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下我是这样让“学”放大

疫情下,我是这样让“学”不断放大

停课不停学已经将近一个月,在完成线上的课堂学习以外,我更希望自己能走进孩子们的生活与生命,为此我在我们班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如若孩子们能从中学习一点独立意识、获取一些生存本领,甚至能获取爱与力量,那我的努力就算有收获了。在此简单底梳理一下我的思路,分享一下我的做法。

之所以开展这一系列的活动与近来网上某种声音有关,这种声音说中国的教育缺乏灾难教育,人们总是习惯于记住美好而忘记灾难,面对灾难,缺少对灾难的反思与训练。更有一些专家呼吁要把此次百年一遇的灾难作为直观的教材,积极去挖掘灾难教育的意义。这个观点我是持认可态度的。

灾难教育这门课既涵盖了爱国教育、情怀教育,又涵盖有生命教育、自然科学教育,这么大的一门课程应该如何实施?小学生对于灾难的认知总是太少,对于灾难的沉重也无法深刻体会,对于灾难的反思又总是太浅,对于灾难的训练也无法实施?这门课程应该采用什么方式进行?孩子们的学习,如何能变被动为主动呢?如何能把对孩子们的“教”减到最少,把孩子们居家的“学”放到最大?

基于这样的思考,我针对我们班孩子的实际情况,我选择从最小的课题——美好的生活点滴,从生活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入手,在我们班开展了一系列的居家学习活动,尽可能让孩子们居家的“学”不断放大,感受生命的美好,生活的美好。

一、用健康为国家负责

1.开展如何做好防护疫情活动。

如,在网上通过视频教孩子们如何戴口罩,如何防疫情、保护自己。在疫情中,我们会带戴口罩似乎要比学习成绩满分更为重要,也就是说,我们更要学习生存、生活的本领!

2.开展“每日健身”的打卡活动。让孩子们在家要学会做家务,坚持每天锻炼身体,让孩子居家的“学”不断放大。

在每天的“每日健身”打卡作业中,从孩子们上传的相片、视频,可以看到我班的孩子每天都在坚持锻炼身体。孩子们从一开始的没穿运动鞋、不做运动准备等,到现在会在运动中保护自己;从开始的不情愿运动,到现在的跳绳、仰卧起坐等的速度加快、持续时间变长,孩子们是在不断进步着!

二、加油“热干面”,加油武汉

在这个特殊的春天,全国掀起了为“热干面”加油打气的热潮,2月底,我们班也开展了“每天用美食为热干面加油”的活动,半个月来,孩子坚持用美食来为热干面加油,为武汉鼓劲,来表达心中的期盼。

从孩子们上传的照片及视频来看,用心用情地去参与了这个活动,他们的作品不仅创意无限,还饱含深情。盘子上写着“武汉加油”,蛋糕画上了“向下的小黄线”,西红柿被拼成爱心的形状……

在与家长的交流中,我得知孩子们的生活能力也在不断进步。孩子们从开始时连居家用电、使用煤气、使用刀具等的安全都不会注意,到现在几乎都是家务的小能手了!

看,麦栩炜同学在进步。他做家务的第一天,使用电饭煲煮饭,用湿湿的手直接按电源,完全没有安全意识。到现在,麦栩炜同学是深知居家的各种安全知识,还成了做饭、炒菜的小能手。

叶俊朗同学更厉害,他晒衣服、炒菜,做各种家务的动作非常娴熟。小小的他,还能扛起一大袋米、一大罐煤气,走起路来,轻松自如。看着相片中的他,我想这应该就是传说中的厉害哥吧!

麦启烨、罗芷嫦同学,他们学会了用手洗衣服。洗衣服这个生活能力,相信很多孩子,甚至大人都给洗衣机取代了。但生活是一出没有排练预演的、状况百出的直播剧,谁知道什么时候洗衣机会坏,谁知道什么时候会没有电,而出现这些情况的时候,我们具备的这些独立生活的能力就非常必要了。

禤宇同学,这段时间上传的照片都是切菜。老师看得出,她是在认真地学切菜,她在一天一天地进步。她从开始的时候刀口向着自己,老师看着都担心的状态,到如今,拿起刀子是有模有样,切起菜来是轻车熟路。如今的她,有时会上传做菜、做千层椰汁马蹄糕等照片,她越来越像一个刀工高强、极会做饭的大厨了。

这段时间,我们班还涌现了很多会做美食点心的小能手,如麦启烨同学做的三文治,梁梓睿做的蛋糕,梁浩宇做的手抓饼,还有好多孩子做出的美食,真是让人隔着屏幕,看着都口水直流。

三、以“有知”对抗“无常”

在疫情面前,我们一次次感慨:命运总是无常,灾难总是无常,在灾难面前,人总是特别渺小。面对灾难,我们也一次次坚信:唯有“有知”,用知识武装大脑,从本领获取力量,可以对抗无常。为此,我在我们班开展了“今天,我学到了新本领” 的活动。为实现孩子们居家的“学”的更大化,我还特别邀请家长参与这次活动。

在“今天,我学到了新本领” 这个的活动中,参与的人员:可以是孩子,也可以是家长以及我们老师们。

参与方式:自愿参加,以文字、图画、语音、视频等各种形式,上传至“幸福五三馆”小打卡圈,老师每天进行评选后,再将选出优秀的成果分享给全班的孩子、家长和老师们进行共同学习。

