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春刀2:我爱你,是这世道上最温柔的绣春刀

竹林相逢

1

爱如修罗,情如毒药。一旦卷入进来,终究无法摆脱。

可是有些姻缘,从开始就注定不可能,你若主动走进这修罗场,就要终其一生去与心中的念去斗争。

最后情如刀刃,一刀刀刺入其身,逃?不能,离,不能,只有生不如死,耗尽你一生的温柔。

天地不忍,以万物为刍狗。身为明朝的锦衣卫,官级百户的沈炼, 他对着自己的的兄弟殷澄说,你不死,我们其他人都会有麻烦。

不想下昭狱,就自我了结。殷澄懂,沈炼更懂。

看着自己的兄弟一刀扎破喉咙,血光剑影,沈炼站在船上,一脸的悲伤。

沈炼无法做一个好人,他只是锦衣卫的一个工具,一枚棋子,绳营狗苟的活着。无关风月,无关情义,一把绣春刀,沾着无数人的血,为了活命,良知死去,情爱崩塌,为了生存,什么手段都会使出。

可身处修罗界,刀光剑影之下,躲得过是杀戮,躲不过的是情劫。

深山寺院,十里竹林,山水烟波,净海法师说,这幅北斋的画作《鸡斗蛐蛐》笔法娴熟,意境深远,是不可多得的画作。

沈炼道,我喜爱的不是那只鸡,而是那只蛐蛐,好生爱怜。

看是说的是画,实则说的是人。以画笔寄心思,画风轻易脱俗,内含筋骨,这个北斋成了沈炼心头的劫。

那一日,青山绿竹之间,大雨磅礴,一妙龄少女为沈炼撑起一把伞,悠然说道,既然是心爱之物,那就保护好别被淋湿。

只此一面,横生波折。谁是谁的劫难,情爱的毒药就此埋下。

后来,沈炼接到命令,与另一名锦衣卫凌云凯暗杀北斋。

一见北斋误此生,眼前的北斋竟是竹林间撑伞的妙龄女子。情是最毒的药,深情之人终将为情所困,面对心中跌宕的情愫,看着凌云凯将要轻薄的北斋。

动情的何止是人,还有一把护你周全的绣春刀。沈炼逃不过这个劫难,身在修罗界,却跳进轮回。他抽刀杀了那个视女人如蝼蚁凌云凯,至此,一场情动生出万千险象。

在情爱的世界里,没有人能全身而退,一旦爱了,即使前面刀山火海,万箭穿心,也心生无惧。

沈炼救下了北斋,走进了属于他的劫难。

从此,我要用一刀护你周全,踏遍万水千山,只为你能好好的活着。

沈炼的命运从此开始改写,妄想苟活与乱世的沈炼,那满腔柔情,却被尽数唤起。

我爱你,是这世道上最温柔的绣春刀。若这世间只有一个人可以留恋,那拼尽一切又何妨。

如果无法护你周全,我生在这乱世,活着又有何用?于是,沈炼倾尽所有,为她谋平安,为她开生路,为她践诺言,为了她能和心爱的人在一起,搭上了自己的一生一世。


雨中离别

2

情爱终是难两全,轮回之中,皆有苦楚。

世间的情爱大抵是用来彼此伤害的,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纵使沈炼心生爱意,赴汤蹈火,万劫不复。但深情还是被辜负。

北斋爱的人,不是沈炼,而是那个当年救下她把她当作棋子的信王朱由检。

“这样的世道终会过去的,他不会丢下我不管的。”

北斋深爱着崇祯,任凭别人怎么去说,她终究还是痴痴地爱着,等着。

她亦如沈炼一般,拿着生命去守护自己所爱的人。

沈炼说,“谁也就救不了这世道。”下一句话,他欲言又止,“我能救得,只有你。”

已经做好了为爱拼劲一切,已经做好了破釜沉舟,只要能护你周全,你不爱我又有何妨。

沈炼本来可以只要交出北斋,交出《宝船监造纪要》便可以保住前途,继续肆无忌惮的活着。可是,因心中滋生了情爱,一切危如累卵,命在旦夕。

爱,是修罗之上仅剩的花朵,

爱,可以让人忘记了生亦何乐,死亦何欢。

爱,若无其事但早已情意缱绻,以命相赠,却从不奢望回报。

一遇北斋误此生,身处乱世,江湖儿女,柔情难在,唯有杀戮永不休止。

他们注定成为了通缉犯,他们注定要在这世道艰难存活。

陆文昭要杀他们,魏忠贤要杀他们,就连北斋心中所念的崇祯也要杀他们。

大雨夜,北斋要走,沈炼未留,追将过去,深情的望着北斋,心中早已百转千回。他甚至把那本北斋费尽心机要得到的《宝船监造纪要》交给了北斋。

原来,北斋和他在一起,没有一丝情爱,没有一丝留恋。北斋只是在利用,在为自己心爱的人完成一个心愿。

裴纶说,这种乱世,你沈炼是自寻死路。

沈炼知道,沈炼明白,但若是爱了,除了成全,还有别的办法吗?

