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心理治疗师的礼物》·30.34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十、暴露你的私人生活——一些警告

    对于自我暴露,治疗师最深层次的恐惧在于一旦开始就没有结束,一旦打开了这道门,病人会要求得越来越多直到被盘问一些最深层次的、最让人尴尬的秘密。这是一种没有根据的恐惧。从我的经验来看,绝大多数病人接受我的回答,不会要求我做越来越多的自我暴露,然后就回到治疗上来,就像治疗小组对我母亲去世这件事情的反应一样。

  但是,对于自我暴露我仍有一些警告:记住,虽然你要为你的病人保密,但是你的病人没有必要为你保密,你也不能要求你的病人保密。他们可能在以后会咨询另一个治疗师,并且在与其他治疗师的讨论过程中不会有什么限制。如果你有一些非常不愿意公诸于众的信息,就不要在治疗中暴露给病人。许多治疗师甚至会更加谨慎,他们小心不暴露任何在另一种情境下可能会被误解和让人尴尬的私人信息。

    但是不要让这种担心限制你的工作,使你过度谨慎和自我保护以至于丧失了治疗有效性。你不能阻止病人在另一位治疗师那里用扭曲的方式谈到你。记住下一次当你听到病人在形容他或她的治疗师的那些让人无法容忍的行为时,不要立刻就下结论说前任治疗师一定十分愚蠢或者渎职。最好是去倾听、共情和等待。许多时候病人最终会提供治疗师行为的背景,使得我们可以从一个非常不同的角度来看待治疗师的行为。

    一次,我把我一个病人的妻子转诊到我的同事(我的好朋友)那里。但是,几个月后,我的病人要求我再次转诊他的妻子,因为我的同事不做好事,他总要闻病人的妻子,并且评论她的气味。闻病人?听起来太奇怪了,我为我的同事感到担心,于是以尽可能温和的方式询问了这个事件。他告诉我病人的确有一个气味问题:她习惯于搽非常厚的香水,虽然闻起来很好,但香味却太强烈和持久了,以至于他的几个病人有所抱怨,并坚持在其他时间或者在其他房间做治疗。

    有些时候,为了挽救治疗,一个人必须被迫作出艰难的选择;一位同事告诉过我这样一件事:一个长程的病人一次来做治疗的时候情绪受困扰,因为她的朋友声称和治疗师谈过恋爱。治疗师该怎么反应呢,我的同事决定诚实、冷静地面临这个困境,他告诉病人他在二十多年前的确曾经和这个女性有过一个周末的“彼此同意的浪漫关系”,在此之后他们就再没有联系。他的坦白对于病人来说造成了相当的影响,大大地促进了之后的治疗。他和他的病人讨论了重要的、但是之前从未触及的问题,例如她对他其他病人的憎恨,因为她认为他们和她竞争他的关注;以及一直以来她都认为自己是不被选择的、没有女人味的、不吸引人的。

三十、暴露你的私人生活——一些警告(30.5)

    另一个例子:一位我督导的治疗师是一个同性恋,但是他的性取向并没有为人所知。在一个治疗的第一个月内,他报告了一个棘手的问题。一位他的男同性恋病人看到他在一个主要由男同性恋者使用的体育馆内健身,于是直接询问他的性取向。我的学生觉得非常不舒服,回避了这个问题,而是集中于为什么病人会问这个问题上。并不奇怪的是这位病人取消了下一次的咨询,并且再也不在他这里进行咨询了。重大的、但又无法隐瞒的秘密对于治疗过程来说是有害的。我认识的有成就的同性恋治疗师对同性恋病人都十分公开他们的性取向,并且如果对治疗重要的话也愿意告诉他们的异性恋病人。

三十一、治疗师的真诚与普遍性

  普遍存在性(universality)是小组治疗中的一个关键治疗因素。许多病人在治疗开始的时候都会觉得自己的不幸是独特的:他们相信只有他们自己有可怕的经历、有禁忌、是虐待性的、自私的等等。其他组员暴露类似的想法有极大的安慰作用,并且提供了一个“欢迎成为人类一员”的体验。

    在个体治疗中,病人暴露了许多我们治疗师也曾经体验过的感受,治疗师在治疗中需要和来访者分享这些感受。例如,如果一个病人表达了内疚感,因为每次她拜访年迈的父母时,几个小时后她就会感到不耐烦,又因为这种不耐烦感到自己十分可怕,我可能会告诉她我自己拜访我母亲的时候坐在一起的时间限度是3小时。或者,如果一个病人表示在经过了20小时的治疗之后仍然没有任何好转的迹象,因而感到沮丧,我会毫不犹豫地指出,考虑到我自己几百小时的被治疗经验,20小时只是“沧海一粟”罢了。或者如果病人疑惑于移情的强度,我会告诉他们在我接受治疗的时候也有类似的感受。

