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史料整理 5

五、其他

1、类书

宋朝类书中史料价值较高的有江少虞《皇朝事实类苑》,彭百川《太平治迹统类》,章如愚《山堂先生群书考索》,谢维新《古今合璧事类备要》,佚名《翰苑新书》。

2、目录书

王尧臣等的《崇文总目》,特别是晁公武的《郡斋读书志》和陈振孙的《直斋书录解题》,每书都有或详或略的题解,有很重要的文化史料。

3、法律书

特别是《庆元条法事例》和《名公书判清明集》,有重要的政治、经济、法律史料。

4、城市及商业诸书

《东京梦华录》孟元老

【吐槽】记得刚进圈子的时候就听到过前辈名言“喜欢三五的人早晚会去读《东京梦华录》”,诚不欺我啊。

《都城纪胜》灌圃耐得翁

《西湖老人繁胜录》西湖老人

《梦梁录》吴自牧

【吐槽】说啥呢,太有名了。跟《东京梦华录》一样,那些看《三侠五义》《七侠五义》入迷的或者想写相关同人的孩子们,早晚都会去研读的书目之一。

《武林旧事》10卷,周密,《知不足斋丛书》本。作者按照“词贵乎纪实”的精神,根据目睹耳闻和故书杂记,详述朝廷典礼﹑山川风俗﹑市肆经纪﹑四时节物﹑教坊乐部等情况﹐为瞭解南宋城市经济文化和市民生活,以及都城面貌﹑宫廷礼仪,提供较丰富的史料。“诸色伎艺人”门著录的演史﹑杂剧﹑影戏﹑角觝﹑散耍等五十五类﹑五百二十一位名艺人的姓名或艺名和“宫本杂剧段数”门著录的二百八十本杂剧剧目﹐对於文学﹑艺术和戏曲史的研究﹐尤为珍贵。

【吐槽】貌似这章里面写同人的作者们熟悉的作品就多了。应该说基本上都很熟悉吧。绝对是很棒的资料书,但是请注意其主要写的还是南宋!南宋!那些提笔要写开封府、包大人的孩子们要注意了,那是北宋仁宗年间,时间上还是差了不少的。鉴于典章制度与时政经济等状况在两宋时变化不少,写文考据时还是留意一下的好。

5、民族关系诸书

关于宋辽、宋金、宋元关系情况,宋人记载虽多,也很重要,但终究只是一面之词,还应参考《辽史》、《金史》、《元史》等。

关于广西少数民族情况,可参考范大成的《桂海虞衡志》和周去非的《岭外代答》。

《桂海虞衡志》1卷,范大成撰,《四库提要》(两江总督采进本)本,记述广南西路风土民俗的著作。是编乃由广右入蜀之时,道中追忆而作。自序谓凡所登临之处与风物土宜,方志所未载者,萃为一书。蛮陬绝徼,见闻可纪者,亦附著之。共十三篇,曰《志岩洞》,《志金石》,《志香》,《志酒》,《志器》,《志禽》,《志兽》,《志虫鱼》,《志花》,《志果》,《志草木》,《杂志》,《志蛮》,每篇各有小序,皆志其土之所有。

《岭外代答》10卷,周去非撰,地理名著,通行本有《知不足斋丛书》及《笔记小说大观》(第四辑)本。本书于淳熙五年(1178)成书,共10卷,20门,294条,记有南海诸国与麻嘉国(今非洲东海岸)、白达国(今伊拉克)、勿斯离国(今埃及)、木兰皮国(今南美洲阿根廷巴塔哥尼亚高原)等国家和地区的情况。

【一点说明】《岭外代答》在内容的丰富方面都要大大高于《桂海虞衡志》及之前的各种广西史志著作,受到近现代学者重视,被推为唐宋时期广西史志的压卷之作。

6、中外关系诸书

有徐兢《宣和奉使高丽图经》、赵汝适《诸藩志》和上述的《岭外代答》等。此外,朝鲜郑麟趾的《高丽史》,越南佚名的《越史略》、吴士莲等人的《大越史记全书》

《宣和奉使高丽图经》徐兢撰。有宋一代,使臣出使异域,回国后均要以出使见闻录之成书,称为“奉使记”、“行程录”、“奉使录”、“行程记”等上报枢密院,以备不时之需。徐兢于宣和五年出使高丽,这本书就是他归国后的见闻记录。内容丰富、史料详实,是研究宋史、高丽史及宋高两国关系的宝贵资料,同时也是科技史和海上交通史的研究著作。

《诸藩志》赵汝适撰。赵汝适1225年,提举福建路市舶司,记载宋代中国与亚、非、欧洲各国交通往來及航海、贸易及海外各国历史的珍贵文献,记录海贸国家东自日本、西达摩洛哥共50余国,又对各国物产详加疏释,为海外交通史之开山。

【吐槽】另外三本看名字也知道是咋回事,就不补全了。再说写同人的孩子们没有哪个会把展大人啊包大人啊杨将军啊发配到越南高丽的,出来闹事的也一贯是什么西夏国主大辽王爷……(新意啊同志们!新意在哪里!)

