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减肥----"管住嘴,迈开腿"和肥胖说再见!

科学减肥的最好方法就是改变以往容易致胖的生活习惯,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这里说到容易做到难,需要长期的坚持。其次,减肥的一个总则就是“管住嘴,迈开腿”,让合理饮食和坚持运动成为一种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会肥胖?

根据公式计算,假如你每天所需热量为2752大卡,那你每天至少要摄入这么多的热量才能维持你的正常生活,要是低于这个热量,过分节食的话,长期以往会损伤健康,影响身体机能。

如果每天吸收的热量是A,每天支出的热量是B,支出的热量B包括维持身体基本代谢所消耗的热量(2752)和一天活动、运动(锻炼)消耗的热量。

数据表明:每天多吃50千焦,不管是口香糖还是小糖豆,一年会增重0.5公斤;每天多摄入500千焦,比如一只冰淇淋或半碗意大利肉酱面,一年长胖5公斤。相反,每天少摄入500千焦,一年能减重5公斤。

你要保证的是:A<B,这样,才能在不影响健康的情况下燃烧脂肪。

所以两个关键,一个是合理减少饮食,一个方法是多运动燃烧脂肪,并养成良好的习惯。

一,合理饮食

001饮食上合理安排一日三餐。

早餐:

根据下面营养早餐的规律,以后你可以自己配,原则是:高膳食纤维+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早餐可以多吃,吃好,吃饱,营养丰富。不仅不会让你增肥,还能帮助你提高一天的新陈代谢,加速燃脂。如果有不喜欢吃的食材,那你可以拿相当热量和质量的食物来替换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由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提供

1、蒸紫薯+酸奶+水煮鸡蛋

2、蒸红薯+苹果+水煮鸡蛋

3、蒸山药+鸡蛋+鲜榨芹菜胡萝卜汁

4、蒸土豆+酸奶+橘子

5、蒸玉米+豆浆+草莓5个

6、蒸南瓜+酸奶+水煮鸡蛋

7、火龙果+酸奶+水煮鸡蛋+开水冲的纯燕麦片


午餐:

根据下面午餐的规律,一个人很难做到这么多样化,其实,午餐除去吃一些大鱼大肉,正常菜配米饭即可,但是要注意控制量。只吃8分饱。这个一定要注意。午餐自己搭配原则:米饭配菜,米饭最好换成粗粮米饭,蔬菜最好少油,肉吃白肉,能去皮的就去皮。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份菜+米饭,蔬菜,不油,多豆制品,肉可以是鸡肉、虾等

2.菠菜汤+米饭+鸡脯蔬菜沙拉。饭前1碗菠菜汤40卡;米饭180卡;鸡脯蔬菜沙拉130卡

3.卤水鸡腿饭(去皮走汁)1碗、油菜(少油)1碗

4.海鲜或鸡肉+鲜嫩蔬菜和橄榄油拌的沙拉+米饭

5.白饭+洋葱炒肉丝+三色豆肠+水煮花椰菜+葡萄柚半个

6.蒸鸡蛋羹,凉拌腐竹,馒头,白灼生菜

7.清蒸鱼一条,糙米饭一碗,清炒豌豆一碟

8.胡萝卜炒猪肝(猪肝50克),糙米饭,西红柿青菜汤

晚餐:(国家高级营养师冯海波配)

减肥效果好一点,晚餐非常关键,确实可以吃的非常少。如一碗白粥,最好是粗娘粥,杂粮粥,然后煮点青菜吃,再吃一小份水果。要是睡前饿的话,可以再喝一杯牛奶。晚餐最好只吃五分饱,吃一些流失,汤、面、粥等,蔬菜水果必须要有。

1.燕麦枣肉豆浆+黑芝麻腰果菠菜+蒸藕丁。燕麦枣肉豆浆:黄豆15克,燕麦、红枣各10克,豆浆机制作。黑芝麻腰果菠菜:菠菜200克焯熟切段,烤腰果、熟黑芝麻各1勺。蒸藕丁:鲜莲藕150切块蒸熟,枸杞少量点缀

2.牛奶蛋羹+酸奶(100克,全脂、原味)+什锦水果(300克,自己按照喜好组合)。牛奶蛋羹:脱脂牛奶100克,鸡蛋1个。加盐、香油、葱花各少量,混合蒸熟。

3.凉拌海芽菜+酱牛肉+大拌菜+燕麦大米粥。拌海芽菜:干海芽菜(或裙带菜、海带等)1勺泡发洗净,水果醋或香醋,滴几滴香油。酱牛肉:牛肉自行酱制或外购酱牛肉,30克,切薄片,蘸少量蒜醋汁,撒少量葱花。大拌菜:生菜、鸡毛菜、紫甘蓝、甜椒各50克撕碎,白米醋、糖、盐或酱油、核桃油各适量。燕麦大米粥:燕麦、大米各50克,加水8倍煮粥。

4.鸡肉沙拉+酸奶

5.海鲜冬瓜汤+糙米饭

6.青菜玉米面小饼+红薯粥

7.南瓜番茄排毒汤+白米饭

002多喝水,记住每天8杯水,这样能阻止脂肪的积聚,从而有利于减肥。

003避开身边瞎吃的陷阱

《瞎吃:最好的节食就是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节食》这本书作者通过实验发现,人们总是不知不觉用眼睛代替胃去思考,从而陷入瞎吃的陷阱。

为了避免瞎吃的陷井,我们不应该随便买零食吃,或者见到零食就绕道而行。买食物买小包装的,用体积小或者比较苗条的餐具,不要吃太多种类的食物,做饭菜时不能做的太多,如果有剩菜剩饭果断扔掉。

二,有效运动

减肥效果最好的运动方法是有氧运动+力量训练

001有氧运动:

坚持运动的三三原则。每周至少三次以上,每次三十分钟以上,运动心率达130以上。可以跑步、爬山、打篮球、动力单车、跑步机等,隔断时间换一下有氧运动项目。因为现在是冬季,相对于你的体重,游泳是最好的有氧运动方式,因为你体重基数大,陆地运动容易损伤关节。

002阻力训练:

既负重训练、器械训练、力量训练,主要锻炼肌肉的,肌肉量一增加,你坐着不动也会燃脂,所以,阻力训练对于减肥来说非常关键。推荐内容:仰卧推举、腿部推举、仰卧起坐、阔背肌拉力练习、俯卧弯腿、下背部练习、俯身侧平举、坐姿提踵、锤式弯举和下压三头肌。

三,最佳减肥时刻表,可以根据你的时间来安排运动量

为自己每日的运动列出运动清单,比如每天早上或者晚上安排固定时间进行锻炼,跑步散步或者做其他运动,让每天定时定点的远动成为习惯。

虽然很多人都适合晨练,但是对那些哮喘或容易是工作比较容易忙碌的人,下午4点至5点之间来运动可能是最好的。一个调查发现,肺功能在这一时期达到顶峰,比其他时间段高20%。

在适当的时间锻炼对你是最好的。因为有些人比较喜欢早上锻炼,有些人又比较适合在下午锻炼,找准时间才是最好的。晚上8:00,停止进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科学减肥的最好方法就管住嘴,迈开腿,合理安排饮食,坚持做好运动,减肥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会遇到平台期,在平台期要保证饮食丰富,恢复均衡饮食才能维持身体的各项机能正常发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