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人类简史》和《未来简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古老的哲学问题:人从那里来,要到那里去?

    很多哲学家曾经回答这个问题,但没有标准答案。对于人从哪里来,有代表性的是达尔文的进化论。对于人要到哪里去,代表人应该是尼采的“超人”说。赫拉利的两本书也继承了两位先哲的学说,只是以历史学家的眼光推演两者。对人从哪里来,历史学家的赫拉利以世界大视角介绍了人类存在的合理,其观点与达尔文的进化论相似。按照进化论,既然我们人类是历史进化的产物,那么进化也不会停止,物种发展不可能到现在的人种就停止进化,必然会有新的物种代替人类。所以才去探讨人类的未来,赫拉利推论人的进化当会是永生的“智神”。尼采认为,上帝已死,人类的未来是“超人”。赫拉利的“智神”则更现实化了一点,是人与人工智能的结合,或者就是人工智能。

    不管人类的进化是生物体的“超人”也好,还是碳硅基结合或者是硅基的“智神”也好,我们姑且不去管他,利用这人类最后的喘息之机,先好好回味一下我们人类自己。也许我们人类还没活够,尚不想主动禅位于太子。

    那就先说说历史吧。亲近一点,先回顾中国人的历史。

历史

中国的历史,总喜欢盖棺定论,也总喜欢总结,有总结成 “打打,杀杀,吃人”的;也总结成三千年历史不外乎“功名利禄”四个字的;也有人用一个字作总结的,说“假”。历史太厚,无法一言以蔽之。但人类是真真实实从历史中走过来的,不同的认知会推出不同的结论。有“三统循环论”,有螺旋上升论,也有阴谋阳谋论的。但不管哪本历史,哪个论调,都有一幕是皇帝传位,皇帝传位也有各种论调,但不外乎二种,一种是自愿的,一种是不自愿的。自愿的有像尧、舜、禹等圣贤人,后世多以老皇帝寿终正寝之后诏书传位给太子;自项羽说出“彼可取而代之”之后,不自愿的就多了去了。每一次的“取而代之“都是腥风血雨,每一次退位和继位也都是大书特书的故事。

我们人类的退位和继位不知道是腥风血雨,还是心甘情愿?不过必将是大书特书的事!

人类要退出历史舞台,禅位于异人类也好,禅位于人工智能这个人类的儿子也好,大概也不外乎这两种情形,一种是人类自我进化成超人类,自愿放弃凡胎肉身得到永生。另一类就是被儿子或异人类所杀所代替。赫拉利似乎倾向于前者,尼采偏向于后者。赫拉利认为人通过基因工程或者与人工智能结合,先进化成长寿的智人,最后再完全脱离肉体凡胎成永生的智神,这完全是人类的自愿选择,似乎是人类美好的生活需求。尼采的超人恐怕是异人类入侵了,可能是弑父篡位腥风血雨的那种。

人类似乎正在准备传位诏书,只是不知道将来是自愿禅位,还是被迫下台。

历史虽说有规律,但毕竟是发生在过去的事,不可能总结归纳就能够推定未来,我们不能总结了唐宋就能推出明清,不能类比了英美,就能推出日俄,历史有相同,但绝不是简单重复。所以就算总结了五千年历史,也计算不出下一百年的轨迹。历史学家对历史掌握得再详细,总结得再有规律,也无法推定未来的社会。就如同皇帝养了太子,但太子不一定听老子的吩咐,弑君杀父也是经常有的事。所以历史学家写未来简史,也就如同科幻作家写未来世界,凭想象而已。虽然不否定历史学家的预言会成为现实,但只是可能。但据说科学家论证科学时反倒排斥科学幻想。

中国的文明史的对于人类的发展史只是“沧海一粟”,毕竟中国的文明史充其量也不过三五千年,人类长河却有几百万年。几百万的像素自然比几千个像素要描述的清晰多了。几百万年总结出来的规律自然也令人信服多了,其往前冲的惯性也大多了。不懂历史,确实难以想象未来,但了解了历史,也难以推定未来!

这么说,历史并没有告诉我们人类的未来了!我们虽将成为历史,我们似乎还没那么绝望!

哲学

说到哲学,似乎是“玄之又玄”的东西。不说还好,越说越糊涂。都说哲学家是在黑屋子里捉黑猫的人,他人是不知道结果的。既然没人知道哲学的结果,那我也暂且装一回哲人,来个欺人自欺。

先说说“庄周梦蝶“:说得是庄周梦见自己成了蝴蝶,早上醒来时又成了庄周,他不知道到底是白天的庄周变成了晚上的蝴蝶,还是晚上的蝴蝶变成了早上的庄周。到底谁是物谁是我?他的意思似乎是物我不分。但他还是没有想清楚“我是谁”?其实按《未来简史》“智神”的描述,庄周化蝶根本不是问题,别说化成蝶,就是化成蝼蚁和陴草,化成炮灰和闪电也未必不可!因为人类可以抛弃肉身,肉身可以被钢铁所代替,碳基变成硅基!人的记忆可以随便移植!真正做到物我不分。代表人的不过是一套算法,算法移植到那里都没有问题!

