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5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毛说,“人类往往少年老成,青年迷茫,中年喜欢将别人的成就与自己相比较,因而觉得受挫,好不容易活到老年仍是一个没有成长的笨孩子。我们一直粗糙的活着,而人的一生,便也这样过去了。”

其实,在对于比比这种心态,我们应该明白:生命是单程路,不论你怎样都不会走回头路,你一旦明白和接受这一点,人生就简单得多了。

但,歌德又告诉我们:“我们比较容易承认行为上的错误、过失和缺点,而对于思想上的错误、过失和缺点则不然。”

没有对自己的坦诚,没有良心,没有道德与羞耻之心,没有万物一体,生命互联之心,那人是世界上真正的孤岛,而且还是自以为是一切的中心,是世界的统治者。

这样的狂傲骄傲的人类,必然也会把这种心态也带入人类之间本身,所以在一些人眼中,当然也就存在着人本身的高低贵贱。

可,人生而平等。没有人想被鄙视,也没有人能够承受鄙视,于是这种鄙视链只能向下传播,向弱者传播,向更弱的非人类传播。

这样看来,“比”是大恶,人类唯有平等相待,平等待他人、社会、世界,人类唯有彼此尊重,人类才有前途。

02 比比更幸福?

不可否认,今天的中国,比之过去已经大大的富裕。

但更不可否认的是,富裕起来的中国人却愈发焦虑和不安。

30多年前,人人骑自行车,穿灰色装,生活困顿,幸福却写在脸上。今天我们衣食无忧,却暮然发现贫富差距如此之大,巨大的心理落差撞击着每个人,在攀比和不安中,国人的幸福感悄然滑落。

房子,车子,高底胖廋,美丑,学历,地域……

一切都可以物化,都可以用以比较的资源,都可以去用来证明自己那可怜而又可悲的自尊心,仿佛不比,自己就一定是比别人过得不好,仿佛,一比自己就成了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03 比别人过得好就是幸福吗?

大多数中国人,都在与别人的比较中找幸福感。

住的房子,要比别人的大。开的车,要比别人的贵。孩子上学,学校要比别人的有名。官要比别人当的大。钱要比别人挣的多。衣服要比别人穿的贵。手机要比别人用的新潮。奖要比别人拿的大。

人缘要比别人好。朋友要比别人有用。鞭炮要比别人放的长。结婚车队要比别人的车队庞大。老婆要比别人的漂亮。情人要比别人的美。办公室要比别人装修的豪华。文凭要比别人的高,不管是真假文凭。

工资分配要比别人的多。活要比别人干的少。烟要比别人抽的好。打火机要比别人牛。说话嗓门要比别人的大。

中国人的攀比,真是无处不在。

只有在攀比中,中国人才能找到感觉,才能证明自己的能力,才能找到存在的根据,才能有成功感而不是挫败感,才能有幸福。

04 中国人,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吗?

中国人之所以要“比别人混得好”才幸福,缘于中国人没有独立人格。

按我们教课书上告诉我们的“人”,是社会关系的综合产物。也就是说,“人”是“群众”,并不是“个人”。按中国古代孔子那一派的说法,“仁者,人也”。

“仁”字怎写的?也就是“二人”。也就是说,“二人”是“人”。

推理得出,“一人”不是“人”。中国的“人”,总是在与他者的关系中得到定义,独立的单个的人,并不存在。我们看到,中国人总是淹没在集体、群众、人民大众、家族之中。中国人也总是在身份、地位、职务、职称、社会关系中得到称呼。

我们中国人在介绍一个人时,习惯说,这是“赵总”“钱校长”“孙处长”,这是“老周的老婆”“老吴家的”“王狗剩他妈”。中国人如果没有了这些外在身份,往往找不到自己是哪个。也难怪,中国人总是在与他人的比较中找幸福了。

因为中国人没有强烈的个人意识,独立人格没有建立起来,所以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别人有的,我也要有。别人的方向,也是我的方向。

中国人喜欢说,人比人气死人。第一点展现出中国人喜欢和别人比,第二点是中国人重视和比别人比,要不然就不会气死。

有差别才会有比较。我们更相信人生来就有差别,所以一切都要与别人比较。从生比到死,从选产房到选墓地;不光自己喜欢比,而且很在意别人拿自己做比较。

攀比已经成为国人心中根深蒂固的观念。

05 人生背景不同,何必苦苦相比?

