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歲孩子從小天使變小惡魔!父母該怎麼做?

剛生出來的小寶寶就像個小天使,但是兩歲過後……怎麼就成了小惡魔呢?孩子開始變得完全不受控,動作快的讓你不敢放鬆!這倒底是發生了什麼事?其實,兩至三歲,是寶貝們人生的第一個叛逆期,這個時候的他們,要學會走路、學會說話、學會分辨好惡並嘗試許多人生的「第一次」體驗,這個時期是他們從嬰兒轉為兒童的過渡期,他們的身心也正在面臨著父母不了解的重要發展。

有研究發現,一歲半到兩歲的寶寶會開始嘗試去控制及處理他們的情緒——無論是對人或物,但因為這是他們第一次經驗到這些情緒——無論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這對他們來說,無非是人生的一大課題;而2歲開始,寶寶在智能上的發展還會比體能來得快,所以這個時候他們常會有的狀況,便是他們可能知道事情該怎麼解決,但是卻無法付諸行動去實踐,當有很多想法,但因為語言能力不夠熟悉、無法順利表達自己的想法時,他們就有可能因為挫折而鬧脾氣。

『面對這個時期的孩子,家長們又能怎麼做呢?』

爸爸媽媽要知道,在你因孩子的"難搞"而苦惱時,孩子其實也不好過,他們並不是故意要和你作對,只是因為現階段的他們身心都正處在一個不穩定的狀態下,而面對這個時期的孩子,爸爸媽媽可以嘗試執行這三步驟:

步驟一、『體諒他的情緒』

因為還不懂得如何去表達心中的想法,所以家長在遇到孩子有些不明情緒時,可以先不要問理由,因為他們也很難說清楚,家長要先去接受他「現在心情不好」這一件事。

步驟二、『教導他更好的情緒表達方式』

孩子有情緒時,不要要求他去壓抑,可以嘗試鼓勵他用言語去表達自己的情緒——無論是挫折還是憤怒。如果他的語言能力還不夠純熟,可以試著幫他說、幫他完成或是重組句子,並再用完整的句子重述心情,例如:「沒有辦法完成積木,所以你很生氣,對不對?」

步驟三、『嘗試給予另外解決之道的建議』

這個時期的孩子其實已經有察覺情緒的能力,而當他們出現一些負面情緒時——例如沮喪,他們便會試著去控制或是轉移注意力,所以家長們在學會上一階段的語言組織及引導後,便可以試著將寶寶的注意力轉移到些比較舒服的情緒上,例如:「你只要再睡兩個晚上,爸爸就會回來了,到時爸爸再陪你一起完成積木,好嗎?」

寶寶在學會走路、說話後,他們的探索疆域也隨之擴大,這個時候,他們也開始喜歡追求獨立、喜歡冒險,而這些探險動作,則能夠幫助他們分辨自我、了解自我定位及培養獨立自主的能力,但也因此容易有了些危險動作。只要嘗試的事不會對自己或是他人造成傷害,家長們就不妨就讓孩子盡情去探索吧!但是也要注意以下這三點:

一、『無障礙探索環境的建立』

例如家中危險物品的收納要注意、桌椅的邊邊角角也要注意等等。環境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二、『教導孩子如何安全的探索環境』

例如在孩子學習如何吃飯時,可以給寶寶容易抓握、不易摔壞的湯碗做練習,或是當孩子想要幫忙分擔家務時,也可以找一些簡易且安全的家務讓孩子幫忙。

三、『引導孩子去完成目標』

可以以遊戲的方式去引導孩子完成目標,但要注意的是,執行步驟的教導一定要清晰!家長需要一個一個步驟的講解及帶領孩子去執行。

這個時期的寶寶,也會發展出獨立自主的另一極端行為——那便是「更依賴」。

不同於嬰兒時期的膽大包天,他們或許變得更黏人、膽小、怕分離,因為在這探索的成長過程中,他們發現這個世界是比他們想像中的還要複雜,他們因為不了解自己能力的極限,便會感到不安全,以致於便更加地依賴照顧者。

另外,這也表示他們在想像力的抽象思考部分正開始發展,最常發生在日常的狀況就是家長要出門上班了,但是孩子卻無法接受你的離開,你會發現這些日子,早上似乎都要上一齣齣「親子傷離別」的戲碼,而這個時候的家長,可以嘗試去做到這三點:

一、『建立寶寶的信賴感』

寶寶的黏人,有時候正是他們不安全感的表現,他們會擔心父母一離開就不會回來了,所以父母最好的安撫方式,便是和孩子「建立信賴」。

在和孩子分別時,要讓孩子知道你會回來的時間,並言出必行,幾次之後,孩子就會知道你說的每一件事情都是真的,而他們的不安全感便會隨之降低,所以「做到承諾」這一點是很重要的!

二、『讓寶寶相信你是有能力保護他的』

不要在孩子害怕時,逼問他為什麼害怕,因為他也說不清楚,他就是害怕。也千萬不要輕視孩子的恐懼,試著去認同他的恐懼、接受他的心情,另外,父母還可以運用想像力來幫助孩子趕走恐懼,讓孩子相信你是有能力保護他的。

三、『穩定的生活作息』

這裡要提的是「恪守規則」,兩歲的孩子已經會通過觀察學習去遵守某些規則,例如東西要放哪裡、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可預期"的生活節奏,可以帶給他們穩定的安全感。

這個時期的孩子,開始很喜歡說「不」或是「不要」,因為他們突然發現,這樣簡單的詞彙,竟然可以拒絕大人的指示。在他們心中,大人是具有權威性的象徵,而當他們敢挑戰這項權威時,正是他們對於「長大」的一種宣示,但這樣的「長大」對許多家長而言,卻是難纏的。

此時的家長可以試著去欣賞寶貝們的勇敢——即使這對你來說並不容易。對於孩子的一些不適當要求,偶爾也可以故意投降,例如大熱天寶寶卻想要穿毛衣,那麼,你就讓他穿,讓他體驗到不舒服的感覺,接著他便會要求把毛衣脫掉。至於孩子該遵守的常規,你仍必須堅持,無論他如何霸道、哭鬧,該遵守的規則還是要讓他遵守,不要讓他覺得「越界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父母本身也需要以身作則。

這個時期的寶寶,他們還會有一個通病,那便是「認為別人所見、所想和所感覺到的,都和自己一樣」。他們無法理解別人和自己會有不同的想法,也正因為如此,所以他們在一些行為表現上,就會顯得格外我行我素,而這個時期的父母所有的艱鉅任務,便是去接受寶寶的這種「自己是世界中心」的心情,並以溫和且堅定的方式告訴他「他不是」,所以父母可以:

一、『以「你可以…」替代「不可以…」』

可以盡量以「你可以…」的語句,代替「不可以…」。和孩子建立良好的關係,可以幫助他們更好的去理解各種事物。

二、『讓孩子加入你的工作』

每天一定要空出一段「全心和孩子相處」的時間,認真地陪伴他,在需要忙碌時,也可以邀請孩子一同加入你的工作,例如你需要洗碗,那麼便可以請孩子幫忙擦桌子,或是試著交辦孩子一些專屬家事,讓他為家裡做一些貢獻。

三、『夫妻相處多注意』

孩子之所以會認為自己是世界中心,往往是因為他在他的生活之中,便是家裡的中心及焦點,所以這個時候,父母可以少注意孩子一點、關心彼此多一點,做「好父母」之前,要先做「好夫妻」。

總而言之,兩至三歲是孩子很重要的成長期,父母試著讓自己給予多一點的耐心,那麼,小惡魔還是變回小天使的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