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里走过

时过境迁之后,才知道父亲给我的是所有,可惜当时我不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过绚烂的心痛,才终于知道静静相依的幸福。曾经那样向往相忘于江湖,只因害怕无法相濡以沫。                                 ----张小娴

     从这里走过,顺着台阶一级一级地走,流失的不只是时间。

     三岁,刚刚学会走路的年纪,只不过是一个有着天真笑颜的孩子,手中紧握着好看的风车,聆听风吹过的皎洁声音,呼啦…呼啦…呼啦,然后咧开嘴,大笑,没有任何痛楚。

     记忆中仿佛有道无形的枷锁,很多人很多事已经记不清了。唯独记得有一条阶梯,很长,很长。顺着台阶走下去,要走很久很久。

     那时父亲就站在阶梯下,他朝我招手,他笑的那样好看,好似林徽因诗中的人间四月天,让我迷了眼。他像一个甜蜜的糖果,冲击着我的视线。于是,我便不顾一切,勇往直前,哪怕飞蛾扑火,也在所不惜。

     父亲的拥抱近在咫尺。“啪”,我像只飘絮的蝴蝶,重重的,摔在了地上,我感觉很痛,可哭不出来。嚣张跋扈的气氛下只剩下父亲愠怒的神情与一脸兵荒马乱的我。

     父亲他亲手打破了我对他最好的梦境,如果可以长醉,我宁愿沉醉在那个梦里,永远不复醒来。

     从这里走过,顺着台阶一级一级地走,走过的不只是距离。

     十岁,刚刚会读书写字的年纪,只不过是一个喜欢看书的孩子,心中有一个关于未来的梦,沉溺于故事中的美好情节,只要有书,就会觉得很快乐,很满足,坚信梦想终会开花。

     在霞光掩映的晨晓,暮色低垂的黄昏,明月皎洁的月晚。小小的我常常手捧一册册书,整日整日地坐在台阶上。虽然我读不懂唐诗宋词的隐忍与意像,读不懂汉乐府诗的唯美与缠绵,读不懂红楼里的别有洞天,读不懂诗人为何会有‘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忧愁。因为在现实生活中得不到温情,所以我便沉溺于书无可自拔。那时的我固执的像个逆子,蔑视父亲学问浅薄。

     父亲先前不管我,直到后来我变本加厉,竟彻夜不眠,一个人坐在冰冷的台阶上。全家人都在找我。那次他狠狠的呵斥我,他被我吓怕了,他以为我走火入魔了。我却指着他的鼻子骂他是“莽夫”,说他是“白丁”,振振有词“荃不察余之中情兮,反信谗而齌怒”说完后还双手合十有模有样地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他当时真的气坏了,就差没有七窍流血倒地身亡了。

    在台阶上,他第一次出手打了我。我感觉右脸火辣辣的,并且感到尤其羞耻。父亲愣在那里,我趁着间隙,拼尽全力往上跑。

    多希望阶梯能够很长很长,这样就能够永远也跑不到尽头。我那时真的恨透了父亲,他什么都不懂,我说的也没有什么错啊,他凭什么打我。

    从这里走过,顺着阶梯一级一级地走,得到的不只是答案。

    十九岁,刚刚成人的年纪,只不过是一个想得到父爱的孩子。这些年来,我很少回家,为的是不看见他。他老了很多,再也没有力气打我,他只会一个劲的捶自己的胸,大声呜咽“逆子啊逆子,我怎么会生出你这个逆子?”每次,我都会冷漠地回复他:“谁叫你当初要生我?”然后决绝的走下阶梯,阶梯很长,可我却一次也没有回头。

      我多希望他死,可有一天他真的,死了。他送过我很多个礼物,比如说那个眼神,那个巴掌,可是都没有这个残酷。在我十八岁成人礼的那天,他,居然死了。临终前还在呼唤我的名字。我感觉命运好像跟我开了一个很大很大的玩笑。而且,我好像不希望他死。

      他是我的父亲。他其实是爱我的。他只是太笨拙,不会表达自己的爱。他没有读过很多天的书,他一辈子种田养活我,他供我读书。他已经死了。我们再不会有冷漠和僵持。他再也不会喊我逆子了。全世界最爱我的人他已经死了,而我在他死之前和他说的最后一句话,居然是“谁叫你当初要生我?”我悔恨啊,我心痛啊。如果他和说一句他爱我或者是,他给我道个歉,哪怕是我决绝离开时回一次头,看到他怮然动容的神情回心转意。事情也许会有转机,我也许就不会这么悔恨。

         “儿。”转过身,仿佛有人叫我。泪眼婆娑中仿佛看见父亲苍老的背影,拄着拐杖,缓缓吸着烟,一步一步从阶梯上缓缓走来……

        张爱玲说,走过平湖烟雨,岁月山河,那些历尽劫数、尝遍百味的人,会更加生动而干净。那些深藏在时光里的旧,于时光的尽头,在生命的黄昏,有它们在心底,蓦然想起,如星星的余辉般照耀。有泪可落,有情可思,温暖以后的岁月,总是好的。

        父亲给我的爱,没有惊艳我的时光,却温柔了我往后的岁月,就像那条见证物是人非的阶梯,看见它,就仿佛还能看得见,父亲在呼唤我,经年不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2016年,是从旅行开始的。除了春节和中秋节,其他节假日基本上都在旅行路上。工作之余,能够带上一份心情,去个陌...
    孙小凌阅读 531评论 0 3
  • 清晨,我从这里走过 文/张振合 清晨 我从这里走过 万千感慨 犹如湖中荡漾的碧波 那 葱葱郁郁的绿叶 那 ...
    诗意的栖居_b130阅读 284评论 4 12
  • 有皱纹的地方,只表示微笑在哪儿待过。 青春并不是生命中的一段时光,它是心灵上的一种状态。它跟丰润的面颊,殷红的嘴唇...
    我曾在这里走过阅读 93评论 0 1
  • 星期三,不算是一周七天最正确的中界点。但过了周三,就是周四,提到周四就感觉周五快了,想到周五就想到周末就要到了。 ...
    羊小羊93阅读 367评论 0 0
  • 随着国学热,传统文化的推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传统文化的培养和学习,类似《弟子规》、《三字经》之类的优秀文...
    亲爱的小鱼老师阅读 3,07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