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生树


三千年前,我在人间埋下一颗种子。
三千年后我被贬下凡间,再到人间,那棵种子已长成参天大树,已成另一番模样,我把它唤作长生树。

01.

霖灼本是只乌鸦,托那仙界的福,在那仙界号称“世外桃源”的地方修行万年终得道成仙,可化为人形。却因一时之失,天君暴怒,夺去霖灼一身法力,将其贬下凡间。

天下之大,却无处可容下霖灼,他便藏身与那千年长生树中,与长生树相伴。

长生树长于一户人家的庭院里头,霖灼被贬下人间后又见长生树,长生树早已枯萎,只剩枯枝树干,树枝上无一片绿叶。

那户人家姓沈,世代经商,沈老爷是江州一带有名的商贾,沈夫人出生名门,知书识礼。那沈家小姐出世那日,长生树忽而枯树重生,竟又生出了嫩叶来。

沈老爷给那刚出世的闺女起名为沈筠如。

沈家小姐一出生,长生树便恢复生机勃勃,枝繁叶茂的模样。霖灼的日子倒是乐得清闲,闲来无事,总爱以乌鸦的形态在长生树上纳凉,时而喜叫嚷两声。

初见沈筠如时,沈筠如还是个黄口小儿,着一身月白衣裙,立于大树底下,抬头朝霖灼糯糯的笑,问霖灼:“小哥哥,你为何能爬那么高?”

霖灼莞尔,便跟她讲:“我是这树上的仙人,来这凡间来游玩,再过些时日我便回那九重天上去了。”

那日后,沈筠如时常能瞧见,庭院中长生树上坐着一个少年,长相俊美,一身黑衣,歪着脑袋晃着腿,眼睛一眨不眨地瞧她。

沈筠如幼时淘气,沈夫人便告诉沈筠如,外头有食人的妖怪,专挑这么大的小姑娘吃。这时沈筠如便会望向庭院中那坐在长生树上晃着双腿的霖灼,然后朝他糯糯的笑。

而沈府上下,霖灼不现身,也只有沈筠如能见着树上的霖灼。

沈筠如童稚之时时常坐于长生树下,爱唤霖灼树枝,爱和霖灼谈天说地,但常常被江老爷捉去学习琴棋书画。

学了琴棋书画后,沈筠如便时常向霖灼抱怨学琴多么不易。

霖灼则道:“那便不学。”

沈筠如则说:“不学爹爹怪罪,又会说我无大家闺秀的模样。”

“那便学好了。”

“可我又不想学习些繁琐的东西。”

霖灼无言以对,听她抱怨便好。

沈筠如学会了琴,时常坐于树下,抚琴弹奏。学会写字,就提一首诗,赠予霖灼,再大些沈筠如会画画,便画了一副山水字画赠予了霖灼。

霖灼都惜如珍宝,收藏起来。

沈筠如刚学会女红,她便兴奋的拿着她第一件成品跑来树下来见霖灼。

喊着“树枝树枝”,霖灼不出来,便大声叫嚷,直到霖灼现身为止。

沈筠如将香囊奉上,霖灼仔细端详,在沈筠如期许的眼光之下“扑哧”笑出声来。

霖灼笑她女红也做不好,怕是嫁不出去了。

她乐呵呵地答:“若别家公子哥不娶筠如,那筠如便嫁你好了。”

02.

沈筠如时常溜出府外玩,回来会和霖灼讲民间一些故事,亦会给他带一些有趣的小玩意儿。即便霖灼不想听,但看她认真的模样不忍拒绝,一听便是十年。

沈筠如及笄那年,那林侯府的小侯爷听闻江家有一姑娘,生得娇俏,琴棋书画样样不在话下,如今已及笄。便派了媒人,带着一些礼品上门说亲来了。江老爷江夫人听了那媒人婆的说辞,那林侯爷亦是大户人家,还是皇亲国戚,便应下了这门亲事。

殊不知那小侯爷是一纨绔子弟,生性顽劣,侯爷都管不了。

沈夫人将婚事告诉沈筠如时,以为沈筠如会高兴寻得一个好夫家。

沈筠如得知沈老爷沈夫人应下了亲事,哭闹着不愿出嫁,沈老爷一气之下将沈筠如关在她住的庭院中,不得出户。

那日霖灼听见哭声,从睡梦中惊醒过来,探头一瞧,便瞧见沈筠如跪坐在长生树下掩面哭泣,霖灼于心不忍,便从长生树下去。

霖灼问沈筠如为何不休,在这树下独自流泪?

她拉着霖灼双手,抽泣着问霖灼:“霖灼!可不可以带筠如走?就当筠如求你,帮帮我,带我离开这里。”

霖灼叹气,道:“筠如,我带不了你走,我亦不可能带你走,我若是带你走,是要犯天规的。”

霖灼抽离沈筠如拉住的双手,忍痛背过身去,扮作不在意,不再理会。

沈筠如在长生树下哭了一整日,霖灼不知如何安慰她是好,假装不在意的在树上躺了一整日。

霖灼以为她是任性,以为她是被爹娘宠坏,一时适应不了离开从小长大的地方,嫁到别家去,况且。

他怎么能带她离开?

他又怎么有能力带她离开?

