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5同行日志

今天早上搽药的时候开始有了这个想法,打算如果能坚持,就以周记的形式开始坚持写日志吧。就像是莲妈一样,坚持写点东西,哪怕文笔不好,写的是流水席一样的文字。我相信,写着写着,总该是能越写越好的吧。

去年8月一个契机下,开始刷多邻国,不是也快坚持了一年了吗?已经把粤语都刷完了。现在一直坚持刷着英语。所以有的时候,还是得有目标。


言归正传。

今天想记录的事情,就是最近发现的,给孩子建立目标意识这件事情。

对于这个方面,早几年我就开始有这个意识了,一直在暗中默默在铺垫,平时的聊天或者是学习中,有慢慢的思想渗透给她。想着是伏个草灰暗线,然后总有一天她能领悟游龙惊天。

然后到今天,回望过去,总结几点入下:

1、之前做的事情不算错,大体思路也是可以的,以后暗线还要一直走,因为还是希望她能自己悟出真谛得道,不然说再多都是别人的思维而不是她的领悟。

2、除了草线伏笔,还得有精钢棒当头棒喝,不然等她醒悟,来不及。

她这个时代的孩子,和我们那个时代太不一样了,信息的爆炸,给她们太多的干扰,从而不能静下心来安心做学问。心思太浮躁,心态太懒惰,总是想着走捷径,最好是天上掉馅饼。所以想要等到她自觉,真的是很难。

列举两个最近发现的事情:

(1)定时器的使用。我们告诉他们要用定时器,是希望他们建立时间观念,要懂得在定时25分钟后,是要在这25分钟之内精神高度集中,然后能写多少就要写多少,是抓紧速度写的越多越好。但是这个孩子定时25分钟,展现的是我只用写25分钟,在这25分钟之内,我想写就写不想写就发呆走神,反正25分钟到了我就可以停笔休息了。所以整个表现的状态是懒散的、无所谓的、没有压力的,更没有什么思想负担的。当25分钟结束后,你问她怎么就写了这么一点啊?她也理所当然的回你,是的啊,就写了这点啊。太难了,我不会。嘿,她还很有理了!

(2)跳绳1000个。因为太胖,决定给她每天1000个跳绳减肥。可是每天跳的那个让人看的老火的。慢慢的甩绳子,慢慢的跳过去。然后还歪着个脑袋,一副半死不活的样子,好像已经跳了一万个了,妈妈竟然还在折磨她的样子。其实才跳了七八十个中间还断过几回。特别是跳了一百多个后,连甩绳子都是没力气的模样,跳一个断一个,歪头搭脑的能连断七八次。还不能催,催就开始反嘴,你又不跳,就知道催我,你根本就不知道这有多难。好嘛,她还是很有理!昨天她爸爸陪她跳绳,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就对她严格要求要有速度。她竟然还敢回来跟我吐槽,意思爸爸的要求太不合理了,要我更快,我能怎么快呢?那我只能跳双飞了,妈妈你快看我的膀子,今天晚上洗澡都不能擦肥皂了。我知道她是故意卖惨博同情,都不搭理她。她发现目的没有达到,一个劲的说,妈妈你快看看我的膀子啊。我说不想看。她就一直缠着我说看看吧看看吧。最后看了下,哦,被绳子甩的啊。她立刻很委屈的说,是的呀,爸爸一直催我再快点再快点,我快不了了,就只能跳双飞了,只有双飞才能快起来啊。我的膀子就遭殃了啊。哦,那你单跳跳快点膀子就不用遭殃了啊。我仍然是无情绪的回她。她看我没回应才不继续卖惨。


就从这些小事情里,就发现这是个极度爱偷懒,偷懒不成就会故意走极端的孩子。如果引导不当,或者是置之不理,在不知什么时候,她会走上遇事就走极端思想的路子,大人都不易察觉。

所以,之后,好长一段时间,一定要遇到事情发现她又极端思考问题的时候,及时的把她给拉出来。要告诉她还有其他很多种思考的方式,和解决问题的办法。甚至是大人给她提出来的问题的解决办法,我们希望她做的方向根本就不是她自己理解的那么极端那么偏颇的角度。是她经验不足才想偏了的,其实是有正确的且不那么难的办法去解决问题的。遇到问题后也不用第一时间就那么焦虑然后把解决的办法想象的那么极端。冷静下来,再好好思考思考,是不是自己想的太极端了,其实还有更简单的处理方法。

与之对应的就是,孩子的“懒病”的问题。很多时候会极端考虑问题的原因,我思考观察再三,还是觉得和“懒”挂钩。因为正确的处理方式,往往是跟“付出”亲密挂钩的,任何事情的回报都是以大量的付出为前提的。而现在这个时代的孩子,要什么有什么,得到一切东西都太容易了,嘴一张就买给她了,甚至她眼珠子转一下,就知道她想要啥,就提前买给她了。极度的物质富裕,没有了奋斗的动力了。所以干什么都不得劲,而且没有成就感。久而久之,就懒的出奇了。甚至懒到连学习都想父母把答案写好了并且帮他抄好了那才好呢。而且因为真的是无知,她到现在也没搞明白,现在的学习,无论是知识的学习还是生活日常的学习,才是她成年后根生立命之本!

