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正碌艺术教学课堂言论集锦【36】

本文内容根据林正碌老师近期艺术教学课堂讲课视频内容整理。

【林正碌:福建莆田人,哲学家,艺术家,艺术教育家,双溪安泰公益艺术教育中心创办人,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传统村落文创产业项目总策划。】

欢迎到双溪公益教学中心来学画,全程均免费,零基础七天就会令你有意想不到的改变与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林正碌:“画画有三种境界:最低级的境界是看东西把它看成一个物;中级境界是理解光追着光走;最高境界是为精神信念出发。”

〈二〉

林正碌:“你把这个凳子、画架,还有这个插座都画了,你太了不起了。明天你可以换个角度,从里面一直画到外面去,很认真的画下去。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作品,你要在这里签名,每个字有指甲片那样大,好不好?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这张画是你画的,而且是你认真观察,认真画出来的,非常棒!

我们不画课堂上的,家长知道吗?永远不画那些幼儿园课堂上教的,树不是长成这样的,这就跟指鹿为马一样,好像看到动物都叫马。

这才是了不起的!所以每一个人,要不断换角度,学会让他放眼看世界。学会认真、勇敢。你必须认真,因为你就是你小孩的榜样,多年以后,他看到他的母亲跟他一样认真的在画,他会感到很自豪的。

你要认真,我们的学画守则你一定要遵守。全世界就中国人不爱看守则,你看那些发达国家,非常注重看守则,而我们不看,当你看了以后就不会那么粗糙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林正碌:“小孩明明在这里画完了,然后不敢过来,为什么不敢过来?是因为家长在旁边说,林老师要求不能这样不能那样,然后他就开始自卑了,开始觉得这个画室就是他的炼狱!如果做父母的,让小孩活在世间,觉得每一分钟都像跟坐监狱一样,我们家长已经是魔鬼了。我们的家长要得太多了,总是看不到孩子他有价值的地方。你看,他已经花了很长的时间在表达,我跟你说,我们只肯定优点。如果这几个地方都画这么认真,你要告诉他:“哎呀,你画的这么认真,这么用心,林老师看了也会很开心的,当然,你也开心。

你先把优点确定了,等他做什么都自信的时候,你说,好,我们今天就把对面的那个山画出来,他就画出来了。而他现在不敢了,那么小就惧怕,因为你总是在批斗,真的不对的!

我们这里是一个用来捍卫人格的地方,就是怕他在外面人格被伤害,所以来这里让他人格健全,而你又以种种的要求,让他觉得这里跟监狱一样。你要明白这一点。

不是画,画狗屁都不是。没有一个人的人生是注定失败的,没有一个人!每一个人都可以很好,没有一个人是注定失败的!所有的失败,是监护人、成年人在小孩幼小的时候就开始摧残他,使他丧失了他的积极性。他们每天是带着热情生活的,你的一个赞赏与温和的眼神,都会使他轻松。

如果对一个人只挑问题,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做法,因为人有无限的问题,永远挑不完!所以,只谈可能,知道吗?看到什么都是相信他有可能,而不是看到什么,就去找问题,光找问题这是最愚蠢的行为。因为找问题,就是每找一次问题,就等于是在鞭笞他一次!所以,要记得,寻找他的可能。还有一点,寻找优点,只有优点,看到优点你就激动,优点被肯定了,人格就出来了,就没有缺点了。

假若看到一个小孩,他去哪里都感到难受,我们作为成年人,让一个小孩处在这样的心理折磨中,绝对是我们大人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

林正碌:“这个很自我,但是,无论如何,都要让他们学会对世界热爱。因为小朋友很多时候在培训班里看到老师故意在夸:哎呀!你这个好那个好,然后他为了得到证明被夸,就一直这样。而真正的,你看刚才那些5岁的、6岁的小孩,只要他一观察的时候,他就是在创造。

他们画画很好,也很认真,色彩也很棒,也很大胆,也会有很多想法,但是有想法不是人最重要的。我们每个人,都会有很多想法,最重要是去专注,去热爱。

真正风景打动你的时候,他是忘我的,而你画的时候没有被风景真正的打动。你选择的地方,他要能真正的打动你以后,你才能专注进去。而我要的是你这一种,而现在这个你粗糙了。跟画笔没关系,没有画笔的时候你可以用手指头,没有手的时候你可以用脚趾头,所有的工具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强烈的去表达它的那种激情,要去热爱,而不是为画而画!你们一起去画好不好?我相信你们明天都有很棒的表现,尤其是这个小孩,你看他目光很坚定。你放心,他会这么去做的。加油哦!

