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嗑瓜子"时我在想些什么

图片来自网络

       每逢过年过节,大家串个门儿拜个年,都会准备一些瓜果零食什么的招待客人,其中无论南北,必不可少的就是瓜子。说到瓜子,您第一个想到的是哪种呢?葵瓜子,西瓜子,or南瓜子?我猜,大多数人会先想到前两者,尤其是葵瓜子,不仅随时可以买到,吃它的人也是最多的。这是为什么呢?平日里鲜少嗑瓜子的我,为了消磨节日里无聊的空隙,顺便完成自问自答,愣是认认真真地嗑了一下午瓜子。


  首先,葵瓜子最易买到。虽然没做过抽样统计,也没有官方数据支持,但凭借身为资深吃货的多年觅食经验,逛超市的时候看到最多的的确是它,哪怕不是在中国。记得多年前在某旅游节目上看到主持人在遥远的大洋彼岸逛集市,偶然看到了卖新鲜葵瓜子的摊位,忍不住上前攀谈起来。摊位上放着硕大的葵花,花瓣中心是成熟的生瓜子,那是我第一次知晓葵瓜子的出处,原来真的是长在向日葵里的啊。在摊主的邀请下,主持人品尝了新鲜的生瓜子,具体味道是如何描述的,我记不清了也没在意,倒想着日后自己一定也要尝它一回。


  其次,葵瓜子最易入口。比起西瓜子和南瓜子,葵瓜子的外壳是最脆弱的,纵使是牙不好的老人也可以吃它,哪怕不用咬的,咱用手剥也行。它不像西瓜子般坚硬,也不似南瓜子般疲软,嗑后两者时常“死不得全尸”,让人嘴里壳肉混杂,不得清净。嗑葵瓜子时,只需门牙稍一用力,瓜子壳儿便如蚌壳般为你张开,献出里面“珍珠”般的瓜子仁儿,而你只消用舌尖轻轻一挑,便可将其卷入“囊中”。整个过程无论声音、动作,均可称得上轻巧优雅,男女老少皆能做到。这时再想想自己嗑西瓜子的时候,那声如破竹、面部狰狞的场景,真真像极了莽汉张飞的出场,十足的女汉子派头。


  其三,葵瓜子最易入味。比起寡淡的原味,大多数人更喜欢给瓜子增添风味,比如五香,比如奶油。要入味,自然是“脸皮薄”的葵瓜子拔得头筹。它薄脆的外壳几乎不怎么吸附味道,而是让调味品的鲜香深入骨髓,透进肉里,不辜负调味者的良苦用心。对比起来,西瓜子简直是它的对立面,嗑西瓜子时外壳上侵染的盐常常把我嘴皮子上的水分都吸干了,品瓜子仁时却没尝到多少不一般的滋味,颇有种吃力不讨好上当受骗的感觉。


  最后,咱说说颜色。西瓜子外壳外圈黑色,中心土黄,让我联想起波斯猫的眼睛,有种异域女郎的神秘感,让人只敢远观不敢亵玩,着实难以亲近。南瓜子外壳洁白无暇,给人第一感觉本应是一位秀外慧中知书达理的小姐身儿,只可惜剥开一看,瓜子仁呈深绿色,顿时让我失去了食欲。记得之前看过一组科学家的统计数据,其中深绿深紫等颜色的食物被人类本能地默认为有毒,虽然生活中不乏此类我喜爱的食物,比如抹茶,比如紫薯,但面对较少食用的瓜子,我的本能是避开不吃。至于葵瓜子,外壳参杂着灰黑与米白,让我联想到古时的水墨画,光是这一点就让人不禁在脑海中玩味一番。剥开外壳,果仁呈米白或米黄色,接近人们每天食用的主食,这么接地气的颜色,自然让食客容易亲近些。


