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大会|奇葩年年有,最近真是特别多!

奇葩说也是足足火了三年,说来惭愧,之前一直觉得这类节目纯属哗众取宠。最近被安利到不行,看了一段之后才发现,想法这个东西,还真的是千奇百怪。

我对奇葩大会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它跟前几年的超级演说家有的一拼。都是对某一种观点的扩大以及演说。而不同的是,当年看超级演说家的时候,惊叹于选手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肢体表现张力;而奇葩说则属于思想的完全革新与打破常规,真是奇的出众。

01

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叫赵大晴的姑娘。她的着重点是“体验”二字,一个人去印度度假参加“烧尸”,一个人在二环夜跑一整晚,甚至体验过21岁结婚,22岁离婚。

我第一反应,这就是“作”,不作不死。可是四位大神评委的点评让我眼前一亮。年轻是什么?有人把它当做通向未来的长阶梯,有人把它看做享受生活的礼物。有人用它来循规蹈矩的与生活斗争,拼命过上普通人梦寐以求的生活;有人却用它打破常规的感知,拼命逃避油盐酱醋堆成的日子疯狂一把。各自的选择,各自经历。

接着又是一个吸引我的小哥哥。陈翰宾,组团“不回头的环球旅行”。主旨够呛:当你还在做环球旅行的白日梦的时候,我已经实现了。现场直戳何炅脊梁骨,也是让人惊呼。体验的过程并不简单,生与死的较量让我又怯懦了一把。

就像他说的一样,每个人心里都有或者说曾经都有这样一个想法。开着房车,约两三个好友,自驾从地球这断到达地球那一端。去这个世界看看,看看繁华的街道,看看人烟稀少的荒漠。在天涯海角狂欢,在海天之交呐喊。可是时间久了,这种思想慢慢被各种借口打败。没钱,没车,没保障,没勇气……

所有的外在因素一点点的磨平幻想世界的那个小疙瘩,让一切的定点生活过的那么理所当然。

参加奇葩大会的选手很多,五花八门的思想汇聚成一团,最后都变成了对这个定常世界的不满,对所有规定俗称的质疑。


02

奇葩的定义究竟是什么?

以前我们说凤姐是奇葩,哗众取宠的方式实在让人看不顺眼。后来我们说刘梓辰是奇葩,玷污双眼的行为也着实令人恶心了一把;我们说快手有很多奇葩,自黑自嘲的小视频从玩笑出发却也是在让人想知晓演员们的内心世界。

再到后来,奇葩便遍地都是。带着头套评说世事的王大锤是奇葩,吃辣根不眨眼的宋小宝是奇葩,秋裤外穿大骂“你神经病”的某歌手是奇葩……奇葩越来越多,界限也越来越模糊。

这个贬义词,也终于被一点点的托正。而且也越来越多的被模仿。我们似乎已经不以奇为怪,而慢慢的将其定义为出众,定义为行为与思想的创新与发现。

新时代我们接触的思想碰撞成一团,循规蹈矩的活法再也满足不了我们,整个环境都在教我们换一种方式思考出创新的东西来。而“新奇”总是搭配着出现。新的东西歪一点点,也就自然成了奇。


03

在现在的生活环境中,奇葩是怎么产生的?

询问奇葩是怎么产生的,不如换一种问法,换成各式各样的想法是怎样产生的。

我总在想,每一个时代,都会是一个完整的轮回,从为温饱而奋斗,到温饱之后思“淫欲”。古时文人志士的产生来自于于思想的碰撞,从前大堂盛世,人民富足安康,文化与思考汇聚成一团,流出不同派别争鸣出传世佳话。而如今基本保障已然再不是问题,奇人怪谈处处皆是,打破常规也成了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人人都想蹭一蹭,碰一个别样的思维烟火。

其实现在我们所接触的太多事物,在拼了命的训练我们深入了解自己,解放天性;拼了命的告诉我们活出自己的样子,感知你想拥抱的将来。而天性的进一步解放,让我们越来越看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世界。

就如大会上李银河李教授带来的观点,她说婚姻最终会走向消亡,越来越多的人不满足于一夫一妻制,出轨率的日益提升让我不得不思考婚姻这个老祖宗传下来的规矩,到底合不合适于我们现代人的生活。

那一瞬间,一个问题涌上心头,当有人对最最传统规定的传宗接代,既是推动人类生生不息的这一规定俗称发出质疑时,还有什么,是不能质疑的呢?


04

质疑多了,想法多了,做法却还没有改变。

朝九晚五,安稳度日最终还是大部分人最好的选择。

我们始终还是在等一群人来改变我们生活的方式和环境。即使这种改变走向了个性的方向。走向了一人一种思考的方向。可是我们还是一直在等。

就像是潮流一样,没有人清楚是谁在引领,是谁掀起了这股热潮,是谁淘汰了前一阵子我们的喜好,好像说不清一个具体的领导者,但是总有一股潜移默化的力量。

所以现在我们所有人都在等待这股力量,带领我们打破生老病死,改变所有现在的坚持与守护。

然而这股力量已经出现了,就看你选择哪一艘贼船。

人工智能是一个方向,他是推动我们走向改变最最重要的一条路,他将改变我们最原始的生活状态。当所有的理学类,机械类,工程类的工作被取代,美的剖析便进一步受到了重视,而如上面提到的循环,早在上世纪,人们已经发现了美学的重要性。

信息技术是一个方向,它从我们所能了解到的知识的扩大,到网购的一天天风靡,都在改变着我们的方方面面。实体店的不景气,知识领域的一点点分离都是这一趋势的体现。

新媒体是一个方向,思想多了载体自然也开始丰富。这将会是核心的力量,因为它直指人心,所有的改变都需要有思想做以支撑,而创新,出奇也都是思想沉淀后的派生品。


05

但是,奇葩多了,想法多了,创新多了,老祖宗传下了的制度也被一点点的瓦解。当所有的方圆被打破,各人与各组织自成一派,这个时代会不会最终走向支离破碎?

或者说,按照循环这一说法,是不是其实在从前的某一段时间我们已经经历了这一轮回。从规规矩矩的方队,到多方分支的变形,再到整个队伍的彻底瓦解,致使整个时代乱作一团,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未来难以预测,只好立足现在。还好这种思维碰撞是一个十分缓慢的趋势,有思想的奇葩们也只是纯纯欲动,还未到真的改变些什么实质性的东西。

唯一改变的是一种心态,是一种从循规蹈矩进化到张扬个性的心态。年轻人再不唯唯诺诺,开始大胆发声,开始找寻种种痕迹来证明与众不同,来彰显人人生来皆不平凡。

来证明,我真的是不一样的烟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