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醉生梦死中求欢,于人来人往里孤独

我几乎有半个世纪没有看过书了,这两日忽然看到顾长欢的邮件,觉得自己过得甚是茫然,也不知道未来该怎么办才好。

我有许多故事,伴以歌,伴以酒,都是传奇,可传奇都在人前,说出来就变成闲谈,讲一讲就忘了,成为过去式,在心上,蒙两层灰,不思不念不提及。

刚刚还完贷款,她跟我提起徐某人,猛一拍脑门——哦!再回忆,却确想不起如何思他念了千百回,十八岁的时候,以为天长地久,后来知道这不是个成语,它是句诗,后面三个字是有时尽。

都说人是至将死才格外念旧,时时刻刻都在回忆旧事,大概我是过得太沧桑,总想着以前——以前童嘉还在的时候;以前小九还陪着我的时候;以前Jane还能护我周全的时候;以前夏天还需要我照顾的时候;以前对未来还有期望的时候……一万个以前的样子,千万种怀念。

来武夷山玩的人,大多数要么从厦门来要么下一站是厦门,对厦门最深的怀念,一个是十一月份夕阳下波光粼粼让人想跳下去的海,一个是和我一起去海边捡贝壳一起出海腐败的顾长欢。


顾长欢有一段旧事,最不能由人说,尤其是提及与周奇有关的旧事,可她阻止不了别人去回忆,问及旧事里的一些细节,让她很是头疼。

她不是个擅长说谎的人,甚至连说话都不太擅长,如果把她丢在与世隔绝的荒地,说不定还能过得更好些。

和程默萧许久不见,因为童嘉瞳的死因,曾与挚友萧怡决裂。所以提到童嘉瞳,整片回忆都是灰色的,顾长欢觉得,一个死去的人还影响着一群活着的人的生活,要么是这个人太有建设,要么是这群人太过碌碌无为。程默萧和沐子希显然不是无作为的人,童嘉瞳的辉煌,确实至今是心城的传奇。程默萧和沐子希在她死去了两年之后,还一直惦记着她。

“知罪夜总会还在的时候,你是不是常去唱歌?”

顾长欢漫不经心回道:“约摸是有这么一回事。”却在脑海中清晰地过滤出来那一年的事。

高考结束后,周奇想开个车厂,怎么凑资金都差五十万,数目并不小,她哪里敢去找后妈俞锦兰拿,只好打零工凑。周奇又是傲气的不得了的人,她和好友苏钥赞助的他哪里会要?只好托付给苏钥的男朋友杨峰转交,两人关系不错,杨峰家境不算差,千叮咛万嘱咐不要提到她,这样周奇便不会不要。正巧碰上知罪找驻唱,费用不菲,她便去应了几场,次数不多,确是反响不小,九姑娘的名头就是那时候叫出来的,后来周奇的母亲韩萍就出现了,还给了她五十万,她二话不说就收了,转头就忘了韩萍的存在,依旧托了杨峰转交,可到底杨峰也不是那种随手就能甩出几十万来的人,周奇一下子就知道了是她,问她她自己含糊不清地糊弄了过去。


顾长欢想,感情的事,但凡涉及到金钱,都会变质,都无法再继续维持最初的纯粹。


因为前前后后的不知来路的七十万,周奇始终怀疑,当她出入夜总会便产生了误会,可这误会还未落实,养父孟易和姐姐孟迁萤的大事就闹得沸沸扬扬,这个时候,韩萍死了。

这人生是充满了戏剧性,顾长欢觉得,所有的事都巧合得一塌糊涂。

后来她才得知,戏剧不是戏剧,是人为的喜剧,韩萍的死讯刚从医生的口中传出,周奇的继父杨智然就布下了局来报复孟易。

那是个契机,若没有她的出现,韩萍也会死,她和孟迁萤都不过是跳梁小丑。过了很久很久,顾长欢才醒悟,这场大戏,她不过做了个丑角。

知罪,知罪,改变了她人生的知罪夜总会,曾占据了江浅的半边天。

“小九,你要好好爱护你自己。”

“嗯。”顾长欢颇为不耐地应付了一句,内心十分抗拒,最讨厌这种语重心长的劝慰,好像她自己就没有好好爱护自己一样,全天下没有比自己更爱自己的了,总是有人在她耳边念,就仿佛她过得很凄惨一样。

“你和周奇分开后还和别人在一起过吗?”程默萧突如其来的问题让顾长欢的脸瞬间白了一下,她低下头去,淡淡地回了一个“是”,不料程默萧锲而不舍地继续问,“几个?”顾长欢觉得好笑,她看起来是很随便的那种女孩子吗?怎么会有几个呢?她不想继续纠缠这个问题,只潦草答道:“一个。”“什么时候的事情呢?”顾长欢有点烦躁,她想破口大骂——关你什么事——临到口却又温和了下去,“大概二十一岁的时候吧,和周奇分手之后,如果按在校历来算,快毕业了。”

“小九,你要好好爱护你自己,人只有才痛起来的时候,才会悔不当初,我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劝你。”程默萧的语气很悲伤,让她烦躁的心情也跟着有点忧郁,她也想好好爱护自己,可是已经没有办法了,她从不会后悔当初,就是时光倒流也不会改变任何东西,因为始终是自己做的决定,该发生的事情都会发生,谁都躲不过。

顾长欢重重地点了个头,“嗯,我知道。”

