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好好读书,首先要学会读书

北宋诗人、文学家、政治家欧阳修曾说过: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 这句话简单说来就是一个人的品行修养是以学习为基础的,而学习是以读书为基础的。那么读书是以什么为基础呢?

我想在读书之前,我们应该学会“读书”,看到这里可能有人会反对了,我们从幼儿园就开始学习识字读书了,谁还不会读书呢?那么,想像一下,当你读完一本书以后,有朋友问你这几个问题

                                  这本书讲了什么内容?

                                  你最喜欢书的哪一部分?

                                    这本书对你有什么影响?

                                    它的优点又在哪里?

如果不能回答出来这几个问题,那么便并不算真的会读书了。

那么怎么才算是会读书呢?《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来告诉你。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作者奥野宣之不管是工作还是兴趣,他都坚持使用笔记本记录,这种生活方式在NHK和TBS电视台的节目中播出后引发了热烈的反响。所以他被称为“笔记本作家”,奥野宣之活跃在媒体节目和论坛中,曾在出版社和报社工作,他独创的信息整理术和智慧创造法在商务人士中大受欢迎,累计销量超过50万册。并利用新闻出版经验进行网络和杂志专栏撰稿人的工作。

一:明确读书目的,寻找读书的动力所在。

就如拍照需要焦点,旅行需要目的地,读书也一样,在开始读书之前,我们应该明确我们读书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大多数人而已读书的基本目标:读完每一本书,都能有扎实的收获。终极目标当然就是把书里的知识吸收转化为自己的,学以致用,把别人的转化为自己的。

在这个信息传播快速又便捷,网络购物又非常便利的年代,购书也跟购买其他物件一样,极为容易受到夸大的广告宣传买到不是自己真正想读或者感兴趣的书籍。就好比我自己的,之前的购书习惯是看到广告宣传或者别人推荐,在一时兴起的情况下马上打开网上书店购买,导致到现在为止我的书架上还有很多看了一部分甚至还没有拆封的书籍。另外一个情况是总是在某个时候会非常的想读书,但是又不知道该读什么书,这种时候我就会采取懒人购物的行为来解决,购买畅销书排行榜前面几名或者销量前几的书籍。

在读《有效阅读一本书》之前,我从来没去思考过为什么我购买的很多书籍都无法坚持看完甚至没有看,我只是把这一切的原因归结为自己的懒惰,当然现在也不是为自己的懒惰开托,只是看完这本书以后,我开始思考或许有一部分原因是我之前的购书习惯一直都是以“别人”为基础,别人的推荐,网站的宣传等等,这一切都是立足于外界,而读书这件事其实是一件非常私人的事情,应该以自己为基础去寻找自己感兴趣或者需要的书籍。让兴趣或者提升自我或者升职加薪这样非常明确的一个目标作为你读书的动力。

总之,不管你是为了陶冶情操,治愈心灵,职场提升,还是其他因素想读书,在读某本书之前,一定要问问自己,我为什么要读这本书?读完这本书我希望能收获什么?只有这样给自己树立明确的目标,才能在浩瀚的书海有一个方向,有了方向才不至于迷失。

二 从购书清单开始目标明确的选手购书

一般来说,我们觉得读书读书嘛,当然应该从读开始,其实不是,我们在明白读书的基本目标是读完书以后应该有扎实的收获,终极目标是能够对书本里的知识学以致用以后。在日常生活中,就需要特别留意,电视上的宣传或者朋友的推荐,或者书评的专栏乃至随时走在路上突然冒出想读一本书这样的想法,并把这些记在笔记本上面,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人的记忆力并不如自己想得那么可靠,可记在纸上白纸黑字便不能遗忘了。通过我们平常收集到的信息,在我们有了明确的书名作者名的时候,就可以把书名以及作者名记录在一张专门的纸张上,夹在笔记本后面方便出门买书的时候携带。这也就是《如何有效一本书》里面介绍的笔记读书法的第一步——制作购书清单开始选书

购书清单不仅能节约因为不知道买什么书而在书店徘徊的时间,更能因为夸张的宣传语而买到自己不想读的书造成的金钱浪费。更重要的是下面两个理由。

1:购书清单可以培养带着目的去读书的目的意识。

2:购书清单能帮助自己找到真正想读的书。

有了购书清单以后,我们就能目标明确的实体或者网上书店买自己真正想读的书籍。也就是笔记读书法的第二步购书,奥野宣之在书里还是更加推荐去实体书店购书,一是,可以在购书之前可以翻阅书籍,进一步筛选自己真正想读的书籍,二是在去书店购书的这个过程也能作为一种体验被保留下来。我想以后有机会我会尝试再去实体书店购书,虽然因为网络的方便真的很久没去实体书店买过书了,不过如果网上促销更划算的还是选择网上好了。

三 开始读书并制作读书笔记

买好书以后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我们便开始了真正的读书过程,本书介绍的看书过程中的标记,比如有不同的符号,不同颜色来标记等等,这些其实是我们从上小学开始便开始在做的。但是奥野宣之介绍的做笔记的方法真的让我收获良多。

