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见三星堆,遥望古蜀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星堆,一处可以媲美古埃及、古玛雅的人类文明遗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星堆的发现,不仅仅只是证实了古蜀国的存在,而是出土了无穷无尽的完全和中原文化截然不同的器物。虽然在早期的陶器物品中,能见到黄河流域红山文化和长江中下游流域良渚文化的影子,但是确发展出三星堆特有的文物特色,甚至和古埃及文物有很多的共通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全世界都认可的,人类历史上最早的火锅,啥老北京刷锅远远靠边站!为啥第一件贴出的是这件文物,因为刷锅的出现,不仅是全球最早的火锅那么简单。现在是很多火锅店都推出单人锅,但是自古以来火锅都是围在一起吃的。这代表了什么?就是无论传说如何说,至少文物证实了无论君主也好、大祭司也罢,都是非常亲善的,大家围在一起刷火锅么。老北京刷锅确实有名,但是老百姓自己吃的,皇宫内院可只有谁谁谁御用滴炊具和餐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来一组高大上吧。从这些有代表性的青铜器上,可以完全看出和商周青铜器没半点相似与联系,自成一体。而且三星堆的青铜器是铅铜合金,中原的青铜器呢是锡铜合金,说明从冶炼起就互不相干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三星堆出土中最完整的一件黄金重器--金杖,请看博物馆的介绍内容,都是问号,为何呢?就因为中原金帐是有,但是金杖从未有过。全球哪里的金杖最出名?古埃及!三星堆文明和古埃及有联系,现在只能通过大量出土的贝壳来想象,因为这些贝壳都非来自我国沿海,也非东南亚沿海,而是印度洋!这足以证明古蜀国与远古印度(P.S.现所指的古印度时间跨度在公元前1800年-公元800年,明显晚于古埃及与古蜀国)肯定有联系,但是远古印度文化不单单是陨落,而且早已被破坏的相对彻底。这唯一可以串起古埃及与古蜀国文明可能存在联系的远古文明至今太多无考,硬生生掐断了古埃蜀间有联系可能的纽带,只有待一日孟加拉国、印度、巴基斯坦等任何一国也能发现自己的“三星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星堆器物上的纹饰也可以说图腾,最具代表性的是太阳、鸟和鱼的纹饰,上方最后一张是三星堆遗址继承处金沙遗址出土的太阳神鸟金饰,现在已经作为中国文化遗产的标志,可见三星堆以及古蜀国在我国文化中那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可惜的是,从春秋时期起,古蜀国就受到秦国的入侵,古蜀国在战国时被秦国所灭也是《史记·秦本纪》和《华阳国志·蜀志》中有着明确记载的。最后三星堆人迁往成都市区一环二环中间的金沙遗址后,出土文物也就太阳神鸟金饰和金面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了,其他所有文物都已蜕化,完全没有了三星堆文物精致和考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三星堆文物中一件与众不同的青铜器,姑且叫它太阳轮吧,我个人感觉更像方向盘,在三星堆,一切皆有可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面看过了高大上,现在来看巧夺天工吧。无论是大的玉璧还是小的玉瑗,中部都有凸起,这是关键中的关键,这是最难加工的,为何不叫玉环,而是三星堆独有的品种:玉瑗,其的加工难度可谓翻玉环无数倍啊。

    再到玉管、玉串珠,如何穿的孔,而且无比光滑,这工艺水平领先中原地区2000年都不止。而且都是这么精小,即便今天的工艺技术能复制出这么精小的玉器都非常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三星堆至今出土面积最大的一块玉璋,不是重量最重的一块,才是它的重点。这块玉璋,最厚之处也只有6毫米。上面不但有穿孔,还有空心纹,即便今天的工艺也不可能能保证在不断裂的情况下仿制出来,所以三星堆镇馆之宝非常多,但这件是绝不外借展出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巧儿精,除了雕刻还有铸造,这些精美绝伦、栩栩如生的极小青铜器,当时模子是怎么做出来的,而且浇铸的时候没有任何瑕疵,就这点中原又落后1000多年,还做不到这么精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三星堆青铜器中非常有代表性的一件青铜鸡,这就完全证明了古蜀国先民早就开始圈养家禽了,能在3500年前就铸造出我们今天鸡的样子,那开始圈养又在何时呢,要知道野鸡和家鸡样子可完全不同,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成的。

    三星堆的既有出土文物,我们所能看到的是,古蜀国处处体现出了其包容与祥和;创造与艺术。如果换成今天的流行语,就是在春秋战国之前,古蜀国那是一片世外桃源。

    文明被入侵斩断古来有之,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古埃及文明被古罗马一刀斩断。但是古埃及至少保存有文字,虽然今天还只能破译一小部分,但是全世界多少专家都在从事古埃及文字的破译工作,总有一天会被破译出来。可是古蜀国没有留下只字片语,只有一个可能,全部文字被毁了。很简单,《史记·秦本纪》和《华阳国志·蜀志》中,都没提及过古蜀国人是哑巴呀。语言是可以口口相传,但是仅从古蜀国出土文物,就上下近三千年,三千年要多少代人,如果只会说话,不会写字,那《史记·秦本纪》和《华阳国志·蜀志》中的记载又如何能和出土文物对应上呢?难道古人就有了说完全不同两种话就能翻译意思的能力了?这可和方言有着本质的区别,并非在广东住久了,就能听懂粤语那么简单。

    就包括古埃及和古玛雅一样,我们不能去把未解之谜归咎于外星人,难道外星人就是来帮你建设家园,然后从事深加工,就走人了?也不留下点啥或是用到点啥咋们地球上没有的化合物,随便无机物、有机物都行呀,对吧。假设外星人来过,半点痕迹不留下,那“罗卡定律”岂不是要被推翻了,以后侦探蒙着眼睛破案了算了🤣

    结束语:目前学术界来说,秦汉毁了古蜀文字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没有必要。四川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停地战乱,一直到明末清初才结束动荡,百度上就能找到答案。

    成都成都,成的是谁的都?是古蜀国的都!现今的成都已经连续五年冠绝全国最适居城市榜首,希望这片净土再也不要有纷争,继续延续其天府之国的美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