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动魄48小时:腾讯暑期实习面经分享

文/木小沐

上午11点半结束了腾讯北京专场的面试,从试着网申到笔试,再到以为挂掉后接到面试短信,匆匆赶到北京,现暂时告一段落,把这两天的经历简单记录下来,留给有需要的学弟学妹顺便攒一下人品。

1 网申

网申就是简单的填写简历,选择意向职位和可以参加面试的城市,把大学里的经历简单描述一下,基本没有刷人,都会给到机会参加笔试。

在网申的时候格外需要注意的是截止日期和邮箱电话的填写,确保及时完善了自己的信息,也能收到进一步的通知。

2 笔试

笔试之前会有模拟笔试,先让考生熟悉下基本的套路,包括对电脑摄像头的测试。在此格外指出的是,慎作弊。一是鹅厂对作弊抓得挺严格,二是也没那个时间能从容切换,即使双屏模式也有风险。

回到笔试,因为我应聘的内容编辑属于市场岗,题目中有不少的市场相关。主要分为客观题与主观题两大部分,其中客观题以行测为主,有图标分析,数据分析,逻辑推理,阅读理解等几部分,主观题有两道,一个是分析猴年吉祥物康康,另一个是在朋友圈设计广告。

笔试题不要想着还有机会回头,所以要学会合理判断时间,该跳过的直接跳,抓紧时间做那些有把握可以拿分的题。笔试之前,多做几套行测练练手,基本问题不大。但是我太懒了,拿着本行测直接当枕头睡觉了,所以前面几道计算与图表之类的题,基本靠蒙过去的。后面的逻辑推理与文字类还不错。

对于主观题,一是靠积累,二是短时间的信息调动与合成吧。尽量思路清晰些,表达观点言简意赅有理有据即可。

3 面试前

面试是最刺激的。当然,它刺激人绝不仅仅在短短面试那一段时间,之前的煎熬是最难受的。

4月2号参加笔试,7号就有人开始收到短信参与面试,北京原先定的15号开始面试,加上腾讯的惯例是面试前一两天发邀请,所以估计最早是13号可以收到消息。后来说17号面试,但那时候已经不抱希望了,一直到15号上完课我也没接到通知,还挺难受。

恰好晚上几个朋友一起吃饭,就收拾下心情过去了。结果,吃着吃着就收到个短信,说邀请参加北京的面试。当时心情是这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懵逼后是狠狠地纠结。恰好赶上要连交五六篇论文,所以特意把周末空出来专心写论文,因为有几个老师挺难对付的,必须好好写才有希望不挂科啊(٩۹(๑•̀ω•́ ๑)۶不小心暴露了学渣的本质啊啊啊)

于是吃什么都没有味道了,作为一个吃货第一次食不知味竟然是因为纠结到底该怎么办,发了个朋友圈,一众朋友纷纷留言让我去试试,然后突然就想明白了。

面试经验那么难得,就当去打酱油攒经验也好,来回五六百块钱,权当学费。论文,狠狠心,逼自己一把,回学校通宵写吧。

有了决定以后,开始进入紧张阶段。短信说参加co面,并不明白什么鬼,遂百度一下co得知有联合,共同的意思,第一反应就是:卧槽群面,我要死啊……

于是在坐车去北京的路上,紧急跑应届生论坛求资料刷面经,看了很多分享,总结几点:

①团队配合很重要。腾讯的企业文化就有这一条,切忌一言堂。

②自我介绍,简短有力。既不要耽误大家的讨论时间,也得给别人留下印象。

③记住队友的名字。努力记,实在记不住就拿笔记下来。

④自然中形成分工。见缝插针地讲话,有理有据,注重参与度和贡献度。

毕竟是别人的分享,总结出的也就是这些。心里对群面有点打怵,索性就先放过,随意浏览下腾讯相关的信息吧,认真看了下发展历史,几大事业群,所应聘的岗位需求,对比了下传统纸媒与新媒体等。

我发誓,我真的是下意识的举动。绝对没想到第二天来面试的时候被开了个玩笑。

4 面试

所幸在北京有认识的姐姐,提前联系了下,晚上借宿到她家,顺便问一下如何面试之类的。但那个时候,仍然在想我群面好怂怎么办啊,一紧张就睡过去了。

第二天,特意穿着正装赶到面试现场。

一进到艾丽华酒店就有种淡淡的紧张感,不过还好,毕竟心理素质不能太差劲。

到三楼会议室等着叫号,大概四十多分钟后,听到了我的名字。遂拿着号码牌按照指示来到面试房间。

看到面试官的一瞬间,我表情是这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๑• . •๑) 说好的群面呢?

纳尼,为毛是面试官和我一对一?

于是一脸懵逼地问了一句:“阿,今天是单面吗?”

还好面试官哥哥人超级好,先安抚了一下我受伤的小心脏,然后开始正式面试。

根据简历,先自我介绍,后具体聊到某个项目,接着反复确认我是否认定了自己选择的岗位,优劣都有什么,遇到回答得不太好的地方,很亲切地引导我的思路。

(ÒωÓױ)!!!重点是长得也很帅好嘛!

这时候,之前准备的一些也派上用场了,但其实,也没用很多。

聊到中途,面试官说了句:“我是腾讯视频的。”纳尼?不是腾讯网吗?不是四大门户吗?怎么突然成视频了?

我完全没有视频相关经历我连ps都不会啊……重点是……我都没下载过腾讯视频……

结结巴巴地说了两句,面试官很善良,继续告诉我说:“没关系,没用过就说没用过……”

我……这样真的好吗?

差不多面试就到此结束了,然后问我有什么想问的问题,我很老实地问了第一个:

像我这种提前没准备,对腾讯视频也没有很大使用频率的,是不是就pass了?

面试官明显一愣,估计没想到我那么傻。

但还是很有技巧地回答说:

这个其实不仅看准备情况,更重要的是根据过往经历,看是否与我们想要的能力挂钩。

于是不知死活的我问出第二个问题:

假如说,我说假如,还可以继续面试的话,那大概什么时候能收到通知什么时候可以面试呢?

面试官又愣了一下……

估计是被我的天真打败了,继续说:

基本是周三或者周四面试,你可以提前准备一下腾讯视频的相关知识和你之前做渠道的具体经历。

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表示有机会进入下一轮吗?

带着深深的感谢给面试官鞠了个躬以后,我就像个神经病一样欢脱又小心地出了面试室,下楼等车的时候,觉着自己想哭又想笑。在乎结果是肯定的,重要的是在这一个过程中,学到了什么。

总结一下吧。

①应急能力

收到通知到赶赴北京,中间还有一系列很乱的事情,比如正在做的实习工作,比如服装等的准备。小半天的时间把一切都安排妥当,迅速调整心态,这点还是不错的。

②学习能力

学习能力真的很重要,包括主动性自觉性和记忆程度。紧急了解腾讯相关的一些知识,看看官网,看看微信一些推送,看看面经。

③独立自主

已经习惯和伙伴们一起共进退地做一件事了,突然自己一个人从山东跑到北京,面试完继续马不停蹄赶回去,这期间很多事情都又重新锻炼了我的独立能力。毕竟好多人你想倚仗,但完全没办法倚仗,必须自己来。

另外,在面试中,不要试图蒙骗你的面试官。可以适当包装面试语言,千万别自作聪明。关于服装,互联网的要求没那么严格。可以正装也可以随意一些,别太嘻哈就好。


到现在为止,分享的就是这些。因为不确定是否可以复试,先把今天的经验写下来。如果还有后文,继续补充。但愿可以进复试,发经验攒人品哈哈(๑• . •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