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一个人,就是支持TA做想做的事

01

仪琳是《笑傲江湖》里我非常喜欢的一个角色。有一次她思念令狐冲的时候,感叹道,希望令狐师兄和任大小姐成亲后,任大小姐不要管着他喝酒,不要拘着他才好。

她知道令狐冲喜欢喝酒,并且自由自在不喜拘束。所以才有这番自言自语。她爱令狐冲必定爱到了骨子里,才会希望他时时都能做自己想做的事。

黄蓉也是一样,她和郭靖一起镇守襄阳,付出了大半生的年华。最后在保卫襄阳的战役中,和郭靖双双赴死。

郭靖甘愿战死,是因为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大义,他死得其所。而黄蓉从容赴死,是因为保卫襄阳,是郭靖毕生都想做的事。她爱郭靖爱到了骨子里,所以她全力支持他想做的事。她的死同样是死得其所。

02

前不久在等地铁的时候,我无意中听到了一对小夫妻的对话。

老公商量说,老婆,我想去培训班学手绘。

老婆连续反问了好几句,学那个干嘛?你有艺术细胞么?有多余的闲钱么?每天工作这么忙,哪有时间学?

老公还想再争取一下,接着说,我上大学的时候就想学手绘,可家里的负担重,不好意思再伸手向爸妈要钱。现在不一样了,不用向爸妈要了。

老公还想再说,继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老婆打断了他,说道,你能不能现实一点,这事儿以后别提了!

老公像霜打的茄子,不再说话了。老婆也像没这事儿一样,看起了手机。

我不认识这对小夫妻,不知道他们家的具体情况。但在我看来,她不应该对老公想做的事,一上来就采取直接打压的态度。经济不允许,也可以看看有没有折中的办法。就算最后没有学成,她也可以给予精神上的支持,精神上的支持也是支持。

03

小杨是我一个大学同学,他对女朋友小程宠爱有加。大一伊始,小程决定本科毕业后到澳洲去留学。她是学霸,英语基础也好。顺利出国留学,对她来说没什么悬念。

女朋友想做的事,小杨向来是二话不说,全力支持。这次也是一样,他决定一起和女友到澳洲留学。小杨理科超强,英语较弱。这可苦了他了,每天去图书馆学英语,背单词,做模拟题,准备托福考试。

虽然学得苦,但他从没对女友抱怨过。皇天不负有心人,后来小杨通过了托福考试,和小程双双去了澳洲。

小杨爱小程,所以他用实际行动,陪女朋友一起出国,来表达支持。虽然英文不是他的强项,他也能一鼓作气,实现逆袭。

04

大坤和兰子,是我们村里的一对夫妻。大坤长得五大三粗,一看就是个莽夫。兰子则是眉眼如画,很标致的一个美人胚子。

他们两人怎么看都不般配,怎么看都过不到一块去,可他们结婚二十几年来一直恩爱有加。我起先一直很好奇,后来,我和他们接触的次数多了,就全明白了。

大坤有两大爱好,打鱼和种树。他经常抱着渔网,到村头的堰塘去打鱼。兰子总会跟了去,帮忙收网,捉鱼,经常弄得满身是泥,但她从不抱怨。

大坤最喜欢种的树,是桂花树。兰子陪着他,顶着太阳,把桂花树一棵棵栽到院子旁边的空地里。兰子同样从不抱怨。

兰子喜欢看书,年轻的时候,也是文艺青年一枚。她家的床头柜上,放着不少书。睡觉之前,她随手就能拿过一本来。

大坤没读过什么书,大字不认得几个,但他很支持兰子看书。经常不知道从哪个朋友那里,拿回一本书来给兰子看。兰子坐月子的时候,他怕兰子无聊,从朋友那里拿回好几本书来。后来,他听村里人说,坐月子看书对眼睛不好,他又把书藏到了床底。兰子坐完月子,他才拿出来。

大坤和兰子深爱着对方,他们尊重彼此,愿意支持对方想做的事。在二十多年的婚姻里,他们能恩爱有加,支持对方的婚姻经营之道功不可没。

05

不管你在恋爱中,还是已婚,爱对方最好的方式,就是支持TA想做的事。支持,是对TA的尊重,是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以对方的快乐为快乐,是让对方没有负担的,做最真实的自己。这样的恋爱或是婚姻关系,能不长久么?

遇到一个支持你的她,就娶了吧!遇到一个支持你的他,就嫁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谨以此文献给巍巍太行山和生活在山上的人们! 十月二十二号张老师和其它写生的朋友们先行回家了,而我和谢宝根因为贪恋越...
    画如江山美如画阅读 1,740评论 0 4
  • "一切都是一个过程,在每个人身上反复循环的过程,重复而又独立。" 最近喜欢上了观察身边的人,静下心来,慢慢能注意到...
    咸鱼配粥阅读 186评论 0 0
  • 来到新世界
    Amelie17阅读 157评论 0 0
  • 当我放下证明,也就真正的释放,原来我们不需要证明什么程度的作品,就像无需许诺若许年后的样子。这让我想到压力给的从来...
    LY简阅读 124评论 0 0
  • 百年梨树满山野,春来梨花逐日开。 待到梨花灿漫时,花瓣如雪香飘来。 花丛藏有桃园人,不时走出花海外。
    徐一村阅读 20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