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down介绍

一、概述

Markdown 是一种轻量级标记语言,创始人为约翰·格鲁伯(John Gruber)。它允许人们“使用易读易写的纯文本格式编写文档,然后转换成有效的XHTML(或者HTML)文档”。

在此,我们总结 Markdown 的优点如下:

  1. 纯文本,所以兼容性极强,可以用所有文本编辑器打开。
  2. 让你专注于文字而不是排版。
  3. 格式转换方便,Markdown 的文本你可以轻松转换为 html、电子书等。
  4. Markdown 的标记语法有极好的可读性。
    综合以上优点,所以在很多编辑器上,Markdown得到应用。

二、使用介绍

1. 插入图片

首先在 Markdown 中,插入图片不需要其他按钮,你只需要使用“![]”(插入图片链接)这样的语法即可。注意:在英文状态下写语法。例如:插入图片


就是![](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4675469-8b115ed7bcc31784.pn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2.换行

在文本中输入的换行会从最终生成的结果中删除,浏览器会根据可用空间自动换行。
如果想强迫换行,可以在行尾插入至少两个空格。

3.强调

a、在被强调两边加上*或者_,变成斜体的强调
如下斜体示例:
*强调*或者_强调_ 的斜体示例
强调 或者 强调
b、加重强调,是在被强调的两边加上**,或者__。示例:
强调 或者 强调
c、又或者以制表符(tab)或至少四个空格缩进的行,然而这一种用法会让Markdown保留所有的空白字符——而与之相反,一般情况下,Markdown会删除所有换行和空格,打乱原有的缩进和排版。

4.标题

a、可以在标题内容前输入特定数量的井号#来实现对应级别的HTML样式的标题(HTML提供六级标题)。例如:
# 一级标题 显示如下

一级标题

##二级标题 显示如下

二级标题

###三级标题 显示如下

三级标题

####四级标题 显示如下

四级标题

#####五级标题显示如下

五级标题

######六级标题显示如下

六级标题

b、一级和二级标题还有一种写法:
一级标题
==
注意:在标题下面至少有两个等号(英文状态输入等号)显示如下
一级标题
==
二级标题
-- 至少两个减号(英文状态下输入),显示如下
二级标题
--

5.断行

如果你真的想在Markdown中插入换行标签
,你可以在行尾输入两个或以上的空格,然后回车。 这样插入换行十分麻烦,但是“每个换行都转换为
”在 Markdown中并不合适,所以只在你确定你需要时手动添加。

6.引用

引用只需要在被引用的内容段落开头加上右尖括号('>')即可。你可以选择只在开头加一个。也可以在每行前面都加一个,效果是一样的。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

引用可以嵌套。如果要在一个引用里插入一个引用,可以用两个('>')开头。依此类推,根据嵌套层次加相应数量的符号。
> 这是一个引用。这是第一行
这是第二行。
>> 这是一个嵌套的引用。还是第一行。
这是第二行
>
> 外层引用的第三行。前面需要一个视觉上的空行表示内层嵌套的结束,空行前面的('>')可以有可以没有。

大林寺桃花

唐·白居易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

代码引用

单行代码引用前后加`

public class qianduan

多行代码引用上下行加```

public class front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7.连接

a、链接可以在行内插入:
[链接名字](链接地址)
例如:点击谷歌首页即可进入谷歌首页。
b、链接地址可以放在段落后面的脚注,前面放上链接引用标签区分。举例说,先在内容行内插入以下内容:
[链接文字][链接引用标签]
然后在段落的后面(或者文档的结尾)放上以下内容,就可以生成一个链接:
[链接引用标签]: 链接地址 "链接标题"

8.水平分区线

要生成水平分区线,可以在单独一行里输入3个或以上的短横线 -、星号*或者下划线_实现。短横线和星号之间可以输入任意空格。以下每一行都产生一条水平分区线。
1
* * *
2
***
3
*****
4
- - -
5
____
6
显示如下
1


2


3


4


5


6

9.列表

列表格式也很常用,在 Markdown 中,你只需要在文字前面加上 短横线 -再加一个空格就可以了。例如:

  • 问刘十九白居易
  •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也可以在文字前面加上 1. 2. 3.后加空格就可以了,例如:

  1. 听弹琴
  2. 泠泠七弦上,静听松风寒。
  3. 古调虽自爱,今人不多谈

10.表格

|今天|明天|后天|
|- |:--:| ---:|
|上午|上午|上午|
|下午|下午|下午|
|晚上| 晚上|晚上|

显示如下

今天 明天 后天
上午 上午 上午
下午 下午 下午
晚上 晚上 晚上

其中冒号:决定内容在表格里靠左、居中还是靠右。注意:表格上方要有空行。另外,表格内如果需要换行,markdown是不支持的,如果要换行,可用HTML语法,在需要换行的前面加上<br>

11.角标

markdown中如何加入上标、下标? 如分子式,商标等等。
Markdown一个套兼容HTML的语法,所以使用HTML中下标下标的语法即可。X<sub>2</sub>,X<sup>2</sup>
示例:
X2
X2

三、结语

通过以上基本使用介绍,一般书写已经够用了。如需要全面了解,请参考Markdown维基百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 由于TW的作业需要以简书博客的形式来完成,所以我将Markdown作为我的第一份作业。文章将介绍Mark...
    sunshy360阅读 1,654评论 3 4
  • 为什么学习Markdown 自从搭建了 Hexo 博客之后,发现还有 Markdown 这种写文章的方法,想到以后...
    lifeColder阅读 20,040评论 10 216
  • Markdown是一种轻量级标记语言,创始人为约翰·格鲁伯(John Gruber)。它允许人们“使用易读易写的纯...
    饥人谷_justTest阅读 324评论 0 0
  • 介绍 Markdown 是一种轻量级的「标记语言」,它的优点很多,目前也被越来越多的写作爱好者,撰稿者广泛使用。看...
    俩芦苇阅读 126评论 0 1
  • 春天真的是最美的季节,站在花树下,春风徐来,看花瓣如千万只粉蝶轻盈起舞,远处传来鸟儿的翠鸣,空气中有淡淡的清香,似...
    秀英阅读 736评论 8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