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赚钱系列之一:如何当大官?

客官,来听书啊?小二,上茶,一壶上等的碧螺春,一碟鸭脖...

故事背景

春秋时期呢国家很多,俗话说的,占个山头坐地为王啊。那时候国家基本上是沿着水系发展而成的,因为靠水有水源,而且有一些鱼呀虾呀的这些食材。在当时黄河下游,就零零散散有很多的国家。当时呢,周朝是皇帝国,大家都朝奉他。在黄河下游,还有大国齐、鲁、郑、宋、卫;小国有邢、遂、谭、纪、杞。就好像宫里的妃子一样,有贵妃,还有嫔妃。那贵妃呢主要分为两派,一派是郑、齐、鲁,一派是宋、卫。小国是比较弱小的,一不小心就会被人给吞并了,得找个靠山啊,就各自依附某一个大国。

除了黄河,在北方的狄人结婚生子,人口增长,也逐渐发展起来了。但是生活在北方是很辛苦的,天寒地冻,气候不好;又没啥子吃的,放两只羊夜里还给狼叼去了,养个野猪吧,人都吃不饱呢。这琢磨来琢磨去,就开始南下了,成为了中原各国的严重威胁。

他南下呢,还看不上这个嫔妃,专门呢,欺负大国。今天倒腾倒腾鲁国,明天想起来欺负欺负郑国,时不时还耍耍燕国。十天半个月的打一次,好东西,可比进山打猎什么的可强多了;一把捞个大,今年过冬就不愁了。这消息呢就传到了南方,就是我们所说的云贵地区:“哎呀,你看,这买卖可以的呀。”南方的蛮人,他们也蠢蠢欲动,想要往北上。

那为什么他们敢这样打过来呢?那是因为当时的周王朝,也就是这个皇帝,他有一点点虚,不,是他很虚。春秋初期的时候呢,周王朝还是有一定的威信的。

但是,在公元前707年,周郑绪葛之战,周桓王的肩被郑祝聃射中,王师大败。这一败呢,就败出事了,很多国家就会觉得,嘿,你周朝好像也没有很牛逼吧。在公元前694年,周桓王死后,庄王继位。当时即位三年,周黑肩想立王子克而弑杀周庄王,辛伯告知庄王,庄王杀了周公黑肩。周王室的这场内乱是留有内伤的。

在公元前675年,周王室的蒍国、边伯、石速、詹父、子禽祝跪等五大夫叛乱(那时候人名字都取得很难念),后经郑、虢两位贵妃出面调解才平息。周惠王为了报答郑、虢,将虎牢送给郑国,把酒泉送给虢国。这个皇帝呢,就像一个生病的人,有的钱财(土地 )越来越小,战斗力(打战能力)很一般;身体(国家)管理很一般,器官(君臣)也经常发生冲突,威信也就越来越低。

心酸成长史

管仲(约前725-前645),父亲管庄是齐国的大夫(不是我们现在看病的大夫,是朝中的官员,每年都有俸禄的),不过,管仲还是少年的时候,父亲便去世了,只留下母亲。家里的收入来源没有了,生活自然十分贫苦。为了谋生,管仲从事当时被认为很微贱的职业—商人。长大些,他也想当官,社会地位高还有稳定的俸禄,但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

做生意是要有本钱的,管仲家里穷啊。恰好他有个好朋友,叫鲍叔牙,两人合计着搭伙做买卖。假设,你和别人合伙开一个烧烤店,食材新鲜,待客热情,那十里飘香是引了好多客人。年底算算,不错,净赚20万,那一人分个10万,有媳妇没媳妇,拿着分红好过年啊,是吧!诶,不,管仲呢,分给龅牙叔5万,自己拿15万。而且呢,每一次都是如此,总是分给自己的多,给鲍叔牙的少。

哪个人后不说人呢,就有爱嚼舌根的在背后议论了:“管仲这个人不行,一点也不讲朋友义气。合伙做生意的,每次赚钱都拿得多,真不厚道了。”一般人呢,本来心里就嘀咕了,听到这话,脾气躁的操起一把刀就找管仲去了,这买个菜还有大打出手的。这性格绵柔些的呢,就心里憋着,随着众人过过嘴瘾,以后也不和管仲往来了。