程默萧这个时候回忆起往事来,说起的是童嘉瞳生前的那些趣事以及她死后发生的那些不堪。

她终于承认萧怡的话,因为童嘉瞳在爱情里挥霍了所有的好运,所以她和她的感情才如此不顺利。

顾长欢说:“人生是不可逆转的,程默萧,已经发生过的事我们再如何地去追忆去后悔都没有太大的意义,人总要往前看,生活总是要继续的。”

程默萧摸摸她的头,率先从高台上跳下去,他仰头看她,看了有一会儿才慢慢地说了一句话,“生易难,死易悲。”

就如此活着是一件艰难的事情,可不得不活;就如此死去是一件悲哀的事,可如此奢望着死去。

顾长欢只在一刹那就受到了巨大的震撼,活了二十七年,到了这一刻,才忽然觉得,万事皆空。



时隔了许久,我才见到周奇。

童嘉跳楼那年是二零一一,因为高考失利和父母婚姻破裂,连回转余地都不给人,她一转身就一跃而下,决绝得很。所以顾长欢说要远走他乡的时候我是松了一口气的,周奇这人——薄情寡义是非不分,小九为他出走已是极限,至少我是这样以为。

顾长欢离开的几年,他一个人在夜里醒来,从来不敢妄自去揣测她过着怎样的生活,遇到什么样的人。

他怕她辛苦,他只会更加痛苦。

却又怕她幸福,忘记他忘记归路。

每每思及她,周奇都感到内心一场巨大的虚无空旷,骨头与骨头之间,脏器与脏器之间都是空的,生命里出现过这样一个人,她带着满腔孤勇走南闯北杀出一条血路来,风尘仆仆披星戴月来见他,他对她说:“你过得还不错,为什么要回来?”明明是巨大的欢喜,因为她的归来,却因为倔强,不肯认输的高傲,生生把她逼到了绝路。

他曾经以为,自己是全天下最难过最孤独的人,已经没有人能比他生活得更绝望。两个人不在一起的那六年……在她彻底离去之后,周奇用了两年的时间才慢慢地、一点一点的从她的日记里,她所走过的地方,她接触过的那些人,还有叶朝晖的嘴里得知,那六年,她并不比他过得好多少。

如果没有他,她不会在最好的年华永失所爱。

如果没有他,她不需以颠沛流离来平复失去。

他毁了她的生活,毁了她的欢笑,毁了她的爱情,至死都不愿放过她,如一个噩梦,一次又一次侵袭着她!让她明知道希望,却依旧毫无生路。

可她直到死亡来临的那一刻,还念着他的名字,想着他的未来,即便这未来里,没有她的位置。

在这个世界上,不会有人会比她更爱他了。

周奇忽然感到走到了绝望的边缘,他宁愿那个决绝高傲的顾长欢在死去的那一刻是恨他的,一如年少背井离家的她的狠戾,会咬牙切齿地撂下狠话——周奇,祝你多年之后,死于心碎,因为思及我。她的性格那么像高中时候两人一起看的那部小说《妖孽只在夜里哭》的女主角,高傲、决绝、铁骨铮铮地永不原谅。后来他才知道,顾长欢不像陆尘埃,他也不是魏星辰,她用了半生来爱他一个人,可他,还是负了她。

他成婚当日,顾长欢远在异国死于绝症。

当年读《红楼梦》,在结尾处换柱偷香,宝哥哥良辰好景,林妹妹死于心碎,到死都在怨。

许久许久才知道,后来的故事不是曹雪芹的本意,曹雪芹笔下的林妹妹活泼可爱,至情至性,死的时候一定很难过——难过自己不能陪他一起老。

爱这个字,包含了所有感情,有友,有家,有他。

在周奇而立的这年,他在自己空荡荡的别墅里痛苦得不能自已。

时光若是从此老去,多好。

可终究是不能。

他没有她,可他还有妻子和孩子。

还有一个没有她的家。

就此死去,是解脱,是救赎。

可他不得不,好好活着。


故事与传奇,往往发生在别人身上。

顾长欢说:四野茫茫,有人死在了这片广袤的冰原上,而有人骑着通体漆黑的骏马,从来处来,往去处去,这就是生活。

这世上大多数人,从来不能顺遂如愿。观其一生,不过镜花水月,一场大梦。

人生种种,不过是天道愚弄。

如一方棋局,其中棋子如何跳脱得出?

不过偷生,能如此,便也罢了。

在醉生梦死中求欢,于人来人往里孤独。

人生一场。

恰恰是,生不逢时,所遇非良人,而已。

机缘,差了些,活的就更艰难。

这不是迷信,真的是时也命也。


♥      @猫姑娘小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走出大楼看到月亮当空照,突然感慨万千,希望还有更多的月圆之夜,尽管千里也可共婵娟,但更希望的是:圆月当前,你在...
    何时再出发阅读 88评论 4 0
  • 今儿个学了三个八小时的商学院,得知原来第三个八小时至关重要,私底下审查了自己,发现好尴尬。。因为除了吃、喝、玩、乐...
    温文尔雅_2318阅读 199评论 0 3
  • 不被说出的你是一生的想起,还有遗忘
    2020号阅读 973评论 15 37
  • 一周之后,方正取回了自己和林玥被改装完毕的64式手枪和子弹,方正回到局里之后便拿着改装枪到射击训练场试着感受了一下...
    长白居士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