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三国提逼格-第一集桃园三结义

          第一集 桃园三结义

俗话说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讲的是年纪小的时候读水浒容易做事冲动,年纪大了不读三国是免得看完之后想起以前做的不对的地方懊悔。本人小的时候也的确对三国不感兴趣,看不太懂,看着自然也没有水浒那么刺激,然而从现在来看多读三国还是很有必要的,此系列文章目的就是通过经典的老版《三国演义》,只讲对话不探究历史细节,学习剧中各角色传神的神态,语速,姿态与不同场面的应对思维。根据换位思考,将自己代入不同的角色,去思考怎么回答或应对,从而提升自己的应变能力与思维能力。伴随着全剧第一句话:古话说,天下大事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我们开始吧!

场景1-城门募兵公告

场景:城门外刘关张三人看募兵布告,刘备看完叹息一声

张飞说:大丈夫不为国家出力,反在在此长叹,何为大丈夫?

(好吓人的一张大黑脸,为何我觉得萌萌哒)

我的应对:上去和张飞扯上一淡or不鸟他直接走

刘备的应对:又唉了一声,扭头提着草鞋跑了

问题:他此时为何不表露心迹或者说关你黑鬼鸟事,或直接不鸟他

思考:

1. 理想像内裤,要有但是不能逢人就漏出来

2. 遇事要稳重,出门在外你也不知道身边的人是林黛玉还是猛张飞,但是该有地底气还是要有的,所以刘备又唉了一声

3. 又或许当时刘备并不清楚张飞的价值,故没有多说就离开了

场景2-张飞庄上喝酒

场景2.1:刘备想讲关张二人收入自己胯下,该如何开口引出他想要的话题

我说:2位武艺这么牛逼,在哪里练得,你们是哪个山头的,有空比划比划,再问二人对今后局势怎么看,有什么打算

刘备说:我观二位非常人,目下黄巾猖獗,群雄并起,不知二位壮士有何打算

问题:为何刘备这么直接

思考:关张二人皆是爽快之人,论武艺刘备比二人还差的远,同时他抛出的问题也是关张二人关心的问题

场景2.2:关张两个基友相约一起投军,见更多基友,看见白白的刘备不吭声,心想不能放过这白小子,于是张飞说:你也同去投军如何?

我说:投入别人账下也只是一个小士兵,不如我们自己组一个军队

刘备说:目下正值乱世,乱世必出英雄,像你二位这样的英雄,正是用武之时,何必非要委屈受制于他人,岂不闻时势造英雄,英雄亦适时耶!

问题:为什么刘备一开始不说大家一起搞个基友军队吧,我当老大你们当老二?

思考:对于关张这种明显武力值大于脑力值的人来讲,对于看待问题的角度与高度必是不及刘备的,而刘备不像吕布那样武力值爆表,故要展现胸中有丘壑,让关张二人觉得此人高人呐,效果如下:

(两人一脸蒙蔽了)

刘备接着说:现如今黄巾造反,天下响应,是因力不能及,兵匮将乏,且有宦党掣肘之故,然而如此一来呢,必将造成地方豪强割据之势,黄巾平定之日,必是群雄崛起之时,那时域中竟为谁人之天下,还尚未可尽知也

思考:刘备在一步一步的将话题引入他想要的地方去,把二人心中做大事的想法逐步给勾出来。

接着张飞问:俺是个杀猪的,不知天下大事,你说吧,让俺怎么办?

刘备在犹豫之后开始了肉戏说:有一人....

问题:刘备为何不直接表明自己的身份

思考:刘备至始至终都是在一步一步得引导着关张,直接表明身份会让人觉得很突兀

接下来忽悠了颇有家资的张飞,看了一眼囊中羞涩的关羽,刘备面对着张飞说: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呐,这势单力薄...

关羽很上道,立马说:如蒙不弃,某愿相随

问题:刘备在一顿饭局上成功的一顿忽悠,拉来了一支部队和2员大将,靠的是什么

思考:1.刘备一直都掌握着谈话的主动权,引诱着关张二人朝着自己想的话题说下去,同时看准2人特点,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想要也不直说,而是让对方说出来

2.书一定要多读,不然被别人牵着鼻子走被人卖了都不知道!!

场景3-董卓被刘关张搭救

兄弟三人护着董卓脱离险境,董卓感谢过后问三人身居何职?当听到刘备说白身,董卓哼了一声。

若我是董卓,看到三人还是白身且武艺高强,就应拉拢留在身边

问题:刘备这种有野心的如果留在身边,以后怎么办?

场景4-城门募兵公告

刘关张三人到安喜县上任,刘备被督邮叫去谈话

胖子督邮:刘备,是何出身呐?

刘备一脸淡定:宣景帝玄孙 中山靖王之后

思考:有虎皮一定要拉,尤其对待督邮这种人

督邮果然态度变了,立马让刘备坐下对话,督邮接着试探,

督邮:即为汉室宗亲,怎么只做个小小的县尉

我会说:出来历练一番,先从底层做起

刘备说:官职不论大小,皆为朝廷效力

督邮已有些轻视:何人推荐你做次管

我会说:无人推荐,全靠我的战功得来此官

刘备说:自豚郡起兵,剿戮黄巾,历经大小三十余战,略有微功,故得此职

思考:刘备并未说自己是否有靠山,而是说自己是完全靠战功得来,让督邮仍然不确定刘备的底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