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观:成也苏轼,败也苏轼的风流才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秦观,人生的幸与不幸在他的一生纵横交织。他十五岁丧父,自幼研习经史兵书,生性豪爽,洒脱不拘,溢于文辞。在他遇见苏轼的那一刻起,他人生的第一个幸运便悄然而至。

苏轼自密州移往徐州抗洪,秦观前往拜谒,文人之间交流沟通必免不了吟诗作赋,秦观作了一首首《别子瞻学士》,“我独不愿万户侯,唯愿一识苏徐州”,言谈举止雍容大度,把对苏轼知遇之恩的感激之情表达得淋漓尽致。从此,他的政治命运便和苏轼紧紧的联系在一起。

次年,他应苏轼之情写了一篇《黄楼赋》,苏轼赞他有屈宋之才,遂作书向王安石引荐。在苏轼的劝说下,秦观开始发奋读书,经济准备科举考试,可是命运不济,两次名落孙山。在苏轼和王安石的一再劝勉下,终于第三次考中进士,由此进入官场。先后任职主簿和太学博士。这段日子大概是秦观这一生中最舒坦的日子。

山抹微云,天连衰草,画角声断谯门。暂停征棹,聊共引离尊。

多少蓬莱旧事,空回首、烟霭纷纷。斜阳外,寒鸦万点,流水绕孤村。

销魂。当此际,香囊暗解,罗带轻分。谩赢得、青楼薄幸名存。

此去何时见也,襟袖上、空惹啼痕。伤情处,高城望断,灯火已黄昏。

——《满庭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秦观在绍兴的时候,由当地太守接待住在蓬莱阁。一日在席间看中一歌姬,于是赋《满庭芳》。“山抹微云”、“天连衰草”,既写出离别时景物形态,又道出了“剪不断理还乱”的离别惆怅心情。征棹终将载人远离,解下香囊,赠与罗带,销魂不舍,如在眼前。恐怕今后只能在青楼留下薄幸之名了。遥想今后相见,不知何期。行舟渐远,高城已渐渐模糊了视线,不知心上人又在哪一盏灯下了。多情伤别,缠绵悱恻。

玉漏迢迢尽,银潢淡淡横。

梦回宿酒未全醒,已被邻鸡催起怕天明。

臂上妆犹在,襟间泪尚盈。

水边灯火渐人行,天外一钩残月带三星。

———《南歌子》

这是一首赠妓词。歌妓是封建社会官府所蓄养的歌妓舞女,以供官僚士大夫们娱乐消遣,冶游狎妓是一种法律所允许的行为,这首词大概就是他狎妓之后所作。宿酒未醒,鸡鸣催起,春宵苦短怕天明,依依不舍。“一钩残月带三星”既是对凌晨凄清景象,也是暗指“心”字,此作赠予陶心儿,具有不同寻常的纪念意义。

秦观留传下来的有两百多首词,约四分之一为爱情诗,而绝大多数是为青楼歌妓所作,钱钟书评价他的诗词是“公然走私的爱情”。对于发妻徐文美,却是闭口不提,也许在他心中,对她仍有一份愧疚之心。

玉楼深锁薄情种。清夜悠悠谁共。羞见枕衾鸳凤。闷即和衣拥。

无端画角严城动。惊破一番新梦。窗外月华霜重。听彻梅花弄。

——《桃源忆故人》

这里的故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的夫婿。这首词以一个思妇的口吻诉说了独处闺中的寂寞情怀。女子被薄情郎深锁于玉楼之中,与外隔绝,长夜漫漫,孤枕难眠,却又偏偏看见成双成偶的枕衾鸳凤而倍感孤寂,只觉得闷上心头,和衣而眠。被城门传来的号角声吵醒,只见窗外月光洒下清辉,地上铺着浓厚的霜,何等凄凉。而他的夫婿,是流连于烟花巷柳还是相隔天涯不得而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鹊桥仙》

而那首后世情人不断吟唱的《鹊桥仙》,表面是发挥丰富的想象力描写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其实是与侍女边朝华分别是赠予她的词作。在秦观的另一首诗中,也采用了同样的手法。

