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的视频,家长要不要看?

孩子第一次去上幼儿园,家长从心里到脸上都洋溢着焦虑。

孩子从出生,都是在家人百般呵护下长大。一个孩子承载者爸妈的希望,爷爷奶奶的嘱托,外公外婆的期待,在家是个皇帝一样的存在,左右侍从随叫随到。

孩子过了三岁,要上幼儿园,自己独立面对生活,作为家长,心里总是有千万个不放心。

相信,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心理焦虑历程。

1

作为一个妈妈,今天是孩子的幼儿园第一天,特别忐忑。早上不自觉地醒来,比平时早一个小时起床。悄悄地洗漱完毕,看到熟睡的孩子,有万般的不舍。

一个小生命,今天就要走出母亲的怀抱,不再是天天要抱着的小宝宝。他要迈出家庭第一步,上幼儿园。

出发前,再次检查昨天准备好的物品。孩子的衣物、被子、书包,生怕遗漏了哪一件,孩子在幼儿园的第一天,受到委屈。

到了幼儿园,家长们已经把幼儿园的门,围了个水泄不通。有排队家长和老师交接孩子的,交代孩子物品的;有正在和哭闹的孩子,站在一边做工作的;有已经把孩子送进园里,担心孩子会哭闹,在门口徘徊的;还有送完孩子,又回来找老师嘱咐几句的。

第一次让孩子离开家,独自面对陌生的环境,难免会心生忐忑。

针对家长的忧虑,很多幼儿园开放了园里的视频,家长可以在APP端,时时看到孩子的一举一动。

公司有个同事,孩子不到3岁就送到幼儿园,生怕孩子有任何闪失。上班时间,就偷偷用手机看视频。尤其是孩子才入园的第一周,经常看到她对着手机,嬉笑怒骂。

直到有一天,她气愤得扔了手机。那天,她又看到儿子被别家的孩子打,已经是第N次了。前几次,她都立马把电话打给老师,把老师吼了一顿,闹得老师也很不愉快。

孩子回家说,老师不喜欢他,经常把他自己单独活动。她知道,这是几次自己情绪失控导致的。老师害怕,如果再看到孩子和别的小朋友有肢体冲突,受到她的指责。

但是,哪个家长,在视频中看到自己孩子挨打而无动于衷呢!

家长气愤地指责老师,老师只能防御那个爱动手的孩子,如果又出现一个打你家孩子的小朋友呢?

其实,孩子出现肢体冲突是很普遍的。不管家长看没看到现场,只有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怎样保护自己。

这样看来,家长要不要看幼儿园的视频呢?

2

其实,家长看孩子在幼儿园的视频,一个是关爱,一个是好奇。

这是第一次上幼儿园的家长,看到孩子视频后,在班级群里给老师的留言。如果你是老师,看到这个留言会有什么反应呢?

会不会很紧张,先帮这个家长提到的小朋友的衣服整理下。然后,会紧张的检查每个孩子的衣服,是不是有类似情况发生。

如果,在群里有家长反映,他的孩子半个小时,要小便一次,老师是不是,也要停下来,让这个小朋友去厕所。但是,其他小朋友怎么办呢?干脆,都列队去厕所好了。

又解决了一个家长看到的问题。老师让如厕的小朋友排队回来,刚回到教室,又有家长说,看到孩子早上只吃了一点早点,孩子这个点饿了,老师为了满足家长,又给孩子拿吃的,但是其他孩子也不能干巴巴地看着,于是,这个班就进入了加餐时间。

群里还有家长不断的提出要求,一上午的时间就按照家长的意愿过去了。

教学的计划完全打乱了。这样的幼儿园,估计没几个家长喜欢,也没有哪个老师会关注上课时间,家长的留言。

家长看视频的作用是什么呢,只有对孩子的好奇罢了。

万一看到孩子磕碰,只有心里焦急。

3

有一种爱,叫放手。

社会本来就是个纷繁复杂的地方,我们做父母的都想为孩子遮风挡雨,但不能一辈子,让孩子活着自己的翅膀之下。

孩子终究是要,自己面对社会。

唇裂女孩李嫣,是李亚鹏和王菲的女儿。一出生就受到社会特殊关注,就是她的唇裂。

对于这样的一个孩子,李亚鹏没有把她隐藏起来。在争取最好的医疗结果后,教育孩子微笑着面对苦难。

李嫣在一岁半的时候,就陪李亚鹏爬山,全程不用家长帮助。五岁的时候,徒步行走十五公里。现在的李嫣,走在国际的红毯下,表现得自信满满,完全是个明星范。

明星的孩子尚且如此,我们普通家庭,更应该及早放开手让孩子独立。

有个朋友的姑娘,上重点高中,班上还有男同学带隔汗巾。十五六岁男孩子,一般和成年男子身高差不多了,这高的个子带个隔汗巾,画面何等滑稽。更过分的是,这个隔汗巾,是奶奶每天上午亲自送学校来的。

这样的孩子,前途问题待考量。最起码,在生活自理能力方面是很差的。而且,性格方面也不会阳刚。

同伴注定很少,谁愿意和一个没断奶的婴儿交流呢!

被家长无微不至照顾的孩子,一般性格孤僻。家庭的过度关爱,已经深深影响到孩子的世界观。他们认为,我就是世界的中心。

长期生长在温室里的花,开不出绚烂的花朵;被过份溺爱的孩子,长不出能飞向世界的翅膀。

孩子还是要放养。家长们,你们认为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