我们今天教育的是,比作品更重要的是人,我们要把一个人的人性的伟大建构出来,不是画的问题,而是敢于去直面这个世界,去热爱,去思考,去表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

林正碌:“这么小就开始独立观察、独立思考、独立表达,而且还特别认真,我们要的就是这样。下面开始,换个地方,比这个画的更复杂。不赶时间,这是人格的培养,从小就要确立。当他这么小就独立观察、独立思考、独立去表达的时候,你真的一点都不用担心他,他一路都会走得很好的。所以你们家长最重要的是保护和支持一个小孩从小就要树立独立思考、独立表达的人格精神,让他们学会自己睁开眼睛去看,因为他只有睁开眼睛看了,才会对这个世界有态度,才会去热爱。没有以热爱为基础的所有知识与想象都是无意义的,不可能有真正的创造力的。

〈六〉

林正碌:“这张画得超好,非常自我。但是,如果这个家长带着小孩来,画完以后就扔在这里,看都不看一眼就走了,这是对他小孩很不应该出现的一次抛弃。你看他创作的这么精彩,结果呢,家长头都不回,扔在这里就不管了。我们每次都说,对于自己小孩画完的作品应该拿出手机很认真的拍了,很有仪式感的帮他挂起来,让小孩知道他这一天的行为有多高级,从此小孩他就记住了,就会去不断的探索试验。可是这么好的作品,家长看都不看一眼,我都不知道,这位家长千里迢迢的来,为的是什么?

他这张画非常好,只有一个人非常独立、勇敢、认真的时候,才能表现出这样的创造力,而我们却从来不懂得去欣赏。我们很多家长,就是不懂得怎样去欣赏小孩。来过了,一次过来,哎呀,就想展现一下才艺,这是非常让人恼火的行为,非常恼火!这么小就要才要艺,我不知道才跟艺有什么用?才艺,不就是才艺嘛!一只老鹰会飞,青蛙可以在水里泡好久,一条鱼可以在水里游来游去,一只蚯蚓可以在土里钻来钻去,它们的那种生存的本能,哪一样比我们人差?但是,它们不是人。

才艺,如果没有真正的人格作支撑,那么才艺毫无意义!我不知道你们今天带的学生是学才艺还是学什么?我不知道!多才多艺的人,多了个去了,但是有几个人活得像样?如若觉得这个才艺,可以换钱,可以当饭吃,如果这么认为,那就全错了,太愚蠢了!

人学什么都会学得很好。但是,往往不在于学,而在于热爱!我们培养的是热爱,不要以才艺为荣耀,一有时间就号召学这个号召学那个,你看我们外面有很多搞身心灵的、修炼的,一个月要天价,哦,那个才艺更厉害,可以开天眼,你信吗?这都是因为人的贪婪。一个人贪婪了,就会被非常弱智的人给骗了,他说修炼可以怎么样怎么样,于是就有一群人都那样,而且一群人都是高智商的,非常愚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

林正碌:“你可以把一个墙壁画斜了,都很好,后面跟着就是认真,唯独认真,才能证明你进入状态了。

对,如果我们想法很好,但是如果不认真的话,也是会失败的。当然,那要是没想法,那就更可怕了。你看这个小朋友,表现非常好。对,你就要让他动起来。当你看到他每天动的时候,你就肯定他。你肯定他时,他就会有动力,有动力,他就会更投入,他的这种探索也就更全面,他进入作品的这种状态也就更饱满。所以,这叫人的行为的结果,谁在你心里?人的行为的结果,决定人的思想。这么小,就开始独立、探索,只要你捍卫、支持,不断地去肯定他,他就会表现的特别精彩。千万别说乱涂、乱画什么的这些难听的话语,他其实都可以听得懂,因为他通过你的眼神、语气、语调就会知道,你是认可他的,还是反对他的。

