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老年人容易得膝关节炎?日常生活预防的方法有哪些

父母是天,父母是地,这句话不管是我们小时候还是我们已经成家立业了,都是永恒不变的。小时候我们依偎在父母的翅膀下一点一点的长大,然后我们离家求学,毕业了又四处奔波,为了生活,为了事业,忙的我们都忘了关心他们,可当你突然有一天看到父母驼了背,弯了腰,走路颤抖的腿,无力的胳膊的时候,你才突然明白他们已经老了,

时间都去哪儿了?父母不会永远年轻。或许你的人生又踏上一个新的台阶。或许你升学了,或许你升职了,或许你……可是你知道吗?在我们不断努力朝前方奔跑的时候,我们的父母却早就已经跟不上我们的步伐了!一个不可争议的事实就是他们都已经老了。

当你无意间看到父母上楼梯或者下楼梯很吃力,有时稍微走点路膝盖就会疼痛,休息的时候就没事了,或者膝盖僵直,稍微变点天或者阴雨天,膝关节就疼痛难忍,出现这些症状,就要注意了,这些症状都膝关节炎的症状。

也许在你的潜意识里面父母还跟10年前一样的健康,可惜你错了,他们已经老了,需要儿女的照顾,特别是骨关节,人一般在45岁以后,每一年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出现各种各样的骨关节炎,退化性膝关节炎是中老年得病率最高的骨性关节炎,因为膝关节是人体中负重仅次于踝关节,但运动最多的关节,因此也是人体中退化最早,损伤最多的关节。

中老年人为什么很容易得退行性膝关节炎?

因为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尤其是女性,由于其体内激素水平下将,会引起膝关节的透明软骨退化、萎缩,再加上一些轻微的损伤,其透明软骨便会出现局部坏死,此时身体会自行开始修复,但渗出的关节液为酸性物质,会形成多种化学性炎症介质刺激源,引发关节肿胀、疼痛、行走困难等一系列症状。

引发膝关节退行性病变的因素主要有三个,分别是膝关节的负重与多动、关节软骨营养障碍和关节损伤,详情如下:

1、关节的负重与多动:负重过多,可造成关节承载压力偏大,引起长期非正常刺激,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关节变形;关节多动,增加磨损频率,而老年患者自身修复功能减弱,因此出现关节变形。

2、关节软骨营养障碍:营养障碍主要使软骨修复缓慢,无法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最终使软骨不断发生纤维变性,形成退变导致畸形出现。

3、反复发生的关节损伤:损伤必然使局部成纤维细胞大量增殖,形成疤痕组织,加上老年患者运动减少,久之则不断硬化,最终出现关节退变。

也经常会听到很多老年人或者年轻人提起氨糖软骨素钙片,说对骨性关节炎的治疗和康复有很大的功效,那么:

什么是氨糖软骨素钙片?主要作用是做什么?对老年人膝关节炎效果有多好?

氨糖软骨素钙片,是一种中老年人骨性关节炎保健药品,顾名思义其主要成分“氨糖”、“软骨素”、“钙”。

什么是氨糖?氨糖可以从蟹壳中萃取,是形成软骨细胞的重要营养素之一,也是软骨基质和关节液的基本成分,广泛用于骨关节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什么是软骨素?软骨素一般指硫酸软骨素,主要应用于关节炎、滴眼液等,具有止痛,促进软骨再生的功效,对改善老年退行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有一定的效果,可以改善关节问题。

由于中老年人年龄增长,对钙的吸收能力就会降低,体内钙降低了,就会很容易出现骨质疏松,身体机能的衰老各方面生理机能就会衰退,像骨关节软骨的形成就会受阻,形成软骨的营养成分不够,骨关节滑液减少,经常上下楼或者外出走动一不小心就会膝关节扭伤或者损伤或者出现膝关节炎,所以针对中老年人得骨关节炎的原因我们就能看出,中老年人不管得没得骨关节炎,都需要提前进行“氨糖”、“软骨素”、“钙”的补充。

日常生活中,中老年人应该注意哪些可以避免患上膝关节炎?

