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嗑瓜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 , 嗑瓜子是一种打发时间的方式吧 。我向来不会在这些事情上费工夫 , 但这两个周末却有点反常。

看到摆在茶几上的瓜子盒 , 盒子里还剩着过年的瓜子 。 有时候突然就坐到那儿嗑起瓜子来,而且一嗑少则十来分钟,多则半个小时。烟灰缸里的瓜子皮慢慢地堆成小山 , 双手 ,双唇,牙齿,舌头规律而机械地活动,思绪有时候集中在所嗑的瓜子上 , 有时又迅速在其它事情上跳跃 ,最后复又回到瓜子上来 。 清脆的嗑瓜子声如悠扬的音乐 让人产生一种愉悦。

渐渐的 , 我发现了嗑瓜子的一点奥妙 。那就是如何能干脆利落地 将一粒瓜子送入口中 。以前从来没有注意 , 如今静静地 ,专注地去嗑瓜子,才明白,原来嗑瓜子也需要方法,需要智慧 。 如果将一粒瓜子分成瓜子尖 、瓜子腰和瓜子尾三部分 , 最佳的嗑咬部位应该是哪里?最快嗑几下可以吃到一粒瓜子仁?

无数次的专注实践 , 我终于总结出嗑瓜子的最佳方法 。 一粒瓜子必须且只需嗑两次即可吃到瓜子仁: 第一次,上下门牙要轻轻嗑开瓜子尖;在此基础上,瓜子前移伸入口中,牙齿找着瓜子腰与瓜子尾之间的某一部位 ( 以靠近瓜子尾为宜),稍稍用力一咬,整粒瓜子即完美开裂 。 随后 ,舌尖探入开裂的瓜子缝隙中 , 顺势一卷 ,即可成功将一粒瓜子卷入口中。

只要找准了这两个嗑口 ,“咔”一下,“咔”又一下,再一卷,ok,瓜子即吃成功 。如此按部就班,循环往复,嗑瓜子的速度越来越快,瓜子也越吃越香,越来越刹不住车。

有时候 , 因为瓜子自身的原因 ,比如瓜子不够脆或者瓜子个头太小 , “两嗑法” 也会暂时失灵 。 瓜子皮开裂得不再中规中矩 ,或者裂得太细碎 , 以致将细丝一般的瓜子壳卷入嘴里;或者干脆将瓜子仁嚼得粉碎。这时候,流水线一般的嗑瓜子程序 就会受到短时间的中断。

有时候,恰恰是这短暂的“故障”,能及时地让你终止这种机械且劳神费力的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嗑瓜子这件小事上,我得到这样几个启示:第一 , 有些看似单调乏味没有什么意义的事情实际上还是有一定意义的 , 比如嗑瓜子 ,它至少给你的发呆 , 或者胡思乱想找了一个不太坏的借口 , 这要比你啥也不做呆坐在那里愣神让人觉得正常好多 。 瓜子嘛 ,休闲食品,它可以给人提供放松的好时机。

第二,很多事情,找准切入口很重要,切入口找准了 , 则事半功倍 ,整个事情做上去马上就会有一种一气呵成 , 行云流水的畅快感 。与人相交亦是如此。

第三,有些事情很无聊,却容易上瘾。嗑瓜子就是这样 ,若没什么外力出面阻止 , 也许你就会吃得口舌生疮 , 满身上火 ,连杯水都忘记去喝。其它如吸烟,玩游戏,聊天也有类似的特点 。 所以 ,这个时候就特别需要有一粒不规则的瓜子 适时来打断你的程序 ,把你从那场梦里拉回现实。

我不是一个很爱吃瓜子的人 , 如果它不出现在我眼前 , 可能一年到头都想不起它来 。现在它就摆在我面前 , 我忽然就产生了这种消灭它的念头 。 如果那时候我心里有别的事 ,也许也不会对它发生兴趣 , 偏偏那时候网也不想上 ,书也不想读,心里有点空空,于是,风云际会 , 我决定处理这一堆我并不贪恋的散碎的玩意儿了。

瓜子!堕落了我 ?成全了我?其实,我们都明白,物无分大小 ,也无分好坏,全在人心。求仁可得仁,求道能得道,求不堪则得不堪。

一个人,嗑瓜子,也蛮有意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挺喜欢嗑瓜子的。最爱的口味是五香的,脱皮的那种。 每每到超市,所需物品全部选好了,总是不忘给自己买一大袋某洽瓜子...
    云浅浅阅读 756评论 3 3
  • 每逢过年过节,大家串个门儿拜个年,都会准备一些瓜果零食什么的招待客人,其中无论南北,必不可少的就是瓜子。说...
    狮喵喵阅读 876评论 3 2
  • 小时候上学喜欢在上衣裤子的两边口袋装满瓜子,四大袋可饱满了,去上学的路上吃一口袋,课间跳绳把瓜子掏出来装好,有时候...
    GabbyZHOU阅读 549评论 0 2
  • 冬小麦 昨天晚上没控制住自己,嗑了大约40分钟的瓜子,今早坐在办公桌前,用牙齿抵着舌尖上的小泡,心里面浮起一股深深...
    冬小麦_43e3阅读 744评论 0 0
  • 那一刻,没有想象中的握拳跳跃、捶胸顿足、仰天长吼、涕泪四横……这些画面我想了整整四个月,我以为至少我会很激动,但那...
    嘿嘿皮卡秋阅读 2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