“我是谁?谁又是我?”

在理解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回答一个稍简单点的问题:一条由木板做成的船,如果隔三差五每次去更换其中的一块木板,直到最后把船上的所有木板都更换了一遍,请问这条船还是原来那条船吗?是什么时候就不是了呢?同样,组成人的基本单元是细胞,一个人从小到大,身体的细胞基本上也换了个遍,那么你还是原来那个你吗?或者把你的器官通通依次换了个遍,换了心肝、换了血液、抽了头脑,你还是你吗?什么东西又代表了你?脸面可不可以代表你?肉体可不可以代表你?是灵魂、意识、记忆、想法?还是可移植的“算法”?假如你可以移植,那么你一切的品相都是假象!你可以象庄子一样无所不在,真正的自由自在了!你可以嘲笑列子还要凭借风才可以自由地飞,而你只是一套“算法”,既可以存在于蝼蚁和尿溺之中,也可以瞬间转移于无形之处,你可以变成千千万万个你,你也可以和万万千千个他相混,你与天地不分,与宇宙同在!你是无影无踪玄之又玄又无处不在的“道”,你比神更神,比上帝更上帝!

未来的智神与古老的老子、庄子的灵魂接触了,人类终于形成了一个环,一个无始也无终,不生也不灭的环。“逍遥游”更不在话下!

可是人在哪里?你是谁?没有肉身的人类还是人类吗?没有碳基的地球还是地球吗?难道我们现在看到的火星就是一个 “智神” 存在的星球,一个只有灵魂没有肉体的未来地球?没有人类的宇宙还是宇宙吗?

科学

现在的人因为是凡胎肉身,有生老病死,有烦恼和痛苦,有恐惧和悲哀。人们总想超脱,让所有一切烦恼、痛苦、恐惧、悲哀统统远离人类!人要真真切切象神一样无拘无束!

这时科学上场了。先是医学,医学上场后,没有治不好的病!其次是基因工程,基因筛选,灭病于萌芽之中,人压根就不可能会生病!科学派出这两位小将之后,病随之消失!不但消灭病,人也长寿,再活五百年绝对不是问题,就算是万岁,也不会是太难的事。人类变成“智人”。

智人还不是人类的最终向往,虽说没有了疾病的痛苦,也有了不老的传说,可还是有肉体凡胎的局限,在真空中、在地心里、在太阳里面、在宇宙深处,肉体凡胎还是无能为力。人类毕竟还有一探究竟的好奇心,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依然不能满足。所以人类还需要发展,还需要进化。进化成什么?起码要没有了肉身凡胎的束缚,还要不受天地的制约!于是科学进一步把人类改造,科学发现只有把人简化成一种算法,可以到处移植,不用寄生于人形的机器,完全可以寄生在泥土里、石头中,水中火中,光中影中,完全可以化身于无形,千变万化,又无处不在。于是人类克服了肉体凡胎的一切限制,可恶的肉体终于消失了,生命成了永恒,达到了神的境界,人造智神产生了!人类的终极梦想实现了。

过了若干年,遥远的将来,再来看地球,地球上空除了飘渺的幽灵,其它啥也没有。

又过了若干年,五指山被神感化了一下,悟出了一只猴,于是山里面出现了一群猴。又过了若干年,一僧一道两只猴从青埂峰上捡了一块宝石投胎到了猴间,于是生出了假猴,猴们觉得这个假猴情孽太重,于是便把它叫“人”。

难怪伟大的科学家都说科学的终点是神学!

神学

世界是怎么生成的?听听佛是怎么说的。有人问释迦牟尼,世界生成的问题,他举了个例子说明自己的看法:一个人被毒箭所伤,别人想要治疗他,他却说:“先不要治疗我,我要先知道这是什么毒,是谁射的箭,他为什么要射我?”没错当你搞清楚所有的因由之前,你早已不在了。所以当你执著于弄清楚宇宙怎么来,人类从那里来之前,你早已不存在了。

神其实告诉我们还是回到人间,人生苦短,“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

神学的终点是人间。

科学的终点是神学,神学的终点是人间,人借助于科学又回到了神间。这不是一个轮回吗?原来人类也像人一样有轮回,也是循环的!

可是有人又要问,这个循环的起点在哪里呢?谁创造了这个轮回?

科学给了人类光明,人类总想着去窥探光明背后的黑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