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及时总结分享,让心灵成长看得见! 坦坦智慧家长课堂成长日志时间:   2017   年   12   月   27  日                       授课导师:陈卫英博士课程名称: 第五讲   录音笔记                    学员:坦坦智慧家长课堂    期智慧父母:  任莉

课前聊一下这两周大家都在找爱,发现,在平时生活当中,看到别人对我们的爱,或者是我们对别人的爱在这种高度,又不一样了,这一周,要求大家,在找到爱的同时去做感恩,当你,讲到爱的时候,同时去感恩他,或者是你对别人的爱,去感谢一下你自己,看到你的爱都对谁对谁的爱最多,所以这份爱已出来就直接,看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和谐,我们内心的心态越来越好,以前认为别人对我做的事是理所当然,他不这样做了,然后我就不高兴,即使他做了,我反而会怪他,没有我想象的这么好所以还有一份埋怨,这份埋怨一出来就叫做你的心动了,而这种心动是影响你朝向负面的情绪移动,像一个负面把你拉向负面的能量中,所以我们需要在生活中不断的去找答案,生活中平常的事情,上升到爱的境界里,每个人都有爱,只不过我们都要去看到爱在哪里

所以一切的事情都与爱有关,爱是解决一切问题的良药。

人不外乎就是在处理我们的心,如果心中杂念很多,心中的负面情绪很多,关注点都在外面,让别人来干扰自己的情绪,比如说我看见谁不合我的意,我就愤怒,看见谁做的事情,我就感觉到烦躁这都是把自己交给了别人,而我们的本领,是当我们,面对外界的时候我不是指责外面,而是回到自己,关注自己的心,我的心在看到事情的时候,动了吗,他烦了吗?为什么会烦,这份烦是因为什么?我回过头来反观自己,所以在生活中,去,观察自己的心,在遇到外界的事情的时候,是喜悦的,还是烦躁或者,是负面的,当被发现的时候被看到的时候,对自己有一份欣喜,欣喜,你可以看到外面这么多东西你的心居然不受到干扰,,结果,还能看到这件事情背后的正面意义,这个时候你就非常欣喜自己的进步,然后你就会慢慢的爱上自己,,当你越爱上自己的时候,,你就会越爱身边的人,,你越爱身边的人的时候,你身边的人也会好自由。他们就感觉到他被你理解,所以他在你的周围就是自由的幸福的状态,所以一切都与自己,有关。

    什么时候人的能量状态是最高

1,进入到入定,,完全敞开的时候整个宇宙的能量就会注入到身心中,,突然就会有很多的智慧生出来,我们称之为开悟!但平时我们的杂念太多,就会关闭你的能量状态,所以不论外界发生什么,能够保持一颗心的平静

2,有爱的喜悦的状态,所以我们现在所走的路就是,一种自我成长自我蜕变的一条路,自己为自己的幸福负责的一条路,然后这条路走通了,你随便做什么都没有问题。

                      分享

分享不害怕别人的评判,只要,分享出去,也许对别人有一份支持和反思。在佛的布施中,最低等的布施,是给东西。最高层次的布施是智慧的布施。给别人一份智慧,让别人自己来成长。同时你通过自己生命故事的分享,你做得好的地方,别人看到了,别人成长了。

​只要我们能做到日行一善”,那么我们的命也在不断的去改,也给我们的子孙,去,去积累一份福报。在传统文化中,我们要去就一个字善”善念善根。

外表很高冷,内心自卑,当别人对他的评价很高的时候,她会觉得我不配的,把自己完全否定,表面上看是很优秀,缺少自我的认可,如果外在给他的表扬越多,他的内在越否定自己。

                    规律

几千年的老祖宗,就告诉了我们这样的规律

人法地,地方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人效法的是大地的规律,,效法的是天道的规律,天天道,就是道的规律,宇宙之道的规律,即是自然规律,,春夏秋冬,,寒来暑往,白天黑夜,,所以一切一切都是规律。

             

                五轮关系

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

也就是亲子的关系一定要体现在亲。有时候我们天天跟父母在一起,但是我们能感受到跟父母亲吗,有时候没有,?亲表现在哪里,,你看到爸爸妈妈,你可以去挽一下他的手或者去拥抱把心拉近,而这种亲的感受只有你们知道,别的人感受不到!

