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里得来终觉浅

说起喝酒这事,我想我还是有些发言权的。因为我喜欢喝酒,酒量也还可以,酒龄也不算短,从毕业算起,喝酒也有近二十年的时间。

酒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古往今来关于酒的诗词歌赋数不胜数,但我最喜欢李白的将进酒:“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每每酒至酣处,我就想高声吟诵,以抒胸意。

在我们家族里,父亲兄弟四个,父亲是老大,除了父亲滴酒不沾,其余都能端起杯,喝上几口。

在我小时候,印象里父亲是喝酒的。每到过年的时候,父亲还会邀请三五好友来家一聚。母亲会认真的准备几个菜,买上几瓶好酒。那时我还小,但也知道往桌前凑,因为客人会从盘子里,夹几片肉或者水果罐头给我吃。

有一次客人故意逗我,把水果罐头在酒里浸泡后,塞到我嘴里。满以为我会立即吐出来,辣的满屋子乱转,谁知道我不但没有被辣跑,反而让他蘸酒喂我吃了好几个水果。我记的那是山楂罐头,果实红彤彤的,浅粉色的罐头汁儿粘粘的发甜。蘸酒后,辛辣和酸甜混合在一起,给我的味蕾以深刻的记忆,到现在我都没忘。这可能是我最早关于酒的记忆。

不过父亲确实也没喝醉过,从没记的父亲醉酒是什么样子,只是听母亲说,父亲醉了会不住的笑,不住的和母亲说话,一改平时不苟言笑的样子。

叔叔们当中,四叔的酒量最大,喝酒也最猛,在我们村里是出了名的。四叔喝酒爱喝大口,从没见过他用小酒杯慢慢品酒,都是用三两一个的玻璃杯,倒上小半杯,一仰脖,随着喉头的滚动,杯里的酒一滴不剩都倒进了肚里。

四叔爱喝酒也爱醉,喝多了就把我们侄子辈的都叫到一起,开始训话。训话的内容也一成不变,就是让我们好好读书,给家族争气,要光宗耀祖,撑起家族的门户。说到情深处,能泣不成声,语不成句。

每年的年三十晚上,四叔都会让我们这些晚辈喝酒,谁倒多少,几次喝干,都是四叔说了算。开始的时候,四叔每次都能让我们喝的七晕八素,后来我们酒量长了上去,每次都能把四叔喝的摇摇晃晃。

四婶子平时对四叔喝酒深恶痛绝,但年三十这一天,绝对不管。只是看四叔喝多了,就会把父亲叫来。父亲来了,什么也不用说,只是往椅子上一坐。四叔立马收敛了,把酒杯一推,步履蹒跚的回屋去睡,留下我们这些小辈在屋子里大呼小叫,只到我们喝完酒放两响时,四叔才会从里屋出来,笑呵呵地看我们放鞭炮,直到我们散去,留一院子的硫磺味,浸润着浓浓的年味。

工作后,我喝酒的机会逐渐多了起来。在朋友之间我的酒量算大的,每次喝酒我都会喝个尽兴,饭局散去,大多都有朋友把我扶送回家,为此老婆多有埋怨,甚至和我大吵大闹。酒醒后自己也后悔不已,难受的不仅是自己的胃,更多是对自己自制力的怀疑和沮丧。

醉酒多了,我也总结出不少。每次喝酒前,如果我想今天要好好喝点,则必醉无疑,如果告诉自己,今天只喝一杯,多了不喝,则会酒至微醺刚刚好。如果告诫自己,今天一杯不喝,则不如不去,去了也多是不欢而散。

朋友都知道我爱喝酒,如果自己在朋友圈宣布戒酒,回复者多抱以怀疑。有和我打赌看能不能戒酒一个月的,有嘲笑我屡戒屡喝不如不戒的,有问我是不是身体有恙的,有发各种怪异表情的。

因为年龄增大,身体也不如以前,喝酒自不能和以前相比。以前喝半斤,什么事也不碍,不凑近者根本不知道我喝过酒。现在喝上半斤,朋友离我百米远也能看出我喝了酒,因为蹒跚的步伐,一身的酒气泄露一切,让我无可遁逃。

为此我在酒桌上,收敛不少。以前喝到尽兴,甚至大喊:“不服者来战!”现在话不敢多说,事不敢多做,只是老老实实呆在一角儿。有酒来袭,战战兢兢,小心应付,恐对方排山倒海,呼啸而来。

即便如此,也常惹朋友不高兴。因为有些饭局自己应的不如以前利索,磨磨蹭蹭,去了也推三堵四,应应付付,全无往日之豪爽。理解的,见自己服输服软,就能放自己一马。不理解的,争个面红耳赤,场面尴尬,气氛不佳。长此以往,酒桌上的朋友喝酒不再喊我,喊我喝酒的多是真心之交,去了多少随意,从不勉强。

外面喝的少了,在家我就想喝点,此举老婆极为赞成。在家喝的少,每次不到一两,对酒也讲究起来。我开始在意酒的香型和度数,对酒的年份也挑剔起来。

以前喝酒什么我也不计较,只要是酒,仰脖就往嘴里灌。现在自己偏爱年份长的和度数高的白酒,香型也喝酱香型居多。自己非权贵之流,只能喝普通价位的酒,为求酒品,近几年爱上了囤酒,每年都留下几瓶,放进柜子里,留到日后品尝。

现在我醉酒次数极少,除非迫不得已或性情所至,再不醉酒。不过我再也不说戒酒了,因为我知道,自己此生和酒缘分不浅,只能且行且珍惜。

“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