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缺”带来的专注红利与未来困境

《稀缺》的作者认为,某方面资源的稀缺,会使人们高度专注如何获取或保有这方面的资源。一方面,这种专注能够在短期内帮助人们填补这种稀缺,使人们获得“专注红利”;而另一方面,由于对“稀缺”的过度关注,则可能导致人们忽略其他对长远发展非常重要的资源,使人们在未来陷入困境。其实,对“稀缺”的专注程度,体现的是人们对短期目标与长远利益的权衡是否得当。


这套理论,让我联想到自己入职之初的工作状态。作为刚刚毕业进入高中任教的年轻老师,又被学校指派了班主任的工作,我当时倍感压力,觉得一定不能辜负学校的信任,一定要在这个新环境中证明自己、立稳脚跟;当然,更不能对不起我的第一届学生,一定要把他们教好带好。这个时候,外界的肯定、带班的成效于我而言就是“稀缺”资源,而我也确实对它给予了高度的专注。

从学生早读到校的时间,到正课的听讲状态,到每天最后一节自习课的纪律,再到开学一个月后的全校广播操比赛,我的弦一直绷得紧紧的,仿佛时刻处于战备状态,不允许学生有一丝马虎和差错,也不允许自己有一丝疏忽和懈怠。的确,这样极度认真的工作态度和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让我的班级在头几个月出尽风头。任课老师纷纷向我夸赞学生课堂互动积极,当然,那是因为我抓住所有机会向学生反复说明高中课堂知识容量之大和难度之高,加上不定时地在教师后门的玻璃窗“监视”全场;我们班的自习课纪律受到了年级主任的多次表扬,说我们虽然只是普通班,但自习课非常安静,不像其他几个普通班总有交头接耳说闲话的,这也是因为自习课我几乎每隔十几分钟就去扒后门“偷窥”,并对爱说闲话的学生狠狠批评过几次;最让领导和老教师们刮目相看的,是全校的广播操比赛,我们班打败了年级最好的实验班,成为全年级唯一一个获得一等奖的普通班,只有我自己知道,这是我牺牲了多少个晚饭休息时间,强制留下全班学生,在学校操场的一个角落,全靠自己喊号带着学生们训练出来的。拿到比赛的奖状回到教室后,我流下了激动又自豪的泪水,我为我的学生,也为我自己感到骄傲!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班里的问题却渐渐暴露了出来。由于从早到晚,我都跟在学生屁股后面督促、监视,对他们说教,导致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低下,得力的班干部没有培养出来。所以当后来又有几次班级活动,我觉得可以适当放手给班委去组织时,班委首先感到无从下手,其他学生看到老师没有亲自出马,也对班干部的组织管理不太买账。从运动会到诗歌朗诵会,学生报名的积极性很弱,班委带着练习时学生的状态也很松散,只有我亲自到场才能收到一些效果。而那些老教师带班,反而越来越得心应手,很多活动只要交代给班委,老师只在最后把把关提提建议,都能组织得很好。

这种转变让我非常焦虑,也促使我开始反思背后的原因。班干部的不得力,很明显是因为我开学之初对班级事务的大包大揽,事无巨细,几乎没有给班委们锻炼的机会,没能让他们在同学中间树立起威望,所以后来当我想放手的时候,他们才显得那么手足无措。而对于多数同学,他们已经习惯了所有学习和活动都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和监督下进行,一旦老师缺席,他们就开始乐得轻松自在,瞅准机会偷懒放松。另一方面,我的认真严苛,对待学生差错的零容忍态度,让他们不敢尝试,害怕犯错,所以只要不是强制要求必须参加,班级活动能躲就躲,毕竟“干得多,错得多”,毕竟要把活动搞好只是班主任老师一个人的事。

运用“稀缺”理论来分析,带班之初,我过分关注如何在短期内做出成绩,证明自己,因而对班级事务亲力亲为,恨不能有三头六臂。这却导致了我对班级长远发展的忽视,这其中包括对班干部组织管理能力的培养,对学生的自律性的强化,以及学生作为班级主人翁意识的培养和强化等,都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因为我的疏于考虑,这些环节没有做好,所以越往后班级暴露出的问题越多,而我也像深陷泥潭,越来越疲于应对。


好在带班从来就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寻找症结,对症下药,一切都还来得及,只是我可能要辛苦一些,放手给班委的时间要推后一点。但当我不再对证明自己,带好班级有那么强烈的执念之后,我发现在带班的过程中,边做边学也是一种享受,它让我和我的学生更加轻松从容地一起成长,共同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6评论 5 77
  •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父亲被陷害身陷囹圄,家被抄,一贫如洗,徒有四壁。母亲带着五个未成年的孩子艱难渡日,历尽坎坷,倍受...
    张焕英阅读 663评论 3 6
  • 最近游离在放弃和坚持之间,我犹豫本身就是个问题,我总觉得生活不给我一刻休息,我必须保持前进,严格要求自己,so 给...
    f21eb7ba7c8f阅读 175评论 0 0
  • 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文/厉雄(西班牙) 午后的阳光,慵懒的躺了一地 墙角的百合,静静的吐着幽香 风儿轻抚 一袭旗袍,...
    厉雄阅读 104评论 0 1
  • 一切靠积累 1、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大脑控制自己的大脑。 我们甚至可以思考我们的思考方式与思考方法是否合理,应该有意识...
    cheng0519阅读 484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