什么叫做别人能感受到的爱?,当对方感受到了爱,他的心会动,就是感动,,头脑知道叫理性,心能感受,就叫感动之后就叫感通,你和他之间就通了,两人之间的情感就流通了,当你的爱,表达出去,对方感受到了,然后感动了,,两个人之间就联通了,所以有效的话不是说出来的

在亲子关系中,孩子从小,缺乏,父母的爱,缺少爱的滋养,所以他跟父母不亲!,在12岁之前缺少爱的滋养,孩子的安全感会很低还是随时都很恐慌,恐慌失去也不太敢去探索,就会形成地基不牢,内在空中,就会一味的去讨好别人,得到别人对他的夸奖,是属于强迫性的优秀,这样到最后很容易被倒塌,到他以后会变成另外一个人,因为他的内在没有安全感!

所以一个孩子有了爱的滋养,有了安全感,他才可以去探索,去做一些有用的事情来证明自己和肯定自己,就有了一份价值感,,价值感和安全感是相辅相成的,就像两条腿走路。在他的心中,他知道无论他怎么样,他的父母都会支持的,所以感去探索。现在很多成年人,不断的向外,去抓金钱,抓权力,为了是满足他内在的空洞。有些人的工作很忙,是他无法去承担它内在的空洞,在逃避与家庭的关系。

                  关系法则

整体法则:所有在我们家族中出现的人,我们都要把它放一个位置

这些人包括,第一,有血缘关系的人,每一个人,都有他的位置,如果某一个人做了坏事或者做了一件让家族蒙羞的事情,于是全部的人都讨厌他,全部的人在心里就把它排出去就形成了家族一个黑洞,而这个黑洞是最吸引人的,吸引最善良的那个人来填补,为她打抱不平。画家组图,让大家看到,你家就没个人在你心里给他一个位置。

给到每个人一个位置,去看到他们,第二,非血缘关系包括前任伴侣,孩子会替代,爸爸或者妈妈的,前任伴侣,表现为,对父母有一种莫名的愤怒,所以后来的人一定要尊重先来的人更应该去感谢前任!体现孩子的善良!命运波折的人其实是最善良的人,自闭症的孩子就是家族中的不可告人的秘密,看到这些人对他们献上祝福和敬佩之心!我们学习生命智慧,在学习怎么样去尊重生命,在学习,我们能看到每个人行为背后的动机行为背后的生理需求行为背后,他的家族的历史是什么只有你这样看到了你才不会嫌弃每个人才不会动不动就去批判谁的行为所以您的心才是充满,爱的慈悲的心,而这份爱的慈悲的心最后滋养到自己如果我们没有了这颗心,我们的生活就会被拉得四分五裂当相反的。反之,我们看到任何的事,一人都会被得到滋养都会被学习,你都能看到背后那份生命故事太不容易了他们的家族太难啦,所以这是一门成长的怒放,敬天爱人的文化!

第三,加害与被害,如A家族的某一个人把B家族的某一个人,杀害,或者是伤亡意外事故如果b家族代代都来痛恨A家族不原谅,不和解的话,B家属就会有人来替代aa家族的人如果不和解这两个家族就有一份对抗,只有和解才能自由,无论是加害者还是被害者,我们都放到这个系统中给到他们一个位置,去尊重他的命运。所以尊重和爱是不一样的(比如这个家族加害了我们家,我们不能要求去爱他,而是以谦卑的心态去尊重我们无法改变我们生命以外的生命和宇宙的状态,尊重这个事实,尊重这个发生,也有可能是,ABC加九的前几代,因为b家族做了伤害a家族的事情,到他们这一代又是a加害b,如果不去和解,这种加害者和被害者,始终都在纠缠,唯有何解)

平衡法则:是大自然中最重要的规律,,在亲子关系也有平衡,当看到智孝养父母之志,你就不会在乎这个人是否还活着本身,所以把生命的价值扩大,扩展成多维的空间,所以就成了空间,层次,境界,每一个后代都要有使命或者责任将从家主,得到的生命传下去!(领养不是生命之河)让孩子明白生命不是你一个人的,而是,整个家族好不容易传下来给到你的。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生命,我们要好好的使用这也是我们身上和孩子身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宇宙银行(因果定律:)只管自己默默的付出,责任与收获

因果:曾经的念头曾经的选择,成就了我们今天的后果,我们曾经有错误的念头,而今天就要去承担这样的后果,这就是平衡,如果到今天你还在逃避责任随着时间的流逝,一定会有更大的后果让你去承担来平衡!在孩子的生活中,明确的告诉他,犯了错就要去承担后果,这样才平衡!接受后果,努力的承担。

分清楚无条件的爱是指可以接受孩子所有表面的行为,但是你爱的不是他的行为,而是爱他本身,当孩子的行为规范,我们去给他纠正,这也是表示一份严厉的爱,帮她的爱!

