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澄:终于想清楚了,如何实现我的使命!

幸福进化俱乐部发展打算

1

很多人知道我,是因为我在做目标管理,开设各种目标管理的课程,但是,如果你更早一点认识我,你会知道我其实一直在搞个人成长,并且,我和我的整个组织的使命是:引领职场青年持续高效能成长

关于个人成长,做的人太多了,各路大神都在谈成长,那凭什么我的使命中要使用“引领”、“持续”、“高效能”这样的词呢?是不是我在用这个使命来做营销呢?或者说我的水平比那些大神的水平还要高么?

使命可能就是这样,通过十几年的积累,给自己提出了一个论题:我的存在究竟是什么目的?我存在于世界上的价值是什么?我要给世界贡献些什么?这就是使命要解答的问题。

既然我的期待是“引领”,既然我希望能帮助他人“持续、高效能”,那这些想法不能只是挂在嘴上,一定要落实啊!这个市场上,做成长的从业者太多了,有人从行动切入、有人从能力切入、有人从系统层次切入,还有人从身份、信念等等切入,都可以带来很好的效果。不管是持续行动,还是学技能、提修养,或者是搞个家排、萨提亚、灵修,都是可以成长的,那我要做什么?不仅能引领成长,还要让人持续、高效能地成长呢?

经过2年的学习和实践,我想我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了:我是如何做到持续高效能成长的,我要如何引领职场青年去实现这个期待呢?

2

先来解决“持续、高效能”的问题,我要如何做到这点呢?


我认为有四个非常重要的要素:解释系统、决策系统、假设体系、反思过程

如果你是第一次看我的文章,也许不见得能理解这四个概念,不过,我正在将其写成一个知识专题,一点点地解释清楚这些内容;如果你是老读者,你会发现,过去的三个月里,我高频次地聊到了这四个点。

解释系统。当我们遇到任何一个事物(人事物),都会使用已经存在于内心的解释系统进行处理,将其解释成为自己内部认知可以对接的方式。解释系统会根据认知紧张程度,将事物用三种系统进行解释:专家、经验(尤其是逃避)、理性系统。解释系统最终得到的是关于What的答案:这个事物是什么?

决策系统。人是由一个个选择构成的,当我们决定要做出选择时,就会调用决策系统。我们的决策是基于两个很关键的部分:

  • 第一个是关于What的问题,也就是你必须弄清楚正在决策什么?而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来自于解释系统。
  • 第二个是关于How的问题,就是如何做出更好的决策?这个问题的答案来自于你的假设体系(稍后我们来谈假设体系)和有效的决策方法(这个也是我在研究的重点,未来会逐步写成文章)

假设体系。昨天我刚刚写完关于三种假设及策略的文章(见《三种假设的不同应对策略》),拥有更好的假设,可以让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生活得更游刃有余。可能你并不知道,三观、原则、信念等,都是假设体系的一部分。而我一直大推特推的三观,其实也是一种假设,只是,我特别信任这种假设而已。假设体系除了所提到的三观、原则和信念外,还包括对事物发展规律的把握,这个也会在未来持续展开。

反思过程。反思是对假设体系进行校验的最佳手段,这里有个信念:没有成败,只有反馈。在决策之后,我们会投入行动,并取得结果,而这个结果是否和自己期待一致,就很能反映问题:你的假设和现实世界是否相符。反思,就可以把不相符的部分找出来,并且积累下来成为未来可复用的资源。反思是假设校验的最佳工具,这是必须要掌握的思维工具。

这四点做到,就可以高概率地实现持续、高效能成长。高效能不用论证了,因为我已经在最根本、最通用的逻辑上分析了,掌握了这个套路,可以应用在各个领域中让自己获得改变。那如何才能持续呢,这还是需要做一些工作的,这里有一个原理(也是一个假设):人们只有受到价值激励之后才会持续做事情。我要让我的用户通过在这四个点上获得超出预期的收益,来感受价值,并使用一些组织外部动机的形式,来让用户持续实现成长。

3

上文提到了一个词:组织外部动机,这是我的自造词,意思是:通过建立组织提供外部动机。一个成长者要不断地去构建自己自律的内部环境,同时也要去寻找一些具有他律的外部环境,这样利用内外部两种动机来促进自己提升。

我要“引领”成长,就要把外部动机体系给设计好,并且使用幸福进化俱乐部的组织形态,将引领真正落地。我主要安排的有以下4点:

首先,要在认知上了解改变的四个要素究竟是什么。我会提供知识专题,来说明解释系统、决策系统、假设体系和反思过程是什么,如果都不知道,那怎么去实践呢?

其次,使用任务的方式调整用户的内心能量状态。我采用的方式是两大训练营和氛围营造,两个训练营是分身术和真自由训练营,帮助用户搭建起积极主动和自律的内部状态,这两个训练营我已经测试过7次了,用户反映效果很好。而俱乐部的氛围营造,就要使用个人成长的六条元规范了,目前我已经完成了积极主动、刻意练习、作品声音的规范重建,接下来我要把另外三条完成,以供大家使用。

第三,我要设定俱乐部会员的最低行为标准。俱乐部的会员必须学会反思,并且要达到我要求的标准:质量标准和频次标准。质量部分,必须要分析出经验和可自我提升的行动来;频次部分,必须保证每周一定量的反思。此外,还需要定期提供自己的成长反馈,并分析这段时间内的改变和四大要素之间的关系。

最后,我要把每个设置的原因都归纳出来。得到把自己的品质控制手册共享了,这一点很触动我,这就是我认为的引领。罗胖并没有把自己的好东西偷偷留着,而是免费发出来,让我们这些从业者可以看到高标准,那么,整个行业的水平就会提升,它自然还会水涨船高。那么,我也希望把我的每个设置背后的原因都整理出来,然后分享给业界,希望做成长社群的同僚,能够更好地帮助我们的用户获得成长。

4

我已经启动了四大要素的结构化梳理了,正在按照树状结构形成知识体系。关于这件事,我的期待是:

  • 首先,文章整理,把公众号里关于四大要素的文章整理出来;
  • 其次,查漏补缺,看看缺少什么知识就继续补写相关知识;
  • 第三,收集案例,收集那些从我的方法中真正收益的案例。

如果你希望跟我一起来做这件事,就请加入到其中,比如说帮我把文章整理了发给我,那我就会带你进入“新三观模因构建团队”来,我们来共同构建这份成为幸福进化俱乐部镇宅之宝的知识专题,让未来加入俱乐部的伙伴都能因为你的努力而受益终身。


幸福进化俱乐部五周年的活动已经启动策划了,大家有很多灵感产生,比如说:要做投影、做3分钟Talk、交流自己的成长……6月17日我们在上海举行活动,下午1点到晚上10点,人数我想控制在90人以内,只想要那些真正因为俱乐部而受益的伙伴加入其中。而我要做的知识专题,也将在活动中正式发布给大家!像罗胖一样,我也要为个人成长这个领域做点贡献,我觉得这是我的价值所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