少年:在美国高中“中国妈妈”成贬义词

婴儿刚一出生,新妈妈及家属就会在医院里比较谁的宝宝重;回到家满月抱下楼,小区里的大姨大妈们就开始比较谁家的宝宝漂亮。

如果说这些比较还只不过是饭后谈资,无伤大雅。那么,孩子从上学开始的比较则会对比较的人和被比较者产生很大影响。“考了多少分?某某同学多少分?”这是很多家长期末时在校门口接到小孩后问的第一句话,“怎么又比你高,下次要超过他。”这句话问完,孩子的脸上或者是露出得意的笑,或者是马上愁云密布。

从小到大,很多孩子都是在与别人的比较中长大,从幼儿园的弹琴、识字、算术到上学后的成绩、教辅书、培训班,每一项都不能落于人后。

从小学开始,在我们周围,这样的对比早已是司空见惯。可这种司空见惯在与其他的文化的碰撞中才会表现得更明显。

一篇题为《美国高中“中国妈妈”为何成贬义词?》的帖子曾在网上引发热议。帖子说,“中国妈妈”在美国学生口中是一句讽刺语,因为“中国妈妈”特别爱攀比,人家的孩子去学钢琴,自己的妈妈也要孩子去学钢琴。人家的孩子考哈佛、耶鲁,“中国妈妈”也要让孩子考哈佛、耶鲁。

06 青年:比工作、收入,男友也被拿来比

在学校比完成绩,工作后就开始比工作、收入等。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反观一下自己,工作后在看别人时是不是总是以这样一个的角度:见到一个陌生人,会立刻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框框:漂不漂亮或帅不帅、工作怎样、收入多少、单位如何、家境是否殷实、衣服是什么品牌、包包值多少钱、鞋子哪里买的……一个丰富多彩的人在我们眼里变成一道填空题。

我们自己比,还被拿来比。

有一位女性这样写自己的烦恼:

我母亲很爱和那些阿姨们聊些家长里短的,以前就发现她爱比较,很重视别人的看法,比如要求我出去逛街一定要打扮,她最喜欢阿姨们夸我漂亮。我谈了朋友后,妈妈和阿姨们的聊天话题就围绕着各自女儿的男友展开,也开始比较起来。

首先比长相,我男友属漂亮型的,开始时阿姨们都说我男友长的好看,唯一缺点就是太矮了,妈妈就纠结在矮上面,最近回家就说谁谁的女儿和女婿,瘦瘦的走出去样子多好。还比第一次送礼,说谁谁的女婿上门,买了上千元东西,我男友神马都没买。

结婚后,妈妈老是嘴里挂着别人的女婿、女儿多好,看看你们哪一点比得上人家。有一年的中秋,妈妈为跟别人比女婿送的东西好,自己开条件:让老公送爸爸一条中华,送爷爷奶奶两条甲鱼。条件开出来了,我和男友不能不依,哪怕是资金紧张也只能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07 中年:大学同学聚会后看什么都不顺眼

步入中年的比较就是比事业,这更容易伤害一个人的自尊,因为到这年纪,事业基本已定型,无可更改。韩民主就是典型的例子。

韩民主是北京某中学地理老师。有一年9月,有大学同学通知他在国庆节期间“20年后再相会”。为在聚会上不丢面子,韩民主不仅花钱买了高档西装,更换了新款手机,还提前跟一个有高档轿车的学生家长商量好,到时候让他开车送自己去。这一招果然见效,韩民主一走进宾馆大堂,就有几位同学围上来,夸他已经有了专车。

大学同学聚会说是要联络感情,共叙友谊,但真正聊天时彼此之间除了显摆、攀比外,还是显摆、攀比。寒暄之后交换名片,一个同学看了韩民主的名片,突然来了一句:“上学时,你不一直是班干部,挺会来事的吗?”