这一生,怕是再也没有人,能像沈炼一样,为了深爱的北斋,“以此身,为你当刀剑,以此生,换你一生周全。

所谓深爱,是给,而非要。不求回报,默默付出,甚至不想让对方知道自己的真心。

沈炼的这段情,亦正亦邪,黯然神伤,心若刀割。

裴纶那天问北斋,“你和他睡过。”

北斋大怒的说道:“下贱。”

裴纶不解,“既然没有睡过,他怎么肯为你做这么多,你怎么又肯为他做这么多。”

也是那一天,沈炼为了护北斋安全,只身来到了崇祯面前。为深爱崇祯的北斋,争取最后的一点活路。

崇祯问沈炼,“你喜欢她。”

沈炼答,“他喜欢你。”

世间最悲催的感情,莫过于,你爱着的人却爱着别人,你愿意为她去死,而她却愿意为了她爱的人放弃生。“

而比这更伤悲的是,你真的愿意为她去死了,而他爱的情郎却还是要借他人之手,要了她的命。

所以,情爱如修罗,情难生,爱难留,欲望和善恶亦如双生之花,因深情而痛苦,因执念而死亡。也只有深爱过的人才敢把爱情轻描淡写。

沈炼逃不过,躲不掉,深情总被无情欺,但他依旧心甘情愿去战斗,去杀戮,心甘情愿去守护,哪怕最终爱隔山海,两两相望。

沈炼在乌压压的箭雨中,斩断了自己逃生的路,换得了北斋的一世周全。沈炼说,你要好好的活着,早晚有一天,你爱的人回来接你。

多么情深的誓言,在生命最后一刻,顾全的仍是自己所爱之人。而北斋在离开之后,一次次回头。

他说,“我叫秒玄,我的名再叫秒玄。”

对于沈炼来说,这就够了。一个名字足以温暖他的一生。

情深不过如此,命运起了褶皱,有了这个念想,哪怕是去死,也是没有遗憾的了。

3

这世间没有治愈好的情事,这世道没有杀戮过的痴情

知你不爱,我含泪饮下这你酿的泪珠

知你不爱 ,我作茧缠住了绵长的青丝

这以后的风尘啊  结了霜  成了冰

你终成了风成了雨成了波澜

成了彼此心中渡不过的劫

适逢乱世,世道容不下任何一种情感,生在修罗场,生死都在杀戮间,每个人都应该斩情绝爱,但偏偏就是遇见了,逃不掉,忘不掉,甘心用尽一生的痴情去守护。

北斋生病,沈炼第一时间抱起她,细心喂药,柔情万丈。北斋不过娇嗔了一下,喝了那么多热水,能不烫吗。沈炼却一脸慌张地说,水怎么会烫,我都吹温了。

痴情如此,柔情四射。该有怎样的疯狂的爱一个人,才能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只为了让她一世安好。

知你不爱。沈炼心中不是没有波澜,但陪伴着她,守护着她,何尝不是一种爱的方式。

陆文昭对沈炼说,到我们这个岁数,情义,气节都磨得差不多了,要是还没有点念想,活着跟死人有什么分别。“

所以,沈炼如此,陆文昭如此,裴纶如此。

他们都活不过这个修罗场,因为,他们心中都有一念尚存。有了这个念想,他们都无法安然的活下去。

从此,我用一刀护你周全,你用一支笔绘我容颜。

影片的结尾,多年以后,杭州城外的烟雨中,北斋静谧的画画,而她所有的画作中都是沈炼一个人。

而那个叫沈炼的人身穿飞鱼服,腰挎绣春刀,身后千山如画,眼中万丈柔情。

从此以后,他们再不相逢,两两相忘。沈炼终究知道了,这个修罗界,任何的杀戮,刀光剑影都不足惧,我爱你,才是这世道上最厉害也是最温柔的绣春刀。

我们年少时总希望爱情总是山崩地裂,海枯石烂般热烈。但过了一定阶段,才能明白世间最动人的感情,不是油画,而是山水泼墨画,千山万水都是情意,却不愿宣之于口。有些爱,点到即止,但有过故事的人,却看出了缭绕余情。

在传奇的末尾,有人低声叹息。

天下倾,殇歌逝。岁月如云烟,浓情总相宜。

眼眸莫,痴情去,知遇难相恋,离歌青山外。

世间万千情绪,终究成了一场梦幻。没有一把绣春刀能砍断这世界的柔情,也没有一个人能走出情爱的修罗界。

所以,一切才刚刚开始,这是个最好的世道,也是个最坏的世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