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的爱情|陪伴未必是最长情的告白

陪伴未必是最长情的告白

清晨的宿舍有些凉,寒冷的小风有些刺骨,伸伸懒腰不想起床。忽然开始打喷嚏,一连好多声。卫生间的凉水凉的刺骨,在大学里待了大半年了还是没有适应这个破旧的宿舍。

刚放完寒假回学校。宿舍里格外阴冷。一个冬天一直靠一床被子度过的贝北,在回学校的第二个晚上忍无可忍,冷得跑到我的被窝里蹭温暖。还好杏子没回学校,我就把杏子的被子搭在了贝北的被子上,折腾到深夜贝北终于缓过来了又开始了惊天动地的呼噜声。

“小然,你睡了吗?”江白冷不防地突然说话。

“什么?”其实此时我也已经朦朦胧胧还没有进入梦乡,着实被江白突如其来的一句话吓着了,印象中的江白从来不会熬夜,一直遵守着熄灯立刻入睡,天亮准时起床跑步的标准健康生活。

“小然,你睡了吗?”江白又问了我一遍。

“没呀。”我感觉到江白的声音里有那么一丝丝伤感,强烈的第六感告诉我,江白出事了。“小白,你怎么了?不舒服吗?”

“没有。”江白的声音有些哽咽,暗含着一丝丝的悲伤,“屋里好阴冷。”

“是呀,屋里一个多月不住人,就这么阴冷。”我起身给江白掖了掖被子,拍着他的身子说:“盖严实点就睡着了。”

“我们出去走走吧。”凌晨一点,江白不但没有睡觉,而且还主动提出要出去散步,这是我认识江白这么久头一次。

“这么晚去哪里呀?”我知道江白一定是遇到了很伤心的事,平常一直挺乐观积极的她很难会像现在这样在低谷期,而且我也很难想到她会在低谷期。

“随便走走吧。”江白起床开始穿衣服,我也起身准备穿衣服。

深夜,整个天空灰蓝灰蓝的,像一大块灰蓝色的布,将整个世界包围起来不留一点缝隙。我和江白顺着宿舍门前的路走出了校门,公路两边的路灯就像部队里集合时英勇的战士,站得笔直笔直的,两条华美的灯龙就呈现在面前,它两沿着公路嬉戏,公路两旁的站得笔直笔直的每两个路灯之间站着几棵我不知道名字的树,只是它和路灯一样的直。每棵树都穿着一件稻草袄子,有的口渴了,还在手臂上挂一大袋水,用管子吸,每根路灯柱上方分了个叉,向相反的方向伸出,像蜗牛的两支触角,又像一对闹了别扭的小情侣,扭着头,背对着谁也不理谁。这时,四周已经黑黑的一片了,静悄悄的,只有这一条路是亮的,走在路上,就好象模特走在T台上,但走不好没有人会嘲笑我。就这样,两个人走在昏暗的灯光下,没有说话,只是安静的走着。也不知道走了多久,就走到了一家酒吧门口。

这是一家叫做青忆的静吧。其实说实话我很少来静吧,我觉得酒吧酒吧就应该是夜生活开始的疯狂地方,灯红酒绿,华丽的舞台上总要应该飘动着一个让所有人为之尖叫为之疯狂的身影,性感、妩媚。可是江白这种女孩子不喜欢喧闹,喜欢安静。

“要进去吗?”我下意识的停住脚步,冥冥之中感觉到江白会喜欢上这里。

“进去吧。”江白推门而入。

昏暗的灯光,里面的人不多,酒吧也不是很大,音乐很舒缓,不似其他酒吧那电子迷离的音效,正中央有一个男孩,眼神迷离,迷离中又带着那么一丝丝的彷徨,犹如是哪飘忽不定的魅影,他抬头看来我们一眼,好像突然乱了方寸,弹吉他的手轻轻抖了那么一下。我看了看江白一眼,她低着头没有说话,我们两个走到一张距离吉他手比较远的桌子前,江白朝服务生示意了一个眼神,服务生好像就懂得了什么。

“你经常来?”我貌似懂得了什么,可是有懵懵懂懂。

“酒吧一般都是一个聚集了许多失恋的伤心的落魄的人的地方。”江白答非所问更是让我云里雾里。

“江白。”我也不知道为何,突然抓住江白的手,很凉很凉。突然觉得自己离江白很远,从来没有看懂过这个看似单纯的姑娘。

“小然,你有没有喜欢上一个人呀。”江白喝了一口面前的酒。

“有呀。”我笑了笑,“不是和你说过吗?我的初恋。”

“我是说最近。”江白也微微一笑。记得当初和她说我的初恋她还嘲笑我不懂珍惜。

“没有啊,大概再也不会喜欢别人了吧。”我心情突然很沉重,每次都是这样,谈起他我总会笑也总会伤心,他就像是一根刺,深深扎进了我的心里。

“我也不会喜欢上别人了。”江白突然说。

“什么?”我惊讶的看着江白,她的眼神一直看着我身后,是那个吉他手。

“小然,我恋爱了,可是我又失恋了。”江白说这句话的时候,语气里听得出来很悲伤。

“江白,说出来说出来就好啦。”我紧紧握住江白冰凉的手。其实这大半年,追江白的男生很多,但是江白一直没有准备脱单,好几次我都有意无意的去撮合她和楚江,可是每次一谈到感情的事江白就会沉默不语,我知道江白一定有故事,但是她不想说,可今天大概这个故事彻底因为隐瞒而伤害到了自己,不得不说出来。

