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 4000,如何理财?

文章开始之前,我先说一个小故事!我一个朋友跟你情况类似,每月月入4000,她心里想着自己还年轻,认为人生应该及时行乐。并且工资那么低,理财的收入连吃次大餐都不够。所以她干脆放弃理财,每月月光,还成为了卡奴。

一开始还是挺快乐的,冲动一下就买各种大牌包包,用都用不完的护肤品大牌。耽于享乐的她,工资一直没有提高,每月的信用卡账单却越背越重。三年后,曾经跟她工资差不多的人,开始琢磨买房买车,而她,不仅存款为0,信用卡负债也接近2W。

有时候,我也会在想,如果她当时能了解一些基本的理财知识该有多好。至少不会落入如今这种境地。其实理财的范围很广,不仅仅是购买理财产品,拥有基本的理财思维,懂得合理消费同样属于理财。

接下来结合我朋友和你的实际情况考虑,聊聊该怎样理财!

第一步:了解自己目前的财务状况

盘点自己的资产,了解自己的债务状况,然后进行资产分析。

有存款——开始理财

月光族——努力存钱

有负债——尽快还债

综合计算,考量自己的财务状况。

第二步:分析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单身有稳定工作——承受风险最高

有房贷车贷——承受风险中等

结婚有小孩有贷款——承受风险最低

第三步:制定预算和目标

月薪4000如果在一线城市仔细计划一下应该够花,但过的可能不太舒服,如果在二三线城市那每个月可能还会存下1000元,根据两种情况,做个简单的预算,具体详细的预算要看个人的消费结构来进行调整。

理财中目标也是很重要的,为理财计划的制定提供大的i方向,比如你可以先制定一个小目标:几年后,可以存到人生的第一个10万。

第四步:理财计划

理财分为两部分,开源和节流。

开源主要从两部分入手,一是提升收入,二是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方式。

收入主要看自身能力和所处行业,短时间收入翻番很困难,通常都需要时间。

从理财方面下手,会比较合适。对于没有过任何理财经验的人说,除了必要的理财知识储备,心里承受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银行理财的门槛通常要5W起,月入4000,很难达到购买门槛。股票高风险带来高收益,但是同时的需要知识储备,不能盲目投资。基金相对风险较低,可以少量配置。定期理财风险最低,正常情况下都是可以做到还本付息的。像蚂蚁聚宝推出定期理财,6个月起,收益一般,比较适合稳健投资者。随手记推出了稳盈理财,1个月起,比较灵活,收益不错。

再来说说“节流”,“节流”不是一味的省,而是学会“花钱”。

像我自己经常有种错觉,感觉每月都在省,但事实上每月还是月光,因为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的钱用在了什么地方,所以学会“花钱”的前提是要学会记账。

通过记账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来,自己哪些钱该花,哪些钱不该花。我自己用账本记过一段时间,但是太麻烦,而且总会忘记。可以在手机上下载一个记账APP,记得比较方便,也有利于自己查账单。

还可以拿出一部分钱来“投资”自己,不管是衣着谈吐还是专业技能上,为你的职业晋升添砖加瓦。

其实月入4000元的人理财,最大的收获不是几百块的收益,而是从被迫强制储蓄到理财意识的形成。手里有点“小钱”很容易被花,可是投资理财产品后就不一样了,定期投资产品不到期无法赎回,慢慢也就有积累了。

学习理财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从现在开始储备更多的理财知识,才能在你有更多的财富需要管理时,可以游刃有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