这话让韩民主有些摸不着头脑,他看了看其他同学给的名片,才明白这句话的意思:由这些同学的名片来看,班上出了一大把局长、处长、总经理、教授,而自己光秃秃的没有任何职务,职称不过是个中学一级教师。想到这里,他的心情顿时坏了。

席间,韩民主看坐在自己旁边的杨三平也始终沉默着,就跟他搭讪,问他现在怎么样。杨三平苦笑着说:“还能怎么样?我的遭遇跟我的名字一样,也是‘三平’:地位平凡,收入平常,生活平淡。”这话深深触动了韩民主。

韩民主性格内向,敏感。几次同学聚会给他带来巨大的心理冲击。一闲下来,他就会情不自禁地想:大家同时参加工作,为什么别人升官发财,而我还在社会底层?别人年年上新台阶,为什么我始终原地踏步?他抱怨社会不公平,责怪自己没本事,埋怨妻子没有给他有力的支持,甚至嫌弃女儿不争气,看一切都不顺眼,觉得一切都不如意。

08 晚年:墓地没有最豪华只有更豪华

晚年除了比儿女的孝顺、退休工资,还有比墓地,或者说是“被”比墓地。

每到清明节,豪华墓地都会成为热词,今年也不例外。“我们这儿墓地的价格有多种,最低三十万元、最高三百万,如有增加特殊内容,价格还要再高些。如果单独占一个山头得五百万元左右,就看你想选什么价位的了……”沈阳某墓园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

“墓地比买房子还贵,这么贵的墓地有人买吗?”对此,这位工作人员说:“当然有人买了,而且还不少呢!这可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是什么人在购买豪华墓地呢?全是收入较高的群体,多为商人或社会名流。购买豪华墓地的房地产商郑先生就花158万元购买了一座给已逝父母的双人墓。

“为什么买这么贵的墓地呢?”“以前没有钱,父母去世时简简单单就埋葬了,现在有钱了,应该风风光光地大葬一回,也算对父母有了交待,尽了孝道。”郑先生说话时有种扬眉吐气的感觉。

郑先生还说:“我身边有不少有钱的朋友,几乎都花了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给亲人买墓地,然后再风光下葬。说白了,给死人买墓地,其实就是赚活人的面子。”

有需求就有供应。在沈阳、兰州、温州、广州的有关调查发现,豪华墓地价格一路攀升,购买豪华墓地的人为“风光”和面子而互相攀比,一些经营者也趁机大打豪华墓、家族墓广告。

一花一世界,一鸟一天堂。

《军歌嘹亮》里高大山对英子大吼:你不要拿我和别人比!我就是我——高大山!!!安静的夜里想想:还真是,我就是我,为啥要活得那么不自在呢?

09 从生到死都在比,幸福在哪里?

在攀比中追赶幸福,幸福恐怕总是隐身不见,恐怕幸福永远在明天,永远在前头等着你,可是你不知道,在前头真正等着你的是死亡。

在探究攀比是个什么玩意前,先讲一个笑话:

红灯亮了,一个男人驾驶的福特格拉纳达轿车停在了一辆劳斯莱斯轿车旁边后,冲着驾驶劳斯莱斯的男人喊道:“嗨,你汽车里有电话吗?”

驾驶劳斯莱斯的男人说:“有啊,当然有。”

“我也有……看见没?”

“是的,很不错的电话。”驾驶格拉纳达的男人又问:“你车里有传真机吗?”

“是的,我有。”“我车里也有!看见没?就在这儿!”

这时红灯马上就要变绿了。格拉纳达里的男人说:“那么,你的车后座有双人床吗?”劳斯莱斯里的男人说:“没有!你有吗?”

“是的,我车后座有双人床——看见没?”

这时绿灯亮了,格拉纳达轿车绝尘而去。劳斯莱斯里的男人不想被人比下去,于是他立刻去了汽车改装店,让他们在汽车后面装一个双人床。

两周后,改装工作完成了。他兜来兜去,寻找那辆格拉纳达。终于,他发现那辆车停在路边,于是靠着它停下来。

格拉纳达的车窗全都雾气,这令他感到有点不知所措,但他还是下车敲了敲格拉纳达的水汽模糊的车窗。

格拉纳达里的男人过了很久才把车窗玻璃摇下一条缝,露出一双眼睛朝外看。

驾驶劳斯莱斯的家伙说:“嗨,还记得我吗?”