前天背新概念课文,几乎背了一个下午,到验收录视频的时候还是背的磕磕巴巴一塌糊涂,我说这个视频是没法交给老师交作业的,这个周末还得在家里重新背,背熟了再交给老师。这个娃竟然一脸事故的表情,然后冷漠的反问我一句,这个课文背的有什么用啊?那冷漠的模样真的刺到了我,我看着就和印象中不学无术浑浑噩噩的小痞子的模样重叠了,瞬间惊呆,她怎么变成这样了?!但是我反应还算是快的,没有生气,但是很严肃的说,如果不知道背了有什么用,说明你还差的很多,都不知道背的用途,那我现在告诉你,背的目的是你英语考试的时候,完形填空不会再填错,选择题知道怎么选,写作文的时候,想写什么句子不会想不出来来抓耳挠腮,而是想到背的哪篇课文里的句子能拿来就用。背的一切都是为了学以致用。你都觉得没有用,那是因为你肚子里储备的文章太少了,少到拿不出来,用不起来。而且因为太少了,你也想不起来储存在肚子里的货是需要随时拿出来用的。所以不用质疑有用没用,等你储存的量够多了,信手拈来就能拿起来用的时候,你就会恍然大悟,哦,多少年前背的文章是为了这个时候我想用就能拿出来用的,不用再花脑筋去想,是直接拿来就能用的!我这一大通的猛火输出,娃的冷漠瞬间被我轰成了懵脸。她没有想到平时好说话的妈妈怎么变脸了。然后昨天和今天背书乖了很多,也自觉了很多。

所以,很多时候,娃就是娃,别看她有时候对于有些问题说起自己的想法头头是道,但是也就只是局限于她自己能看到的那一点点小眼界,你稍微在给她扩大点,她就会很慌了,因为她不知道了。所以,我们需要不断的给孩子扩宽眼界和认知。

跳绳的事情也是的,她跟我跳绳的那几天,我要求很严格,也是要求有速度的,但是她从来不敢跟我墨迹,跳不动也会坚持,从一开始的每天800,到850,到900,到1000,她体力已经慢慢上来了,但是昨天晚上换了爸爸,她的小心思就有起来了,故意扭捏卖惨想少跳点,但是被爸爸提出了问题所在,没有搭理她,她还想到我这里来诉苦卖惨博同情,最好妈妈再去把爸爸说一顿,她得到最大利益。只是没有想到妈妈没有搭理她,今天早上还为此又说了她一通。

所以,今天最后的总结就是,一个是无论什么事情都要给孩子定明确的目标,然后就是要带领孩子认知到最好这个目标是自己去定,然后是自己想要去完成的,才能发动自驱力主动的,积极地,高效的去完成。这样对于学习的自驱力才是最好的锻炼。其次,如果现阶段,孩子的内在自驱力还没有调动起来的情况下,父母外在的压力还是要给到她,父母给目标,父母盯着她高效的去完成,顺带要努力调动她的主观能动性,慢慢练出自觉来。长此以往,帮助她完成一些事情,让她体验付出和得到,感受回报带来的成就感,再反向激励内在的原动力。希望帮助她正向的循环起来。从而能达到某一天,父母可以慢慢脱手不干涉,让她自己的小宇宙按照自己的节奏运作起来。

然后,与此同时,随时注意她情绪的变化,发现问题及时开导,纾解,绝不刺激她。

前天晚上发生她第一次的情绪低落。她在我单位晚上玩,拿牛奶和了咖啡粉,然后倒进她装奶茶的瓶子里,一脸恶作剧的表情说要带回家给爸爸喝,说是她给爸爸准备的爱心奶茶。然后同事给了两个桃子给我和孩子吃,我看桃子不错,就都给她了,说你要喜欢就都吃了吧,她吃了一个后问我,妈妈另一个桃子我可不可以不吃了啊?我说不想吃就不吃呗,她说那我要把桃子带回家给爸爸吃。我一听就笑岔了,反问她,那是我舍不得吃留给你吃的,人家姐姐是给你一个给我一个的,你不吃了不说还给我,反而只想到你爸爸,你让妈妈我情何以堪啊?她竟然反问我,你给我不就是我的了吗?我想给爸爸吃都不行吗?我说行行行,就是我很伤心啊,女生外向,长大了心里还是只想着爸爸啊,有好事就只想着爸爸,妈妈天天陪着你都没用。当时她没有再说啥。回家后,就一直盯着她爸爸要她爸爸喝奶茶吃桃子。她爸爸没懂她的意思,就一直催孩子去洗澡别墨迹了,说奶茶等会喝,然后两个人一直在扯。我忙别的事情,就随口说了一句,你还是赶紧喝了吧,你姑娘特地为你做的,还有那个桃子,就是要给你吃的。你不吃了喝了她哪能安心去洗澡。就这么一句话,就不知道刺激到孩子的那个神经了,立刻人蔫了,一个人躲到书房里,不开灯也不开门,生闷气。她爸爸进去安慰她也不行,我进去安慰她也不行。就要自己一个人关灯关门呆在黑黑的房间里。后来半个小时候出来,她好了,然后问我,妈妈我写的日记放在书架上,你会去翻吗?我说我不会的。她说你不会好奇偷偷去看吗?我说不会的,日记是你的隐私,妈妈不会偷看的。而且你有不开心的事情的时候,能想到用写日记的方式来发泄,来释怀,来缓解,妈妈会感到很欣慰,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妈妈遇到不开心的事情的时候也是会写一些东西的,也没有告诉你和爸爸啊,那个也可以称之为是我的日记啊,也是我的隐私啊。她听了立刻心情就很好了。后来她爸爸告诉我,后面偷偷去看她,看到她在写什么东西。原来她是自己找到了一种情绪发泄的方式了。

所以,这个应该是她在我们面前表现出来的第一次青春期的情绪波动吧。我告诉孩子爸爸,要开始把她当成是大姑娘一样对待了,要注意她的情绪波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