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那个帮我修单车的男生

      我有一辆小巧玲珑的蓝色自行车,名曰宝马,这车骑是好骑,但有个缺点是不能骑太快,会掉链。每天下课后,我就和小明,推着自行车,慢悠悠地走在回家的大路上,一边吐槽着作业,一边八卦着学校的趣事。迎着夕阳,日落把我们的影子拉地老长,特美。直到走了一段路,小明到家了,我再蹬着自行车回家。噢,对了,小明是我好朋友,很好很好的朋友,女的。

      有一天早上,早上起晚了,快要迟到乐,我随手套上一件外套,火急火撩地推着自行车出门,长腿一挎,坐在车上,就使劲地蹬着车,不要迟到,不要迟到,我心里想。我已经想象到班主任黑着一张脸,背着手,站在走廊拷问迟到学生的样子。路上的行人不多,风呼啦呼啦地吹,地上铺上了一层落叶,连大风都吹出一种赶尽杀绝的感觉。我也怂,不敢骑太快,毕竟它真的半路掉链了呢,宝马也算争气,快到学校,骑着骑着脚底一轻,踏空的感觉,车子缓慢地停下了,掉链了,认命地下车,推着车往车棚走,还好赶在上课铃响起的前一秒走进教室。

        学生时代的课堂漫长而无聊,却是我们特别怀念又回不去的过去。一早上的时间也很快过去了,下课铃一响,学生都成群结队地往饭堂赶,我和小明都不太喜欢太拥挤的地方,大部分时间都是等大家走的差不多了,楼梯没什么人了,清净空旷了,才慢悠悠地回家。

      我和小明,到了车棚,抱着双手,一脸无奈地看着宝马。学校在放广播,在放一首歌,不记得是什么了,阳光正好,但十一月的南方也还是感觉到一阵刺骨的冷。我蹲下捣腾着车链条,一次两次三次,我有点泄气了,想把自行车推回去,走路回家。这时,耳边传来一个声音,我来吧。我回头,看到了你,穿着干净清爽的白色T恤,白净的面孔,高高瘦瘦的,这是我对你的第一印象。哦,好,谢谢。我愣了一下,自觉的让出位置。于是你蹲下来帮我修车,一次两次三次,好几次我都想和你说,算了吧,我推去修理店修吧。因为我不喜欢麻烦别人,一个人独来独往惯了,生活就会把你变成一个能扛自来水能修车能修电脑的女汉子,也就不需要男朋友这个生物了。终于在第四次的时候,你成功了,我们都松一口气,我和小明一个劲地说谢谢。你面带微笑,不客气,举手之劳。然后,你走到一边,开锁,原来是我刚才挡到你的车了呀。


      时间就这么过去了,“修车”事件也成为高三生活中的一个美好小插曲。在班上,我有个外号,小明同学命名的,名曰二师兄。一开始我是不太喜欢的,久而久之,大家都这么叫,就习惯了,而且觉得很亲切。小明是大当家,还有个师弟叫小霖。我们三个一直喜欢开“师父被妖怪抓走了”的玩笑,经常无话不谈。有一天,单车男的事件也被大家知道了,一时间,我们的小团体都知道了你的存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出谋划策怎么制造偶遇,还叫我形容外貌,发动群众的力量的去寻找,甚至还唱起了爱转角,堪比偶像剧的剧情。

      有一天,小明又谈起了你,你很温柔很绅士,穿着白衬衫很阳光,简直就是我们梦想中的最佳男友,每个人青春中都有一个穿白衬衫的翩翩少年吧,而你刚好是那一个。我们开始留意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试图再次偶遇,升国旗的时候,下课的时候,去倒垃圾的时候。有一次,我和小明去倒垃圾,远远地看到一个身影很像你,我们距离有点远,你在楼梯口,而我们在200米开外地升国旗的位置,像发现了猎物般,来不及思考,身体率先比身体做出了反应,我连忙拉着小明的手,开始狂奔。然而等我们跑到楼梯口的时候,早已不见了你的身影。但没关系,有缘终会相见。

      高三的教室在5.6楼,顶楼,因为比较安静,适合高三的同学学习。学校有1号楼和2号楼之分,1号楼只有5楼,而我的教室在2号楼,6楼。但每天早上我都喜欢从5号楼穿过去,这样路程少一点。世界可真小,有些人,你费尽心思,找了很久都找不到,而在你快要放弃时,他又出其不意地出现。有一天清晨,在走向教室的走廊上碰到了你,我又可远远地看你一眼了。那时的走廊画板上还是写着夏商周秦到现代各个朝代,以及这些朝代发生过的历史事件。夏天很美好,有冰镇的西瓜,有午后停在树枝叫个不停的知了,偶尔还有壮观的火烧云,说来就来的大雨,雨后的彩虹,一起并肩作战的伙伴,还有见到你之后怎么藏也藏不住的喜悦。

        我看到迎面走来的你,怔了一下,以为自己看错了,有点不太好意思去看你的脸。等你走远了,我再回头看,这背影,这身高,是单车同学阿。目送你进了班级,我连忙飞奔进教室,想告诉小明说,我找到那个帅哥了。早餐也顾不上吃,脸上是掩盖不住的兴奋。有些人就喜欢暗恋,并不喜欢告白,因为暗恋永远不会失恋。她们喜欢暗恋时候那种看到她们喜欢的人的时候心底就喜悦的感觉,喜欢看他在走廊认真读书的样子,喜欢他投篮跳以来一蹦的那个酷酷的姿势,因为他,每天上课都带着期待。