鲍叔牙听到了,很反常,他立即解释:”管仲他不贪财的。他会这样做呢,只是因为他太穷了,还要养个没有收入的母亲。“这说明呢,龅牙叔家境应该还可以,要是他也穷的没米下锅,就是心好,估计也没办法这么体贴人。另外,管仲虽然拿得多些,但是两人相差数额可能也不大。

之后,管仲又做了很多,但都没有成功。这说明做生意,两个人也没做出啥个明堂,要是能开个铺子,衣食无忧的,也就不折腾了;老是跳槽,说明钱财始终不如意。买卖砸了以后,管仲和鲍叔牙又一起去参军,恰好赶上了齐国的几场战争。上了战场以后,大家都很吃惊于管仲的军事才能:冲锋时不动如山,撤退时其疾如风,好一个坑队友!但鲍叔牙憨厚一笑:“管仲需要保存性命去奉养母亲,让他跑好了!”送了几波队友之后,大家都知道了有这么一个坑货,坑货还有个真爱基友,军队也呆不下去了。

管仲心里苦啊:“少年丧父,考公务员又没考上。这战火连年的,自己没啥积蓄,一个大男人又不能跑去嫁人,做生意也没赚到钱。这口粮去哪挣?”愁的是晚上觉都睡不好。

鲍叔牙安慰他:”不是你无能,时机未到。我们一定会有牛逼的一天。“

后来,两人可能也觉得做生意没啥盼头,谋了差事,分别担任齐国公子纠和小白的老师。史书上没有记载他们是怎么当上的,当时还没有科举考试。不过两个人都是读过书的,管仲他爹虽然不在了,但是毕竟是当过官的;而且管仲的祖先是姬姓的后代,与周王室同宗,后来家道中衰。做生意总归还是存了些琐碎银子的,走动走动虽然没混个一官半职,但是混个教书的还是成了的。

公元前698年(管仲27岁),齐僖公驾崩,留下三个儿子,太子诸儿、公子纠和小白。齐僖公死后,太子诸儿即位,是为齐襄公。

鲍叔牙对齐僖公令其辅佐公子小白很不满意,常常称病不出。管仲以为他真的生病了,急忙跑来看望他。到了一看,气色红润,哪有一点生病的样子。

管仲就问了:“你做啥子要装病呢?你我相交多年,也不是那种爱偷懒睡觉的人啊?“

龅牙叔:“知子莫若父,皇帝老儿明知道小白将来没有希望继承君位,却让我来辅助。这不是认为我没有才能,辅助不了君王,所以让我当一个郡王府上的念书先生吗?“

管仲却不以为然:“哎,现在的太子并不受百官爱戴,将来统治齐国的,非纠即白。公子纠即使日后废兄立君,也将一事无成。大家因为厌恶公子纠的母亲,以至于不喜欢公子纠本人,反而同情小白没有母亲。小白虽然没有公子纠聪明,而且还很性急,但却有远虑。到时不是你鲍叔牙来安定国家,还有谁呢?”

鲍叔牙听从了管仲的意见,出来接受任命,竭力尽心侍奉小白。

突如其来的意外

公元前694年(管仲31岁),皇帝已经有人当了,自己和他又没有任何交集,每天教教书、晒晒太阳,温饱是不愁了。不过雄才大志似乎没什么指望了,就算一生平平凡凡,我也用心去体会。

齐襄公即位第4年,他同父异母的妹妹文姜,携着自己老公——鲁桓公(鲁国的皇帝),大张旗鼓地到齐都临淄探亲,妹夫饶有兴趣地参观了临淄的都城。在回馆的时候,他得到消息说自己的大舅子刚才和自己老婆卿卿我我,做出了出轨的事情。

鲁桓公大概惊呆了。

她还是你的亲妹子啊!

