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正碌艺术教学课堂言论集锦【33】

本文内容根据林正碌老师近期艺术教学课堂讲课视频内容整理。

【林正碌:福建莆田人,哲学家,艺术家,艺术教育家,双溪安泰公益艺术教育中心创办人,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传统村落文创产业项目总策划。】

欢迎到双溪公益教学中心来学画,全程均免费,零基础七天就会令你有意想不到的改变与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林正碌:“人天生具有艺术能力!在这里我们从不做示范、教技法,而是激励每个人勇敢直面眼前的世界,有独立的看世界的角度,然后用心思考、大胆尝试、认真表达,旨在成全一个人的独立人格,引发热爱、增进情怀与创造力,目的是生命的高贵与精彩。这样自然就会使人第一时间绽放高贵与精彩。相反,如果作示范,教技法,恰是对独立性的破坏,就不可能激发出生命的作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林老师:“培养小孩最核心的是培养他独立面对世界、独立思考、独立探索的精神。

不要把小孩当成智商不够的小动物来教育,他们其实跟成年人一样,都是非常有作为的,但这个作为是要先给予他一种人格独立――独立去面对、独立去表达、独立去思考,给予这些他才可以。但我们很多的孩子,从小就被剥夺了各种可能性,老对孩子说这样不对、那样不对,这样的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孩子,怎么会有创造力?

如果我们自己都不知道独立、创造,何以会在意别人的独立和创造。

尊严永远属于每个人内在的,别人的尊严、伟大跟平庸的人是没关系的,只有你自己也那么独立,那么伟大,你才能去欣赏,去正视别人的精彩。

要培养一个人对这个世界的热爱,这就是热爱,不然她何以花两天时间来面对这个世界。我们的学画准则里面最后一条是人格独立,充满人文关怀与创造力。人文关怀的前提是让每个人一开始就直面这个世界,去思考时面对,他去面对了他才会在意,在意了以后他才会产生相关的支持与反对。支持就是他觉得这个是我要的是我喜欢的,如果有人破坏他就会去反对。生命不去拥抱这个世界,他就构建不起对它的热爱。给予这个前提,因为热爱,才产生人文关怀,因为他的热爱,他才会知道他的使命是什么,他才知道要去保护什么,他才知道要把什么做的更好。也因为这样的信念,才使他产生了创造力。人格独立,充满人文情怀与创造力,这三者之间它是相互支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林老师:“一个小朋友这么专注的在这里专注了一个多小时,甚至不至,你看他是用小笔不断在这里表达,其实就是在培养他这种专注的状态,没有别的。从小就能够独立、专注,自己去实践,要的是这样,所以家长如果看到一个小孩在专注的时候,他所做的事情只要不是危及到生命的安全,或者是他人的安全,或者是公共的秩序要求和安全的时候,他的任何专注都要去捍卫它,不断去肯定他,培养的就是他这种独立、专注的精神,他属于人格范畴,人格对了啥都就对了。就这样,大胆去。最怕家长站在旁边,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一个对这个一点都不理解的人站在那里横加指责,然后这样的结果就是,所有被教出来的都是平庸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

林老师:“世上没有天才,如果有的话,那么人人都是天才。天才是什么?就是他做出常人认为没做到的事情。如果定义天才,就是别人很难做到的,又是一个很积极的事,这才是天才。所以,天才的前提是很积极的做出与众不同的事,这才是天才。因为他在做创造性的与众不同的事情,他开拓了人的可能性这才叫天才。那么基于这个原则,我们在做任何事的时候,发现自己是人性化的,积极的,与众不同的,你只要不同,他的表现就是天才,那么它说明人人都是天才。那么你要成为这样的人,有作为的与众不同的人,自己觉得我就喜欢这个角度去思考,这个世界我觉得就是这样有意思,但是要孕育一个人在一生里面,对生命充满那种兴奋点,积极主动的点,他不是每天要提醒自己,我要创新我要创新。创新的一个精神的本质的就是很认真的活得与众不同。就是要对这个鲜活的世界充满热爱与敏感。你每天去爬山,对这个山会有热爱,你每天在戈壁滩上走,你会对戈壁滩产生热爱,会让你的心胸辽阔,还有你的豪情。你有了这一点,才有了驱动力,你才能有热爱,才会出发。要让自己不一样,就是要直面这个世界。越直面你就越热爱这个世界,有了这个原动力你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创新。一个生命能够拥有源源不断的创新热爱方法论,他就得去积极主动的去面对热爱这个真实世界。习惯正视观察这个世界,然后激发起你想去表达的东西,最后,才有你真正的取之不尽的创新。没有真正的激情促使人,人就不可能有创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