“是,是,我记得你。怎么了?”

“看看这个——我在我的劳斯莱斯里装了双人床!”

格拉纳达里的男人说:“什么?你把我从沐浴中叫出来,就是要跟我说这个?”

10 攀比之心,长远的危害。

其实,攀比之心,人皆有之,古已有之。从进入群体生活开始,我们就主动或被动地置身于一个比来比去的情境中。连一些号称睿智的哲学家也不能幸免,比如叔本华当年就一定要跟黑格尔“比人气”,结果老黑的讲座总是爆满,而他的课堂上从来没有超过三个听众。他的郁闷可想而知。

喜欢攀比未尝不是出于一种竞胜之心,可以激励一个人努力去追求自己尚未达成的目标。攀比源于对自己、对现状的不满,而“不满是向上的车轮”(鲁迅语)。但攀比的心理虽然内在于生命,却也有着内在的缺陷,在现实语境里,它甚至可以算作是人性的弱点,因为它会让人失去一份享受生活的平衡和安然。

因为在攀比过程中,人总是一意想要追逐别人有的东西,而又往往苦于得不到,身心遂皆被驭使,气喘吁吁地拼命赶,好不容易赶到一个点,必定又有人在前面远远地招摇。建立在对比的级差之上的所谓“幸福感”是倏忽、相对而又脆弱的,也许很快就会被“比”不上而滋生的嫉妒、怨恨和弱势感所取代。

11 攀比“三病”,你是否全占?

其实,攀比有着“三大疾病”:

攀比之“陋”。人们所比的总是那些最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所谓“最硬的指标”必定是完全疏离精神价值的,比如谁钱多、房子好、出过国之类,而在攀比的“话语场”里,一个早就被预设的前提就是,所谓的“生活质量”无非是由这些实在之物搭建起来的。从来没听说有谁在攀比哪个人的精神世界更加丰富,哪个人独自品茗时的心境更悠然。因为那是很“虚”的,没有“量化”的刻度值和“物态化”的直观,自然也是没法炫耀同时根本不需求炫耀的。

攀比之“狭”。人们所比的对象总是那些离自己比较近的人。同学、同事、邻居之类最容易成为攀比的靶子。如果真有竞胜心,真胸怀大志,就应该跟霍金比智商,跟霍英东比财富,跟霍元甲比武功才行啊,但是跟他们比哪里体验得到“比较优势”所产生的那点快感呢?

攀比之“丑”。人们并不见得会因为攀比而生出无穷动力,而是逗留于那么一个心理旋涡却跳不出来,只对现状不满,却并无升腾的力量,抱怨、牢骚、精神胜利,逮住一切机会在比自己更弱势的人面前显示优越获得心理安慰,就像阿Q偏爱摸尼姑光头,死活要与小D较高下;还有就是把在攀比中取得优势的希望寄托在“放大的自我”,即父母、爱人、子女身上,所以会嫌弃贫贱的爹娘给自己“丢脸”,会埋怨自己的丈夫“没出息”,会责怪成绩不佳的孩子“不争气”……何苦来呢?

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在越来越让人眼花缭乱的欲望对象面前患得患失,将永远也体会不到人生最值得珍视的内心和平。

执迷于攀比心理,是一个人内在虚弱的表现,因为当我试图在与他人的比较中建立个人生命的价值感的时候,我事实上并不清楚我自己的价值重心在哪里。

内心的平和宁静其实藏在一个隐秘的地方,你总是在纷纷扰扰的地方找,怎么可能找到呢?而且“内心和平”也很高傲,你不找它,它也不会找你!

12 攀比是一种围观心理的陋习。

我们有“围观”的陋习,也有相互打听隐私的毛病,不仅希望别人的生活完全暴露在阳光下,常常也会不自觉地把自己的生活晾出来。这样一种自觉或不自觉的“攀比”,造就了无谓的痛苦或盲目的自大。而且在更多的时候,我们成了自己生活的“奴隶”,把“主人”这一职位让位于旁人。说话做事为人处世处处都想着“拔份儿”,像《大腕》里说的:开一日本车,都不好意思跟邻居打招呼!