此情此景,实在难以接受,但这确实是真的。

据史书记载,文姜出嫁前,就和太子有不伦之恋,这次嘛,就是重温旧情。

两夫妻吵架了,文姜就在娘家,当然摔门而出,去找她的哥。

听说事情败露,齐襄公惊慌了一阵,想了一下说:“请妹夫过来吃个饭,我们谈谈。”

鲁桓公如约而来,场面有些尴尬,但齐襄公嬉笑如常,仿佛没什么事发生。

鲁桓公一度想掀了桌子,上前揍大舅子。

但一想自己是在客场,如果冲动起来,占不到什么便宜,还是忍一忍吧,一切等回到鲁国再说。

因为没办法发泄,只好喝闷酒,很快,鲁桓公就喝得东倒西歪。

齐襄公叫来了大夫彭生,让他扶一下,彭生一扶就将鲁桓公扶薨了。

管仲和龅牙叔都是人精啊,这个事情齐国摆明理亏。鲁国的皇帝来谈个亲,戴了顶绿帽子,还把命给丢了。鲁国就算没有马上发兵,那也是憋着气的。

具有政治远见的两个人,都觉得可能要打仗了。皇帝是不会上战场了,万一派自个儿的主子冲锋陷阵,把小命丢了,多不划算。两个王爷也不傻,想方设法找出路。

公子纠的母亲是鲁君的女儿,因此管仲和召忽就保护公子纠逃到鲁国。公子小白的母亲是卫君的女儿,但卫国太远了,所以鲍叔牙和小白跑到邻国莒国。两位虽然去的不是一个地,但留着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先保住性命。

人生转折点

公元前686年(管仲38岁),齐国内乱终于爆发。公孙无知因齐襄公即位后,废除了他原来享有的特殊权利而恼怒,勾结大夫闯入宫中,杀死齐襄公,自立为国君。公孙无知在位仅一年有余,齐国贵族又杀死公孙无知,一时齐国无君,一片混乱。

两个逃亡在外的公子,一见时机成熟,都想急忙设法回国,以便夺取国君的宝座。这边两位王爷着急,那边大臣也分成两派。高溪和公子小白自幼相好,派人急去请公子小白回国继位。等公子纠得到消息,小白已经在路上了,管仲急啊,就决定自请先行,亲率30乘兵车到莒国通往齐国的路上去截击公子小白。

等公子小白车马走近,就操起箭来就射去,小白应声倒下。管仲见小白已射死,那叫一个心花怒放,回去复命了。其实小白没有死,管仲一箭射中他的铜制衣带勾上,小白急中生装死倒下。经此一惊,公子小白与鲍叔牙更加警惕,飞速向齐国挺进。

由鲍叔牙先进城里劝说,其实就是谈条件。允诺小白当了皇帝,会给这些个大臣什么什么优待,和招聘时候的套路差不多,福利待遇一定是让人两眼放光。齐国大臣都同意了,于是小白就进城登上君位(由公子小白,变成了皇帝小白),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齐桓公。

管仲与公子纠一伙认为公子小白已死,再没有人与他争夺君位,也就不急于赶路,可能还在路上悠哉悠哉的欣赏烂漫春色。。。

六天后才到齐国。一到齐国,没想到齐国已有国君,新君正是公子小白。你说说,动坏心思,有时候聪明反被聪明误,管仲如果不去杀小白,和纠拼了命,不停不歇的日夜兼程,说不定还能抢个君王当的。

鲁庄公得知齐国已有新君,气急败坏,败坏气急。当即派兵进攻齐国,企图武装干涉来夺取君位。齐桓公也不示弱,双方在乾时会战,结果鲁军大败,公子纠和管仲随鲁庄公败归鲁国。齐军乘胜追击,进入鲁国境内。齐桓公为绝后患,遣书给鲁庄公,叫鲁国杀公子纠,交出管仲和召忽。否则齐军将全面进攻鲁国。

鲁庄公得知后与大夫施伯商量,施伯道:“齐国为什么要杀了公子纠,却不要杀此二人?正常来说,一般杀了公子纠也就了事了。其他的仆役都没要,却独独点了他俩的名字,事若反常必有妖。”

这位老伯是很心细的,一般大马哈大概就是,给了给了。“要管仲肯定不是为了报射杀之仇,而是为了任用他为政。因为管仲的才干世间少有,他为政的国家必然会富强称霸,假如管仲被齐国任用,将为鲁国的大患。”(管仲在鲁国也是呆了几年的,这么高的评价,说明平时也是没少显山露水)

施伯不但心细,还有些毒辣:“臣主张杀死管仲,将尸首还给齐国。就说此人曾对齐公不利,不容于世。”

鲁庄公新败(他老爹被大舅子给醉死了,碰巧捡了个便宜老爹),听说齐国大兵压境,早吓得魂飞魄散,没有听施伯的主张。在齐国压力下,杀死公子纠,并将管仲和召忽擒住,准备将二人送还齐桓公发落,希望齐国赶紧退兵。(皇帝凳子还没坐热呢,不打了不打了,不就是两个奴才吗,给就是了)。