天风吹月入栏杆,乌鹊无声子夜闲。

织女明星来枕上,了知身不在人间。

他把朝华比作织女,而牛郎自然是指他自己了。他离开时不方便带上朝华,可是朝华对他情深意重,天涯相随。面对朝华的梨花带雨,他便安慰她“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若是两情长久,即使天各一方相隔千里,也不会使爱恋减少半分。可朝华生在情局之中,竟傻傻地相信了。也许,当时的秦观无论如何也不会相信,他拿来搪塞朝华的言语会流传千古,为无数的痴男怨女信奉为真理。

苏轼被贾易诬告请求外任,秦观也被诋毁而罢去正字。苏轼自扬州召还,任职翰林侍读学士、礼部尚书,秦观迁国史院编修,与黄庭坚、晁补之、张耒同时供职史馆,人称“苏门四学士”。京城任职的数年,他与苏轼亦师亦友,在他和王安石的指导下,秦观的诗词造诣也更上一层楼。

哲宗亲政,新党得势,贬斥元祐旧臣,苏轼一贬再贬,由广东一直远放到海南,秦观历时七年的贬谪生涯也由此开始。

遥夜沉沉如水,风紧驿亭深闭。

梦破鼠窥灯,霜送晓寒侵被。

无寐,无寐,门外马嘶人起。

———《如梦令》

这是秦观在被贬途中所作。长夜平静如水,寒风阵阵,驿馆孤寒,梦中惊醒,鼠窥灯油。外面的霜天送来的寒冷侵袭透进被窝,驿馆萧条破败,简陋凄清,门外马嘶,似是催促行人继续踏上征途,一天的劳苦奔波又将开始。身遭贬谪,飘零异乡,触景生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断无寻处。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

驿寄梅花,鱼传尺素。砌成此恨无重数。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

——《踏莎行》

这是秦观贬居郴州后所作。因受党争牵连,从京城变为杭州通判,途中一贬再贬至郴州,这对多愁善感的秦观来说,好像跌进痛苦的深渊无法自拔。驿站送来朋友寄的梅花,传来亲人问候的家书,这一切都堆砌成无数仇恨。郴江都耐不住郴州的寂寞而向潇湘流去,远离故土之人又怎能忍受郴州的荒凉?

秦观在遭受一系列的打击后厌倦现实,萌生退意。在被贬途中离世。

黄庭坚认为秦观的词专任自然,并未苦心经营刻意构想。其实,秦观也并非不讲究文辞的细致,只是不过分显出人为的痕迹,而以清畅流丽之态示人。

当年萧何向刘邦推荐善于用兵的韩信做大将军,后又设计骗韩信进宫被吕后诛杀。  几百年后的宋朝,秦观的仕途由苏轼而起,也由于苏轼的被贬而受牵连导致一再贬迁,可以说是成也苏轼,败也苏轼。虽是如此,可是秦观的一生也是值得的,尽管生命的最后几年过得异常艰辛凄凉,可他毕竟曾经辉煌过,他热爱的文字将他镌刻在历史上,永恒地闪耀。

若是我们无法成为一颗恒星,也要努力地做一颗流星,在生命开始时便使尽全部的气力,将那一瞬间的璀璨来回馈自己,也算不枉此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秦观,人生的幸与不幸在他的一生纵横交织。他十五岁丧父,自幼研习经史兵书,生性豪爽,洒脱不拘,溢于文辞。在他遇见苏轼...
    陇兮阅读 1,779评论 12 28
  • 鹊桥仙·纤云弄巧 秦观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
    siguoxiang阅读 3,847评论 0 0
  • 辛弃疾的《丑奴儿》曾有句名言:为赋新词强说愁。感觉就是作词作词最后都为了说愁,也确实,宋词到了后期不论婉约还是...
    赵梓孟阅读 977评论 0 5
  • 我是在学校一角的那个废弃花坛中看见这棵桑树的,头一天晚上写影评写到凌晨2点,这一下就破坏了我作息的生物钟,第...
    卓晖晖阅读 511评论 0 1
  • // 需求是需要用户 能从 所在位置 到 附近的健身房的 路线, 然而,就一个需求,不值当的添加一个地图, 就用调...
    dingzhijie阅读 5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