林老师:“用生命来表达,它一定是有生命感的,有生命感无非是活得特别有专注。

所以要专注,你任何所做的,都是要在这个世间要流传的。传世的作品,就是我活过,我活过叫传世,但我不能活得不高级,是这个意思。所以这些很意外的东西,而且在哲学上它还有一种延伸能力,比如这些是符号性的,它可能是日光灯,也可能是天花板,但又倒过来,又重构,又建构,每个地方都有它的某个符号,这个符号就是对这个世界的某个重要的一些图示。但我们活怎么活,我在说我在布道,落脚点是生命的活得状态。这些人现在在布道,谁能告诉你真理是什么?这个告诉你了,但是这个真理没有真正落实到生命本身上。这个就像一个教授,拿了一本经书,把这些经典就照着读给你听,你听着老是打瞌睡,觉得这个不精彩,没有生命感。这个时候你一直要去解决的是活得精彩,活得精彩,这种高级要出来。

没有一颗随便在地上长的草,我们以为他是这样随便长的,可是它长得却是非常认真的。生命的最高境界是专注,对生命来说,他跟真理都没有关系。你理解多少真理,创作些什么都不重要,最高境界是专注,所以生命的状态是专注,当你真正专注活的时候,你才超越了快乐与痛苦。专注,唯独专注。我们试图去摆脱痛苦,那些动不动让人摆脱痛苦,那是不对的,只有让人真正的活出生命的专注的状态,它才真正超越了快乐与痛苦。

你去看一张佛像,你在寺院里面去看,比如画的光影,画的什么,他跟我们现在的透视啊明暗啊,全不对。但为什么你会看得能触动你的感受,因为他画得很虔诚很专注。

最重要的是,你的作品,是人性的光辉的呈现。人性的光辉里面可能带着某种舍弃不了的魔幻情感,无法割舍的这种情感,这种情结让人非常纠结,但它呈现出来的依然是高级的,唯独没有草率,越是有情感的,他就越纯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

林老师:“一个小孩,从小就要培养他睁开眼睛独立面对这个世界,认真去思考这个世界,同时把它思考的表达出来,这是情怀的孕育和创造力的培养,所以他表现得这么优秀。

我们的家长总喜欢在大庭广众之下训他的小孩,你要知道一个人经常被训,长大以后肯定是奴隶。

我要讲的是人的独立,不是画。

他今天在看他这个世界的时候,他跟他的利益没有关系,人们一般看的都在看这个值多少钱,有什么用,我们这里经常出现这样的问题。只有超越了功能与价值之外的一些真正的东西,只有这个时候,他才能跟世界紧紧拥抱。

这个世界没有被他思考过就没有价值。所以培养人是培养他的独立情怀与创造力,然后就是热爱,人只有对这个世界产生热爱,他才会有创造力。一个家长不明白的时候,他永远不知道怎么保护自己的小孩。不然的话他从这里回去,你又把它放在另外一个地方,把它的翅膀剪断了。

要懂得肯定他,赞美他,被监视的人生从来不可能伟大起来,被监视的人永远不可能健康成长。只有自己拿起笔也画,只有参与,你才可能明白他。我们80后,90后,00后,最苦的就是这一代人,他们被他们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监视着,你们都没有让他们独立,他们怎么能有创造力?你不要以为那是你女儿,站在旁边就是监视。