在相互攀比之中,每个人的生活都像一张写好并贴出去的大字报,总想看到有很多人在它面前交头接耳、议论纷纷,自己好躲在幕后沾沾自喜一番;相应的,如果那是别人的“生活”,自己也很乐于充当那些“看客”,品头论足、指指戳戳。这样做的结果,无非是心理的“满足”,或自寻的烦恼。

“夫唯不争,故莫能与之争。”

显而易见,这是一个没有圣人的时代,而我们更不能以此来苛求自己和他人。但是或许应该相信,在我们所不能排遣与超然的烦恼之外,还是有一种淡然与洒脱。

在这种生活里,不需要攀比,尽可能地避免盲目,不为虚荣心所奴役,不轻易为外物驱使,坚持自己的信念,执著于内心简单和真实的生活理想。

你得承认,这是一种美好,而且值得我们追求。

13 攀比是因为缺乏平等观念,导致自己无法真正的成长。

中国人既长期缺乏平等的观念,所以在潜意识里把人看作是有高有低的,而大多数人总是将自己不自觉地放在低的那一类人里——同时却又对着更高的地位垂涎三尺——怀着自大又自卑的心态面对其他人。自大,是因为谁都渴望处于高人一等的地位,并想当然地认为自己有这种条件;自卑,是因为他的内心对于这种可能性仍然怀疑。

这必然产生两个后果,其一,既然自己处于低的那一类人中,那必然想往上爬,成为人上人;其二,既然自大又自卑,那只要有丝毫与别人比的机会,自然绝不会放过。

比是为了证明自己更出色,更优越,从而使自己往上爬,摆脱“低”的处境。一个长期被歧视的人,必然会在获得解脱之后以先前别人歧视他的种种办法去歧视别人。先是“高”的人不肯给“低”的人平等,然后“低”的人通过攀比,终于爬高了之后,又不肯给原先“高”的人平等。人们因此比来比去,往复循环不断。

比本身没有错。然而中国人的心理却把比给扭曲了。

一位外国朋友曾经对我说,比应该是竞争性的,而非歧视性的。诚哉斯言。竞争的前提是平等,而歧视却是建立在不平等之上的。这就是差异所在。

14 贫富差距悬殊造成人的自我认同感消失,从而强化“攀比”的表演人格。

我们之所以爱攀比,社会基础也是一大原因。由于制度、历史等原因,我们的社会贫富差距在不断加大。贫富差距过大,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人们开始失去安全感。

俗话说,人比人,气死人。

当穷人一旦知道富人有多富后,会在心底产生失落感和恐惧,会在这种强烈的反差中意识到自己已经被社会边缘化,稍有不慎即可能被抛弃。因此中国的大部分经济上处于下层的人就想往上挤。不管年轻的一代是受学校及父母的直接影响,还是受社会潜在环境的间接影响,总之中国人总有一种需要踩在别人头上走向成功的想法。

这里的“踩”有两层含义:第一,“踩”便是不断努力,迎难而上,不断进取,这很好;第二,“踩”便是控制所有在你下层的人的含义,这就会将社会扭曲。

从今天看来,人们更多的是接受了“控制”这一层含义。因此国家要在如今社会还稳定的状态下改革收入分配方式,引导人们的思想观念,使得人们有一个正确的比较观。

攀比这棵草长得如此茂盛,是因为底下的根扎得太深。不去根,只割草,恐怕还是难觅幸福的影踪!

15 如果不再比,生活会是什么样?

当你羡慕别人先自问:愿完全换成对方吗?