流动法则:体验家族的力量,因此关系信息会世代传递的,在生物科学中是靠DNA来传递

                          信息不通的情况

1,停留在原生家庭里面,无法照顾现有家庭

2,一直紧抓过去的事,无法看到眼前,无法将生命力投入当下

3,家中突发惊险意外,让生命冻结在当下的时空

4,发生创伤后遗症无法带着全然的生命力活着

所有关系中强调生命力是朝向未来去流动,让内在的力量连向祖先的根,让过去的过去全然的活就活在当下,家族的生命能代代相传,带着尊重和谦卑去吸收祖先的智慧。在生活中,通过语言的表达,流动爱,用你的眼神,拥抱去流动这份爱!

亲人的离世要去告别,亲人的离开要表达一份悲伤,这是对自己的一份交代,表示对他的怀念,但不能把自己的生活过得一团糟,否则对逝去的人是最大的不敬,让他们之前所付出的代价完全白费了其实,回到现实生活中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看人的三个层次:1看他的行为表面,2,看他的心,3,看懂它背后的故事是最高层次。,这是看懂别人的法宝。也是可以帮到别人最重要的一个法宝!

系统:一个一个的个体组合起来的整体,而在这个整体中,每一个人都有相应关系,,比如我们在三期的课堂中在这个系统中每一个人就是一个个体,1+1是大于三的,如果不是一个系统,1+1就等于2,但是如果在一个系统中关系之间个体与个体之间大于的这一部分就是中间的关心,中间的这份关系再深一点就是一股力量。系统中每个人与每个人的关系叫做动力,比如在家庭中孩子与爸爸妈妈的关系中就有动力,他们之间是相互吸引或者相互排斥,吸引,就是一股吸引力,,排斥就是一种排斥力,所以孩子你爸爸妈妈一共有两股力,,夫妻之间只有一股力,,所以孩子既要照顾到爸爸,也要照顾到妈妈,如果他忽略了妈妈,她跟妈妈的连接的这份力就会弱!所以孩子在家中他的力朝向哪里他的爱就朝向谁,所以连接的动力就是深深的爱,既然是一种力量的连接,那么有的力量是有利于孩子成长的,而有的力量是阻碍他的成长即是纠葛。有了力就叫系统的动力,也就是爱在哪里,有的爱是成熟的爱,有的爱是纠缠的爱

在海宁格发现,在系统中每一个个体都有一个良知,这个良知,我们可以把它叫做一个报警器,比如说这个家每个人都排除音乐,如果这个家里面某个人不排除音乐,就代表这个人对这个家不忠诚,,是一种盲目的爱,否则的话他会感受到有一种深深的罪恶感。再如家中的长辈不允许我们去做的一件事情,我们去做了,就会有一份罪恶感,而这个罪恶感,就是良知在提醒我们,在我们的家中,孩子都有一份良知,而良知提醒他们要去跟家庭或者家族父母做一样的事情来保持自己对家的忠诚即是归属感。

在个案中,一个孩子,从小是长辈把他带大的,当他的长辈去世以后,他把自己搞得一团糟因为他觉得我的最爱的长辈去世了我却过得很快乐,因此他就觉得这是对长辈的不忠诚,他死的这么惨,而我却过得这么快乐更关键是这个孩子爱的太深沉,因此用他自己糟糕的生活来与长辈连接,也看不惯家里的其他人过得快乐,当时他说:“我看到他们过得快乐,我只有一个想法,我要杀掉他们,然后我再自杀,然后一起去陪我的这个辈。”如果我们没有学过会觉得好可怕,当你明白他的这个动机这个盲目的爱有多深而他的行为就有多极端这种行为越极端,越能体会到,他对这个人有多忠诚和盲目的爱,因为他不想去承担这份罪恶感。

个人良知:当我在一个系统学习后,去到另一个系统学习,这时就会对前一个系统有一份罪恶感,感觉,进入前一个系统,不对,进入另一个系统也不对,进入到这个系统是对的,就对他们有一个分辨对错的心态这个就是个人的良知,而个人的良知很容易承担好多的罪恶感,如果我们个人的良知不去承担罪恶感而是想保持清白感那我们就会干跟系统一致的事情,比如在一个小偷的系统中,如果他不去偷,他就没有清白感,他就会有罪恶感!所以在家庭中,孩子为了保持跟家庭的清白感,不愿意去承担罪恶感,你的婚姻不幸福,那他也不会幸福,你生病他也跟着生病所以这种叫做个人良知的盲目的爱,盲目的忠诚!因此我们要突破个人良知上升到集体良知

