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鲸 书评功能需求文档

版本号 时间 修订人 修订内容 备注
V2.0.0 20190504 陈楚奕 新增“写书评”功能

一、 项目背景与需求分析
从漫游鲸上一个版本上线以来,无论是买书还是卖书功能都已经基本完善;而目前平台用户对于购买某书的决策参考只能依据平台展示的书的价格,以及其他平台上所获得的其他用户对于该书的评价。为了帮助用户拥有更为全面的买书决策参考,本次迭代将新增“写书评”的功能,除了帮助用户决策参考以外,也能够提高用户黏度。

二、 需求的目的与功能列表
为提高用户粘度,本次需求将在平台新增“写书评”功能。当用户在对某一本书是否购买进行决策时,用于可以通过“鲸友评论”板块参考其他用户们的留言作为决策依据;当用户看到一本之前看过的书并想对其留下相关书评时,可以通过“写书评”功能将自己的见解放到平台上拱其他用户进行参考;于此同时,用户也可以通过留言的方式在某一用户的评论下进行留言交流。

在此之前对行业内的相关竞品进行了评论的功能点调研,对其进行相应的分析推理,以获取对本次需求有帮助的功能点设计。

多抓鱼业务流程图:

image.png

多抓鱼作为在微信小程序上的二手书买卖网站,是漫游鲸的头号竞品;从多抓鱼上线的评论功能来看,作为一个二手书交易平台,评论区需要突出的是简单明了的功能,达到帮助用户做购买决策的目的。

微信读书业务流程图

image.png

微信读书的评论区功能更多的是以“看”为主,用户在读书期间对书中的某一章节某一对话进行吐槽的需求以及展现在微信读书的批准功能里,微信读书的书评功能更多的是解决用户看完该本书或放弃那本书的时候想做出的一些表达需求。而其他用户看了书评之后对该书评会有进行有效的回应的需求,因此微信读书的评论功能是必不可少;而用户发表书评时候可以选择的公开或私密的功能是建立在微信读书的成熟的用户社区内,因此在本次需求中书评是否公开的功能没有要做的必要。

豆瓣读书业务流程图

image.png

豆瓣的书评功能并没有留言板块,这也和豆瓣旨在帮助用户获得书影音更多详细资料的目标有关;得益于豆瓣之前打下的用户基础,拥有强大用户流量的豆瓣也没有太大的必要进行评论区的搭建。

二、本次需求的用例文档
本次需求的核心功能业务逻辑图如下:


image.png

本次需求的业务流程图如下:

image.png

本次需求主要涉及页面:1. 书本详情页 2. 鲸友书评页(新增) 3. “写书评”页面(新增)4 . “我的”页面(新增)

编号 功能 页面 更改内容
1 去写书评功能 书本详情页面 新增“去写书评”入口,同时添加显示书评的栏目
2 鲸友书评页功能 (新)鲸友书评页面 显示该书籍的书评,以及实现相应的点赞、书评展开、留言。删除举报功能。
3 写书评功能 (新)写书评页面 书评内容输入功能
4 写留言功能 (新)评论详情页面 新增给用户留言相关功能

以下是对应用例文档

功能点1 去写书评按钮 功能
用例描述 书籍详情页“豆瓣评分”下方添加“去写书评”按钮,作为“写书评”功能的入口;当用户已经对该书籍进行过评论,则此按钮文案变成“书评修改”。
需求描述 用户看到一本自己已经看到过的书,且想分享自己的读后感,就会通过这个按钮进入到“写书评”页面去写读后感或者其他信息;用户想对自己写过的书评进行修改或删除,会通过搜索或我的动态找到自己的书评,并通过这个按钮进行书评的修改。
前置条件 用户处于“书籍详情页面”且用户未给该书评价过。
其他说明 若用户对该书籍已经有评价,则此按钮不显示。
输出/后置条件 跳转到写书评/修改书评页面
界面描述 如下

用户未对该书进行评价的前提下:


image.png

用户对该书进行了评价的前提下:


image.png
功能点2 写书评/修改书评 功能
用例描述 用户点击了写书评/修改书评的按钮之后,进入到此页面,解决用户对某一本书写书评或者修改自己的书评的需求。
需求描述 用户看到一本书,有想给它书评的冲动,于是点击相关入口进入到写书评界面,进行对该书籍的评价;用户看到自己的评论,想删除或者修改,于是点击相关入口进行操作。
前置条件 用户点击了书籍详情页面的 去写书评/书评修改 按钮。
其他说明 界面根据用户是否已经对这本书进行过评价,分别分成“写书评界面”和“修改书评界面”。
输出/后置条件 跳转返回到书籍详情页面
界面描述 如下

