馓面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常年在外,早已尝不到家乡的味道。有时很想吃了,就跑到厨房里捣弄一气,结果只会炒点土豆条,相差甚之。

    家乡有一种最为平常的家常饭,总让我很是想念。那种做起来虽然简单,吃起来热乎的滋味,无法用语言描绘。在我母亲那辈是很常见的,这倒让我有一些羡慕她。

    我不知道它的正统饭名,只是在乡下,人们都称它为“馓面饭”。据我分析,这第一个“馓”字,指的是一种油炸的食物。但是在我们本地,念它“馓”是一种乡下的土话!用普通话来说就是“搅”。说到搅呢,请听我细细道来。

      要“搅”,肯定是需要工具,来帮助它搅。制作馓面饭最主要的工具就是,两根细长均匀的竹子。长为六十厘米,宽度只需大拇指宽,需从山林中取来。要找无虫洞的,用小刀细心刮得圆滑,去掉上面的有些脏东西,洗净晒干之后,便可以用来制作此饭。首先需要一口锅,在灶台上才可制作,现代化的电锅是不行的。第一步往锅里加入适量的水,第二步把土豆切成大块放到锅里煮。第三步,盖上锅盖,烧好柴火后,便可以开始做下一步了。

      而馓面饭这三个字中第二个“面”字,又是一种学问。面的取用是很考究,用来制作这饭最好的面,大家一定想不到!那就是粗粮中,黄橙橙的苞谷面。这面也不见得精细,在上面我之所以说,在我母亲那一辈很常见。是因为那时候比较穷,吃的都是些粗粮、杂粮,所以我说那是一种最家常的饭了。而现在用买来的白面也可以,不过我觉得那些面虽然很白,但大多是漂白剂漂的。若用白面,馓出来的饭,就会出现许多豆子大小的面疙瘩,外熟里生。而用苞谷面馓出来的,吃起来有一种淡淡的香甜味。反正我个人认为用苞谷面,来制作馓面饭更为合适。

      待锅中的水煮开,土豆七分熟时。就需要一种腌制的酸菜,往锅里倒上那么一小碗,再用筷子搅匀。便从缸里取出几勺面来,倒在一个面盆里。这时一手拿两根,事先准备好的长竹筷子,另一只手拿着面盆,慢慢的匀面。往下缓缓倒玉米面的同时,就要用竹筷子迅速的搅。因为锅是圆的,就像在画圆一般。这是个很费力气的活,重要的还是要讲究人双手之间的配合。当锅里开始变的有些太稠时,边往里面加一些水,然后再继续搅。搅了一会儿后,就把它交给家人先照看着,自己得赶着干点其他的。

    而这最后一个“饭”字,则是锦上添花的一步。趁空闲时间制作,(油泼辣子)把蒜剥好加上盐捣碎,在碗里倒上适量的干辣椒面子。 在用锅把油熟好,用勺子浇。当烫的辣子颜色鲜亮饱满时,算是完成了。另外还需要一碟下饭菜,这里有好多种,有炒辣椒,煮豆豉,炝酸菜,还有各种腌制的咸菜。这次我就做第一次说的炒辣椒。很简单把比较辣的红绿辣椒,均匀的切成细细的,备上高高一碟子。锅子里热好油后,倒进去爆炒。另外再加入小尖椒、青椒、姜等调味。一两分钟便可以出锅,这样炒出来的下饭菜才比较鲜,而且辣!要是炒的时间比较久,味道也就淡了。

      再回过头来,锅中的饭已经熟了,揭开锅盖用勺子往出舀。这“馓面饭”是一种面粥,但它不会稀,反而很黏稠。取来碗筷,用勺子舀上几大勺,满满的一碗快要溢出来似的。刚舀出来的饭,黄橙橙的冒着热气,搭配辣椒小菜,和油泼辣子。吃起来后整个人都会热乎,也不感觉天气凉。

      这馓面饭在冬天吃起来极好,记得以前乡下穷,冬天也买不起煤炭。要是在太过于寒冷的天,家里人就会早早起来,馓上一锅馓面饭。到时候大家就围在一块儿吃,挤挤暖和。肚子会吃得很饱,人也不会太冷。

    馓面饭吃起来,黏糊糊的也不用嚼,就算是牙齿掉光了的老人也能吃。吃在口里很滑润的就咽了下去,有一种辣椒的辛味,继续品的话,还有一种苞谷的隐隐香甜味溢出来。每每吃完这饭,我心上总是很热。对了,锅底还有锅巴。由于锅过热,底部的饭被烤干,就形成了锅巴。用铲子铲下来,直接手拿着吃。锅巴吃起来很好吃,很脆!也不会浪费。

      以前的粗粮很容易消化,对肠胃好。因此我没生过什么大病,也算是我的福气。在我小的时候经常吃,可如今好多年过去了,都几乎以吃不到。只有在每逢过年回家后,寒冬腊月里,母亲就会早早给我馓上一锅馓面饭。那时外面的风雪正大,我们一家子就围在炉火旁,一起吃着饭驱寒,心里别提有多高兴!

或许现在许多人和孩子,都不爱吃这简单又比较粗陋的饭。 认为它并没有什么味道,而且难以下咽。可我仍觉得有时候家乡的味道,是需要去用心感受的。 如今我每每吃起异乡的饭,只觉得制作过于精细,反而失了饭菜的本味,你们觉得呢?

    我想对于我来说,我最喜爱吃的饭,便是家乡的馓面饭!

                          2017.8.30灵感来了,十分的想吃要不来一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韩乾昌 一场不请自来的大雪,悄悄降临在西北黄土高原上,四处的仡佬野洼上都披上一层白。冷啊!这是抹馓饭的好日子。...
    温柔剑客路人甲阅读 612评论 15 6
  • 十多年前,馓饭是冬天饭桌上的主角,如今,馓饭成了冬天手机屏幕上的主角。拿起手机,与馓饭有关的文章视频,美篇诗词蓬蓬...
    骏马悲嘶阅读 1,178评论 47 34
  • 作为一个朋友眼中的情感大师,没谈过几次恋爱的我,今天想说一句话,“分手之后别撕前任”。 其实原来打了好多字,但...
    7染梦阅读 204评论 0 0
  • 例如1、:创建一个类Person再创建一个字类SonPerson继承自Person 在SonPerson中输出: ...
    三岁就很乖阅读 721评论 0 0
  • 文/赤孔 岁岁年年 春易秋 轻落珠帘 隐佳人 寒蝉凄切 裹素裘 两袖盈香 忆朱颜
    赤孔阅读 18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