  讨论完瓜子们的“人缘”,我再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吃法。一般情况下,人们都是嗑一个吃一个,但下午嗑完瓜子喝口水的间隙,我随便点开看了一集《蜡笔小新》,思绪忽地被拉回到童年,想起了儿时的另一种吃法——前期死命地嗑,待攒到一小把时,头一仰,手一扣,将其一吞而尽,再在口中大肆咀嚼,顷刻间香味四溢,堪称不负所望的“奢侈时刻”。在这一集中,蜡笔小新也是这样吃他心爱的巧克力饼干的。为了得到更多的饼干,他不惜去做平日里最最讨厌的家务,再加上对母亲的讨好撒娇、哄骗砍价,终于得到了足够多的饼干,可以完成这套对吃货来说颇为自豪的壮举。


  如果允许我再扯远一点,这是否反映了孩子和大人不同的思维模式和自我奖励机制?孩童时期,接触的事物有限,外界的诱惑寥寥无几,思维更容易集中在仅有的目标上,因此为了在达成目标时获得最大化的愉悦和成就感,孩子们更有可能形成自律的思维和积累的行为。但随着年龄的增大,人们接触的事物与日俱增,花花世界里的诱惑躲也躲不过,如果不接受指导或进行训练,那少得可怜的自律是很容易瞬间消耗殆尽的。想到这里不由得回忆起儿时,无论邻居小姐姐怎么邀请我诱惑我,我都能凭着顽强的自律独自留在家中快速写着假期作业,等到一周后,我如期完成,再撒开腿去尽情地玩耍,没有任何后顾之忧,岂不快哉!可惜,这种快感随着长大后外界诱惑的挑逗引诱和自律思维的渐渐消失而鲜少获得了。


  不过,换种思维,边嗑边吃的细水流长并不一定落后于先积累后享受的原始自律。在当今社会,有时两者的利弊甚至截然相反。举个最老套的例子,买房。传统的中国人选择攒一辈子死钱,期间还要经历通货膨胀和各种外因的掠夺(好比你努力嗑着瓜子,中途却被人抢去了宝贵的几粒),等到临死之际终于攒够了钱买房,却无福消受了。现今的年轻人受到西方活在当下及时行乐思维的影响,纷纷选择了贷款买房,边住着新房边还着贷款,细水长流,有效避免了最后被人一把夺走瓜子仁儿的心酸结局。


  嗑个瓜子儿,就能扯这么一大通废话,由此可见鄙人脑洞之大,过节之无聊。最后再啰嗦一句:瓜子上火,您最好别多吃,或者像我一样吃点香蕉什么的消消火,炖点银耳雪梨汤润润嗓,不仅能填饱肚子,也能免受贪吃之苦。


后记


  话说自从一周前嗑了一下午瓜子,我这瓜子瘾就算是染上了。接下来的数天,成了瓜子、水、香蕉,瓜子、水、香蕉的无限循环,一想嗑瓜子就停不下来,一嗑就是几大把,嗑完难免口渴上火,于是赶忙喝水吃香蕉来补救,稍微好点儿了,立马又好了伤疤忘了痛,吃了解药忘了毒的大嗑特嗑起来。如此一周下来,咽喉肿痛,嘴唇干涩,面部长痘的诸多症状一一展现,让我一面依旧贪恋瓜子的咸香,一面后悔自己的一时冲动染下祸根。好在昨晚,我家的瓜子总算被我嗑完了,只要咱不添货,这瘾过几日总能戒掉的吧。就好比一个让你迷恋一时无法自拔的情人,只消分别数日,他带给你的从过去积累至今的种种痛苦因失去光鲜外表的掩饰而一一显现,你就会发现,过去的你是多么无知,多么麻木,一开始难免痛苦难熬,但它们随着时间的累计会渐渐稀释,最终变成了一杯凉白开,怎么品也品不出味道了。现在,我只希望美味的瓜子大军能够被我一击而溃,爸妈也再不要给它们添援兵了,让我好好去享受一年的“太平盛世”。


                                     写于2016年2月11日&18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