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

昨天写了两个小总结,攒了力气今天要写一个大总结,全年总结。不管愿不愿意,2016还是过去了,这一年,不容易!这一年的悲欢离合足够可以让我回味一生。这一年,耗尽了力气与眼泪;这一年,哭得肝肠寸断;这一年,学会臣服,臣服不是低头,不是抗拒,是融合与安享当下。

我有一个读库的本子,用得机会少,每年都会在上面画一张思维导图,写下来年的计划。昨天看到2015年的计划里写下的一句话“2016出一本书”,当时写下这样的话都被自己吓一跳。凭什么能出书呢?莫问前程,做好自己。

今年春天,一家职业教育学院的院长联络我,想把我写的一小连载放到她编写的教材中,我做了最后的修正,这本合编的教材在2016年9月出版,竟真的出了一本书,虽然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独立出书。总算是对那年的信笔乱写有了一个交待。

在零点钟声敲响之前,昨天与Z先生各自讲了2016。如果给2016定一个关键词的话,那就是忙。先是锁事,装房,拖拉的我们把一个小工程足足拖成了大工程,接着又接到书稿的撰写,两个月的周末都用来查资料、码字;后来家人生病……直到年末,仍无法稍事喘息。生活就是如此吧,总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坑,有的坑一跃而过,有的坑可能要花费十倍的力气都不见都能爬出来。一位大姐的家人也得过类似的病,她发微信鼓励我“这个坎总会过去的。”那一刻我泪流满面,是啊,我总是陷在泥泞里,总是想苦痛、挣扎、无奈,却从没有想到站起来。我变大,坑就变小。

今年还算勤奋,只能称得上“还算”。

年初定了40万字的写作计量,只完成了32.2万字;定了看90本书的计划,只看了32本;定了走路1200公里,只走了813公里;练习瑜伽120次,这个没统计,肯定是没有完成;每天读书两小时,满打满算只有一个小时吧。这就是我的2016。没有出彩的地方,更没有亮点,平常普通。

今年不只计划完成得不好,就连一些媒体写作也疏懒了许多。公众号现在要半途而废,简书快成了月总结的撰写地,微博想起来才会贴上一篇,只有联商专栏还算正常的维护,一盘散沙,把2016分的七零八落。这如杂乱的毛线头,每个我都扯开了一点,每个线球都没有精心的编织,任其散落。2017要好好规划一下,总不能再这样。

唯一庆幸的是没有停下脚步,还一直向前磕磕碰碰走着。

今年多了些思考的时间,看到问题与现象,不再习惯性先下定论,而是静下心细想,为何这样,原因是什么,能从中借鉴到什么。思考得多了,带来的一个负面作用是话少了。拿不准的事不愿再发表意见,己所不欲的事不愿再强求别人了,也变得宽容,每个人成为现在的他,都有其背后不可言说的原因,可能当事人自己也没意识到,一想到这儿,就更不愿意计较、纷争,有时间与精力不如读书。

今年终于实现了一个打小就有的梦想,拥有一排声势浩大的书柜。这排书柜放到书桌的后面,每天坐在那里感觉是坐拥书城,有如家藏万贯。隔几天Z先生都会打开他的专有柜子,把那些书抱出来再放进去,看他的样子就像地主数家中的珍宝,小心翼翼怕人看见。书是好朋友,一位只知奉献不知索取的好朋友。

每年都会重读两本书,一是《中国哲学简史》,二是《红楼梦》,越读越觉得自己匮乏、贫瘠。冯友兰先生说,人人往往要说很多话,然后才能归入潜默。沉默是最无声的语言,在这个到处喧嚣的环境里,保持有尊严的沉默、高贵的沉默,甚至是有意避让的沉默,都难能可贵。表达是种欲望,沉默是欲望的掩埋。

对于码字,不止一次感叹,真是越来越美好。美好不在于收获了多少稿费,发表了多少文章,而在于码字的过程,能让人看到那个理想中的自己,沉浸在专注中的自己。码字也治愈了我,无法面对的时刻,我最愿意用文字纾解心中的痛。文字需要时间打磨,我不停地警告自己,不要写多快好省的文章,不要写标题大于内容的文章,不要写自己都没弄明白的问题,快餐吃多了没有营养。沉下心写一篇好文章,比什么都重要。

但不得不承认,码字今年给了一些回报,这些回报远超出我的想象。我不是跑得最快的那个人,我争取做跑得最久的那个人。

今年还做了一回兼职老师,在一家商职学院讲了一次公开课。上半年接到邀请,下半年才成行,时隔半年,课件在上半年就做好了,下半年又做了简单的修正。讲课的效果还算满意,印象深刻的是,学生们对这样的可能会预见到的枯燥的讲座都习以为常了吧,刚开始上课时,许多学生仰倚到椅子上,从姿势上看就很应付,授课结束时,大多学生都双臂撑在桌子上,他们明显发生了兴趣,最后他们回报给我最真诚的掌声。回来后,我又复盘了从课件制作到授课的过程,写成了文字稿,权当是一次自我学习的机会。接洽的老师还开玩笑说,来学校吧,你讲课很受欢迎。

其实有些庆幸,如果不是前期这么长时间的积累,临时抱佛脚,怎么也不可能讲出太多的东西。积累有备无患。

2016有痛苦有悲伤,但我仍要感恩。感恩还没有变得更糟,感恩老天让我更珍惜眼前人,感恩每一次奖励与磨励。

自从写年度总结以来,每年的第一天和最后一天都变得有些与众不同,就算是意义非凡的日子如果不特别记录很快就会忘记,而在这两天,我会写下上一年的总结和下一年的计划,画上一个句点,开启一个新的篇章。

2017年已经开始,在新的一年里,顺心与不如意总会到来——这是朋友在朋友圈发布的一句话,那刻豁然开朗,怎么只会有如意呢?那只是我们的良好期许。要做的就是坦然面对,尊从自己的内心,多向内寻,少向外望。新的一年,写字、读书、锻炼,这些能让我看到更多的美好。朴素的内心、质朴的生活、丰厚的思想,新的一年,向美好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