太棒了,你看画架,还有画架下面什么的他都画出来了。你看他把他看到的下面的这些都画出来了,非常棒,下面就要挑战复杂,把看到的都给画出来。

其实这个是你家长的责任,你要告诉他,他能画完这个,就意味着他能画出后面的他看到的全部。

如果他老是抄别人的,这是一种不劳而获,是投机,以后他去哪儿,都只敢画那个。

你看他这么小,就会去创作,多么了不起。人一旦选择简单和投机的时候,注定一生是平庸的。所以,他能把他观察到的这个都画了,就说明他很了不起!然后,让他就这样继续画下去的时候,这个世界就被他创造了。当他把自己看到的都画了的时候,他就开始伟大了,很了不起!你看,继续哦!把你看到的继续画下去,很好,等你画完了,把你课堂上学的那些拿开,把你自己看到进行创作,跟它合影一下,让你妈妈把它拍了发出去,你妈妈也要画。”

“你画了没有?”

“来的第一天画了,后面再没画。”

“你一定也要画,你没画你永远不知道怎样去引导孩子的。好像画画跟生命没有关系一样,要知道画画它会关系到人格精神的塑造培养!我们家长总是要求下一代要怎样怎样,对自己却好像无所谓。没有借口,没有任何借口!你要求小孩的你首先要做到。你看电影里面,一个母亲被砍了多少刀,他都还要挣扎着站起来去保护自己的小孩;一只母狼,被夹子夹住了,挣脱了,还要去保护幼崽,那种创伤,你想想!你一直不重视,你要知道独立、勇敢、认真,它对小孩教育的重要性有多大,而且它是唯一最重要的!

要么教得像动物,要么教得像一个人活得有尊严,没有别的选择。你在这里只盯着小孩而自己不去动手画,你在这里面毫无意义!是人,就有能力去培养作为;是动物,它会变得更邪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

林正碌:“对世界的热爱没有评判,你可以对一只蚂蚁也热爱,对一粒沙也热爱。而不是教他说,你要喜欢孔雀,你要喜欢钻石,如果这样去教,那就是邪恶,他就会觉得,这个世界不应该有蚂蚁,它不应该在这里,他就会去把它灭掉。他觉得旁边这个人像蚂蚁,他就会理所当然的让他消失,我们培养的是,他在世界任何角度都是热爱,这样人才能伟大起来。

我昨天都在看,都在找你。你看,这儿,这儿,一直画下来,一张画画了三天,非常好。千万别催孩子,不要赶时间,他只要觉得这个还可以画,就一定去深入。三天,画这一个,在任何美术馆挂起来,都是一张很体面的伟大的创作!

现在明白了吗?一生的成就,都要去直面这个世界。独立、勇敢、认真,她自然就有创造力了,这就是创造力,非常了不起的创造力。

当你试图带着小孩到处拜师学艺,学一万年都没有用,还是别人的。所谓的手把手,没有用,都是别人的。

人的伟大在于创造!不是临摹,去学别的。而且,你们教育上像这样的小孩,你要相信,你拿一本欧几理得的几何原本给他她,她从第一道题做起,到了一直做到完,她就是数学家;你拿霍金的《时间简史》给她,让她去看,去思考,如果思考有一个名词不知道,让她上网去查,这个什么意思,她马上就研究最深的物理学了。

所以,不是一直做一个很低级的重复学习,我们都被这个给学坏了。而是独创,创作自己独一无二的!

不抄别人的,这就是创作,独一无二,非常了不起!

〈九〉

林正碌:“你儿子是大师,你呢?你有套路。一有套路,就会丧失自我。没有自我,是活得很可怕的一件事。好东西,是充满很强烈的生命感的,它跟像不像一点关系都没有。

特别好,为什么好?因为你能够面对你面前的东西不断的尝试、思考和表达。你在画得这个过程中,尽管经历了很多自己的彷徨、忧虑,但是你还是专注在你的对象,尽可能的把你感受到的在表达。你知道这种力量有多大?就像徒手攀岩一样,徒手攀岩,知道徒手攀岩吗?看着这座山,然后徒手去爬。抠几下,抠不住,然后又换地方抠,最后,终于爬上去了,也许也可能爬到最后不小心掉下来,摔伤了,但这种精神都是人性中最伟大的。徒手攀岩的意义不在于爬上去或者摔下去了,而是人性里面一种非常勇敢、自信又非常专注的,敢于去挑战的精神。