      你是艺术生,是学画画的,教室在5楼。下课的时候,我开始经常往厕所跑,只为想多看你几眼。早读的时候,可以到走廊读书,我和小明也经常跑到走廊外面,想看看你,远远看你一眼,就觉得很幸福了,你一般在教室后门的位置,有时候你们班读历史,有时候读语文,有时候你和几个男生并排在一起聊天,有时候你不在。而有时候我也会到楼的窗口那里去读书,那里离你们教师近一点。我和小明开始了我们的跟踪之路,快下课的时候就收拾好东西,一下课就狂奔,只为能和你一起走一段路,或者听一听你的和你同学之间的八卦。

        也许这就是读书时代为何大家都喜欢暗恋的原因之一吧,一点点小事就很容易满足,我一个人自导自演一部剧,从开头演到了落幕。没有故事,全是内心戏。偏偏我还觉得这部哑剧演的也蛮开心,带点天真,带点试探,小心翼翼地守护着这份暗恋。但我们一直都不知道你叫什么,你就像无名英雄。

                        那些年做过的试卷

        学校每个月都有一次月考,来考察你这个月的学习知识掌握程度。以前高二时还会颁发证书等级以及进步奖之类,以及一些奖品。而到了高三,也许是学习较紧张,又是比较重要的一年,这些仪式也就渐渐消失了。

          到了一月一度的月考,考试前我还努力地看书,多看几眼,多记几句诗词。我很重视每一场考试,也很在乎这次有没有进步,名次有没有上升。匆匆赶往考试的教室,一眼望去,大部分同学都已落座,而我前面的桌子还是空的。那位同学还没到。

          有个人缓缓地从前方走来,目测是前方桌子的主人,身形瘦削而且挺拔,步伐稳健,神情坚定,像一株迎着寒风坚韧不拔的竹子。在我前方的桌子坐下了。这,好面熟,得来全不费功夫,这不正是我苦苦找寻的单车英雄吗?一整个考试我都在紧张,兴奋中度过。紧张,是害怕他突然问我借橡皮擦,或借笔什么的,我会紧张,而闹出笑话,事实证明,是我内心的小剧场很丰富。第一门考试有惊无险地结束,我迫不及待地去看他叫什么名字,后来和小明给他取名小宇哥。

          考试分为两天,第一天早上语文,下午数学,第二天早上英语,下午文综。而我最喜欢的科目是数学。当天晚上,和小明密谋如何结识小宇同学的事情,师弟听到了,也参与了我们的话题。师弟言:“第一,师兄你浑身喷个香水,味道刺鼻点的,难闻的,就吸引到他了”  我: 监考老师莫不是把我扔出去?

          方案二

        师弟很无厘头:你敷个面膜去,不撕下来,就吓到他,吸引到他注意了。

        我惊讶脸:我估计我进不了考场。

      方案三

        师弟很认真:你把橡皮擦弹到他的桌子上,或者在他走过来的时候,故意的把橡皮擦扔地上,就说是不小心橡皮擦掉了,叫他帮你捡。

          于是我,小明,师弟。晚自习的时候,练习把橡皮擦从一个桌子弹到另一个桌子上的可能性,屡屡失败。实施方案二:晚自习下课后,和师弟演习。师弟坐在位置上,办演我,他从桌子上扔橡皮擦,我办演小宇哥,从门外走进来,蹲下捡橡皮擦。哈哈哈,演戏真的好难,屡屡笑场。小瑞的男朋友,下课过来等她下课,看我和师弟的眼神一脸茫然,估计以为我们是奇葩。我是感谢小明,和师弟的,感恩也怀念1我们一起携手度过生命中的这一段青葱时光,感恩我们陪对方走了一段路,一起读书,一起备战高考,一起在课堂上唱歌,知道对方的小秘密,并没有会给对方出谋划策,为对方的秘密保密。

        最后我还是觉得他们的战略不太妥当,我还是采用了最原始的方法,写小纸条。言真意切地表达了我的感谢之意,等待回信的日子是漫长煎熬又夹着一丝期待和甜蜜。快下课的时候小宇哥才回我:举手之劳,不必客气。后来,小明说,可能人家想了一节课才想到怎么回复你,我差点一口老血喷出来,我该不会耽误人家考试了吧?

          我和小明的追随之路并没有结束,后来你身边多了一个和你走在一起的女生,是你的同班同学,也是小明的高一同学。慢慢我和小明对于下课追随你的热情有所减退,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备战高考。

        拍毕业照那天,你穿了件黄色带领T恤,和平日温文儒雅的你相比,增添了一种活力。远远地看着你,也不敢去和你拍照,关于你的照片,也只在学校的年级照。你站在最后一排,站的笔直笔直的,也没有笑,一脸严肃,不知道在想什么,这是你的十八岁。

      谢谢我的青春有你,谢谢你啊,小宇哥,一定要幸福。4年过去了,说了再见的人是真的没有再见了,不知道你现在过得怎样,工作了没,还单身吗,生活怎样,我不善言辞,默默替你祝福,平安健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远道好高兴啊,这么多好,他再次得到她,这次,不会重蹈覆辙,他坚决不会再放开她。待他退伍回家,一定要娶她,给...
    广电1702B王娅静阅读 234评论 0 0
  • (稻盛哲学学习会)打卡第37天 姓名:汪何炯 部门:品控部 组别:待定 【知~学习】 诵读《活法》第二章 “思维方...
    汪何炯阅读 147评论 0 0
  • 一、概述 Markdown 是一种轻量级标记语言,创始人为约翰·格鲁伯(John Gruber)。它允许人们“使用...
    青鸣阅读 3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