三十二链接错误

三十三、避免虚假的治愈

什么叫做虚假的治愈(crooked cure)?这是精神分析的术语,指的是移情式治愈(transference cure),即发生在病人身上的一种近似于魔力的、突然的、重大的改善,这种改善来自于对治疗师力量的虚幻认知。

    我曾经有一个45岁的独身女病人。她在每次治疗之后的几天总是状态很好。我最初对她能够脱离痛苦的绝望感到十分欣慰,也非常高兴地听到她对我的评语:我给了她许多的洞见和我有无以伦比的洞察力。但是,很快她谈到在治疗之间我就像围绕在她身边的保护斗篷,她听到我录在电话自动录音设备上的声音时,她就觉得浑身充满了勇气和平静,这时我就对这种魔力感到越来越不安了。

    为什么呢?首先,我知道自己忽略了她所有的改善都是建立在极不稳固的基础上,这是在鼓励她的退行,我也知道如果自己从她的生活中消失,她所有的进步就会烟消云散。我还因为我们之间关系的不真实和不真诚而感到不安。她的症状缓解得越快。我们之间的鸿沟越明显。

    最后,我直接提出了这个问题,向她指出她在我们关系中的很多体验实际上是她自己建构的,也就是说并没有我的参与。我告诉了她所有的事情:我并不真的像魔法斗篷一样围绕着她;我并没有体会到她在治疗中所感受到的很多洞察;我喜欢她把我看成十分重要的人物但是同时我觉得这并不符合真实情况。至于所有她从我这里得到的有魔力似的帮助,实际上来源于她自己的魔力,而我并不是魔术师,她才是帮助了自己的人。

    后来她告诉我,她觉得我的话很有力也很冷酷,让她失去了方向。但是,在那个时候她已经有了足够的改变,她能够整合这样的观点——她的改善并不是来自于我,而是源自她的内心。而且,她最终意识到我说的这些话并不是对她的拒绝,而相反,是邀请她和我以一种更紧密更真诚的态度建立关系。

    或许有些时候我们必须提供“魔法、神秘和权威”,在那些重大的危机时刻我们的当务之急是稳定和帮助病人进入治疗。但是,我们不能长久保持一种魔法师的角色,我的建议是我们尽可能地缩短这个时期,帮助病人尽快完成一种进入更真诚的治疗关系的转折。

    有一个在开始治疗的时候把我理想化的病人,她在一天晚上做了两个梦:第一个梦里,一阵龙卷风袭来,我带着她和其他人上了一个防火梯,结果发现尽头是一堵砖墙。在第二个梦里,她和我一起参加一个考试,我们俩都不知道该怎么答。我很高兴听到这些梦,因为它们提示病人我也有局限、我也具有人性、我也面临和她—样的生命基本问题。

三十四、病人比治疗师走得更远

    我经常会遇到病人所执着争斗的神经症问题(neurotic  issue)也正是困扰我一生的相同问题。我会质疑自己是否能够让病人比我走得更远。

    对此有两种对立的观点:传统的分析性观点认为(但是现在并不明显),只有充分被分析了的治疗师才能够带领病人完全解决神经症问题,治疗师的盲点(未解决的神经症问题)会限制他们提供帮助的能力。

    尼采的一句名言表达了与此相对的观点:“一些人无法摆脱自身的枷锁,却能够拯救他们的朋友。”卡伦•霍尔奈对自我实现驱力的观点(无疑起源于尼采的工作)也与这种观点有关:如果治疗师移除了障碍,病人自然会成长成熟并实现他们的潜能,甚至会达到比治疗师更高的整合水平。从我自己的临床工作中,我感到这种观点与现实更为相符。实际上我经常会对病人的改变和勇气而赞叹不已。

    在专业的领域中也存在着很多类似的例子。一些极负盛名的存在哲学家(lebens-philosophers,处理与存在相关问题的哲学家)本身就是受到极大痛苦的人,比如尼采和叔本华(异乎寻常地孤独,受苦的灵魂)、萨特(酒精和药物滥用者,在人际关系中剥削他人,不敏感)、海德格尔(大量关于真实的作品,但是支持纳粹并且背叛了自己的同仁,包括他的导师胡塞尔)。

    同样在早期做出卓越贡献的心理学家中也能找到相近的例子:荣格,虽然人际技能上并不强,但对待病人上存在着性剥削(sexually

    exploitive),许多弗洛伊德圈子里的成员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比如欧内斯特•琼斯(Ernest Jones),奥托•兰克(Otto Rank),桑多•费伦克兹(Sándor    Ferenczi)。还有所有主要的精神分析学院都存在着大量的纷争,虽然很多精神分析师在帮助他人上有着专业技能,但是彼此之间表现出了很多不成熟、相互的敌视和彼此不尊重,结果一次又一次的裂痕出现,最终导致新的、而且是彼此仇视的学院从原来的主要学院中分离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