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之后,我就把烟戒了

我的大学过得很悲惨,因为谈了一段要死要活的恋爱,是真的和生死沾边,作为当局者,我在感情里是失控的状态。四年过去,我除了身上的伤疤,什么也没留下,对方以毕业作为借口,草草的和我分了手。

颓废过很长的时间,开始变得清醒之后,我庆幸从这段感情中跳脱出来,也庆幸大学生活终于结束。我不顾一切的想要摆脱之前待了四年的城市,幻想着新的生活和新的圈子,甚至信心满满的觉得会有新的对象出现在身边。然而,毕业后,我才发现,真正的悲惨才刚刚开始,因为失去了经济来源的我,面临着最大的问题——穷。

原先我还处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第三层——社会需求,还有精力为了感情劳命伤神,毕业后我就一下跌至最基础的那一层——生理需求,天天为了温饱问题而四处奔波。

这实在是很讽刺的事,那被我看作痛苦不堪的四年,在毕业后瞬间改头换面,成了我眼里最美好的阶段。那时候,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手头还有足够的闲钱到处挥霍我的自由。而毕业后,别说自由,我连自己的时间都没有,睡梦中都是生计问题。

其实这种穷苦也是自找的,我没有去应聘薪资合适的职位,只是找了份相对轻松的工作。由于专业和经济挂钩,薪资合适就意味着整夜整夜的加班,而我想要追求自己的写作梦想,这需要大把的时间。

在钱和梦想面前,我选择了后者,也许这听起来很可笑,身边不乏说我冲动、幼稚的人,但我天生就是个较真的行动派,我想活得倔犟一点。

接下来的生活就是沉浸在各种精打细算中,除了在公司的那顿午餐,其余时间我几乎不吃东西,淘宝软件再也没有被我打开过,有时候实在嘴馋,叫个外卖还要计算怎么点能够多省一块钱。

公司不包住,大城市的房租又贵得离谱,我就只能在水电方面节省。八月份的天气,不开空调,我在床上睡得浑身是汗,翻来覆去的难以入眠,只好躺在地板上,一夜结束,地板上形成了一滩大大的人形水渍,那都是我的汗。

这样疯狂的省钱,只是为了多买几本书,我需要书本扩充自己的大脑。

两个月过去了,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我一项一项的去检查自己的支出,然后我发现了一个问题,抽烟消耗了太多费用。

我的烟瘾很大,基本上一天一包,有时候写作没有思路,烦躁起来就会变成一天两包。虽然我有意识的去买便宜的烟抽,可是一个月下来的开销于我而言仍然不低,四百左右。看着账单,我沉默了很久,四百块,够我买五到十本书了。

那天晚上我抽完了最后一包烟,我决定要开始戒烟。没有给自己留任何余地,没有减量的过程,直接“断粮”。

第一天,我强烈地感受到了尼古丁的威力,做什么都提不起劲,越是告诉自己不能再抽,就越是想抽,连拿笔的手势都像夹着支烟。

下班后,我照常回家开始写东西,写到一半,烟瘾就席卷而来,抓心挠肝的感觉,我强忍着不去多想,可是却写写停停,思绪都被打乱。

缺了尼古丁的我,对于食物的渴望被无限放大,伏在书桌前,饥肠辘辘,但是我没有闲钱去买食物,同饥饿与烟瘾斗争了一个多小时,我实在忍受不住了。

图片来自网络

以为我去买烟了吗?没有,我冲到饮水机边,疯狂的灌了1L水进肚子,然后回到书桌边继续埋头码字。从八点到十二点,我一共喝了4L左右的水,我记得很清楚,这期间,我上了二十三次厕所。

第一天过去之后,情况并没有好转,反而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仍然提不起劲,仍然疯狂喝水。这种烟瘾在半夜写作时最为致命,悄然无声的房间里,一个人对着电脑的微光,渴望和迷茫同时上演,拉扯着那根紧绷的神经。

在戒烟的那段时间,我常常在书桌前一坐就是一整夜,无数次我都在想:自己这么煎熬到底是为了什么?然后又在太阳升起时去卫生间洗把脸,对着镜子里的自己说:“还是坚持下去吧。”

用了长达一个月的时间,我终于彻底摆脱了烟瘾。戒烟成功后,没过几天我又陆续得到了写作方面的喜讯,有两家做企业内刊的公司愿意和我形成长期合作关系。我终于有了固定约稿方,虽然只是内刊,虽然我仍然没有名气,但这都不重要,因为我第一次有了被认可的感觉,这种认可给我带来前所未有的喜悦。

之后,我毅然决然的辞了工作,拿着写企业内刊稿件赚的钱度日,花全部的时间醉心于写作。接下来的生活并没有就此一帆风顺,直至今日我还是拿着少得可怜的稿费勉强过活,一个星期被退十几次稿也是常有的事。

很多人劝我放弃,说我如果从事自身专业的工作早就过上了悠然自得的生活,何必给自己找罪受。不过我还是那个较真的我,既然烟都能戒掉,这点苦也自然熬得过去,梦想这种东西谁也说不清,我不过就是想活的倔犟一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