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翻译系列一】3.8亿年的长生树——德保苏铁

苏铁与恐龙时代

苏铁类植物是现存最古老的种子植物。苏铁出现在世界3亿年前的晚石炭纪,繁荣于中生代的侏罗纪,与恐龙同一个时代,称霸地球的恐龙当时就曾以苏铁的叶子作为食物。当时地球上的生物中苏铁与恐龙占优势,所以又将侏罗纪称为“苏铁恐龙时代”。

而到一亿三千多万年年前,也就是白垩纪时期,由于被子植物开始繁盛,苏铁类植物逐渐走向衰落。距今二百五十万年的时候,也就是到第四纪遇到大冰川,北方寒流南侵,苏铁类植物大量灭绝。在我国,由于青藏高原、秦岭等天然屏障的保护,华南和西南地区等有部分苏铁幸免于难。

一同走向没落的苏铁与恐龙(图片来源于网络)

现如今,我国苏铁分布在福建、广东、台湾、海南、广西、湖南、贵州、四川和云南等9个省(区)的热带与亚热带地区,共计约23种。分布最北的种类为攀枝花苏铁,在四川省的宁明县;也是苏铁科植物分布在欧亚大陆的最北;最南的是海南苏铁,分布于海南经济特区三亚市的甘什岭自然保护区;分布最东的是台东苏铁,在台湾省的台东县海岸山脉;分布最西的是中缅交界的则篦齿苏铁。

幸存下来的苏铁类植物种类虽然不多了,但它却代表了一条特殊的种子植物演化路线,对研究种子植物的起源及演化、种子植物的区系、历史植物地理学等都有重要意义。

此外,苏铁也有重要的生态价值。科学家表示,如果一个地区的苏铁物种灭绝了一种,也就意味着与该地区苏铁物种息息相关的其他10个以上的生物物种即将消失,就会影响到当地的生物链,让当地生物多样性消失。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的苏铁研究者李楠博士指出,苏铁的珊瑚根有固氮作用,能提高土壤的肥力,堪称改造自然的先锋。在石灰岩山区,苏铁每改造好一块土壤,就有其他植物跟进,进而形成茂密的植物群落,对当地生态环境的改善起着重要作用。在我国西南的广大石漠化地区或在我国南方的土地贫瘠地区,如果利用苏铁的先锋特性来对这些土壤加以改造,也许会取得显著成效。

国家林业局规划院周敏洁工程师发文论及我国的苏铁保护时指出,上世纪50-60年代经济困难粮食短缺,苏铁产地的老百姓便采挖苏铁树干,削皮取髓碾粉当粮,以解决粮食不足的燃眉之急。这是一种有意识的挖掘苏铁行为,而且范围广、数量大。可以想象那个时期,苏铁种群数目无疑大大减少。70年代后期,花卉业又在我国逐步兴起,全国曾出现“苏铁热”,大规模挖掘野生苏铁倒卖到全国各地的现象甚为严重。

1999年4月我国苏铁全部物种都被列入一级重点保护对象。但现大部分苏铁现仍处于极度濒危状态。2013年,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报道,该所龚洵研究组对贵州、广西苏铁植物的地理分布、现状进行了为较为全面的调查。除了广西金钟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外,其他几个分布点的野生苏铁种群数量都非常之少,一些分布点已野生绝灭,仅在附近有少量的栽培植株。苏铁种群数量的急剧减少,随之而来的是,因其个体稀少,呈零散分布,不仅雌、雄性比失衡,而且雌、雄株间的传粉困难,结实少。


3.8亿年的长生树

1996年,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德保县扶平乡上平屯一座名叫郎卡玛的石山上,广西林业勘测设计院钟业聪研究员发现了德保苏铁的存在。由于早期村民开垦山林种植茶树或放牧砍柴,目前所剩的植被仅是次生石山矮灌丛,德保苏铁是当地植被的优势种之一。伴生植物多为旱生的灌木和一些禾草类,还有一些小乔木。1997年,经钟业聪和陈家瑞先生的努力,“德保苏铁”正式被确定为新种。

