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祖岛游记

马祖是台湾的外岛,与大陆仅一水之隔。喝过马祖的酒,也有蹭过人家从马祖钓得空运而来的鱼,我和祈安决定从台湾桃园出发,前往基隆搭船前往马祖,还要带上他的爱车。

我是无业游民,祈安是安安分分的上班族。差不多九点钟就要登船,为了节省时间,我先从桃园出发搭乘台铁前往基隆。基隆港就在火车站的旁边,步行就可以到达。祈安抛下我,六点半一下班就骑机车而来,历经台北的大塞车,终于及时到达。我们不仅要买自己的船票,还要买机车的票,155cc的机车就要600台币船票,我们买的经济舱才800多台币一位而已。看着基隆港的夜色,和对面的邮轮挥手,船慢慢起航开往马祖。台马之星是新船,船上的设置都很不错。晚上在船舱里吃点零食,简单梳洗一下,拉上床帘睡下,第二天一早六点多船就到马祖港了。


还没靠岸,船上就放起《马祖颂》,这首歌非常土,之前做攻略时候在网上听过,但是在船上一听,轻快豪气的节奏带着旅行的好心情,竟然也蛮配的,从歌词里也可以看出马祖岛的一些历史。

马祖 海的家乡 碧海蓝天 好风光

当年的马祖 国家前哨 军民一心 卫家邦

东犬西犬 本来是白犬 统统改名 叫莒光

曾经走过 风雨的岁月 战云中一起成长

并肩开创 崭新的时代 烽火让我们更茁壮

福建边边 几十个小岛 碧海蓝天 好风光

四方侯鸟 都来歇脚 这裡是海鸥 的家乡

灯塔古蹟 遥想那从前 倭寇海盗 聚一堂

今天的马祖 海上花园 四季赏花 好地方

下船后我们去货仓取机车,货物、货车、汽车、机车,都摆在一块。机车被麻绳拴住防止它在颠簸中摔倒。我们首先去之前预定的民宿办理入住。因为船上没有浴室,也想快点冲冲澡。联系了民宿的主人,她还没起床,叫我们先去另一栋屋子等候。门没有锁,推门可进,可以先在里面洗澡等候她。过一会她来了,带我们去住宿的地方。祈安悄悄和我说,她口音听起来好像不是台湾人,但是我觉得都差不多,可能是马祖说的方言福州话和台语不同,带偏了一点普通话。之后我问她,居然是福建人,不过福建人说话在我看来跟台湾人也差不多。

马祖岛上基本没什么公共交通,如果是自由行的旅客,就要依靠包车和出租车出行。但是我们有机车,去哪里都不怕了。

马祖岛的景点也就那几个。我们也没有完整的旅游规划,在民宿拿了本导游手册,也按照岛上的路标,随便开,哪里有好玩的好看的就停下来拍拍照。这次主要在马祖最繁华的南竿岛玩,去另一个叫北竿的岛就又要搭船不方便,所以没有去。

夫人咖啡馆

夫人咖啡馆建在山脚,面对着一处海湾,风景秀丽。建筑保持了马祖传统,都用石头堆砌,屋子的年龄有九十岁了。老板娘很会过日子,简单的一些花花草草把小店经营得特别美。虽然占了这么好的地理位置,但是价格并不贵。二楼是民宿,咖啡和民宿一起经营,难得一见。

马祖 夫人咖啡馆
睡得四仰八叉的猫咪

妈祖神巨像

马祖岛的名字来源于闽台人民信仰的妈祖。据传妈祖的父亲遭遇海南,妈祖跳入海中救父亲,遗体漂流至南竿岛屿,被当地渔民打捞起来安葬。后来改称马祖,一说是因为马祖是军事重地,地名里有“女”字少了阳刚之气 ;二说是因为对妈祖不敬,怎么能在妈祖头上动枪火呢?