7、自然科学史诸书

【农学类】

《农书》陈旉,是一本只有一万二千余字的小册子。详细总结了我国南方农民种植水稻以及养蚕、栽桑、养牛等生产技术的丰富经验,并且指出通过合理施肥改良土壤,可使地力“常新壮”。

《耕织图诗》楼璹。创作于南宋绍兴初年,是我国最完整的记录男耕女织的画卷,是考证南宋农耕、桑蚕、纺织、机械、服饰、美术、民俗、民风等方面的珍贵史料。

【吐槽】这就叫绝对的有图有真相!

【建筑学】

《营造法式》共分4部分36卷,李诫撰。北宋崇宁二年(1103年)颁刊的一部建筑典籍,是一部由官方向全国发行的建筑法规性质的专书。因其是产生于王安石变法的历史背景之下,目的乃是为了加强对官办建筑行业的管理,于绍圣四年(1097年)命李诫编修。

第一部分,将北宋以前的经史群书中有关建筑工程技术方面的史料加以整理,汇编成“总释”两卷;

第二部分,按照建筑行业中的不同工种分门别类,编制成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即“各作制度”共十三卷;

第三部分,总结编制出各工种的用工及用料定额标准,共十五卷;

第四部分,结合各作制度绘图一百九十三幅,共六卷。

【吐槽】中国古代建筑学权威著作!从木质构造到泥瓦用石,再到雕刻绘画全都有详细的技术介绍,读懂了它,就彻底认识了宋代建筑!谁家要盖房子可以参考。估计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它写不到的!

【法医学】

《洗冤录集》5卷53目,约7万字,宋慈撰,中国古代法医学著作,也是世界上现存第一部系统的法医学专著。目录如下:卷之一,1条令2检复总说上3检复总说下4疑难杂说上;

卷之二,5疑难杂说下6初检7复检8验尸9妇人10四时变动11洗罨12验未埋瘗尸13验坟内及屋下葬殡尸14验坏烂尸15无凭检验16白僵死瘁死;

卷之三,17验骨18论沿身骨脉及要害去处19自缢20被打勒死假作自缢21溺死;

卷之四,22验他物及手足伤死23自刑24杀伤25尸首异处26火死27汤泼死28服毒29病死30针灸死31扎口词;

卷之五,32验罪囚33受杖死34跌死35塌压死36外物压塞口鼻死37硬物瘾痁死38牛马踏死39车轮拶死40雷震死41虎咬死42蛇虫伤死43酒食醉饱死44醉饱后筑踏内损死45男子作过死46遗路死47死后仰卧停泊有微赤色48死后虫鼠犬伤49发冢50验邻县尸51辟秽方52救死方53验状说

【一点说明】卷1的条令29则,就是对检验官员规定的纪律和注意事项。其余内容大致可分三方面:1、检验官员应有的态度和原则;2、各种尸伤的检验和区分方法;3、保辜和各种救急处理。本书对尸体现象、窒息、损伤、现场检查、尸体检查等方面都有较科学的观察和归纳,有的达到相当精细的程度。值得一提的是,第52目“救死方”下,收集了自缢、水溺、暍死、冻死、杀伤及胎动等抢救办法及单方数十则,都是通过经验证明是行之有效的。

【吐槽】估计喜欢这本书的会大有人在!写探案故事方便多了,真实案例,古代的真实案例提炼,随便说出一句分析都头头是道,颇有依据很是高深的样子啊!啥也不说了,世界上第一本法医学著作,“CSI拉斯维加斯篇”里那个学识渊博的鉴证科组长格瑞森还曾经深沉的引用过此书,用以说明古人对证据的重视与认识!(当时就激动了,我会说吗?哼,我一定要说!)