德保苏铁属于苏铁科苏铁属植物,是中国特有种,具有极高的研究与观赏价值。德保苏铁与普通苏铁有很大的不同,其叶子不是对生的,而是三回羽状复叶,远看仿佛竹叶,但近看却是苏铁叶,叶片革质,较坚硬。德保苏铁摇曳婆娑的身姿,也迥异于一般苏铁的坚硬成如剑。

钟业聪研究员认为,德保苏铁的身上保留了更多更原始的苏铁特征。它的分枝、分叉,像更原始的蕨类,由此推算德保苏铁在地球上存在大概有3.8亿年的历史。


德保苏铁一般是在3月份开始开花(上为雄花,下为雌花),但那只是花期的“萌动期”,还不是很多;而5月份则不一样,是苏铁开花的鼎盛期。上图为雄花,下图为雌花。(德保黄连山-兴旺保护区)

目前综合各方面的调查结果发现,德保苏铁的分布范围十分狭小,且分布面积也很有限。在发现地德保县敬德镇扶平村之外,仅在德保县敬德镇相邻的百色市右江区泮水乡(注)、那坡县定业乡以及云南省富宁县归朝乡发现了野生居群。德保苏铁的分布(王超红等)

而这些居群的生存状况仍不容乐观。


骤减的野外资源

当1997年德保苏铁正式发表后,引起了植物学界的高度重视,有关专家认为,这一古老物种的发现,意义不亚于以往一些“活化石”的问世。1998年,IUCN派出专家组专程前来考察,国内研究单位的科学工作者也纷至沓来。德保苏铁开始受到前所未有的礼遇,当地村民为那片在他们眼里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植物所带来的巨大影响感到震惊。

然而,2000年时,钟业聪研究员不得不心痛地撰文说,由于德保苏铁发现后保护措施没有及时到位,破坏者接踵而至。先是一些商人和“引种”者闻讯前来高价收购,使这种本应严禁买卖的珍稀物种很快流人了百色和南宁的花木市场。见此情况,当地村民则“先下手为强”,抢先上山挖取植株占为己有,以待日后价格上涨时抛出。于是,自1999年初开始,德保苏铁惨遭劫难,大量植株被挖走,伴生植物被砍伐。据当年10月上旬的现场调查,山上的植株只剩下大株100余株,小株300余株(小苗不算在内),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竟然损失了1500余株,所剩不足1/4。

那些长在土中的植株已全被挖光,长在石缝中的能拔的几乎全被拔走,昔日郁郁葱葱如翠竹遍布山坡的德保苏铁景观,已面目全非。


就地保护

目前,经多方努力,破坏德保苏铁资源的行为已得到有效制止,德保县人民政府已批准建立保护区。2004年,德保县成立德保黄连山保护区(现升级为德保黄连山-兴旺省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德保苏铁和黑叶猴),在扶平村上平屯设立了德保苏铁保护站,并聘请了两个当地村民做护林员。

2008年,在德保苏铁的发现地附近,德保县抚平小学已经改名为“德保苏铁小学”。这所学校得到了中国植物学会、国际动植物联盟-苏铁专家组、以及国际友人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和呼吁,当地小学生通过相关课程认识德保苏铁,增强保护意识。

此外在那坡县定业乡,2007年起得到“中欧生物多样性项目广西示范项目”的支持,那坡定业德保苏铁茶保护小区也成立了。

然而就地保护仍然压力巨大。甘金佳等2012年对扶平居群分布区及周边区域进行地毯式调查,调查面积达32hm2,有德保苏铁的区域约为15. 5hm2。调查发现德保苏铁幼苗植株116 株,青少年植株60 株,成年植株249 株,总共425 株,年龄结构呈倒金字塔型。

对比,2001年马晓燕等对扶平居群进行了详细调查(包括植株数量、年龄结构、性别比等) ,在山上共发现植株785株;2006年王超红对包括扶平居群等13个德保苏铁居群进行抽样调查,其估计扶平居群有植株约800株。成年植株仅剩下249 株,减少了48.66%; 青少年植株减少了32.58%; 最严重的是幼苗植株,减少了61.33%。

扶平居群德保苏铁分布图(甘金佳等)

