大海吞噬的风险,为了一条鱼,或者为了一种胜利和征服的力量。如果知道了自己所对抗的力量之强大,还能选择继续对抗,那是真正的勇士。

记得曾经和大学老师聊起关于华山的风景,他感叹到最大的感触是,人是一个多么渺小的动物啊!在大自然面前,人真的太不堪一击了。

这大概是一种真真切切的敬畏心理了,而第一次站在大梅沙空旷的栈道上,向茫茫大海望去时,便想起了老师当初形容的感受。那种弱小,以至于会让人觉得孤独。如果没有群体,个体的人,如何去面对这无边的世界。

4.世界之窗

虽然每个城市都有世界之窗和欢乐谷,可是每个世界之窗都不相同,长沙的世界之窗几乎没有太多建筑,比起深圳。那些在课本上见过很多次的建筑真正出现在眼前的时候,也未必能带来多少震撼,因为它毕竟和实物有差距,所以,也只是看看,图个新奇。

而真正被伤害到的一次,其实是公司同事给我看真正的世界景观——尼亚加拉大瀑布,那是他真正亲历过的地方。

他见到过的尼亚加拉大瀑布瀑布实物图和视频

以及我们在深圳世界之窗看到的尼亚加拉大瀑布

两种效果对比,完美阐释了“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这句话的含义。

世界之窗,毕竟只是世界著名建筑奇迹的缩小版,所以,也不宜寄托过多的期望,只能从大体的形态上获取一种视觉上的假装震撼。

过山车和大摆锤,玩过一次就会觉得那只是小孩过家家的游戏。然而,精神长期紧张的情况下,也不妨去试一试刺激点的跳楼机。单只是在外面听着那些坐在跳楼机上面惨叫的声音,就已经毛骨悚然,更不用提亲历。

5.梧桐山

“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要知其中意,可去梧桐山。

11月的梧桐山,美到令人流连忘返。我们曾协商过要夜宿梧桐山,看深圳夜景,但在山下守林人的“山上有野猪”提醒下放弃了念头,想到黑漆漆的晚上,一睁眼周围全是哼哼唧唧虎视眈眈的野猪,还是有几分恐怖意味的,遂返城。

在燕窝一样的山凹里,突兀地竖起几栋高楼,你会发现,住在这里与世隔绝的人们才是幸福的人。

山林里的人们很容易忘记外面的时间变化,日落月升就是时间点,城市里面人群的密集和稀疏无不昭示着时间的流动。车水马龙,人来人去,总是提醒着你时间的流失如沙如梭,造成一种要追赶的节奏。可是在这里,可以选择性忘记那种纷纷扰扰,清清静静做个只属于大自然的物种。

人的自然属性,大概只有在真正的大自然中才更容易苏醒。

在梧桐山的马路上,总是会遇到一路高歌的女人或者男人,他们忘情地唱着自己喜欢的歌,带上耳机,便自成一个世界,再也不用管路人的眼光,而这是人潮熙熙的城市所无法给予的。

最惬意的也许是站在山上俯瞰整座城市,远方的云朵静谧地流动在天空,近处有鸟儿的啾啾声,山路上有三三两两的人,山中幽静仿佛年代久远,又好像今日才回到身边。那些城市中的楼,此刻只是点缀这个世界的神奇之物。似乎在这里,每样东西才有了自己的归处。它们自有其风云诡谲的内在变化,而在外界,而在此刻,他们只有至虚至静。

山林的庞大,江河的广阔,能够吸纳人类的一切聒噪,还予安静,还予自由和性情,也许这是人们寻归自然的内在原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大学过得很悲惨,因为谈了一段要死要活的恋爱,是真的和生死沾边,作为当局者,我在感情里是失控的状态。四年过去,我...
    柠檬胡萝卜阅读 409评论 0 2
  • m15上轨平(小5波完成,突破困难,回调) m15中轨️️️️向上突破+H1顺势,H1上轨到达,上外平
    富帝阅读 188评论 0 0
  • 原创 文/月华笼露华 别名:写给你的独白,你懂吗? 黑夜 你最懂我的悲伤 他 磨折了我的灵魂 懂我的那个人 在10...
    月华笼露华阅读 745评论 10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