非常勇敢,自信,这样流露出来的一种作品都是非常好的。徒手攀岩,都是笨手笨脚的,它要是跟那个电影里面的蝙蝠侠一样就不好玩了。就是因为,你这么小就这样。它是一种最壮美的生命,而你的画也一样。他这张画,整张画他刻画了那种徒手攀岩的精神状态,勇敢的精神状态,高级在这里。而你也并没有放弃,一路这样下去,伟大在这里。就你的作品,你每一次面对你的作品,每一次都是徒手攀岩。有了这种精神,你做什么东西,那个东西都是了不起的。

无数的科学家,一生里面,他都没寻找到上帝粒子,但是不影响他是一个最伟大的科学家。就是因为有这样的一群人在找,所以最后有人找到了,他是一种文明里面人性最骄傲的事。

所以,画画里面,你一直这样画,你已经成功了。你只记住任何时候,不是为了很技巧的去,而是出尽全力像徒手攀岩那样去。如果一个人在攀岩的时候,一直在想,别人背后看我是怎么样的,他就失败了。你只为你的这种行为负责,尽全力负责。你就这么画,面对什么都不是去矫情,尽可能的不断去深入,你可以去研究物理学,像什么霍金的时间简史,量子力学,你大胆去,你一定跟你画的画一样,很勇敢专注的出发。只有这种精神,这是一种人格,作品一直体现的是一个人的人格魅力。不是为了某种,哎呀,我会画了的结果。如果没有把时间用在一个很坚定的有诉求的事物里面去,它就没有意义,甚至被外界左右,我应该怎么样怎么样。非常好,记得签名。

我希望大家要明白,我们培养一个小孩,就是要每一个人,独立面对世界,去理解把握这个世界。一个人活着的价值,在于他对这个世界思考、理解的程度。理解的程度,决定了他生命的价值。没被你思考过,这个世界跟你没关系。比如马云,他思考的是淘宝,阿里巴巴怎么赚钱,但他没有去思考宇宙是怎么样的,说明那个世界,跟他没有任何关系,他听也听不懂。所以,一个人生命的价值,在于他一生思考的深度。不被他思考的那个东西,对他没有价值。没思考宇宙,宇宙跟他没关系。

你要改变你的这种套路。你要去画一张纸,贴一张纸在墙壁上把它画出来。

画画有三种境界,最低级的境界是看东西把它看成一个物,看成某种物体。实际上,我们从来都没有看到物体,我们看到的是光。既然看到的是光,最重要就是理解光,而不是理解物。所以,我们学院派教的都是理解物。有理解物的时候,他就会有主次,就是主要跟次要。嗯,这个下面是次要的。如果一个东西它有次要的时候,他就是劣质产品。就像这个iPhone手机,你认为它的屏幕是次要的,那这个产品就是一个次品,劣质产品。但是在光的世界里没有主次的,理解光就是是第二境界。为精神信念出发是第一境界,它超越了光。

要追着光走,一个追着光走的人,他一定是有精神信念的。如果你一开始就有思想,你就不用追着光了,因为你已经在做这件事了。人类所有的文明,都是因为跟着光去研究探索,就这么简单。我们画画也是跟着光。思想是人格范畴的,在人格范畴上,非常独立、非常勇敢去面对这个世界。如果没有热爱的时候,独立,勇敢,认真就没有价值。所以,要孕育出热爱。人要如何去产生热爱?直面这个世界!当你用心去直面这个世界,用生命去感受这个世界,你就是非常了不起的。我们是活生生的人,人跟世界的关系就是跟它发生关系,就是你去探索去思考。你直面理解它的时候,你才会真正去热爱它。

一个人如果天天喝这条河里的水,那么这个人一定会热爱这条河,就这么简单。所以热爱,不是说你在课堂上你要去热爱什么,热爱什么。生命只有去拥抱这个世界,你才会产生热爱。

所以教育很简单,高贵人格是很容易确立的。只要围绕完整性、独立性就能确立。直面、思考、热爱这个世界,拥抱这个世界,然后思考它,呈现它。

恰恰是非人格的、反人性的事是最难做到的。你看我们现在的有些教育,父亲很严厉、老师很严厉、学校很严厉、社会很严厉,恰恰呈现出来的都是人格不健全的,没有创造性,对世界很冷漠。



林正碌艺术教学课堂言论集锦【3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