“小然,其实我不是一个好姑娘。”江白语气很平缓,“我从来没和别人说过我的过去,因为不堪回首。我第一次恋爱在初中,初一军训我就和一个学长在一起了,那时候不叫喜欢,就是觉得有个学长做男朋友很了不起,而第一次恋爱,我就失去了所有。他很坏,是那种不学无术混社会的男生,可是那时候自己小呀,觉得有这种男朋友很厉害,很拉风。走在校园没有人敢欺负你,因为我是他的女人。初一暑假我和他上床了,别惊讶,真的。其实我快没有印象了,因为我喝醉了。那时候的我和现在的你蛮像,喜欢灯红酒绿的场所,喜欢嘈杂的酒吧,迷恋那酒味和烟味弥漫围绕的感觉。我醉的大概不省人事,其实他也醉的不行,等醒来发现我们,没错,上床了。而不幸的是我还怀孕了。那个时候我好慌呀,十三岁的姑娘,怀孕了。我们镇不大,这种事情一旦传出来,一夜,就可以传遍整个小镇,而我爸妈怎么允许让这种事情传出去伤风败俗,所以搬了家,打了孩子,重新开始生活。”

“他呢?”我忍不住插嘴。

“他?一个提上裤子就跑的男人,能干出什么事情来?”江边突然冷笑,“他真的彻底改变了我。一个女孩失去了第一次真的几乎相当于一无所有,我开始各种玩,男友真的三天两头的换,搬家后,我在郊区的住宿制学校念初中,每晚在酒吧通宵,纸醉金迷的生活,就大概是我这个样子吧,初中剩下的两年,我偷偷打胎怎么也有一两次,中考落榜后,我爸生气的打断了我的腿,之后花钱把我送进了一所重点高中。可是怎么说呢,狗改不了吃屎吧,我上高中第一天,就勾搭上了我们班的一个男生,很帅很优秀,学习成绩也很好。我也奇怪怎么就勾搭上了,可是我就是爱玩呀,军训完我就提出了分手,但是他好像是真心喜欢我,可我还是伤害了他。如果说初恋改变了我,让我变坏,那他应该也是改变了我,让我变好。那是高一期中考试完,他骂了我,长这么大,我还没被无血缘关系的男生骂的那么惨,骂我不知廉耻,骂我不学无术,骂我不守妇道,可我大概就是这样子一个姑娘,可是他最后说了一句,你知不知道你可以很优秀,以前无论发生什么,只要从你达到优秀的那一刻,过往全是云烟。他说的很认真,他还说愿意陪我,陪我慢慢变成优秀的样子。这么多年,玩过的男人大概和我一样都是玩玩,从未有一个人像他这样真心爱我,那大概是我第一次心动,第一次。”

“那他现在呢?”

“他陪我变优秀了,我们都考上了还算不错的大学,可是终究抵不过异地呀。”江白很无奈,“知道这家酒吧吗?这家酒吧的老板是他女朋友的哥哥,那个吉他手是他女朋友的外甥。”

我回头看了一眼吉他手,他还是在弹吉他,没有说话。

“我们上学期一直很好,可是寒假回家,他告诉我,他不爱我了,他说他陪我变优秀了,那些陪伴的日子就该结束了。都说陪伴是最深情的告白,这句话在我身上却不适用了。他的陪伴不长但是用心了,可是却到此为止了。最后过完年,快开学的时候,我才知道原来是他喜欢上了他们学校的一个姑娘,最后千方百计打听到这个姑娘的家乡就是这里,我很早就来了,约了她出来聊聊,那女孩很直爽,她说是她的死缠烂打让我男友动心了,她说了很多,我突然觉得怪不得任何人,只能怪自己没陪在他的身边。小然,你记得你当初说你不相信异地的时候,我很嘲讽的笑了笑吗?就是因为我一直以为我们的坚持会成功的,可是终究我还是高估了我们两个人,终究还是败给了异地,有时想想如果我常去他们学校找他,陪陪他大概也不会发展成这样子,可是四年,很长,很长,谁也说不准什么。”

“江白,没事的。”我不知道该怎么哄江白,一扯到关于爱情的我的嘴就变得拙了。

“小然,其实我挺感激他的,毕竟我是一个那么坏的姑娘,而他陪我慢慢变成现在优秀的模样,如果别人知道我以前是那样子的江白,大概都会各种嫌弃我,这个世界上只有他不会。”

“不不不,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爱你的。我也爱你呢。”脑海中突然想起楚江对我说的一句话,我喜欢江白是觉得她是那种干净的一贫如洗的姑娘。当时自己还嘲笑他这个理工男用词不当,单纯就单纯,还一贫如洗,现在突然懂了。如果楚江知道江白曾经是那样一个江白,不知道还会不会喜欢呢?

江白突然睡着了,甜睡的呼吸雨滴一样匀称,江白憔悴的脸上被灯光映衬得显出潮润的光泽。唯一不给伤口刺痛的,唯一不身体也压力的,唯一不给这个女孩子加寒设阻的,此时此刻只有这灯光,她那曾经芳心无限的嘴唇,颤动着,仿佛在诉说着什么。

吉他手突然走过来,递给我一张毛毯,轻声说:“盖到她身上吧。”

我看着这个吉他手的眼神,读出了爱情。或许江白失去了一个陪她从迷茫走出来的男生,但是她可能会收获一个愿意带她从悲伤走出来的男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