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喜欢工作,这是一个连你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事实

说起上班,对老张来讲是一个沉重的话题。

因为老张毕业十年,工作没有提升,职位原地踏步,被老油条瞧不起,甚至新员工也会欺负欺负他。老张挺不甘心的。

老张也听人说过,职场人士应该打了鸡血拼命向上冲,那样才能有前途;或者就只能按部就班混日子了。

可是,虽说不甘心落后,但老张也不想太累,对工作适可而止。想随随大流、碰碰运气,说不定幸运之神哪一天光顾,美梦成真了呢。

不过,这可能吗?

日常一天

这一天,像往常一样,老张来到公司打开电脑,开始一天的工作。

8:30开始上班,老张打个水,上个厕所,上会儿网,嗯,9:15

然后,慢腾腾得打开PPT/Excel,继续昨天没干完的活。突然接到电话——取快递,老张开开心心跑出去、跑回来。又,旁边同事跟他聊起昨晚新播韩剧,叽里呱啦,一顿说。“叮咚”一声,老张手机微信亮了,一看是同学群里消息,说北京下了第一场雪。但气象局预报不准,一顿对气象局的吐槽,老张也跟着凑会热闹。然后,顺便打开朋友圈,刷刷看大家在发什么有趣的动态:看了半天,怎么全是广告!不过广告还都挺有趣的。然后,再刷刷股票。对了,这个月的房贷有没有按时扣呢?赶紧再打开手机查一查。一通忙之后,再一看表,word天,已经11:00

终于,老张艰难地把思绪拉回到工作上,总算完整工作一个小时。但,说实话,以老张这智商,一个小时能干啥?可是,能干出啥不重要,12:15下班准时吃饭是雷打不动的。

中午,在45分钟吃饭时间里,老张一边抱怨公司食堂饭菜越来越差,一边吃到走不动道儿。

13:00其实是上班的,但因为吃得太饱,加上昨晚打游戏2:00才睡,所以老张依就昏昏沉沉。虽然假装看着电脑,实际眼皮在打架,脑袋不停戳向桌面。终于回过来神儿,已经14:00

领导,是老张最怕的物种。经常不定时穿梭在老张身边,随时瞄着老张在干啥。老张一直不知道为啥总被老板骂,那个骂声带他在山谷中飘荡,从山顶到山底再到山顶,好不刺激。

14:15领导过来了,“小张,我昨天上午交代你的报告做得怎么样了?”老张心情忐忑,颤颤巍巍拿过电脑,打开PPT,“跟领导汇报一下,XXX”。然后,老张说着自己都听不懂的话。在结束了3分钟说明之后(其实就这点内容30秒就够了),领导开始了30分钟的吊打。30分钟后,老张心里被打了个大窟窿,挺痛的,但领导还是好领导,明确了接下来怎么弄。此时,已经14:50

揉揉受伤的心,下午茶时间到了。老张自己一个人走上食堂,点了份西多士和银耳雪梨汤,浓浓的甜意渐渐填补了那个窟窿。15:30

再次回到办公桌前,老张终于开始下午时段工作,但也就持续一个小时。还是那句实话,以老张这智商,一小时能干啥?

16:30,距离下班只剩下四十五分钟,办公司渐渐躁动起来,各种聊天八卦、走动闲逛、构想夜生活。老张也加入其中,想着今晚用”盗贼“应该能打个12连胜吧,要不要再加一张”群体背刺“呢?剩下这点时间,再处理下上次的出差报销,走下流程。17:15,大赦的音乐响起。

日常一天,写实如上。老张根本都没有意识到自己有多low。

可是老张依然是热爱着自己的工作。这种力求上进的心,早就扎根在记忆里。

学生往事

老张是那个高考大省的绝对好学生。常年的激烈的竞争中,培养了老张认真刻苦的秉性,高考那年不仅超出重点线30分,而且考上了211高校。

每次想起那日复一日的残酷学生经历,老张心里总会浮起莫名的自豪与悲壮。夜里,不论多困,都会强打精神完成作业;白天,不论多倦,都会强撑眼皮听课做笔记。因为家住的远,早上,6点多就从家出发去学校,有时天还没亮;晚上,晚自习后骑单车回家的半个多小时,却是一天最快乐的时光。

那个时候老张最喜欢听到的表扬是,“这孩子笨是笨,但比别人用功”。这些年来,老张确实也一直这样,苦干有余,灵光不足。那个时候,凭分数说话,叫“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耍嘴皮子有什么用呢?

就是因为心理住着这样一个孩子,老张特别瞧不起那些投机取巧咋咋呼呼的人,尤其是那些学习/工作不用功,依靠各种“手段”求取上进的人,凭什么呢?

老张最大的心愿是,来场考试,比比看谁厉害。

职场“考试”

学生时代考试只有一种、只有一次,就是高考:几百万人在同一时间,做着相同的考题,接受相同标准答案的检验,除非重新再来,否则没有机会补考。只要高考考好了,一切都好;反之,一切白搭。老张最擅长的就是这种考试——直爽简单。只是这种考试,职场确实没有。

然而,职场没有考试吗?非也!职场考试五花八门、多如牛毛,与学生时代考试完全不同。

老张凝思苦想,做出下面的表格。

老张,觉得的重要“学生考试”和“职场考试”,最终要的区别就是性质,职场考试完全是没事找事型的,而且要不断的寻找考试。职场考试最惨的情况就是,没试可考,没事儿可做。

对于心态还处在学生时代的老张来说,这简直就是变态!当了二十年学生,心态早已经被掰弯过去,现在让掰回去,容易吗?

想想自己三十好几的年龄,老张绝望了。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