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征文|鹭岛Amoy.那年夏天蝉鸣不止,我是所有人的陌生人

旅行|有一年夏天蝉鸣不止,我是所有人的陌生人

我总爱自贬身份,

和自己的灵魂争论。

有一年我吸足了海风,

那一年我是所有人的陌生人。

——巴尔蒙特

好久好久以前,期待过一场单独旅行。好久好久以后,终于才够勇气独自背起行囊去那个地方,此去经年,如今已经成为微醺的回忆。仿佛在地下雪藏了许久的一坛老酒,打开它,又生生醉了一场。

那个地方,有些去过的人说也就那样,而有的人却执拗地说一切都是刚刚好的喜欢。

那一年,走走停停,和许多陌生人擦肩、问好、错身。那一年,用心给许多人写了明信片。那一年,录下阵阵蝉鸣、海浪,早从大脑里丢失,无法按图索骥。那一年,晒得黝黑发烫的皮肤,还有一颗扑通的心不认输。

那一年,我也许经过你的身旁,那一年,我是所有人的陌生人。



【厦门大学-我爱你·不再见】

初遇你的那个夏天,那个海边。

飞机划过天空,烈日炽烤操场。

那一句你好,以及说不出口的再见。

通通被封缄在喉。

太阳雨
阳光灿烂的日子
厦大图书馆
恰逢毕业季
厦大操场
芙蓉隧道

每到一处新的地方,我最想去看看是当地校园。好友说我这是人毕业了,心还停留在校园时代。或许,校园情结早已深深渗入骨子里也不一定。

仿佛走在校园里就能和过去那个自己相遇。

适逢毕业季,校园里很多着各式毕业服的学生来来往往。凤凰花开得正盛。记得以前大学老师曾经说,南方有一种树每到夏天,会开一树火红火红的花,刚好是毕业的季节,因此这种树叶寓意离别。身为资深南方人,我知道她所说的就是凤凰花。只是以前不曾留意,凤凰花有两个花期,一季离别,一季迎新,九月份还会再开一次。

后来,慢慢我才知道,离别的意义,原来是为了重聚。



南普陀寺-回头看当时的月亮】

回头看当时的月亮

曾经代表谁的心

其实都一样

宁静深邃的时光
听风者
仰望
浅浅的月亮爬上来
当时的月亮

大夏天烈日下走走停停,消耗了许多水分和体力。于是,在这里停下来,寻一处阴凉,安安静静地看鸽子,池塘里的鱼、乌龟。和在异国的友人隔着时差聊微信,抱怨着好热好累,偶尔抬头看看飞机划过天机留下的飞机云。

是一段疲惫而愉悦舒适的时光吧。

以至于让人时不时有些怀念。



【中山路-人山人海我们不必相遇】

我不愿再放纵

也不愿在每天每夜每秒漂流

我不愿再多说再多求我的梦

中山路骑楼
向左还是向右走?
或者你带我走?
在人海里左冲右撞
看不见你遇不见你呀


是不是每个有故事的城市都有一条老街?或者因为从小生活在侨乡,见过很多次骑楼,走到街心有种似曾相似之感。老街人潮熙攘,来来往往,摘掉眼镜几乎就看不清每个人的样貌神情。

我在这里,你在哪里?

前世今生,穿梭千年的故事,仿佛天地在旋转,你就进入另一个时空。下一秒微风吹过,你醒来。置身异地,不知身是客。



【鼓浪屿-此事不关风与月】

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从此没能忘掉你容颜

如果当初没有遇见你现在的我又在哪里停留

窗外
恰好的阳光
忽然的阵雨
遥望厦门半岛
鼓浪屿对岸灯火辉煌
难得早起发现夹缝里生存的小花小草比我还精神
老房顶
只消稍稍抬头就能看到怒放的花


穿街走巷走走停停
随处可见的万国建筑
随处可见的异国风情
和朋友说我要去看日落,结果一直看不到太阳的影子
一抬头被漫天的火烧云惊艳也是转角遇到爱
一个人走完这一次就要坐船返航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厦门,

一千个人心里有一千个鼓浪屿。

而我心里最初的厦门最初的鼓浪屿来自于书籍与想象。

大三时外教要求分小组介绍一处地方,我能想起的是在图书馆某个角落里看到的那本关于鼓浪屿的书。一边查资料一边被这个地方深深吸引。我心戚戚然而向往之,一直想着,总得亲自去一趟吧,如此文艺而美好的地方。

即便是一个人,最终还是来了。

想要去的地方,你就去吧,

不要让自己不甘心。

想要拥有的人,就好好拥抱一下吧,

不要让自己遗憾。


【曾厝垵-天空很高风很清澈】

清风徐来水波不兴 顺流而上海阔天空

人面桃花倾国倾城 与我谈笑风生

那些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

紫房子
蓝房子
彩色房子
和一群有趣的人一起做一些有趣的事

知了知了。

我说夏至了,这里一阵阵此起波伏的蝉鸣声,你听见了吗?

你说今天想和我分享几件让你觉得幸福的事情。

我还记得,其中有一个是说你喜欢夏天游完泳静静躺在沙滩边喝着香槟吹着海风。我看不到你的表情,透过语音,我仿佛还是看到了你一脸惬意和幸福的样子。

你说你喜欢地中海,喜欢意大利。

余生,有机会一起吗?


【环岛路-满身风雨我从海上来】

该隐瞒的事总清晰

千言万语只能无语

爱是天时地利的迷信

陌生人在我的身后,看我在做什么。

陌生人说,没想到,拍出来的还挺好看哈。

陌生人走了,我还在这里。

看着夕阳徐徐落下,天色渐暗。听着海浪声,人们嬉闹玩耍。

一个人走走停停,单独旅行是我曾经最想做的事情。


听说,当你喜欢上一个人,陷入迷恋,你可能会迷失。

而旅行是为了寻回自己。

当你上路,你就找回了自我。


是这样吗?


我不太懂。

站在凉凉的海水里,

涛声不绝于耳,

给你捎去的海浪声,你听见了吗?


END.

图文 ALL BY 寂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