召忽为了表达对公子纠的忠诚而自杀。死之前对管仲说:“我死了,公子纠可说是有以死事之的忠臣了;你活着建功立业,使齐国称霸诸侯。死者完成德行,生者完成功名。我们各自按自己的意愿走吧。”

管仲心里虽然有称霸天下的雄心壮志,此时心里却是一路恐慌。你想啊,他的主子已经死了;他当初射杀的人,如今却成为皇帝,这一去齐国只怕凶多吉少。就好像被人压上了断头台,搁那跪趴着,头顶悬着一把狗头铡,不知道什么时候掉下来。这段时光,估计是管仲最痛苦的时候了。

到了齐国,鲍叔牙正在齐国边境堂阜迎接他。鲍叔牙马上命令打开囚车,去掉刑具,又让管仲洗浴更衣,老友相逢,格外亲切。管仲心里激动啊:“够朋友,明知我犯了死罪,还来见我。不知道能不能让他给皇帝求个情,免我一死?”

然而让他更意外的事发生了,竟然是让他换主子。这就好比一个女子刚死了丈夫,好友便劝其改嫁,和自己共侍一夫,从了齐桓公。现在跳槽那是家常便饭,古时候不是这样的,别人会说你人品有问题啊,正常主子死了,奴才就该以身殉节。管仲对鲍叔牙说:“我与召忽共同侍奉公子纠,既没有辅佐他登上君位,又没有为他死节尽忠,实在惭愧。又去侍奉仇人,那该让天下人多么耻笑呀!”

鲍叔牙诚恳地对管仲说:“你是个明白人,怎么倒说起糊涂话来。你要活命,求齐桓公饶你一死,那也活得苟延残喘;你既然有才华,不如成为一个对他有价值的人,活得有尊严。做大事的人,常常不拘小节;立大功的人,往往不需他人谅解。你有治国的奇才,桓公有做霸主的远大志愿,如你能辅佐他,日后不难功高天下。至于别人说什么,有什么关系?”其实鲍牙叔很了解管仲的心思,只是有时候总是需要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显得自己不那么有私心,当时就是想活命还不想被人骂嘛。

做好管仲的工作,鲍叔牙赶回临淄,向齐桓公报告(就好比妃子给皇帝物色了另一个美人)。齐桓公即位后,急需找到有才干的人来辅佐,因此就准备请鲍叔牙出来任齐相。鲍叔牙诚恳地对齐桓公说:“我是个平庸的人,如今当大官拿高薪,那是您的恩赐。如果要把齐国治理富强,我的能力不行,还得请管仲。”

齐桓公惊讶地反问道:“你不知道他是我的仇人吗?而且你推荐他,有什么地方比你强吗?”

鲍叔牙答道:“管仲有五点比我强。现在这个时代,各国混战,天天你打我,我打你的,管仲能行军打仗。你看很多国家混乱呢,都是那些大臣,突然就把皇帝给杀了,管仲阴谋阳谋都会,能把这些朝臣,关系平衡的很好。他能制定,有益百姓的政策。知道怎么笼络民心;老百姓们都比较没规矩,法治,别人会说你太残暴了,他知道怎么制定道德标准;还会行军打仗。”

齐桓公有点心动,作为老板,你自然不可能什么活都自己干,总是要招人的。那一样的岗位,相同的俸禄,当然是招个越能干的越好。这个管仲一个人能干5个人的活,哎呀,真划算。

鲍叔牙进一步劝说:“当时管仲射您,是因为纠命令他干的,如果赦免其罪而委以重任,他一定会象忠于公子纠效忠您。"

经鲍叔牙的建议,既然公子纠已经死了,齐桓公同意选择吉祥日子,以非常隆重的礼节,亲自去迎接管仲,以此来表示对管仲的重视和信任。同时也让天下人都知道齐桓公的贤达大度(看我多么不计前嫌,杀我的人我都能原谅。说实话,换位思考下,还真没几个人有这么大的胸襟)。管仲之前辅助公子纠,那毕竟只能算个教书匠兼职保姆。宝宝终于实现了给天子打工的梦想,当上大官。

当官只是开始,下期财娘子要讲讲:当官不为国赚钱,不如回家去种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