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这点,你成绩还不好我名字倒过来写

随着2017高考成绩的出炉,择校的事情也将尘埃落定。回顾之前辅导的数名孩子,加之自己的学习成长历程,我发现但凡学习轻松、成绩优异的,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头脑清晰

这个头脑清晰,并非指孩子的智商有多高,而是说在他们的脑子里没有那些乱七八糟、毫无必要、不讲根据的、混淆视听的概念。

细想起来,我们每个人从步入小学开始,任何一门学科的知识都是由基础概念一点一点地搭建起来的。学生最发愁的作文,几乎全部的声音都在强调主旨立意、结构修辞,不会觉得字词有多么重要,但对于大师们来说,字词的选用讲究颇多,每换一个词所表达的意境都会不同;又如给一个毫无数学基础的孩子讲解“薛定谔的猫”的实验,他可能更关心最后猫是活着,还是死了,而对于“猫的叠加状态”、“概率云”、“放射性元素半衰期的不可预测性”是根本无法理解的----这就是方家和新手的区别。

记得初中时的物理老师告诉过我们:“** 读书,就要先把所有的概念理清楚、记下来,暂时搞不明白的就强行记住,通过以后的学习和实践再反复地进行学习,慢慢地理解透彻。**”我从这句话中获益匪浅,以至于后来参加工作、继续深造等等的各种学习考试,都没有觉得哪科太难。

图片来自网络

而那些学习吃力、成绩较差的孩子,最主要的特点就是他们会把本来不是一码事的东西当成一码事。

在辅导中,我们经常看到高三的孩子依旧分不清汉语拼音的“en”和“un”的用法;不知道什么时候不需要使用定冠词“the”,搞不明白专有名词和补语的位置......

生活中,这样的孩子所构造出来的思想世界同样是混乱、粗糙、毫无条理的。他们会分不清“目标”和“计划”的区别,从而习惯性的死守计划而达不成目标;他们也不明白“客观事实”和“主观评价”的根本区别,从而经常会因为一个本来就无法辩驳明了的观点争得脸红脖子粗。他们看待问题,只能看到表面,有时甚至连表面都无法看清,更别说“透过现象看本质”了。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无论是想让孩子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轻松地获取正确的信息、搭建科学的知识系统,还是教会他在漫漫人生路上保有一颗清晰的头脑,更容易分辨、丢弃那些错误的、不必要的信念,让自己将世界看的更清楚,都需要我们从现在开始,不断地觉察、修订、增补一些必要的概念。

图片来自网络

这里最简便的方法便是不停地问“** 真的吗”和“为什么**”。

比如我们经常会听到有些孩子抱怨不喜欢学习,家长听后的第一反应多为震惊和愤怒,继而立刻试图否认和纠正孩子的想法,或威逼利诱,或摆事实、讲道理。这样做的结果会让孩子觉得学习并非自己的事,只要不说不爱学习,就可以减少父母的说教与唠叨,至于学的好学不好,那是另外一码事。

然而,如果当孩子抱怨不喜欢学习的时候,家长能管住自己的嘴巴,减缓说教的速度,而是问问“真的吗”、“为什么”,或许很多孩子会更清晰地表达出:其实不是不喜欢学习,而是不喜欢上学。

要知道“上学”和“学习”本来就不是一回事啊,抛开培养习惯、结交朋友等意义所在,其实上学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拿到文凭以获取高薪职位的敲门砖。而学习,则是不断满足求知欲,获取知识和能力,让自己在未来的生活中不被捆绑、不受束缚,有更多的选择。二者有着本质的不同。

又如孩子会在不停地思考、提问中逐渐厘清“国家”和“政府”的区别,“历史”和“历史书”的区别、“政治”和“经济”的区别......这不仅可以促进孩子世界观的形成,指导他们今后思考问题的方向和重点,还可以避免因概念的混淆而产生的笑话与麻烦。

当然,培养孩子保持清晰的头脑,建构科学的知识体系并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锻炼他们不断追问、思考、探究的方法也并非只有一个,但“与其不停地寻求各种方法”,不如认定目标、立刻行动来得更加实在、有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