1.控制体重或减肥: 肥胖是本病发生的重要原因,故中老年朋友应控制体重,防止肥胖。一旦超过标准体重,那么毫无疑问,减肥最重要。体重下降后能够防止或减轻关节的损害,并能减轻患病关节所承受的压力,有助于本病的治疗。

2.避免长时间站立及长距离行走: 因为他们会增加关节承受力及加速关节退变。

3.及时和妥善治疗关节外伤、感染、代谢异常、骨质疏松等原发病。

4.补钙:应以食补为基础,要注意营养的平衡,多食奶制品(如鲜奶、酸奶、奶酪)、豆制品(如豆浆、豆粉、豆腐、腐竹等)、蔬菜(如金针菜、胡萝卜、小白菜、小油菜)及紫菜、海带、鱼、虾等海鲜类。同时应多见阳光及补充维生素D,以促进钙吸收。必要时,适量补充钙剂,如葡萄糖酸钙、巨能钙是临床常用物美价廉的补钙品。但应注意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补钙。

5.坚持适量体育锻炼,防止骨质疏松: 有规律的运动能够通过加强肌肉,肌腱和韧带的支持作用而有助于保护关节,预防骨关节病的发生。

6.注意关节保暖: 这一点对于预防骨关节病也很重要。关节受凉常诱发本病的发生。 损害部位 老年退行性变化的主要损害在关节的软骨,关节软骨变性、软化、弹性丧失、裂碎和脱落。软骨内骨化形成关节边缘的骨赘,即所谓"骨刺"。关节中央软骨由于受磨损最大甚至消失,关节外围软骨也可出现肥厚和增生,使关节腔变狭和不平,骨端变形。这样也可造成运动受限,关节畸形。

父母或者家里老人得了膝关节炎除了注意事项和进行氨糖、软骨素、钙的补充外,有没有康复锻炼的体操?

关于膝关节康复治疗保健操我也是在微信关注的(guguanjie999),名字叫骨关节康复与预防,里面就可以观看学习,也可以了解到其他有益于骨关节健康的知识。

膝关节自我康复操的提示和建议:1、每小时应伸展膝关节一次,一个姿势不要持续30分钟以上;2、坐位时要保持膝关节舒适;3、要避免长时间走路,行走期间要定时休息,任何引起膝关节疼痛的活动均应避免;4、不要长时间跪位或深蹲。

也许我们还很年轻,我们身体还很健康,但是父母已经老了,父母哪怕真的膝盖或者其他关节出现了病痛也经常都是忍忍就过去了,不愿意告诉儿女,怕让儿女担心,这是父母的伟大所在,可我们明知道父母这个年龄段最容易得骨关节炎,那为什么不主动早早地呵护他们的骨关节,早早地预防,难道真的要等到父母病情严重了,动不了你再去后悔吗,爱父母,孝敬父母不只是常回家看看,买些好吃的,逛逛街,吃吃饭,更要关注他们得健康,要想多陪陪父母,就多关心一下他们可怜的身体。

喜欢此文的网友们可以多转发一下,让更多忙碌在自己事业生活的儿女们看到,孝敬父母,多关心一下爸妈的身体健康和骨关节,传播正能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骨性关节炎简介 骨性关节炎又称退行性关节病、增生性骨关节炎,属风湿免疫科,是一种慢性关节疾病,它的主要改变是关节软...
    小范工作室阅读 1,603评论 0 5
  • 1,服装产品笼统的分为三个阶段 开始产品需引入市场而做许多准备工作从而利润应从负利润开始,而且准备工作切入市场,所...
    0816d1733a07阅读 315评论 0 0
  • 一 深夜里但你能睡去,不,应该别等到深夜就睡着,可你若是睡不去,但愿也别因是孤独。 孤独是否能毁掉一个人,大概是能...
    是毛线阅读 173评论 0 0
  • “以扩大贫富差距的代价提升社会整体的生活水平,对底层人民来说是否是一件好事?对平民百姓而言,用幸福度换生活质量是否...
    纭说阅读 3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