保护生物学中,认为短期存活的居群其有效居群大小不得少于50 个个体; 长期存活的居群,其有效居群大小不应少于500 个个体。扶平居群现在仅剩下425 个个体,居群内较小的个体将导致近亲繁殖增多,基因交流缓慢,遗传多样性降低,最后将导致居群对环境的适应能力降低而灭亡。王超红、湛青青分别对德保苏铁各个居群遗传多样性进行研究,发现扶平居群遗传多样性较高,均建议将其划为进化显著单元( ESU) 进行优先保护。

保护扶平居群已刻不容缓。


迁地回归

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的苏铁研究者李楠博士,1997年前往德保考察。他提议对德保苏铁施行“迁地保护”。随后,2002年,“国家苏铁种质资源保护中心”在仙湖植物园建立。在国家林业局的支持下,该中心对德保苏铁进行引种培育。

2007年,国家林业局正式启动“德保苏铁回归自然项目”。2008年4月2日,500株经过“DNA亲子鉴定”和病虫害消杀处理的德保苏铁实生苗,从深圳仙湖植物园重返故乡,定植在自然环境与原生生境相似的黄连山—兴旺自然保护区,成功实现了国内首次“植物回归”。据2012年12月份不完全统计,回归种群目前有497棵,将有近半数植株开花结果,2012年成功结籽数超1000。

广西黄连山自然保护区建成之后,经过科学家的精心培育,大批德保苏铁的育苗已经种在保护区内,希望通过人工育种,能够在黄莲山自然保护区建立起中国最大的德保苏铁植物园。


(注:2008年,黄玉源等发表文章认为分布在百色市泮水乡平泮村等砂岩酸性土环境中的种类为新种——秀叶苏铁。)

部分参考文献:

[1]农安. 广西德保苏铁就地保护与繁育研究[J]. 农业与技术,2014,02:97+99.

[2]甘金佳,李楠,梁飞飞,李志刚,陆燕兆,孙键. 德保苏铁扶平居群与“回归项目”居群的调查[J]. 广西农学报,2013,02:31-37.

[3]付广华. 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政治——基于德保苏铁案例的田野研究[J]. 鄱阳湖学刊,2013,04:48-56.

[4]黄玉源. 秀叶苏铁与德保苏铁调查研究[J]. 农业研究与应用,2012,05:1-3.

[5]李楠,方水姣,林平义,罗斌. 德保苏铁(Cycas debaoensis)的回归自然和种群重建[A]. 广东省植物学会.广东省植物学会第十七期学术研讨会论文集[C].广东省植物学会:,2008:1.

[6]蔡亚林. 中国特有国家一级保护物种德保苏铁回归自然项目启动[J]. 经济,2007,12:112.

[7]谈欣. “德保苏铁”回归的故事[J].中国林业,2008,05:24-25.

[8]王超红. 德保苏铁居群生物学及其保护生物学研究[D].广西师范大学,2007.

[9]马晓燕,简曙光,吴梅,刘念. 德保苏铁居群特征及保护措施[J].广西植物,2003,02:123-126+142.

[10]钟业聪,陆照甫. 德保苏铁──极为珍稀的古老物种[J]. 植物杂志,2000,06:1-2.

[11]陈家瑞,钟业聪. 德保苏铁——中国苏铁一新种[J]. 植物分类学报,1997,06:57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守着平淡 向往着诗与远方 站在江边想着海的辽阔 越过万水千山却在回眸那个出发的地方 年少的我们...
    繁心秋水阅读 148评论 0 1
  • IP这个词一直很火,似乎好像只要有个好IP,产品就一定会火。真是这样吗? 我是不是一个IP?我可能还不是,充其量只...
    天使Evanna阅读 317评论 0 1
  • 黑 无力的黑 遮了夜里 烧不尽的烟灰 黑 刺眼的黑 晃出一道 灯光下的荒凉 怎么也躲不掉 带着一片干草 不小心就能...
    十针阅读 202评论 0 1
  • 我也的确渴望着不朽,但我渴望着爱情的不朽,但不朽总是和死亡联系在一起的 罗密欧与朱丽叶,梁山伯与祝英台,最终都以死...
    吹泡泡的猫阅读 2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