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人类简史》和《未来简史》,未来请多关照

《人类简史》+《《未来简史》

昨天晚上,公司领导组织了一个看电影的团建活动,要求各位同事带着严肃而活泼的气氛认真看电影,之后分享观后感。

两个小时之后,同事的感想五花八门,但中心点都没有脱离职场,正如领导期望的那样。最后领导做了个总结,完全曲解了电影的同时还暗暗(明晃晃)地Diss了最近与他意见不和的同事,我才恍然大悟这次团建的真正目的。

或许,每一个电影,每一本书大家的感想都不相同,但总有人会把它曲解成别人想要的意思。在现实面前,真实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请忽略上面的小插曲,作为一个感性的记录者,我还是要记录下一些感想。

5月初,开始读《人类简史》和《未来简史》,终于在5月下旬的这个周末把两本书读完。这两本应该属于畅销书类别,大多数人应该都读过,没读过的推荐去读,毕竟,读完后多少会提升一个人的认知。

在前面的读后感中我曾说过记忆力不太好,所以近一个月的时间过去了,还能留在脑子里的东西,大概就是真实的感想吧。

1、《人类简史》

事实上,书中提到的人类进化的整个过程以及经历的各项革命细节已经忘得差不多了,但有些话始终在脑子里萦绕。尤其是那句:“大多数有钱人之所以有钱,只是因为他出生在有钱的家庭,而大多数穷人一辈子没钱,也就是因为他出生在贫穷的家庭而已。”

这句话虽然有点像为贫穷找了个卓越的借口,但不否认它揭露了事实。

当然,上边的那句话可以当作一个玩笑。我所想要表达的,还是对于人类现代社会的感想。

科学革命之后,大部分人类开始脱离自然,活在密集的钢筋混凝土建筑中,多数人每天与电子科技产品及数字打交道,融入资本主义游戏的角色里。

就像书中说的:“年轻大学毕业生投身大企业,从事各种劳心劳力的工作,发誓要努力赚钱,好在35岁就退休,去从事他们真正有兴趣的事业。但等到他们到了35岁,却发现自己背着巨额贷款,要付子女的学费,要养在高级住宅区的豪宅,每家得有两部车,而且觉得生活里不能没有高级红酒和去国外的假期。他们该怎么做?他们会放下一切,回去野外采果子挖树根吗?当然不可能,而是加倍努力,继续把自己累到半死。”

这句话描述了多数人一生的现状。为了得到更多,不得不付出更多。就好像每个人都想实现财务自由,但兢兢业业一生,也没有多少人真正获得了自由。

现实生活快节奏的步调是过去的10倍,但快乐却远比10倍要少得多。

个人觉得,现实世界是资本主义精心策划的一场骗局,用一场虚拟的数字游戏左右着大多数人的命运。

在这场游戏中,多数人忙忙碌碌,焦虑不安,早前那些悠闲自在的日子却成了奢侈品。

上周去看了《超时空同居》,里面有一个画面是将1999年与2018年的生活进行对比,其中一个明显的差异是,世界变拥堵了,科技更进步了,但人类的那种最淳朴的民风,却再难见到了。

人类最终会变成什么样子没有人知道,也许被AI取代,也许与AI结合化作超人都未可知,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快乐再难得。

这种快乐,与沉浸在游戏或综艺中所获得的短暂快乐不一样。

2、《未来简史》

个人觉得,《未来简史》和《人类简史》比起来稍逊色,这一点主要是在主观体验上。

未来依旧脱离不了人类,也算是人类的续写。毕竟,书是从人类的角度出发。

人工智能,基因,大数据这些都是当下研究的课题。可是每一项都伴随着巨大的风险。无疑,社会只会拼命的寻求发展,不会考虑太多。即便考虑到了,也不会放弃对未来的探索。毕竟,人的欲望是无穷的。

当下最火的词莫过于区块链,我对这个东西并不是很了解,但从周围人来看,人人都表现的像个专家。

这本书里也有一句个人比较喜欢的话:“和平的时候,全世界大概有九成的人,过的大概都是邪恶而商业化的生活,愚蠢、自私、奢侈、执着于鸡毛蒜皮的小事。”

这句话几乎说出了我的心声。

当今世界总给人一种产业过剩的感觉,大大小小的公司,数不清的事业单位,丢不完的垃圾和吃不尽的剩饭。边呼吁环保,边破坏环境,边节俭边浪费,这与边作死和边养生倒是有些相似。

世界什么时候变成这副德行了?表面上越来越好,内里却越来越腐烂。

大量的垃圾倒入海洋、频繁的火山爆发、时不时崛起的病毒以及那些大大小小密密麻麻暗地里的行动。谁也不会知道世界什么时候来个大洗牌,就像恐龙灭绝那样,人类覆灭。

其实,地球是不会在意的。因为你破不破坏,它就在那里。但活在上面的人类可就没那么幸运了。

或许有人会说:没关系,反正不会来的这么快。就算像电影中演的那样地球毁灭也要等到若干年后。

但谁知道呢?

无论生态系统中哪一个小环节忽然出现问题,人类也就垮了。姑且自求多福吧。

以前在一本书(可能就是《人类简史》)上看到过:生活的意义在于传承。

刚开始有些不懂,自私地想,我不喜欢这个世界,不想要后代将生命传承下去。直到昨晚二刷《无问西东》才明白:传承的意义不在于生命,而是一种美好的能量和爱。

愿有生之年,人人都能传递一些好的东西,多一点真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吹雨成花,时间追不上白马。你年少掌心的梦话,依然紧握着吗?云翻涌成夏,眼泪被岁月蒸发,这条路上的你我她,有谁迷...
    游清风阅读 1,053评论 1 6
  • 2017年10月24号 相博超妈妈 今天下班回来我跟儿子收拾了衣服回我妈家了,明天妹妹送日子,吃完饭相博超写作...
    一年级四班相博超妈妈阅读 1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