蓝眼泪

蓝眼泪其实是一种海藻,可遇不可求,就算挑准了季节天气和地方,也要碰一碰运气,而且就算看得到,相机也不一定能够捕捉得到。祈安先带我去一个很偏僻的地方,要走栈道从山腰下到海边,没有路灯,除了附近百米开外有一个小小的军营外就没有人了。到了之后就折返,去查其他看蓝眼泪的地点,恰好我们居住的民宿海边就是。但是那天海上只飘来零星的几点。蓝眼泪很神奇,海浪大一点它就会闪现。脱鞋子下海,拿手拍水面就会闪几下。旁边几个来这边夏令营的高中女孩玩得不亦乐乎。成片的蓝眼泪让人不敢亲近,怕一下海就惊扰而打散了,倒是这些零零散散飘来的可以让人把玩了。

枕戈待旦——从渔村到军事重地,再到观光景点

马祖曾是一个小小的渔村,两岸对峙让这个离大陆只有最近只有9.5公里的地方成了军事重地,最近的一场战役还在1965年,直到九十年代马祖岛才停止战地政务,现在主要是向旅游业发展了。但是岛上还是有很多部队驻地,到处也可以见到诸如“枕戈待旦”、“杀朱拔毛”、“解放大陆”这样的标语。我来马祖旅游,也是为了看岛上驻扎的诸多国军阿兵哥,海风吹,太阳晒,特别有男人味。台湾成年男性都要服役接受军事训练,在外岛服役就比较辛苦了,过去马祖还有和台湾岛有频繁的民航航班,服役的青年假期要回家,只能坐船。

吴念真的文章《我一辈子没有拉过她的手》发生在金门,写了他在金门当兵的故事,其实马祖也差不多。他去当兵的时候,当时的女友为她买了一千个信封,写上她的地址,还花了五个月的薪水每个信封都贴上两块钱的邮票,让吴念真背着一千多个信封去金门。侯孝贤拍这段的时候,还觉得太煽情没人会相信,把戏删掉了。

一个朋友在新兵训练营,同期有一个人天天装病想要逃兵役。后来抽签决定去哪里服役,那个人没去,就由班长代抽,抽到了马祖。最后天天装病生只能收拾行囊,坐船吐了一路来到马祖服役,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岛上的兵营很多,像我们去寻找蓝眼泪的路上,就碰到一个小小的岗哨站岗的国军。骑车过去,我和他挥挥手说:“嘿,你好呀!”回来时候我又跟他招手,没想到他给我标标准准敬了个礼军礼回应,哈哈受宠若惊。

马祖高粱酒

金门高粱酒很出名,马祖的高粱酒也可以和它匹敌。这次去也带了重任,就是买到马祖酒厂的
“陈年老酒”。这款在马习会的晚宴上露脸过的酒镀了金,身价暴涨,一瓶要卖到800台币(原来只要200多台币而已)。观光酒厂已经卖断了货,去马祖的商店里找,原本以为本地在售的可以便宜点,没想到也跟本岛同价,而且每家店里也只有几瓶存货而已。

八八坑道曾是军用的战备坑道,后来移交给了酒厂储酒(市面上卖的八八坑道酒跟马祖酒厂没有关系,要认清哦!)。坑道冬暖夏凉,外面三十多度的高温,进去只有差不多20度左右,是储酒绝佳的地点,还没走进去就闻到酒香,但是一点都不刺鼻。坑道很短,十几分钟就可以参观完,可是又有酒香,又这么凉快,我这个小酒鬼在里面可是流连忘返了。里面储存的陈年老酒有20多年,比女儿红年纪还大。守门的老阿伯看我们在拍照,说我们不得要领,要来相机亲自帮我们拍。

可以找到酒神吗
岛上最好吃的老酒面线,清汤挂面,散发着淡淡的酒香,真的好吃到感动。

回去时候在马祖的旅游商店买了一包淡菜干带上船吃,结账完我就打开直接吃了。老板娘急急忙忙追出来说:“诶,小姐,这个不能生吃哦!”可是我们宁波人一直都是生吃的啊。

马祖,真是太好玩了,以后还要再去,去海钓,去看蓝眼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