我本人是一个做笔记习惯很差的人,很多时候我的笔记只有我自己能看懂,再有一些时候是时间久了自己也看不懂,虽然之前也看过一些方法介绍,但是都由于执行起来比较麻烦而放弃了。《如何有效一本书》里面介绍的笔记方法就非常简单,只需要一本文具店里面的普通笔记本以及一支笔就可以了。实际上这本笔记本里面并不只是可以记录读书笔记这样。前面提到的购书清单,生活随想,各种报道的剪贴都可以收集到这本笔记本里面,只要按照时间顺序来排列好就可以了。

以前想到做读书笔记,脑海里面首先跳出来的便是密密麻麻跟论文一样的大段文字,便会觉得压力很大,会觉得不写他几百上千字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做了读书笔记,带着这样的想法却又写不出太多内容的时候便会觉得很受挫。看完这本书以后,觉得做读书笔记比想的要容易得多,并且也比之前想的有意思得多。

书里重点介绍了“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以及剪报式读书笔记

当然在制作任何一种读书笔记之前,都应该先写上日期,书名以及作者名,以免以后看不明白,造成混乱。

“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也就是采用摘抄原文+自己的评论的方式来制作的一种读书笔记。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因为摘抄是个比较耗费时间和精力的事情,所以在摘抄之前应该严格选择需要摘抄的内容,这个需要结合之前读书过程做的标记来进行,如果在有很多内容无法取舍的情况下,可以多读几次,直到找到真正打动自己,能引起自己触动的内容,就算这部分内容不是作者想表达的也没关系,只要是能引起感触打动自己的内容就可以了。

摘抄的习惯倒是很多人之前都有,但是后面加上自己的评论这点以前真的没有做过,觉得作者写的东西已经很棒了,自己的肯定不如作者的,所以一般都只是摘抄,不过奥野宣之在书里介绍,自己在开始写评论的时候就算写不出来精彩的内容也没关系,就简单的写一些当时的所思所想,哪怕就简单的感叹下这句子真美这样也很不错。一是这样可以勇于开始制作读书笔记,而不给自己太高要求才能便于自己坚持下去,二是摘抄的东西再美好那也是还是作者的东西,只有自己开始思考,才能逐渐让学到的东西转化为自己的,并且这一动作也是我们进行输出内容的一个前提。

剪报式读书笔记

这种笔记方法是我之前没有尝试过的,看完本书以后在没有时间和精力,或者书本不需要太多摘抄的时候会尝试下,剪报式读书笔记就是把“与书相关”的信息收集起来,再结合自己的感想贴起来,这些信息可以是书腰,信息卡片,书签,更或者如果你是在旅行途中阅读的这本书,还可以把飞机票车票等贴在笔记本里面,这样可以让这次读书体验更加的生活有趣。

四 学以致用主动进行输出

亚瑟.叔本华说过,读书最重要的是“不读死书”,读书笔记也是一样,虽然做读书笔记的过程加深了我们对书本的认识和理解,但是也不等于做完读书笔记就可以放在一边不管了,我们前面做得选书 购书 读书 做读书笔记这些动作都是为了最后一个步骤“活用”做准备。所以在我们读书的过程中要积极的进行思考,主动的进行思想输出,从而使书里的知识转变为我们自己的财富。也只有主动的进行思考,对书中的知识进行反应,才能把别人的知识体系转化为自己的知识体系。

在我们完成读书笔记以后,也需要定时的重读读书笔记,在重读的过程中会有更多的收获,相比重读一本书,重读读书笔记要简单得多,可以抽碎片时间就可以完成,但是当你过一段时间再来看之前的评论,又会有新的感悟,在积累了一系统的知识以后,这些读书笔记就可以运用到工作或者生活当中。久而久之,这些知识便会变为我们身体的一部分,再难以忘记。

五 适合自己的能够坚持下来的才是最好的

边读这本书的过程我边在想一个问题,书里提到的很多方法,其实我们很多人在小学开始就已经能够熟练运用,然后随着现在电脑以及手机越来越方便,这些简单的东西便被我们丢弃了,然而电脑和手机再怎么方便,我们也只是在各种平台或者软件里面收藏了更多地文章或者学习方法,但是也就仅仅只是收藏和保存下来而已,不要说把这些东西转化为自己的知识体系,很大一部分根本就没有再去看第二次,那么即便我们收藏得再多也都没有意义,就如我们开头说的那样,我们读书的基本目的是要有收获,而终极目标是要把这些收获完全的吸收转化为自己的东西才行。

以前老人常说一句话,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也许你会觉得在这个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手写笔抄这种方法很老套很笨,但是有的事情,笨办法却是最好的方法,当然也正如奥野宣之书里所说,我们在做笔记的这整个过程当中,也需要根据自己的习惯进行相应的调整,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毕竟最好的方法就是要适合自己,并且容易坚持下来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