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友当如萧景睿,做人当如言豫津

《琅琊榜》里,其实我最喜欢的是萧景睿和言豫津这对好朋友。景睿温和,宽容,善良,正直,对身边所有的人都超级好,尤其是对待朋友,有情有义,真诚坦率,一生如果能交到这样一个朋友,足矣。

景睿把梅长苏当做很好的朋友,尊重他,维护他。梅长苏化名苏哲住进雪庐,身份被揭晓后,谢弼告诉了誉王,皇后遂登门造访宁国侯府,希望替誉王率先招揽这个麒麟之才。当时景睿对谢弼说的一番话实在令我感动:只想见见?若不是冲着苏兄江左梅郎的身份,皇后娘娘无缘无故见他作什么?还有,接见时,皇后娘娘替誉王招揽示恩,你让苏兄如何应对?再者,若皇后娘娘有什么超乎寻常的恩重赏赐,你让苏兄接还是不接?无端陷朋友于两难之境,绝非道义所为。

在景睿心目中,道义,朋友间的情义,远比外在的东西要来得重要,为此,他甚至可以得罪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皇后娘娘。如此体贴和尊重朋友的心思,真正已经达到一个好朋友的最高境界了。想必梅长苏听到这番话肯定是感动的,对于未来要谋划的事情,心里是一直带着对景睿的愧疚的,尤其是景睿还对他这么好的情况下。在景睿生日夜宴之上,梅长苏谋划了扳倒谢玉的惊天一案,我想最受伤的莫过于景睿了。在付出真心的关系之上,被好友所伤,但是他依旧没有变得乖戾,而是带着宽容的心去包容梅长苏,即使他并不知道梅长苏就是林殊。(我相信如果景睿知道,应该更能理解梅长苏的不得已,但是他当时还只是以为梅长苏是作为誉王的谋士为誉王谋划了这件事,在这种情况下都能原谅包容景睿的心胸的确是很不一般)

温和的景睿

正因为景睿的可贵和难得,言豫津这个表面上大大咧咧,实则最是透彻的人才会对景睿那般地好。两人虽然平时爱斗斗嘴,但是大多数时候景睿都会让着他。有了好东西景睿也会第一时间分享,绝不吝啬。景睿知道平时言侯少在家中,豫津一个人会觉得闷,所以都会尽可能地去陪伴他。即使两个人平时在一起的模式是互相调侃,但是景睿也不吝真诚地夸奖豫津很重情义;豫津的玉佩掉入井中,景睿也会第一时间帮他下去捡。与景睿这样的人做朋友,是温暖快乐的,是被给予了很多很多幸福的友情的。所以,同样重情重义的豫津,非常珍惜和景睿的情义。

景睿的人设其实已经完美到了一定的境界,可惜大多数人都做不到,如果能够交到这样一位朋友,足矣。不过跟他为好友的豫津却是我更想成为的人。因为他有趣,看得透彻,活得快乐。说豫津有趣应该没人会反对。《琅琊榜》里许多温馨搞笑的台词都出自于他,太奶奶问他有没有成亲的时候他会调皮地说自己成亲了,去接宫羽去宁国侯府,会说借了宫姑娘的光,才能让景睿亲自迎接,平时都是自己孤孤单单地走进去找他,豫津的存在像是生活中最好的调和剂,让人的心里很舒畅,能够三言二语就逗得大家很开心,但是绝不油嘴滑舌,心里的底线和分寸永远摆在那里。

风趣的豫津

他表面上整日里到处游逛,贪玩,不务正业,实则优点多多。晓乐理,通武功,有品位,具谋略。最关键的是,他对很多事情心细如发,心如明镜。他早在何文新一案中就疑虑梅长苏并不是真的在辅佐誉王,心里也装着大理想,崇拜蔺相如这样的使臣,在国家危难之际毫不犹豫地上阵杀敌,在朋友失意之时给予适当的空间让他恢复,这样的豫津让我感怀。

其实他虽身在侯府,但是在他不晓得父亲的隐情之前,相比景睿,他的家庭并不幸福,母亲早逝,父亲整日里炼丹炼药,不在家中,他甚至觉得父亲并不在乎他这个儿子。可是景睿却有两对父母的疼爱,有兄长,有弟妹,跟他相比起来简直是完美。但是乐观的豫津也从来不曾抱怨过父亲的行为,只是偶尔失意,情绪低落一下而已,但是又很快能够振作起来,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能够这样的性格着实不易,也许他的很多不羁的行为也是让自己忘掉忧愁的一种方式。不过我也相信,有景睿这样温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是对他的一种成全。做人能做到像言豫津这种份上,同样足矣。

愿我们可以成为自己喜欢的人,交到值得交的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