集体良知:比如说在家庭中爸爸把妈妈排除掉,而孩子就会去跟着爸爸一样酗酒,一样抽烟,来保持对爸爸的忠诚,这个时候就要突破个人良知提升到,家族的集体良知,告诉他的生命是从家族一代一代传下来的,而祖先们是希望把生命继续传下去,这样就把这个人的格局,被提高,提高以后再也没有个人的对与错。在集体良知中最重要的规则是,在这个集体中每一个人都很重要,所有的人,无论他有没有犯错无论他怎么样,他都属于这个集体的一员每一个人,都有他一个位置,集体良知就是把家族中每一个人都拉回来,而孩子就在干这个事情,去看见曾经被排除的那个人,曾经不被看到某个事让你看到!。但是当两个集体中,发生矛盾,集体良知是有分别

最高层次灵性的良知:去看到两个集体之中的对错,是因为他们在历史上有很多的冤缘,没有善恶之分,没有对错之分,在灵性宇宙之间任看到生命的长河,不纠结于,每一个人的对错,每一个家庭与家庭的对错。比如说我上升到,灵性的良知,不管我的孩子,好不好?只要全天下的孩子好,我就是最开心的,那如果是我还在集体良知之中,那么我就会想我的孩子一定要好,一定要比别人好。

所以一个人要突破个人良知的罪恶感,需要将这份盲目的爱转化为智慧的爱,如果真的是在个人良知的层面去承担,这份罪恶感也要勇敢的去承担。比如孩子在青春期的学号,孩子想出去找他的朋友,那如果父母始终抓着孩子不放,那父母应该对孩子说:孩子,你出去吧,爸爸妈妈在家里等着你,如果你没有给孩子说出这些话,孩子走时他一定有一份罪恶感!还有,有些父母就对孩子说:孩子,你看妈妈都生病了,妈妈好可怜呀,这样其实也是在用罪恶感来绑架孩子。提升良知的境界,勇敢的,去承担罪恶感,罪恶感是我们的成长的动力,也就是从小系统跳到大系统信,比如有些人跳槽,其实他也是有罪恶感的,,老板,啊可以告诉他,其实,我们每个人在集体中都是自由的,就是我们觉悟的爱自由的爱。

我们的后代在未来要怎样不带着罪恶感稍微走的轻松一点,或者是我们可以看到孩子在困惑纠结迷茫的时候我们能否更清楚地看到他的爱在哪里,当你能够看到这个层次的时候,孩子会对你说,我爸妈理解我,懂我!懂事怎么懂得,用心来,懂,,所以看到表面的行为就是个人的良知,的对错,然后看到家族明白孩子的生命是家主而来的。你就能看到它的生命不是你一个人,的,所以不要试图去改变她,去控制它按你的意愿来成长,看到他再怎么样,你都能认同他是你的孩子,当上升到灵性的良知,你的的眼睛里面就能看到你的孩子和你的家人所有人指向最深刻动力最强纠缠的那份爱在你家族谁的身上,问题越大的孩子他的爱越深纠缠越深那份纠缠一定有一个对象,不上学的孩子,他的爱是有对象的,平时对抗谁的人他的爱也是有对象的,尊重他爱的人,,当孩子在对抗你的时候你要看到孩子在帮谁,你没有尊重到谁。

                和解(纠缠)

孩子盲目忠诚的爱,也要让他看见,并且感谢,要让孩子有一份警醒还能转换成智慧的爱。看到孩子的爱在哪里,孩子就会觉得被看见了,被理解!排列的秘密所在。

所以生命需要和解,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如果一个和子印在一个人的心中他的道路是畅通无阻的,对谁都和善!

解:所有的爱纠缠在一起就捆在一起了,我爱的人离开了,我也要跟着去离开或者以慢性自杀来跟随,所以要把这种爱解开,而对方是对方,你是你,然后再去尊重他的地位,尊重他的命运从而把他拉回到自己的位置这样,就自由了然后转身再朝向未来!

总之人生首先要跟自己和解,首先接纳自己,在和周围的关系在跟周围的关系和解,到最高的境界,世间万物和解任何存在的生命与他和解达到至善的境界。

解决问题:如果与问题在同一个层次是无法解决的,我们只有让自己更高才能解决和超越问题,站的越高越高,有些问题轻而易举超越,而看到的问题全是根源,就不再是表面上的修枝剪叶了!

体验家族的连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