在那日以后,无论沈筠如喊什么叫嚷什么,霖灼亦不再现身与沈筠如见面,霖灼要断了她的念想。沈筠如一日比一日憔悴,长生树亦一日比一日叶疏枝稀。

她茶饭不思,终日立于长生树下,与霖灼说话。

江老爷听闻沈筠如时常对着一棵树喃喃自语,为逼沈筠如安心出嫁,叫家丁砍了长生树,要断了沈筠如的念想。

家丁一刀一刀砍在长生树上,沈筠如泣不成声,不停地祈求江老爷。

长生树迎面倒地,沈筠如已是泪流满面。

出嫁前一夜,沈筠如又来到长生树前,身上的嫁衣如火,青丝未束,哭着截下长生树一截嫩枝,颤抖着,将嫩枝栽在泥土里。沈筠如哭红了双眼,刨土刨得指甲断裂,指头划损,依旧继续刨土。

霖灼自认懦夫,但他又能怎做?难道要霖灼现形从她未来夫婿手中将她夺回霖灼身边?若筠如那未来夫婿是她的良人,岂不是害了她?况且霖灼已与废人无异,就当霖灼能做到,那霖灼又拿什么护她周全?

沈筠如出嫁那日,良田千亩,十里红妆。沈府上下张灯结彩,其乐融融,等着林侯府的花轿上门。

大喜之日,霖灼怕赶了沈筠如喜气,又想瞧一瞧沈筠如出嫁时的模样,便化作麻雀,飞到沈筠如窗前,见着身着红衣的好命婆正给沈筠如梳头。

沈筠如两眼空洞地望着铜镜中的自己,她眼眶泛红,双眼早已无昔日的神采。

好命婆则拿着桃木梳,面带笑容的给新娘子梳头,一边梳嘴里一边念叨着:“一梳梳到尾,二梳白发齐眉,三梳儿孙满地,四梳梳到四条银笋尽标齐。 ”

霖灼转身离去,便听见屋内好命婆喊:“新娘子别哭啊,大喜之日应该笑,吉时快到了,哭化了妆就不好办了。”

凤冠霞帔,施衿结褵,沈筠如披上火红的盖头,由好命婆搀扶着从屋里头走出来。媒人婆摇着扇子扭着腰肢快步走来,叫嚷着:“时辰到了时辰到了,花轿来了。”

说罢,便亲自扶着沈筠如离开了庭院。

沈筠如上了花轿,遥望花轿远去,霖灼在沈筠如栽下的嫩枝旁发现一个绣工精致的香囊,香囊上绣着“霖灼”的字样。

沈筠如出嫁后,霖灼的日子度日如年,越是思念,日子越是难熬。

可霖灼这废人啊!又能做些什么?

又过了三个月,忽然一日,林侯府那小侯爷带着一伙人来到江府,说是娶了个哑巴回去,终日闷闷不乐。

小侯爷叫嚷着:“你们家那什么狗屁大家闺秀,自打嫁到林侯府中后就跟个哑巴似的,不说话,琴棋书画样样不会,你们江家竟然为了攀高枝造假。”

又让手下的家丁不停地砸东西。

江老爷不买账,扬言要报官府,那小侯爷放了狠话,说是迟早要了江家上下的狗命。便带着家丁跑了。

当夜,那小侯爷纵火行凶,放火烧江府。

夜半,忽闻火药味,听有人敲锣,听有人喊“救火”,霖灼刚飞往江府,江府已被大火吞噬,扑火扑了一夜,才将大火扑灭。

一夜之间,屹立在江州的江府化为灰烬,未逃出的十余口人和牲畜通通葬身于火海,其中有沈老爷和沈夫人。

江府被烧毁,家破人亡后,沈筠如被休,小侯爷将沈筠如逐出林侯府。沈筠如回到见到江府只剩一片废墟,伤心欲绝。

第二日,人们发现沈筠如的时候,她倒在长生树烧得发黑的树桩旁,手中紧紧攥着一封书信,气绝身亡。

山高皇帝远,当地百姓只好叹息那江家,平日里行善积德,好人无好报,终落得如此下场。

可惜了那沈家小姐沈筠如,自小生的俏丽,讨人欢喜,嫁入了那林侯府后不出半年便被休,最终亦在江府自尽。

03.

沈筠如死后,霖灼憎恶自己,埋怨自己。

次日,霖灼冲进那青楼,将那到青楼寻欢作乐的小侯爷拽出青楼,一刀杀害了那小侯爷,一把火烧了林侯府。

后被江州官府通缉,霖灼亦犯了天规,被捉拿归案。

天兵将霖灼压到天君面前,天君问霖灼是否知罪。

霖灼答天君:“霖灼何罪之有?”

天君暴怒,再次将霖灼打下凡间,让霖灼历劫轮回。

霖灼已无怨无悔,而这人世间不再有沈筠如,亦不再有长生树,亦不再有人唤他树枝。而对于他而言,无牵无挂。

霖灼入了轮回,投胎转世,忘却了前尘,忘却了自己是谁。

霖灼降世于书香门第,出世那日,霖灼他爹在外头捡来一截嫩枝,栽于府中。咿呀学语读书识字之时,他都能瞧见树上坐着一个姑娘,十五六岁的模样,一身红衣,晃着腿坐在树上。

霖灼仅六岁时,在树下读书,忽闻树上有声音,抬头便瞧见一个漂亮的姑娘正在树上看他。

他立于树下,抬头望她:“你为何能爬这么高?”

红衣姑娘笑道:“我是这长生树上的仙人,来这人间游玩,及笄那年我被迫嫁作他人,我家一夜被毁,长生树又生,我等我心上人,转眼便是千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