【数学】

《数学九章》18卷,81题,分为九大类,秦九韶撰,商务印书馆《丛书集成》本。第一,大衍类,集中阐述了他的重要成就──大衍求一术,即一次同余式组解法。第二,天时类,是有关历法推算及降雨降雪量的测量。第三,田域类,是面积问题。第四,测望类,是勾股重差问题。第五,赋役类,是均输及租税问题。第六,钱谷类,是粮谷转运和仓库容积问题。第七,营建类,是建筑工程问题。第八,军旅类,是营盘布置及军需供应问题。第九,市易类,是交易及利息问题。

【吐槽】数学啊,呵呵,估计没有几个人会感兴趣的。但是这个人在数学界地位极高,体现了同时代数学的最高成就。可惜没人认,《宋史》里都没给人立传,真是太悲惨了。一个被历史埋没了的天才……鞠一捧同情的泪。

【天文学及机械学】

《新仪象法要》苏颂。既记叙了11世纪前我国天文学上的成就与天文仪器制造史,又描述了居于当时世界领先地位的天文仪器──水运仪象台的构造和工作原理,是留给后世的一份极具科学价值的珍贵史料。

8、石刻资料

《金石萃编》、《江苏金石志》、《两浙金石志》、《粤西金石略》、《山右石刻丛编》等金石书中,著录了不少宋代石刻,其中有许多是在文献资料中没有记载的,或可与文献资料相印证,也很可参考。

9、佛教史籍

《佛祖统纪》54卷(现行本缺十九、二十两卷),宋释志磬撰。本书卷首有《通例》一篇,说明本书的体制、内容、写作的旨趣和方法。书中有关于佛、道矛盾及摩尼、火祆诸教的史料。

【一点扩展】关于火祆教,或称祆教,其实就是流传于古波斯的琐罗亚斯德教。因为其主神马兹达创造了物质世界,也创造了火,即“无限的光明”,所以琐罗亚斯德教把拜火作为他们的神圣职责。

之所以提出来,因为在金庸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中记载的明教,即历史上的摩尼教,就是起源于琐罗亚斯德教,但教义融合了大量基督教、佛教等其他宗教教义。国内常不加区分的将琐罗亚斯德教与摩尼教统称为“拜火教”,含义比较混乱。

《佛祖历代通载》22卷。元·念常撰。又称《佛祖通载》。收于《大正藏》第四十九册。作者虽为元人,但其内容有关宋末的轶闻,如瀛国公之死等,可补《宋史》、《元史》之阙。

10、其他

《武经总要》前、后各20卷,曾公亮、丁度撰,明金陵书林唐福春刻本、《四库全书》本、《兵书集成》影印明唐福春刻本。

仁宗时奉命官修的一部军事著作。北宋前期,为了边防的需要,大力提倡文武官员研究历代军旅之政及讨伐之事,并组织编纂出中国第一部新型兵书《武经总要》,其后又将《孙子》等七部兵书汇编为《武经七书》,作为武学的必修课程。该书是中国第一部规模宏大的官修综合性军事著作,对于研究宋朝以前的军事思想非常重要。包括军事理论与军事技术两大部分,其中大篇幅介绍了武器的制造,对科学技术史的研究也很重要。

《朱子语类》黎靖德撰,中华书局1986年版。朱熹与其弟子问答的语录汇编。此书编排次第,首论理气、性理、鬼神等世界本原问题,以太极、理为天地之始;次释心性情意、仁义礼智等伦理道德及人物性命之原;再论知行、力行、读书、为学之方等认识方法。

《历代制度详说》20卷(两淮马裕家藏本),吕祖谦撰。此书凡分十三门,一曰科目,二曰学校,第三门原本阙页,佚其标题,所言乃考课之事,四曰赋役,五曰漕运,六曰盐法,七曰酒禁,八曰钱币,九曰荒政,十曰田制,十一曰屯田,十二曰兵制,十三曰马政。

补充一本,这本书我也不知道应该改归为什么类型:

《宋登科记》

【一点说明】说白了,就是考据某一年多少人中进士,考中的都是谁……这样的奇书。

【吐槽】望天,大约就是闲的无聊?从看《封神演义》开始就有这种感觉,汉民族真是个喜好罗列名单的民族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新鲜 自古以来女性的地位相对来说都比较低,而当今社会,男性的晋升基于其自身的潜力,而女性的晋升则是基于其已获得...
    新鲜wendy阅读 290评论 0 0
  • 七个习惯签到20170321 【一、上周行动】 1.七个习惯 1.1 每天阅读个人使命宣言,不断完善1.2 每天出...
    白洲笔记阅读 210评论 0 1
  • 因为今年学校对于毕业答辩时间做出了调整,今天去参加了毕业答辩。清晨乘上公交车,望着熟悉的到道路,我的脑子里想着:半...
    谢小迪阅读 737评论 0 0
  • 11月02日 在单位收拾一上午,准备展会用品,下午一点准备出发,前往延庆县,参加一场农业会展。 途中出现一件事情值...
    SundayYan阅读 1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