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和我一起殉情吗?日本动漫《四月是你的谎言》

导读:真的...要和我一起殉情吗……?

最近刚刚看完《四月是你的谎言》动漫,好听的歌曲、恋爱的酸臭味、虐心的剧情加燃烧的经费,绝对是一部神作。

这并不是一部简单的励志漫画或恋爱漫画,而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少年漫画,而少年漫画的精髓永远是「成长」。

明确了这点之后,私以为,这个结局是全篇的画龙点睛之笔。宫园薰的死并不意外,相信每位看客都有充分的心理准备。相比传统的大团圆结局而言,悲剧确实更适合这部作品。

?

宫园薰的死从一开始早已注定,强行安排手术成功的结局也并不现实。她的死,一方面衬托并证明了有马公生的成长,表明了有马不会因为至亲之人的去世而再次陷入沉沦;一方面也为作品中的每个人,乃至作品外的我们注入了直面生活,努力前行的力量。

最终话以宫园薰在手术前写给有马公生的信为主体。信的内容无须详述,相信每个认真阅读过这部作品的人都能够多少猜出信的内容。我想强调的是,幼时的有马公生改变了幼时宫园薰的人生轨迹,而十四岁的宫园薰将十四岁的有马公生从即将堕落的人生边缘拉回,让他认识到了生活的多彩多姿。这何尝不是一种相互的扶持与拯救?从这点意义上来说,作品最终又回到了成长这个永恒的主题。

正是上图↑这个笑容为有马公生的成长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宫园薰的逝去与母亲的逝去是如此相似,却又那么不同:母亲的逝去使得有马公生无法继续钢琴之路,并一直活在母亲的阴影之中;宫园薰的逝去将有马公生的成长推向了高潮,使有马公生明白,即使失去了自己最亲爱的人,还始终有人陪伴着他,和他一起互相扶持,笑对明天,而不应当沉溺在过去的失落与惆怅中。从这点意义上说,在故事的最后,有马公生从一个男孩子成长为一个真正的男人。

因此,如此说来,这又不仅仅是一部普通的少年漫画。它承载了太多太多的东西了:热血、励志、青春、友情、亲情……

还有,最重要的: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坚信。

从另一方面说,个人看来,这部作品里没有所谓的配角,每个人的出现都有不可忽视的意义。

同样,在结局,每个人都获得了成长。

有马公生与宫园薰无需多言,泽部椿学会正视自己的感情,向有马公生大胆表达了心意,同时也懂得了用自己的行动改变现实:努力学习考上了音大附近的高中,在演奏会上的咳嗽让有马公生完成了演奏。(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对她努力的回报,同时,她也传承了宫园薰对有马公生成长的带动作用,后期的她与宫园薰何其相似)

相座武士和井川绘见再度燃起斗志,重新踏上一段美妙的旅程。相座凪从兄控中毕业,学会了用正确的方式面对自己所喜爱的音乐、自己喜欢的人。(也就是说,有马公生对相座凪就如宫园薰对有马公生一样,有马公生将这种成长的影响传递了下去)濑户小春受有马公生的影响走上音乐之路……

这么说来,所谓的成长并不局限于一条线,而是一个环,没有终点。若要说有起点,就是宫园薰啊。

而这部剧,唯一的悲剧人物,其实只有宫园薰罢了。她也一样的痛苦,生理上的重病,心理上,她看着为自己痛哭的父母而愧疚,看着自己站不起来的双脚而无力,坐在病床上,看着窗外的夕阳和雨水,肯定也很孤独很害怕吧。装作和太阳一样明媚而霸道,总是元气满满的样子,转身却要去重症病房做检查,一定也很想流泪吧。

但是她没有,她把所有的痛苦藏起来了。自己一个人承受。却把最美好的一面,把最好的爱,全部给了有马公生。所以才会在第一次见面时候,就美的凄惨。才会在和他一起看到星空的时候泪流不止。才会急切的想要他快点成长为钢琴家。哪怕再不能和他合奏。

而有马公生心里怎么会懂呢。这个世界上不存在感同身受的,他只会觉得,喜欢的女孩子在自行车后架,星空那么灿烂。他怎么会知道,她为什么要攥紧他的衣角痛哭流涕呢?

公生第一次去医院看她,她静静地说,【要和我一起殉情吗?】相信我,这是我听过的最心碎的表白,也是宫园薰唯一一次流露出来的脆弱又真实的感情。所以其实每次小薰的画风突变,穿着病服却一副蛮横小公主的样子,其实我更多的是心酸。而当公生不在时候,她哪次不是静静的,或者伤心的哭泣。

所以我喜欢四月是你的谎言,哪怕是为了宫园薰。形象太饱满了。除开剧情,【四月是你的满分作文】这个梗当之无愧。台词太棒了。

另外,推荐这部动漫的另一个原因,动漫的歌曲非常非常的好听。特别是OP歌曲《光るなら》,好听到爆。

此外,让我们期待《四月》的真人版吧。↑↑↑↑

最后一句:此生无悔入四月,来生愿做友人A。

为你介绍日本的故事

微信订阅号:心远的关东生活

ID:XinyuanJapan(长按可复制)

在订阅号里回复:“宫园熏” 可以查看另一篇更虐的文章《没有你的四月,已经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