也许,我们大多数人都不曾想过,不比较的生活是什么样子。有一段时间,我开始考虑并尝试:不去比较,沉浸在自己的生活里。

每当比较的念头冒出来时,并不急于纠正,而是停下来,和自己聊聊。

比如,当羡慕别人的收入和风光时,我会问自己:如果可能,我愿意全部扮演对方的角色吗?承担他的一切,风光和失意,顺境和逆境,洒脱和焦虑,通宵达旦的加班,彻夜不眠的思考,马不停蹄的奔波,疲于奔命的向着死亡前进

……当我这样去思考了之后,面对其中的辛苦和焦灼,所有的羡慕都变成了理解和怜惜。

接着问自己:我该怎么对待自己,又该怎么看待别人呢?想了很久,告诉自己:对别人要厚道,对自己要人道。

对于别人的成就和美满,我发自内心地接受并祝福,这世界上,多一分美好总是好的,无论属于自己还是别人;对待自己呢,顺其自然,不苛求,不勉强,凡事尽力,乐观接纳后果,不去为能力以外的事情责备自己。

16 没有相同的人生,因此,不要和任何人比较!

于是这样,忽然发现,心境敞亮了不少,原来,许多烦恼都来自闲谈和比较。如今,对生活感到满意,珍视努力之后带来的细碎成就,心态趋于平和。别人的好,不羡慕;自己的好,也不炫耀。

向往的东西,就自己去争取。我更愿意埋头耕种,而不仅仅是抬头看天。

幸福不是和别人比,是和自己的过去比。

从四川地震的那个5月12号起,我就在思考幸福究竟是什么,直到现在我才体会到。原来真正的幸福是自己拥有和失去的对比,真正的幸福是珍惜自己的现在和回忆过去,真正的幸福是把自己定格在真实里,是可以呼吸的感恩,是当别人失去时你仍然拥有并去珍惜,这样幸福就不会仅仅是短暂的。

17 幸福是一种内心的自求!

幸福是学会知足。

当我们在抱怨,在不知足的时候,在生气,懊恼,彷徨的时候我们可以试着去和那些风华正茂却要面临死亡的人进行一次攀比,去和那些绝望的癌症病人进行攀比,我们可以和那些从出生就不曾拥有幸福的人攀比。

有故事说:有个青年抱怨自己一无所有,这时他遇到一个智者,智者对他说,十万元,你把双手卖给我吧!年青人想了想说我不!那么五十万元,你把双手双脚都卖给我吧!年青人说我不卖!“那么我出一百万你把生命卖给我吧!”年青人说:我绝不!智者意味深长地说:年青人,你现在有百万资产为什么说自己一无所有呢?年青人听后顿悟。

幸福的人可以埋怨自己为什么还有痛苦,但是却不要忘记攀比你的幸福。其实,我想和所有拥有很多的人攀比,告诉他们我比他们快乐,比他们轻松,而这些才是我所追求的。

学会攀比真正的幸福,我们就会发现,原来我们从来都没有真正痛苦过,那些曾经的痛苦只是给你成熟的基石而已。

成功的人往往都是珍惜幸福的人,而失败的人总是会有一个共同嗜好,就是攀比那些成功者早已遗忘的,即人生路途中必不可少的痛苦。

没有攀比的日子就像深夜明亮的月光,皎洁而温柔,只有你沉浸在其中,才会明白这是一种别处没法找到的感觉,是一种无可替代的感觉。

不再攀比,我过自己想过的生活,我是幸福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问大泽过去他吵架时打过谁没有。 大泽仿佛看什么刺眼东西似地眯细眼睛注视着我。 “怎么问起这个来了呢?”他说。 那...
    DrTony阅读 142评论 0 0
  • 我问大泽过去他吵架时打过谁没有。 大泽仿佛看什么刺眼东西似地眯细眼睛注视着我。 “怎么问起这个来了呢?”他说。 那...
    DrTony阅读 188评论 0 1
  • 我好像有抑郁症,但是我从来没有和任何人说起过。 这是陈晓楠第三次拿起不知药性的农药瓶子了。但是她踌躇了一会,打开...
    楠花一笑徒伤悲阅读 540评论 0 1
  • 彷徨夜雨腹空空, 举伞听风戏水中。 路窄楼间时有遇, 灯前转角现花丛。
    知音华籽阅读 464评论 1 2
  • 其实,一个人的福报是个复杂的问题。有些人走祖运,祖宗有积下厚德。 下来走自己运,走妻子运,走孩子运。要不有些人娶完...
    秦东魁阅读 3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