用户未对该书进行过书评,写书评界面:
image.png
  1. 初始化评价输入框时在输入框内填入引导词“写出你对本书的评价”,当用户在评价输入框内输入信息时,引导词自动删除。
  2. 当评论输入框内有信息时,“确定”按钮才可点击使用。

用户已经对该书进行过书评,修改书评界面:


image.png
image.png
  1. 用户点击“修改书评按钮”进入到此页面时,书评输入框自动填入最近一次用户的书评内容,用户可以在上面点击进行编辑。
  2. 初始化此页面时书评输入框添加“删除”按钮,用户点击此按钮后,出现弹窗再一次与用户确认是否删除书评,用户点击确认之后该用户对该书籍的书评被删除。
功能点3 鲸友书评 功能 功能
用例描述 在书籍详情页中添加一个版块,让用户可以看到其他用户以及自己对所在页面书籍的书评内容。
需求描述 书籍详情页,写书评/修改书评 按钮下方添加鲸友评论内容;当有数条评论同时存在的前提下,只显示点赞数最多的一条评论(点赞数相同时候则显示它们中最早评论的那条),其余的评论隐藏折叠,点击书评展开才能全部显示。1. 该书籍无任何评论时,该板块隐藏不显示。2. 该书籍有超过二条评论数时,若有最高的点赞数,则首条显示为最高点赞数的那条评论;若有超过两条点赞数相同的评论,则显示点赞数最多的评论中最先上传的那条评论。3. 若只有一条评论,则“评论展开”按钮不启用也不显示。4. 若第一条评论所包含的内容超过5. 用户的评论数和点赞数目显示在所对应评论的下方。6. 用户点击点赞按钮后点赞数目后面增1,同时点赞图标颜色变为深色;用户点赞了已经点赞的按钮后,点赞数目-1,同时点赞图标颜色变为浅色。
前置条件 用户处于“书籍详情页面”时。
其他说明
输出/后置条件 点击评论内容后进入评论页面
界面描述 如下

位于书籍详情页面的多字数留言:
留言数超过五行时启用展开功能


image.png

点击展开功能之后:


image.png
功能点4 书评留言 功能
用例描述 提供用户一个写书评的界面,帮助用户解决对书籍评论留言的需求
需求描述 1. 上方显示相对应书籍的 书名、作者、豆瓣评分。2. 书籍信息下方显示所对应用户的书评内容,同时显示点赞数以及留言时间。3. 书评下方的留言以先来后到的方式进行排序。4. 当有用户对其他用户的留言进行反馈时候,用户名部分变成:XX 回复 XX :5. 留言区最下方提供留言输入口,点击之后弹出留言输入框供用户进行留言输入;用户输入完留言之后点击发送即可留言。6. 留言输入框内容总计不得超过1999个字。7. 留言区若有用户自己的留言,则在该留言右边添加“删除”按钮,用户点击此按钮之后,用户的该留言将不再显示。
前置条件 用户点击了书籍详情页中显示的某一评论时。
其他说明
输出/后置条件 点击发送留言或者取消留言之后返回到评论详情框;若用户点击的是发送留言,则实时将该用户的留言进行更新。
界面描述 如下
image.png
功能点5 我的动态 功能
用例描述 为用户提供一个能够帮助管理自己的点赞与评论的工具
需求描述 1. 在“我的”页面中,在“我的书架”与“买卖栏目”中间添加“我的动态”进入按钮。 2. 单条动态页面内先显示用户做出的举动(评论了、赞了、留言了);接下去显示对应书籍信息(封面 书名 作者 豆瓣评分);若是评论或留言的话下方显示出对应的留言的文案以及点赞与评论统计。
前置条件 用户点击“我的动态”按钮。
其他说明 若用户之前没有任何动作(留言、点赞、写书评),则显示“还没有任何动态哦,快去逛逛吧”
输出/后置条件 1. 用户点击页面后跳转到书籍详情页2. 用户点击评论后跳转到评论与留言页
界面描述 如下
image.png

三、数据指标与计算方法

数据名称 描述 目的 公式
书评卡片UV 在书籍详情页点击书评的UV 获取点击书评的UV
书评点击率 计算得出详情页书评点击率 了解用户看书评的需求度 (书评UV/详情页UV)*100%
写书评UV 在书籍详情页点击写书评的UV 获取点击写书评的UV
写书评点击率UV 计算得出书评点击率 了解用户写书评的意愿 (点击写书评的按钮UV/详情页UV)*100%
书评发布UV 在书评页点击发布书评的UV 获取发布书评的UV
书评发布率 在书评页点击发布书评的UV 获取发布书评的UV (发布按钮的UV/写书评按钮的UV)*100%
评论留言量 其他用户对某一评论留言数量 查看用户交互状态

(PS:简书的Markdown编辑器无法在表格中插入图片,也不能对整个文案做一些外观上面作太多花样的编辑,因此无法拿出符合阅读习惯的排版,还望看官敬请谅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