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感觉煎熬的二十年

我时常在想自己什么时候可以走过这段煎熬的时光,还是我这一生都会如此坎坷。

我自小就是一个特别敏感的孩子,而我母亲的脾气却十分暴躁,控制欲也十分强,每次哪怕犯个小错误都是挨一顿狠狠的批,上学后我每天写完作业她都会检查,遇到写错了不会的,她便给我讲,可能小时候注意力没法集中那么长,每次讲题都会是一阵狂风暴雨,回答不上来她的问题,就被被骂憨傻之类的,再甚她一掌就扇在了后脑勺,把书都扔到地上“还上不上学,不好好学,别上了”之类的话,她越是生气我就越是害怕,心里揪揪着,眼泪哗哗的掉,到后来就抽泣着,喘不上气来,完全没有心思考题目。基本上每次讲题,我心里都犯怵,害怕答不上来,又是一次暴风雨,所以每天晚上的检查作业都会是我的噩梦,每次写作业都祈祷千万不要有难题。记得那时,放个暑假寒假,我最怕有人跟我捎话“快点回家,你妈妈给你检查作业嘞”,那感觉像赴刑场一般。这样的状况一直持续到我上初中住校,她也没有精力给我检查作业了。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太敏感,才会有这样的感受。

检查作业是了小学时代最大的痛楚,到了初中不检查作业了,当然还会有别的噩梦。都说穷人孩子早当家,确实是这样的,在我上四年级的时候有了我妹妹,从那开始我的噩梦来源就主要在做家务和看孩子身上。比如开始熬粥把粥熬糊了,或者熬着熬着把炉子熬灭了,她就会说“你不会看着点啊,你熬粥前不会看看该不该续煤球啊”之类的话,每次我都觉得特别委屈,也不知道说什么,事实就是自己犯了错,但就是觉得无比的委屈。后来长大了,跟身边的好多朋友同事谈论起做家务来,发现她们是那么无知,好多常识都不知道,例如:粥怎么算熬好了,怎么不把炉子弄灭之类的。我突然想起小时候的自己,觉得自己不该被骂,谁也没告诉我这些常识,为什么你就要求我都知道都会呢?这种事情等我长大后想多了去了,比如那次带我妹妹吃粽子,应该是五六年级的事,她平常都是吃两个,但是那天吃完了她还要,正好我兜里有一两块左右的零花钱,我就又给她买了两个。吃完回去我妈问怎么才回来,我说她今天多吃了两个,我用自己省的零花钱给她买的,她听完就生气了,然后就开始训我:哎呀,你不知道她(指的我妹妹)最近胃口不好不能多吃这些东西,你看看你整的,她吃了有得难受,还以为自个掏钱买的,回来想要夸奖是吧?一点不机灵,不会回来问问啊,我要是想让她多吃,就会多给你钱,整天就觉得自己多精的样……要是人家谁谁谁肯定回来问问大人再说……我记得当时就不知怎地就被她说的觉得自己错了,当然还夹杂怨恨,我怎么知道那个粽子是不消化的食物,(后来大学,工作遇到的朋友,她们还是分不清哪些食物好消化,哪些不好消化),以及自责,我怎么那么笨,怎么不知道回来问问?现在想想,我觉得我真的没有做错什么,谁能要求一个十多岁的孩子知道粽子是不好消化的食物?要怪就怪我有一颗悲悯之心,现在我还记得每次家里给我妹买粽子时,我多想吃,而那次就我们两个,我自己兜里还有自己攒下的两块钱,我没有给自己买粽子吃,却给我妹妹买了,回家却又挨了批,我妈妈没有一句夸我的话,就算我做错了,她就一点也不表扬我的付出?她总是以她的标准来要求我,她知道的我什么都得知道,不知道就是憨傻,可能我真是憨傻吧,她那么说我,我就觉得自己就是憨傻了,甚至觉得自己智商有问题,一直到工作后看了一些家庭教育的书,才知道我父母的家庭教育很有问题,才让我一直活在阴影了。

初中高中都是住校,半个月和一个月回一次家,那时我不像其他人一样,那么期待着回家,更不愿意放暑假寒假,因为从那时起我就开始觉得家对我是一个牢笼,回到那个地方我会很压抑,很担惊受怕,害怕“暴风雨”会随时到来,其实是每天都会有几场小型“暴风雨”,我妈一早起来开始打扰屋子,扫地时弄得屋里那几个铁板凳滋棱滋棱得响,那种声音像粉笔在黑板上刺耳的摩擦音,让人听得很难受,我总觉得她弄那个声音是故意不让睡懒觉。她边打扫边指责谁弄的这个,谁把那个放这了,那个什么什么哪去了……问这个问那个,一直到找到“凶手”,然后便开始责骂。我特别受不了这种场景,每个人都不做声,感觉空气都凝滞了,只有她凶巴巴的气息荡漾在空气中,可能会随时截取你的性命。

                                                     未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七夕之晨 文/南岸闲坐 我们的儿子 今早哭得很厉害 他昨晚多喝了一瓶奶 尿湿了两床被子 早上他哭着爬起 又喝了一瓶...
    南倚闲坐阅读 147评论 0 0
  • 疏远你的人就让他疏远吧,别去问为什么,因为你听到的全是借口 。记住,远离你的人就让他顺其自然吧!别去挽留...
    妖精百合阅读 220评论 0 1
  • 做事的秘诀是什么? 那就是:现在就去做! “种下行为就会收获习惯,种下习惯便会收获性格,种下性格便会收获命运。”心...
    水滴答阅读 420评论 0 5
  • 男人应该是一座山,严峻而丰富;男人应该是一片海,博大而温柔;男人应该是一棵树,伟岸而坚强;男人更应该是一首铿锵的诗...
    山东_龙游天下阅读 12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