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唐风·采苓》:面对谣言的三种态度

《诗经·唐风·采苓》:面对谣言的三种态度

采苓采苓,首阳之巅。人之为言,苟亦无信。舍旃舍旃,苟亦无然!人之为言,胡得焉?

采苦采苦,首阳之下。人之为言,苟亦无与。舍旃舍旃,苟亦无然!人之为言,胡得焉?

采葑采葑,首阳之东。人之为言,苟亦无从。舍旃舍旃,苟亦无然!人之为言,胡得焉?

《诗经·唐风·采苓》全诗三个小节,每个小节31个字。这是一首将复沓用到极致的诗,小节与小节之间,不仅结构完全相同,而且每个小节只变动了四个字,如果去除每小节开头的复沓,将“采苓采苓”“采苦采苦”“采葑采葑”忽略不计的话,整首诗的三个小节几乎没有什么变化。

然而,就是小节与小节之间几个关键字的变化,明白无误的为后人揭示了面对谣言应该有的三种理性态度。

三个小节的后半部分是完全一致的——“舍旃舍旃,苟亦无然!人之为言,胡得焉?”“旃”是文言助词,是“之焉”的合音。这四句诗浅白如话,意思是说,舍弃吧那些谣言,不要以为然,如果是这样,那些谣言又能奈我们何?

谣言止于智者,只要我们不把它当回事儿,它便折腾不出什么事儿来。

谣言能折腾出什么事儿呢?读诗的好事者们认为三个小节中所采的不同植物实际上是三种隐喻:一是“采苓采苓”中的“苓”,沈括在《梦溪笔谈》中写“此乃黄药也。其味极苦,谓之大苦”。诗人取义“怜”,隐隐然暗喻谣言起时,苦主可怜。二是“采苦采苦”,意为可以食用的苦菜,取义“苦”,隐隐然暗喻谣言起时,苦主之苦。三是“采葑采葑”,“葑”是芜菁,又叫蔓菁,是大头菜之类的蔬菜,隐隐然暗喻谣言起时,苦主俨然就是冤大头。当然,这些只是好事者的一种臆想,当不得真。

至于“首阳之巅”“首阳之下”“首阳之东”所表现的位置变化,一则是为了配合“苓”“苦”“葑”的生活习性,体现想象本身的合理性;二则是为了押韵,体现诗歌本身的韵律美;三则给人以谣言无处不在的感觉。

面对谣言应持有的三种理性态度,大概是这首诗最大的贡献了。

一、无信

这个“无信”,相当于今天我们讲的“不信谣”。面对没有根据,不经验证的话,最好的态度便是“不信谣”。从“我”做起,从“我”这里开始隔绝它。“人之为言,苟亦无信”中的“为言”是“伪言”的通假,意思是说,别有用心的人制造谣言,最好的态度便是不要信从。

二、无与

这个“无与”,相当于今天我们讲的“不传谣”。面对没有根据,不经验证的话,除了“不信谣”,最审慎的做法便是“不传谣”。谣言的最大特点便是“道听途说”,很难找到源头。因为谣言从一开始便是“伪言”,“伪言”的最大特点便是编造“伪言”之人通常完美的掩盖自己的身份,让人无从查起。对于道听途说的谣言,履行个人社会责任的最好做法便是“不传谣”,不要让自己无意间成为谣言的推动者。“人之为言,苟亦无与”,不仅不要成为谣言的制造者,更不要成为谣言的传播者,无意间为谣言制造者推波助澜。

三、无从

这个“无从”的“从”,是随大流,是追随制造“伪言”者,追随信从谣言者。

中国人有“法不责众”的说法,言外之意是只要大家都那样做了,随大流不会有什么大问题,即便是违反了法令,也是可以理解和原谅的。制造“伪言”者正是利用了人群中的这一心理,才让谣言得以广播四方,所谓“三人成虎”,就是这个意思。

面对谣言,“无从”,不随大流,既是智者的变现,也是有道德者的操守。

采药苓呀采药苓,苓药生在首阳顶。无聊小人造伪言,劝君千万莫信从。舍弃它呀舍弃它,不以为然才高明,无聊小人造伪言,众人不信有何用?

采苦菜呀采苦菜,自那首阳山下来。无聊小人造伪言,莫乱阵脚失自在。舍弃它呀舍弃它,不以为然真相白。无聊小人造伪言,置之不理何相害?

去采葑呀去采葑,采葑采到首阳东。无聊小人造伪言,劝君千万莫盲从。舍弃它呀舍弃它,坐待雨来且听风。无聊小人造伪言,无人信从岂不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