外面培训班教的你们觉得他画得好像,其实都是在背诵。你们要明白,只有当一个人独立思考、独立观察、独立表达时,他才表现的有创造力。当你剥夺了他的独立后,他就一辈子都不可能有创造力。他的独立,不是学来的,是从小就要孕育培养的。一生都要独立勇敢不断去面对不同的环境。

上面需要更大胆,越复杂越好,不选择简单。对这个世界要勇敢面对,越复杂越好。所以我们家长要知道选择简单的一定导致他平庸。看画高不高级,主要看你认不认真。

培养人的第一要素,人格独立、勇敢、认真,就这么简单。只要独立勇敢认真,他什么都可以做的好。若老在想让他走捷径,一辈子他都会自卑,绝不可能有作为和高贵的人格。所以这些都是你们来这最重要的,不真诚的都是不独立的。所以,培养的就是独立,勇敢,认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

林老师:“勇敢的去表达,不要担心画错了,没有错的,只有你不敢表达,表达了就是你创作的。你去体验了它,理解了它,就是你创造的,是这个意思。你看这,你一下就画出来了。那么你的小孩,为什么会画成这样呢?他虽然对着实物在画,他虽然在看,在看的时候,你看这个花也在画,实际上我们要的是尽可能的多观察。去观察,去思考,去表达的时候,他的精神就有了,就敢去!所以你们第一时间,就要去肯定:“你这个地方画的太棒啦!”然后,你再让他继续,这个盆在哪里?这个盆在桌子上,他能把他所有的看到的都能画出来。他能把这个画出来,就意味着能把所有的都能画出来。他这样在画的时候,就把这个世界归纳的越来越完整了。

不是为了画画,它就像今天,比如说你带小孩去旅游,回来以后,你让他把他看到的讲给你听,他会滔滔不绝,讲个不停。那么你不要去打断他,而是表现的很惊讶,很赞赏的看着他,很专注的去听,他会越讲越生动。那么这个时候,你把他讲的录下来。然后转换成文字,你会发现它是一篇非常好的文章。他这个时候如果是坐在那里画画,那么他就会把他看到的都表达出来,那么它就是一幅非常好的艺术品,一样的道理。

所以,真正有价值的,是你真诚的语言。看到了,你就真诚的画出来,这才是一个人的创造力。从小就培养他,面对这个世界,思考这个世界,他就会产生对这个世界的热爱,有了热爱他就会非常专注的去做。对于小孩,你要相信他,不要怀疑他。我们就是要培养一个人,对这世界产生热爱。只有热爱了,他才能专注的去把握它,思考它,表达它,最后才能培养出他基于热爱的一种创造力。

一个人做事情,认真是不够的,他还需要勇敢。最重要最重要是勇敢,敢去面对它。看到了就画出来,勇敢,勇敢加认真。你看这个,他虽然没画完,但是他也在真正的睁开眼看这个世界了,他已经在拥抱这个世界了。

我们要的是一辈子都要睁开眼睛直面人生。明天,我不在的时候,你们作为家长,其实培养人没有那么费劲,你只要不断的去肯定他的优点,给他最大的人性化,有标准的人生都是没有味的。

明天,我不在的时候,你们作为家长,其实培养人没有那么费劲,你只要不断的去肯定他的优点,给他最大的人性化,有标准的人生都是没有味的。

其实培养人没那么难哟,你只要不断的钱,肯定他。让他独立,勇敢,认真去表达。他只要认真去思考,认真去做的时候你就去肯定他,不要以某种标准了约束他,有标准的人生都是没有味的。

人类的所有进步都是那些独立思考,有独立生活与探索的精神的人推进的。任何时候,不容许对一个人进行人格的否定,因为没有一个人是人格低下的,每一个人的人格是被教育的,是被人性化的教育给捍卫出来的。”


林正碌艺术教学课堂言论集锦【3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