“新本领”的范围:没有限制,可以是看书看报、听他人说等获得的收获,也可以是自己动手实际操作获得的收获,如做点心、蛋糕等;

活动目的:

1.记录自己在每天的成长过程中学习到的新本领,;

2.在学习新本领过程中,感受获取新本领的成就感。

3.通过分享,让全班的孩子、家长和老师们进行共同学习并不断地促进相互之间的进步、成长。与此同时,进一步感受分享的快乐,激发自学新本领的积极性,不断地成长。最终促进全体成员不断地共同进步,不断地提升生活的幸福感。

设想初步定形后,我开始在班级进行宣传。我以身示范,让家长们、孩子们如何进行“今天,我学到了新本领”的活动。如:我第一次尝试使用这个丁丁网进行直播,这就是一个我学到的新本领。我还在钉钉群上用直播课的方式教大家如何去创建直播课、去学习、做作业。又如:前几天,我们班的梁梓睿同学,他做了一个蛋糕。梁梓睿就可以可以分享做蛋糕这个新本领。还有我们班的麦启烨同学,做了一个美观又美味的三明治。那他也可以用视频或者图片等方式进行分享这个新本领。

我对孩子们、家长们说,这个“今天,我学到了新本领”的活动不需要每天进行。也就是说,这个学习新本领没有规定每天一定要学一个本领。你可以哪一天有空,有兴趣去学到本领,你就来记录、分享一下。按自己的节奏,不要给自己压力,让我们以轻松的、愉悦的心情去做这个活动。我号召班级的全体成员,积极地出谋划策,我们共同营造一个让孩子、让全体成员共同成长的空间和环境。

我们班的全体成员开始地积极响应,有的说:要学习居家预防火灾,及遭遇火灾怎样求生的知识本领,有的说要学用电安全的知识,有的说煤气的安排使用本领,有的说要学会胸外按压急救,学会止血和固应急自救本领,还有的说要包水饺,包馄饨,叠豆腐块的被子等。由此可见,孩子们、家长们想学的、要学的东西实在太多了。大家的学习的积极性是非常高涨。像这样的各种人生本领的学习,孩子们、家长们肯定是乐意接受,积极快乐进行的。大家学到新本领的进行分享,会进一步促进大家的共同学习,共同成长。一个人走得越快,一群人走得远!这就是最终要的:让“学”不断的放大。

说干做干,我撸起袖子,开始着手写下方案,建立班级打卡圈“幸福五三馆”。

在班级打卡圈“幸福五三馆”,我们看到了最初的成果。

曾小庭学会了做馒头!从搓面、擀面、做切面、蒸馒头,一步步,曾小庭用照片记录着他学会了新本领。

蓝思思分享了她学会了做汤圆:

今天中午,妈妈买了糯米粉回来准备做汤圆,我自告奋勇说我也要学,于是妈妈欣然答应了。

首先,糯米粉里放适量的水, 用手把它们和到成面团,再分成小块搓成圆形。锅里放入适量的水,加适量的红糖,煮开后,把搓好的汤圆倒入锅中,等到它们全部飘起来后一两分钟就可以了。

妈妈说,她小时候外婆就是这么教她的。我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就能学会了,我突然觉得只要用心,学东西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我觉得这个新本领很有用,家里人不在家时,肚子饿了,自己可以做来吃。这样就不会饿肚子,又可以帮妈妈分担家务,我很开心。

陈晓烔学会了做蛋糕、做舒芙雷等,还有很多孩子不断上传、分享自己学到了新本领。

身体健康、生存的知识和能力是人生最前面的“1”,其他的学科成绩是后面的“0”,没有前面的“1”,后面再多少个“0”,终究是“0”!因此,在生活中,我希望孩子们继续努力学做一个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

四、拥抱春天,世界因你而温暖

要让“学”不断扩大化,各个节日就是最好的契机。如,在三月期间,我就开展了一系列的节日活动。

1.开展三月学习雷锋活动,让孩子们用照片视频,手抄报、日记等形式,记录自己或周围人学习雷锋的事迹。

2.开展植树、种花活动,倡导孩子们爱护环境,绿化家园。

3.开展三八节活动。

在三八妇女节,我让孩子们动手给妈妈准备一份礼物,并用照片、视频等形式拍下自己与妈妈在节日的幸福时刻。在三八节当天,我们班就收集了很多孩子与妈妈一起的幸福照片,我们把它制成手机相册,再分享到班级微信群,分享到学校微信片。看着相册中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孩子们、家长们、老师们都感动着。

把“教”减到最少,把学生的“学”放到最大,这是全球教育改革梦寐以求的事。疫情下,正是让孩子们居家学习的“学”不断放大的最好契机,这个“学” 的内容、方式还可以更多,我愿与家长们,更多的同行们共同继续探索。

注:本文是拜读程介明教授的

文章《疫情之下,应把“教”减到最少,

把“学”放到最大 ” 》后,对自己疫情下工作的回顾总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总是有雨,不便出门。不过为了借书,还是去了图书馆。在借阅室内,听着外面雨打窗户的声音,静静地阅读一本书,好不...
    古道颜色阅读 123评论 0 2
  • 咱们那个奇丑无比的APP终于重做了,而且由于接口失效,旧版已经完全无法使用,因此需要尽快上线一个MVP。虽然这个项...
    Stove3阅读 868评论 4 10
  • 语言模式是自然语言处理的一个基础概念。我们可以从语料中得到「语言模型」—— 即句子的概率,可用于: 发现错别句子 ...
    Kidult阅读 1,33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